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 「倡導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倡導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倡導愛國 敬業 誠信

2021-03-27 13:23:35 字數 4861 閱讀 7351

1樓:手機使用者

a弘揚民族精神有利於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a符合題意。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任務是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以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b項排除。社會意識形態具有雙重性,籠統地說增強社會意識形態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不確切的,c項不選。

教育在現代化建設中具有基礎性、全域性性和先導性作用,d項錯誤。

材料五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

2樓:沭陽

①文化與經濟、政治相互交融,並反作用於經濟、政治。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利於推動經濟發展、政治穩定。(3分)

②先進文化促進社會的發展。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利於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建設和諧文化,培育文明風尚。(3分)

③文化影響人、塑造人,對人的認識活動、實踐活動和思維方式產生影響。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利於豐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強人的精神力量,促進人的全面發展。(3分)

④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鑄在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為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利於增強我國的文化軟實力和綜合國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推動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3分)

試題分析:本題知識指向明確,要求用文化的作用來回答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意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引導作用,有利於增強我國的凝聚力,增強綜合國力。

文化的作用的相關知識包括文化與經濟政治的關係、文化塑造人生、文化與綜合國力等知識。考生結合材料,可以從文化反作用於經濟政治、發揮先進文化的導向作用、文化與綜合國力等知識回答。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3樓:

b試題分析:社會主義核心

價值觀:「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其中「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從社會層面提出的價值取向。

所以是錯誤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長方形郭廣昌隔夜飯發出鬼地方好出場費廣鋼股份dv黑土地產業園g'f'ch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

5樓:奪魄勾魂月

b試題分析:a不符合題意,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靈魂。b符合題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題。

c不符合題意,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d不符合題意,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

點評:此類試題要求學生掌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靈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主題),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精髓),社會主義榮辱觀(基礎)。

本題難度較低,考查學生對書本知識的掌握情況。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分別都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生活在這和平年代。上一輩付出有了和平年代。而我們在這年代該做什麼?

做到人與人要抱著真誠交住,誠信做人,少些爾與呃額砸。把心用到正道,獲取用正規途徑。一句古詞,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

惡小你覺得可做一次沒撒可人就怪你今天這麼做了。幾天後再遇上同樣做久了就變了。有人會模仿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

7樓:小咡

a試題分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回系的核心,培育和踐答

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故①③說法正確。②說法錯誤,錯在了「物質保證」;題肢④說法錯誤,應該是消除腐朽和落後文化的消極影響,不能籠統的說消除外來文化的影響。故答案選a。

黨的十八大提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愛國、敬業、誠信、友善」24字核心

8樓:0104夢愛人間

誠信:與人相處需要誠信,在社會立足要誠信,對父母要誠實,對同學要守信,對老師要誠實,不要說謊。望採納!謝謝!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24個字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1、富強:富足

而強盛。財富充裕,力量強大。又指富足而強盛的國家。

2、民主:指人民所享有的參與國家事務和社會事務管理或對國事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

3、文明:是歷史沉澱下來的,有益增強人類對客觀世界的適應和認知、符合人類精神追求、能被絕大多數人認可和接受的人文精神、發明創造以及公序良俗的總和。

4、和諧:指謂配合得勻稱、適當、協調,四指和解、和好相處,五指作動詞,一般用於指不合規格,違反規則,而被處理掉了。此處一般取諧音「河蟹」。

5、自由:自由是一個政治哲學(political philosophy)概念,在這個條件下人類可以自我支配,憑藉自身意志而行動,併為對自身的行為負責。

6、平等:平等是指社會主體在社會關係、社會生活中處於同等的地位,具有相同的發展機會,享有同等的權利。

7、公正:倫理學的基本範疇,意為公平正直,沒有偏私。沒有偏私是指依據一定的標準而言沒有偏私,因而,公正是一種價值判斷,內含有一定的價值標準,在常規情況下,這一標準便是當時的法律。

8、法制:法治是人類社會進入現代文明的重要標誌。法治是人類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現代社會的一個基本框架。

9、愛國:愛國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熱愛自己的國家。

10、敬業:敬業是一個人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及學習負責的態度。

11、誠信:即忠誠老實,就是忠於事物的本來面貌,不隱瞞自己的真實思想,不掩飾自己的真實感情,不說謊,不作假,不為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欺瞞別人。

12、友善:意思是指人與人之間親近和睦。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隻要走法制化道路,就會實現平等、公正,創造富強、民主、文明,達到和諧、自由、法制、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

11樓:__葉子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這24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建設目標,也是從價值目標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居於最高層次,對其他層次的價值理念具有統領作用。富強即國富民強,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經濟建設的應然狀態,是中華民族夢寐以求的美好夙願,也是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質基礎。民主是人類社會的美好訴求。

我們追求的民主是人民民主,其實質和核心是人民當家作主。它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也是創造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政治保障。文明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特徵。

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文化建設的應有狀態,是對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的概括,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支撐。和諧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理念,集中體現了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生動局面。它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社會建設領域的價值訴求,是經濟社會和諧穩定、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對美好社會的生動表述,也是從社會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它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屬性,是我們黨矢志不渝、長期實踐的核心價值理念。自由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發展的自由,是人類社會的美好向往,也是馬克思主義追求的社會價值目標。

平等指的是公民在法律面前的一律平等,其價值取向是不斷實現實質平等。它要求尊重和保障人權,人人依法享有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公正即社會公平和正義,它以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平等權利的獲得為前提,是國家、社會應然的根本價值理念。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它通過法制建設來維護和保障公民的根本利益,是實現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的制度保證。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規範,是從個人行為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理念的凝練。它覆蓋社會道德生活的各個領域,是公民必須恪守的基本道德準則,也是評價公民道德行為選擇的基本價值標準。愛國是基於個人對自己祖國依賴關係的深厚情感,也是調節個人與祖國關係的行為準則。

它同社會主義緊密結合在一起,要求人們以振興中華為己任,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

一、自覺報效祖國。敬業是對公民職業行為準則的價值評價,要求公民忠於職守,克己奉公,服務人民,服務社會,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職業精神。誠信即誠實守信,是人類社會千百年傳承下來的道德傳統,也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重點內容,它強調誠實勞動、信守承諾、誠懇待人。

友善強調公民之間應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會主義的新型人際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呃,24個字的總體意思是強國強民法治建設和諧社會自由民主的

13樓:勸藥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14樓:睡為睡

吃得太飽,要留意大便正不正常。

15樓:隔雲勿相望

反正你只要知道國家就算是世界第一,你也沒房住。

16樓:匿名使用者

富強。 民主。 文明。 和諧

黨的十八大報告精神是什麼,黨的十八大精神是什麼

的報告一共講了十二個大問題。第一是對過去五年工作和十年的基本總結 第二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第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深化改革開放 的目標 第四是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第五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第六是紮實推進社會 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解決好農業 農村 農民問題是全黨工作的重

c試題分析 題copy中材料 解決好農業 農村 農民問題是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 強調了辦事情要善於抓住重點,集中力量解決主要矛盾,故 項符合題意,可以入選 題中材料 城鄉一體化是解決 三農 問題的根本途徑 強調了要堅持運用系統優化的方法來認識事物 解決問題,故 項符合題意,可以入選 本題材料中並未涉及...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高生態文明水平

a試題分析 復化石燃料的儲藏量是有 制限的,bai且燃燒會造成du環境汙染,所以選項b不正確zhi 食品新增劑的使用dao必須嚴格安裝國家標準,不能隨意加大用量,c不正確 大量使用化肥和農藥會造成環境汙染,d不正確,答案選c。點評 化學與可持續發展及環境保護儘管不是教學的重點,但該內容與我們的生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