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對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2021-03-03 21:25:27 字數 4620 閱讀 9023

1樓:匿名使用者

1 把生態copy

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

2 融入

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

3 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引申一點,

1 這次報告中首次把「美麗中國」作為未來生態文明建設的巨集偉目標,

2 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總體佈局的高度來論述,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佈局認識的深化,

3 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五位一體的高度來論述,也彰顯出中華民族對子孫、對世界負責的精神。】

黨的十八大關於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要求是什麼?

2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黨的十八大關於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要求是: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著力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

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1、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這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思想基礎,體現了新的價值取向。我們在經濟發展中,比較注重遵循經濟規律,但對自然規律尊重不夠,一些地區不顧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肆意開發,對自然造成傷害,削弱了可持續發展能力。

人類不能凌駕於自然之上,人類的行為方式應該符合自然規律,按照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要求,在生產力佈局、城鎮化發展、重大專案建設中都要充分考慮自然條件和資源環境承載能力。

2、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這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質,也是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出的更新、更高要求。在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各層面,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領域進行全面轉變、深刻變革,把生態文明的理念、原則、目標等深刻融入和全面貫穿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各方面和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推動形**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3、著力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這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途徑和方式,也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點任務和重要內涵。在經濟發展中,要儘可能減少單位產品的資源消耗強度和能源消耗強度,減少汙染物排放,減少廢棄物產生。

努力形成同傳統工業文明那種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大量佔用自然空間不同的經濟結構、社會結構和發展方式。

拓展資料: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說到底就是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對生態產品的需求。不能因為我們這一代中國人要過上好日子,就不顧及我們後代的生存和發展。既要滿足當代人的需求,也不能影響後代人滿足需求的能力,這樣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

全球生態系統是一個整體,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搞好生態文明建設,也是我國對地球生態安全的貢獻。

參考資料: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要求

3樓:唯愛唐七

總體要求: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

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

著力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拓展資料: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關係人民福祉和中華民族未來的全域性性、戰略性、根本性問題。

一是生態文明建設地位顯著提升,綠色發展理念日趨深入人心。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並明確寫入黨章,**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又將「綠色發展」作為五大發展理念之一。

二是生態文明建設體制機制創新加快,相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嚴格的制度、嚴密的法治,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基本保障。

三是生態環境保護初顯成效,可持續發展深入推進。經過5年來全國上下的共同努力,長期以來困擾我國的資源消耗強度大、環境汙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局面得到有效遏制,有的得到初步扭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能力明顯增強。

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努力和成效,也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維護全球生態安全做出了重要貢獻。在解決自身環境與發展問題的同時,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之間的矛盾依然突出,資源約束趨緊,汙染物排放量大,生態退化嚴重,環境風險高,不少地區環境承載能力已達或接近上限,一些區域嚴重霧霾天氣頻發,優質生態產品供給能力難以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需要,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依然十分嚴峻,成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大瓶頸制約。

參考資料: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人民網

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要求-人民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主要成就有哪些? 20

4樓:司馬鑄劍

黨的十八大報告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了全面戰略部署,其中最顯著的亮點有三個:一是確立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突出地位,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的總佈局;二是明確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目標,就是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三是指明瞭建設生態文明的現實路徑,就是「轉(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節(全面促進資源節約)」、「保(加大自然生態系統和環境保護力度)」、「建(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這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理念的重要昇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整體佈局頂層設計的科學完善,意義重大而深遠。

生態文明建設的地位: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

生態文明作為人類文明的基礎,延續了人類社會原始文明、農耕文明、工業文明的歷史血脈,承載了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建設成果,貫穿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因此,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

生態文明之所以擺上如此重要地位,有其歷史的必然性和重大的現實意義。人類自從進入工業文明以來,在創造輝煌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的同時,也帶來了難以承受的資源危機、生態災難、環境危機,以致發展不能持續,民生不能有效改善,人類的生存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生態文明是工業文明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超越工業文明的新型文明境界,是正在積極推動、逐步形成的一種社會形態,是人類社會文明的高階形態。

以生態文明取代工業文明成為人類歷史發展的必然,這是全人類智慧的結晶,也是克服危機的明智之舉。

多年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建設生態文明,注重節約資源,注重產業結構的調整,注重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黨的十七大作出了建設生態文明的戰略部署。5年來,舉國上下在生態文明建設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推進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國近半數的省份積極開展了生態省(區、市)建立活動,生態文明建設的形勢喜人。

但是,我們也應看到,生態文明建設任重而道遠,需要下大力氣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理論體系和實踐模式。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生態文明建設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這是很有遠見、很有深意的重大戰略舉措。

生態文明建設的目標: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

選擇這樣一個巨集大的生態文明建設目標,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就是針對我國面臨的生態環境狀況。

目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資源環境制約越來越明顯,環境狀況總體惡化趨勢沒有根本遏制,生態系統退化,自然災害頻發。

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就是要儘快消除生態環境危機,推動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建設天藍、地綠、水淨為主要標誌的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生態文明建設的路徑:轉方式、調結構、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生態文明制度

按照黨的十八大報告要求,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應當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兩型社會」、搞好制度建設。

第一,建設生態文明必須從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個源頭上抓起。在我國現階段的產業結構中,第二產業比重較大,第三產業比重始終沒有突破50%。第二產業消耗了全國70%的能源資源,而重化工又消耗了這70%中的70%。

加上一些地方和行業「三高一低」的粗放式生產方式,給生態環境帶來了危機。所以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要著力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

第二,建設生態文明必須搞好「兩型社會」建設。資源節約、環境友好,既是生態文明的本質特徵,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內在要求,兩者是一個有機整體:資源節約了,有利於環境友好;環境友好的社會,資源的產出率一定是高的。

所以我們必須節水、節地、節能,大力發展迴圈經濟,大力保護和治理生態環境,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

第三,建設生態文明必須加強制度建設。一要改革幹部考評制度,堅決摒棄以gdp論英雄的考核標準,代之以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考評標準,也就是黨的十八大報告要求的把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建立體現生態文明要求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二要完善資源環境經濟政策,健全並嚴格執行資源環境法律法規。

三要強化公民生態道德教育,提高廣大幹部群眾的生態道德文化水平,在全社會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

如今,我們已經取得了生態文明建設的初步成效。可以預見,未來的中國,在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的征程上,一定會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

如何認識 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現實意義 結合自身工作實

面對抄我國資源約束趨緊 環境汙襲染嚴重 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 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發展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高度,增強生態危機意識,充分認識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 必要性 緊迫性.一 生態文明是人類社會文明的高階形態 人類在創造和享受現代文明的同時,也飽嘗了高增長帶來的苦果 能源緊張 資源短...

關於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你有哪些具體措施方

社會主義建設分為物質建設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專就是發展先進文化。我國是社 屬會主義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四位一體發展的國家。發展先進文化是四位一體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內容。文化建設用以提供精神動力 智力支援 文化保障,經濟建設用以提供物質基礎,社會建設用以提供良好的社...

如何認識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面對我國資源約束趨緊 環境汙染嚴重 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發展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高度,增強生態危機意識,充分認識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 必要性 緊迫性.一 生態文明是人類社會文明的高階形態 人類在創造和享受現代文明的同時,也飽嘗了高增長帶來的苦果 能源緊張 資源短缺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