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你有哪些具體措施方

2021-03-03 20:36:38 字數 5005 閱讀 3027

1樓:

社會主義建設分為物質建設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專就是發展先進文化。我國是社

屬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四位一體發展的國家。發展先進文化是四位一體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內容。

文化建設用以提供精神動力、智力支援、文化保障,經濟建設用以提供物質基礎,

社會建設用以提供良好的社會發展環境,

政治建設用以提供發展的政治基石。

可見物質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是互為條件互相依賴的。

再說中國經濟還只達到了基本小康的水平(可見物質建設並不是非常到位)但仍然很重視精神文明建設(發展面向世界 面向現代化 面向未來的先進文化),可見b的選項是可以反駁的。

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戰略舉措有哪些

2樓:最愛彩虹糖

1、是優。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要按照人口資源環境相

均衡、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相統一的原則,控制開發強度,調整空間結構,促進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給自然留下更多修復空間,給農業留下更多良田,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

加快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推動各地區嚴格按照主體功能定位發展,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

2、是節。全面促進資源節約。要節約集中利用資源,推動資源利用方式根本轉變,加強全過程節約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強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

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支援節能低碳產業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發展,確保國家能源安全。

加強水源地保護和用水總量管理,建設節水型社會。嚴守耕地保護紅線,嚴格土地用途管制。加強礦產資源勘查、保護、合理開發。

發展迴圈經濟,促進生產、流通、消費過程的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 。

3、是保。加大自然生態系統和環境保護力度。要實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增強生態產品生產能力,推進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

加快水利建設,加強防災減災體系建設。堅持預防為主、綜合治理,以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突出環境問題為重點,強化水、大氣、土壤等汙染防治。

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各自能力原則,同國際社會一道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4、是建。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要把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建立體現生態文明要求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

建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完善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水資源管理制度、環境保護制度。

深化資源性產品**和稅費改革,建立反映市場供求和資源稀缺程度、體現生態價值和代際補償的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加強環境監管,健全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追究制度和環境損害賠償制度。

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形成合理消費的社會風尚,營**護生態環境的良好風氣。

擴充套件資料

政策方針

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政策方針,十八大報告要求:「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 。

途徑方式

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途徑方式,十八大報告強調:「著力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

重要目標

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目標,十八大報告第三部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中指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主體功能區佈局基本形成,資源迴圈利用體系初步建立。

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大幅下降,主要汙染物排放總量顯著減少。森林覆蓋率提高,生態系統穩定性增強,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十八大報告第八部分強調:

「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及生活方式」 。

3樓:芸芸眾小生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汙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著力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一)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國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空間載體,必須珍惜每一寸國土。要按照人口資源環境相均衡、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相統一的原則,控制開發強度,調整空間結構,促進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給自然留下更多修復空間,給農業留下更多良田,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

加快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推動各地區嚴格按照主體功能定位發展,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農業發展格局、生態安全格局。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

(二)全面促進資源節約。節約資源是保護生態環境的根本之策。要節約集約利用資源,推動資源利用方式根本轉變,加強全過程節約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強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

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加強節能降耗,支援節能低碳產業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發展,確保國家能源安全。加強水源地保護和用水總量管理,推進水迴圈利用,建設節水型社會。嚴守耕地保護紅線,嚴格土地用途管制。

加強礦產資源勘查、保護、合理開發。發展迴圈經濟,促進生產、流通、消費過程的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

(三)加大自然生態系統和環境保護力度。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人和社會持續發展的根本基礎。要實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增強生態產品生產能力,推進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擴大森林、湖泊、溼地面積,保護生物多樣性。

加快水利建設,增強城鄉防洪抗旱排澇能力。加強防災減災體系建設,提高氣象、地質、**災害防禦能力。堅持預防為主、綜合治理,以解決損害群眾健康突出環境問題為重點,強化水、大氣、土壤等汙染防治。

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各自能力原則,同國際社會一道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四)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要把資源消耗、環境損害、生態效益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評價體系,建立體現生態文明要求的目標體系、考核辦法、獎懲機制。

建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完善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水資源管理制度、環境保護制度。深化資源性產品**和稅費改革,建立反映市場供求和資源稀缺程度、體現生態價值和代際補償的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積極開展節能量、碳排放權、排汙權、水權交易試點。

加強環境監管,健全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追究制度和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加強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形成合理消費的社會風尚,營**護生態環境的良好風氣。

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有何重要意義

4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生態文明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個新的階段,即工業文明之後的文明形態;生態文明是人類遵循人、自然、社會和諧發展這一客觀規律而取得的物質與精神成果的總和;生態文明是以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和諧共生、良性迴圈、全面發展、持續繁榮為基本宗旨的社會形態。

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如果我國率先跨入生態文明社會,不但會使全國的經濟、社會、生態、環境、人文、民生面貌為之一新,而且必將大大加快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程序。在開發自然、利用自然中,人類不能凌駕於自然之上,人類的行為方式應該符合自然規律,按照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要求,在生產力佈局、城鎮化發展、重大專案建設中都要充分考慮自然條件和資源環境承載能力。

5樓:喜陽陽

十八大報告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汙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這一重要論述,反映了我們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再深化,標誌著我們黨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規律、自然資源永續利用規律和生態環境規律的認識進入了一個新的境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對於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一、建設生態文明是人類文明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必然要求;

二、建設生態文明是改善生態環境的迫切需要;

三、建設生態文明是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四、建設生態文明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迫切需要。

建設生態文明,是***為了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從現階段我國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出發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標誌著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和水平。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十八大報告關於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論述,在全社會廣泛開展生態文明教育,努力踐行生態文明建設的新要求,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就能夠加快實現,一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中國必將展現在世界人民的面前。

6樓:寧馨兒講故事

那當然了,帶個非常重要的,這樣說生態文明吶,文明肯定是我們所追求的吧。

十八大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論述主要有幾個方面?

7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一)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國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空間載體,必須珍惜每一寸國土。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 生態環境,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建設 海洋強國。

(二)全面促進資源節約。節約資源是保護生態環境的根本之策。要節約集約利用資源,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加強節能降耗,推進水迴圈利用。

(三)加大自然生態系統和環境保護力度。良好生態環境是人和社會持續發展的根本基礎。擴大森林、湖泊、溼地面積,保護生物多樣性。

加快水利建設,增強城鄉防洪抗旱排澇能力。加強防災減災體系建設,提高氣象、地質、**災害防禦能力。

(四)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保護生態環境必須依靠制度。積極開展節能量、碳排放權、排汙權、水權交易試點。

生態文明建設其實就是把可持續發展提升到綠色發展高度,為後人「乘涼」而「種樹」,就是不給後人留下遺憾而是留下更多的生態資產。生態文明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內容,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事關「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先後出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

黨的十八大對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1 把生態copy 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 2 融入 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文化建設 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 3 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引申一點,1 這次報告中首次把 美麗中國 作為未來生態文明建設的巨集偉目標,2 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總體佈局的高度來論述,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

如何認識 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現實意義 結合自身工作實

面對抄我國資源約束趨緊 環境汙襲染嚴重 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 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發展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高度,增強生態危機意識,充分認識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 必要性 緊迫性.一 生態文明是人類社會文明的高階形態 人類在創造和享受現代文明的同時,也飽嘗了高增長帶來的苦果 能源緊張 資源短...

如何認識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面對我國資源約束趨緊 環境汙染嚴重 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發展和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高度,增強生態危機意識,充分認識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 必要性 緊迫性.一 生態文明是人類社會文明的高階形態 人類在創造和享受現代文明的同時,也飽嘗了高增長帶來的苦果 能源緊張 資源短缺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