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藤老樹昏鴉,下幾句是什麼,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2021-03-26 21:38:48 字數 2333 閱讀 2027

1樓:z路y人

下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枯藤纏繞的老樹的枝幹上棲息著黃昏歸巢的烏鴉,小橋下潺潺的流水映出飄蕩著炊煙的幾戶人家。

荒涼的古道上,迎著蕭瑟的秋風,一位騎著瘦馬的遊子緩緩前行。

夕陽早已往西沉下來,

漂泊未歸的遊子還在極遠的地方。

2樓:happy灬小一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3樓:夢境琦緣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意思是想家

4樓:匿名使用者

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5樓:宿命

枯藤老樹昏鴉,晚飯有魚有蝦,空調wifi西瓜。你醜沒事,我瞎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這首詩的意思

6樓:sweetbox丶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意思是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

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

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出自:元代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

註釋:枯藤:枯萎的枝蔓。昏鴉:黃昏時歸巢的烏鴉。昏:傍晚。

人家:農家。此句寫出了詩人對溫馨的家庭的渴望。

古道:已經廢棄不堪再用的古老驛道(路)或年代久遠的驛道。西風:寒冷、蕭瑟的秋風。瘦馬:瘦骨如柴的馬。

斷腸人:形容傷心悲痛到極點的人,此指漂泊天涯、極度憂傷的旅人。

天涯:遠離家鄉的地方。

7樓:喧譁不入耳

首句「枯藤老樹昏鴉」,

很形象地寫出了晚秋和晚秋黃昏的景與境。深秋時節,萬物肅殺,青藤枯老,黃葉落盡,被枯藤纏繞著的老樹上,棲落的一隻烏鴉瑟縮著,在傍晚的靜寂中,不時發出幾聲嘶啞的叫喊。這裡的「老」字,既是言樹木年紀之「老」,枝幹之「老」,形態之「老」,又是形容秋天片葉不存的樹木飽經風霜,幾歷滄桑的蕭疏、淒涼的狀態,從而透視出結句「斷腸人」當時的心境和經歷。

「昏鴉」的「昏」字也有兩層含義,一是指黃昏時分;二是形容烏鴉覓食一天,黃昏時已無力、沒精打采,幸好找到一處棲息之地,那昏昏欲睡的樣子在遊子的眼中是可憐又甜蜜的。因為它們畢竟還有個「巢」啊!

次句,在昏重得幾乎叫人難以喘息的時候,忽現「小橋流水人家」。只見一架小橋,橋下一彎秀水,潺潺流淌,水邊橋頭,幾間小屋錯落有致,小屋上縷縷炊煙裊裊飄起,顯得那麼安恬、溫馨。這一切使遊子的眼睛一亮,但馬上又黯淡了。

他的孤寂與這溫恬顯得是那麼格格不入,他企盼的、看到的,恰恰是他不可能得到的!這裡的「小」,並不是實寫橋的大小,而是就視覺形象而言的「小」。「流水」只寫水動而未聞水聲,也是因水遠之故。

從構圖上講,「流水」又恰與「小橋」動靜相對,動靜相生,無聲之動更顯其靜。「人家」一語,用得極妙,由於距離極遠,又在黃昏中,房屋、人物分辨不清,只是炊煙裊繞才告訴天涯遊客,那是有人居住的屋舍。這一句全為遠視所見,不僅寫景上有了新的擴充套件,而且在心理上很細微地傳達了羈旅天涯者對安居家鄉的生活可望而不可即的感受。

接著現出「古道西風瘦馬」的畫面。在一條黃塵漫漫、秋風颯颯的古驛道上,一匹瘦骨嶙峋、精疲力竭的馬遲緩地走著。一個「古道」。

讓人馬上想到路途的曲折而漫長,古往今來這古老的道路上不知走過多少匹這樣的「瘦馬」,撥響了讀者心中那通往遙遠過去,與古人共鳴的琴絃,「瘦馬」一詞在全曲中的地位比較重要。秋高草長的時日剛剛過去,按理馬是不該「瘦」的,但作者這裡是以馬自比,寫馬旨在託人,馬瘦人更瘦。馬都很難再忍受背井離鄉的飄泊之苦,騎在它背上有思想、重感情的人就更無法堅持了。

前面都是寫地上的景物,接下來作者把筆鋒一揚,畫出「夕陽西下」的天空,為地上的景物繪就了一輪血紅的西墜的夕陽作景幕。落日殘照,本易引人惆帳、感傷,卻又偏偏「西下」,就更增添了一層愴神寒骨的迷離之意。「夕陽西下」又與「昏鴉」「西風」一起點明時光緊迫,已到暮晚,季節上到了遊子歸家的季節,可這個時節、這種時辰卻仍有「斷腸人在天涯!

」此時此地,此情此景,怎不叫無家可歸之人痛斷愁腸?一個「斷腸」。把「天涯淪落人」的無法言傳只可意會的感受與苦楚傳達得淋漓盡致。

8樓:中公教育

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

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

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

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9樓:匿名使用者

純屬虛構的時候就啥時候回來吃飯嗎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啊?

內容沒看清,但這塊石頭非常好看。向相關銷售客服 今年不瞭解具體事宜。這首詩可歸為朦朧派,因為詩歌提供的意境和修飾有多種理解。但是,中國古代,文人雅士 都因受到 儒家文化 薰陶,對於 三綱五常 有深刻理解和不倦的追求。因此這樣看來,此詩主要是表達了自己對交友的選擇。不過,正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此詩...

畫這首詩是什麼意思《畫》這首詩的詩意是什麼?

畫 這首詩描寫的是自然景物,讚歎的卻是一幅畫。原文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譯文 在遠處可以看見山有青翠的顏色,在近處卻聽不到流水的聲音。春天過去了,但花兒還是常開不敗,人走近了,枝頭上的鳥兒卻沒感到害怕。畫 這首詩的意思是 在遠處可以看清山有青翠的顏色,在近處卻聽不到流水的...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呢,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啊?

第四十首 馬援女為皇后 紅輪西墜兔東昇 陰長陽消是兩形 若是女人佔此卦 增添福祿稱心情 靈籤之曰 本籤是陰長陽消之家。凡事先難後吉者。不管是交易。求財。時運。均在開始時。均為不利。但是因一己之奮鬥。苦心造詣。終有出頭之日。所幸田畝大收。六畜興旺。皆是祈福所賜。疾病。皆有險。宜小心。易言之。陰利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