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日江山麗的全詩作者是誰 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季節的景色

2021-03-26 20:49:55 字數 4294 閱讀 1755

1樓:匿名使用者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註釋】

1.遲日:春天日漸長,所以說遲日.

2.泥融:這裡指泥土滋潤.

3.鴛鴦:一種水鳥,雌雄成對生活在水邊.

【賞析】

這首短小的絕句極其生動地描繪了春天的景色,美麗如畫.前兩句對大好的春光作概括的描寫,短短的十個字囊括了陽光、江山、春風、花草及其香味,調動了讀者的多種感官去體會、感受、聯想春天的美好.後兩句則集中筆墨寫燕子和鴛鴦.

燕子圍著暖融融的春泥高低飛翔,銜泥築巢,給人一種輕鬆愉悅的感覺.詩人用「時時」、「恰恰」這種極富韻律的字眼,使得這一幅明麗紛繁的畫面充滿了動感,也使得詩歌有著更明快、更流利的節奏.全詩語言充滿了口語化色彩,讀起來令人感到非常親切,而詩人在春天所感受到的由衷的快樂也躍然紙上.

遲日江山麗的全詩作者是誰,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季節的景色

2樓:匿名使用者

《遲日江山麗》的作者是唐代詩人杜甫,全詩是: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寫出了春季日光和煦、萬物欣欣向榮的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杜甫。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春季的景色。

遲日江山麗 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時候的景象從

4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遲來

日江山麗》是唐代詩源人杜甫詩集《杜工部bai集》中的du一首,這首詩是

zhi詩人杜甫經過

dao兩年的流離奔波回到成都草堂之後,面對浣花溪一帶的春光而作。前兩句是對環境進行外部描寫,後兩句則是對環境進行細節描寫,全詩意境明麗悠遠,格調清新,對仗工整,但又自然流暢,毫不雕琢。描摹景物清麗工緻,渾然無跡,是杜集中別具風格的篇章。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這首詩描寫什麼季節

5樓:莫念v勿忘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這首詩描寫初春季節。

這首詩描寫了春天美好動人的景色,詩以「遲日」開頭,「遲日」指春天,正因為春天來到,才會出現「花草香」、「泥融」「沙暖」等現象。

詩的前兩句寫的是春天給人的總體感受,描繪出一幅廣闊的畫面。後兩句主要寫鳥兒們在陽光下活潑、可愛的形象特徵,「飛燕子」、「睡鴛鴦」描摹兩種鳥兒,一動一靜,動靜搭配,相映成趣。它們分別與「泥融」、「沙暖」搭配,使春天溫馨的氣息更加濃厚。

這首詩語言優美,似乎把整個春天都呈現在了我們的眼前。

6樓:簫灑舞劍

這首詩抓住陽光、江山、春風、花草及其香味、燕子和鴛鴦、泥融與沙暖等特有的春天景物,給讀者描繪了一幅明麗紛繁的春景圖,表達了詩人結束奔波流離生活後暫居草堂的安適心情,也表達了詩人對初春時節自然界一派生機、欣欣向榮的歡悅情懷.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描寫春天的季節

8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初春時節自然界一派生機、欣欣向榮

9樓:元暉

春風都出來了,你說是什麼季節?

絕句 遲日江山麗這首詩描寫了什麼時候的景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

唐`杜甫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描寫了春天的景色

11樓:◇洋果子

春暖花開的景象,可以從春風花草香看出來,還有燕子,泥融,沙暖..遲日指春天,所以是描寫春天的景象.

12樓:匿名使用者

想象這首詩描繪的景象?

13樓:林暮景

描繪的是春天的景色

春暖花開的景象,可以從春風花草香看出來,還有燕子,泥融,沙暖等詞

絕句 遲日江山麗這首詩描寫了春天的什麼景

14樓:█花仔

本詩原文為杜甫bai所作:du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zhi香。dao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內

鴦。詩中描寫了春容天的原野景色:陽光普照,水碧山青,草木復甦,永珍更新。

春風拂面,送來百花的芳香,帶來春草的清馨。溪岸邊冰雪融化,泥土潮溼而鬆軟,燕子輕盈地飛來飛去,水暖沙溫,美麗多情的鴛鴦相依相偎。

15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

唐`杜甫

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

沙暖睡鴛鴦。

描寫了春天的景色

《絕句》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季節的景色?

16樓:匿名使用者

讀絕句這首詩,我想到了。?、?這些四字詞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答案是春天也是春季。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春天!!!!!!!!!!!!

《絕句·遲日江山麗》是什麼季節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絕句·遲日江山麗》是唐代詩人杜甫詩集《杜工部集》中的一首,這首詩是詩人杜甫經過兩年的流離奔波回到成都草堂之後,面對浣花溪一帶的春光而作。

20樓:自家喵

春來天。

《絕句·遲日江山麗源》是唐代詩人杜甫bai詩集《杜工du部集》[1] 中的一首,zhi

這首詩是詩人杜甫經過兩年dao的流離奔波回到成都草堂之後,面對浣花溪一帶的春光而作。前兩句是對環境進行外部描寫,後兩句則是對環境進行細節描寫,全詩意境明麗悠遠,格調清新,對仗工整,但又自然流暢,毫不雕琢。描摹景物清麗工緻,渾然無跡,是杜集中別具風格的篇章。

絕句 這首詩描寫了()季節的景色,從()、()、()可以看出。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寫了(初春)季節的景色,從(春風)(燕子)(泥融)可以看出。

作品賞析

明人王嗣爽在其《杜臆》中予以反駁說:「餘曰:上二句兩間(指天地間)莫非生意,下二句見萬物莫不適性。

豈不足以感發吾心之真樂乎?」王氏的意見是對的。此詩抓住景物特點寫春色,畫面優美,格調柔和,很能引發讀者的喜春之情。

「遲日」,出自《詩經·七月》:「春日遲遲。」春天光照時間漸長,天氣趨暖,正所謂「天初暖,日初長」(歐陽炯《春光好》)。

詩人以「遲日」領起全篇,突出了春天日光和煦、萬物欣欣向榮的特點,並使詩中描寫的物象有機的組合為一體,構成一幅明麗和諧的春色圖。你看:陽光普照,水碧山青,草木復甦,永珍更新。

清風拂面,送來百花的芳香,帶來春草的清馨。河灘上,溪岸邊,冰雪融盡,泥土潮溼而鬆軟,燕子輕盈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呢呢喃喃。水暖沙溫,美麗多情的鴛鴦相依相偎,恬然靜睡,十分嬌慷可愛。

燕子是侯鳥,詩人描寫它是有意突出春天的特徵。前二句的「遲日」、「江山」、「春風」、「花草」組成一幅粗線勾勒的大場景,並在句尾以「麗」、「香」突出詩人強烈的感覺;後二句則是工筆細描的特定畫面,既有燕子翩飛的動態描繪,又有鴛鴦慵睡的靜態寫照。飛燕的繁忙蘊含著春天的勃勃生機,鴛鴦的閒適則透出溫柔的春意,一動一靜,相映成趣。

而這一切全沐浴在煦暖的陽光下,和諧而優美,確實給人以春光旖旎之感。 清人陶虞開稱杜甫筆法高妙,能「以詩為畫」(《說杜》),此詩可為印證。但這首五絕之妙並不止於「以詩為畫」,詩人著意傳達的還是他感受到的柔和春意。

如果說春日遲遲、江山秀麗、清風徐徐、花草芬芳以及燕子、鴛鴦,都是詩人的視覺、觸覺(風)、嗅覺所感,那麼泥土之「融」、沙礫之「暖」,便不是五官的直接感覺了。只因為對春天的陽光明麗、惠風和暢、鳥語花香感受至深,詩人無須觸控就能想象出泥土的鬆溼和沙礫的溫暖;而泥之融、沙之暖的體會又加深了對飛燕的輕盈、鴛鴦嬌慵的視覺印象,從而使詩人的整個身心都沉浸於柔美和諧和春意之中。 [2]

22樓:海蒂

描寫了(春天)季節的景色,從(春風)、(泥融飛燕子)、(沙暖)可以看出。

23樓:要欣然面對

絕句 這首詩描寫了(早春)季節的景色,從(春風)、(泥融)、(沙暖)可以看出。

24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描寫是的春天的景象 春來來了 春風來了 撲鼻而來的花草的香味 燕子 沙暖 都可以看出來這是春天的氣息

25樓:

春 花草香 飛燕子 睡鴛鴦

這首詩的作者是誰,這首詩作者是誰?

其詩未見,安知是誰。提問不全,作答難推。這首詩作者是誰?這首詩的作者是唐朝詩人元稹,出自 遣悲懷三首 意思是往昔開玩笑說死後的安排,今天都一一擺到我面前來。施捨衣裳早已沒剩下幾件 只留下針線盒我不忍開啟。想起舊日情意更憐惜婢僕,也曾因夢見你而贈送錢財。我知道這種遺恨人人都有,貧賤夫妻樣樣事使人悲哀。...

杜甫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分析這首詩的畫面美

一 原文 絕句二首 其一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二 譯文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擴充套件資料 一 作者簡介 杜甫 712 770 字子美,嘗自稱少陵野老。舉進士不第,曾任檢校工部員外郎,故世稱杜工部...

絕句遲日江山麗這首詩描寫了什麼時候的景色

絕句 唐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描寫了春天的景色 春暖花開的景象,可以從春風花草香看出來,還有燕子,泥融,沙暖.遲日指春天,所以是描寫春天的景象.想象這首詩描繪的景象?描繪的是春天的景色 春暖花開的景象,可以從春風花草香看出來,還有燕子,泥融,沙暖等詞 絕句 遲日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