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寫一篇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

2021-03-26 15:36:21 字數 5234 閱讀 8288

1樓:小星星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傳統佳節——端午節。在這個古老的節日裡,人們包粽子、賽龍舟,處處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氣氛。在我們家的端午節可都是充實又溫馨的哦!

  記得那次端午節,我們家處處洋溢著端午節的氣氛,可是一般人的家裡總是呆巴巴的包粽子,有時候出去賽龍舟,那多沒意思!我可不想這樣過每一年的端午節,就在我左思右想的時候,腦子裡的一根筋「嗖——」的一下抽起來了,何不來個自己創作粽子的比賽呢。說幹就幹,我抓緊時間,把表姐表弟和小夥伴全都都召喚來了,開始了,我們手忙腳亂,亂包,有的嘛,包個飯糰,有的嘛,包個壽司,還有的嘛,東破一個西破一個。

我想:這也叫有創意?我可不想像這樣的創意,我嘛,想來想去,終於想到了一個好點子,我簡單做了一個愛心,別人看了看我,都很驚訝,「這就是好點子……」我不管他們說,自己忙著做。

  粽子蒸好了。媽媽來看看我們包的粽子,我連忙衝上去:「媽媽,在今天的端午節上,我想送你個禮物!

」我從身後拿出了這個粽子「媽媽,這是給你的,感謝你對我的養育之恩,謝謝你給予了我生命!」媽媽看了臉上流出了晶瑩的淚水。爸爸走過來,對著大家說:

今天的粽子大賽,馨予獲勝了,我們要感謝自己的媽媽喲!   在這次端午節中我既是自己包了粽子,也感恩了媽媽!端午節,一個傳統古老的節日,一個溫馨充實的節日。

多麼美好的端午節啊!

2樓:石光大本營

人的一生有過無數次的是與非,對與錯.做錯了失敗並不

怕,俗話說成功是失敗之母.我做錯過許多事,不過有一件事我做對了,我給大家說一說吧.那是一個秋風氣爽的晚上,鐘錶還在牆"滴嗒,滴嗒"的走著.

"媽媽,爸爸怎麼還不回來."弟弟問道.媽媽嘆了一口氣,看了看桌上已經諒了的飯菜,又朝門外看了幾眼說:

"別等他了,咱們先吃吧!"可是我們誰也沒有端碗,只是默默的等待著爸爸.這麼晚了,去哪了呢會不會我不願意想下去.

前幾天的事又浮現在我的眼前.爸爸近幾天染上了賭博的惡習,總是很晚回家,一回到家就喝悶酒,誰叫都不理.不知過了多長時間,只聽見門"嘎吱"一聲開了,是爸爸!

我高興的從椅子上跳下來,向門口奔去,"爸爸!"我親熱的腳了一聲.要是在平時,他準會蹲下身子微笑的刮我的鼻子.

可是今天他沒有和我逗笑,相反只見他滿臉陰雲,眼裡不滿了血絲,我的心理一下子就被黑暗籠罩了,一種不祥湧上心頭."這麼晚了才回來呀"媽媽關切地問.爸爸沒有回答,他拿起酒瓶一個勁的喝起來.

"你怎麼不說話,媽媽急了."是不是又去賭了""是去賭了怎麼樣!"爸爸這一突如其來的大叫把我和弟弟都嚇了一大跳.

要知道爸爸平時說話很溫順的."你!"媽媽說不下去了,接著眼淚掉了下來,弟弟見媽媽哭了也"哇"的一聲哭了.

"哭,哭,你們就知道哭,我向別人借錢怎麼"爸爸抓著自己的頭髮."什麼,你還借錢!"媽媽哭的更厲害了.

爸爸沒說一句話,矇頭躺在床上.家裡恢復了平靜只有媽媽的哭泣聲,和鐘錶聲混合在一起.因此家裡也失去了往日的歡聲笑語,媽媽爸爸也因此成了"冤家",看到這些我曾想好幾次去勸說爸爸,看到爸爸在屋裡抽悶煙,又讓我失去了勸他的勇氣.

我怕他不聽,我在猶豫著.第二天,我下頂決心,為了我們這個家庭,我必須得去說說爸爸.想到身邊離婚的家庭那些可憐的孩子,我再也顧不了了許多了.

我找到我們思品書那課,關於賭博害處的文章,然後又給爸爸寫了一封長信,給他舉了很多賭博造成家庭悲劇的例子,和我對他的期望,還有如果他總不改我們家庭中的三個成員都不理他了."爸爸,給你看看這個"我把書和我寫的信都給了他.爸爸接過去坐在沙發上看了起來.

我看到他臉上的神色在不斷的變化著.然後我說"爸爸,為了我和弟弟,為了我們這個美好的家庭別去賭了好嗎"爸爸什麼也沒有說把我寫的信收好出去了.我的新忐忑不安起來,他怎麼想的能改嗎晚上,爸爸買了幾樣菜,並親自下廚房為我們做了一桌比平時豐盛的晚飯,還給我和弟弟買了雪碧,媽媽今天顯得也很高興.

"你爸爸已經向我保證了今後不賭了,我們一起監督他."我和弟弟都高興的叫了聲"爸爸".爸爸從此不去賭了,還去集市上做起了賣水果的小買賣.

家裡的債務也慢慢的還清了.我知道我用自己的行動拯救了我的家庭,使我的家庭又重新回到了溫馨和睦.

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600字

3樓:鮑超少騰駿

農曆五月初五,是一個最有特色的日子----端午節.雖然端午節是中國人民中一個十分盛行的隆重節日,無論在中國南方還是北方,都有過端午節的習俗.但我感覺,南方的端午節要比北方的更有意思,氣氛更濃郁,更能表現端午節特色.

端午節是為紀念偉大詩人屈原所定的節日.每到端午節這一天,我們家家戶戶都會包粽子,一粒粒小小的糯米,用新鮮的竹葉來縛棕,裡面放有配料,分有鹹粽子和甜粽子兩種口味.甜粽子有蓮蓉,豆沙,慄蓉,棗泥等,鹹的呢,就是鹹肉啊,燒雞,蛋黃,乾貝,冬菇,綠豆,叉燒等材料.

包好的粽子放在一個鍋裡煮,等粽子熟了以後,會聞到淡淡的竹葉香,清香四溢,瀰漫整個廚房……

解開扎藤,剝開粽子葉,甜粽子裡藏著紅紅的粽肉,鹹粽子裡白白的粽肉都升騰著蒸汽,散發著一種特有的蒸棕香.兩粽子用盤子放在一起,活塞兩顆亮晶晶的紅白寶石,糯米在燈光下晶瑩透亮散發著撩人撲鼻的濃郁糯米香,是幫極了!最最令愛吃甜食的我深愛的還是棗紅般的甜粽子.

端午時節,家裡包了一大把粽子,總要送親戚朋友一大包,一大包的.其他人也用自家包的粽子作為謝意送給我們.因此,在端午哪天,我家總有從姨媽,外婆家帶來的吃不完的粽子.

端午節給了我多少喜悅和歡樂啊!端午粽飄香,龍舟響噹噹,好事成雙雙!端午節流露出的是地道故鄉情,是一種古老的傳統,是對詩人屈原的愛國精神一種欽佩,讚頌.

吃著正宗的家鄉粽子,看著精彩的家鄉龍舟賽,心裡頭別有一番滋味.

2023年,又一個新的端午節即將到來,我懷著一顆思念,期待,激動的心去迎接你.

4樓:瀛洲煙雨

有趣的端午節作文600字

「五月五,是端陽。門插艾,香滿堂。吃粽子,灑白糖。龍舟下水喜洋洋。」聽到這首兒歌,就讓我想起了端午節。每年五月初五,是我國傳統的節日——端午節。

端午節要插艾枝,懸艾虎。端午節這天一早,人們將艾枝插在門上,或用艾蒿編織成「艾虎」,在門楣**或帶在身上,驅蟲避邪,以保安康。

端午節要畫門符。端午節這天,人們將蠍子、蜈蚣、毒蛇、**、壁虎「五毒」形象的剪紙做門符。據說這樣做,是為了驅「五毒」,防瘟疫。

端午節要帶香包、系五彩絲線。香包是用棉製品和絲線繡的,包裡除了裝些雄黃、蒼朮外,還要裝香草配成的香料,戴在身上起驅蟲除穢的作用。五次絲線象徵五色龍,系五色線可以降服妖魔鬼怪。

端午節要吃粽子。早晨,家家吃粽子紀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間煮熟,早晨食用。

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邊盛產的嫩蘆葦葉,也有用竹葉的,統稱粽葉。粽子的傳統形式為三角形,一般根據內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摻小豆的叫小豆粽,摻紅棗的叫棗粽;棗粽諧音為「早中」,所以吃棗粽的最多,意在讀書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狀元。過去讀書人蔘加科舉考試的當天,早晨都要吃棗粽,至今中學、大學入學考試日的早晨,家長亦要做棗粽給考生吃。

賽龍舟,是端午節的主要習俗。相傳起源於古時楚國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

之後每年五月五日划龍舟以紀念之。借划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身體。

端午節真是一個有趣的傳統佳節!

5樓:武夷山大道

《端午節,愛祖國》作文

端午,這個對於我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它有一縷淡淡的思念,隨著汨羅河留向下遊,送去在那已腐爛上百年的身朽。然後,慢慢祈禱……

來長沙有兩年了。我很不想過端午節。儘管每年到那幾天,父親從超市中各種餡的粽子,也不能磨蝕我對粽子一種本能的純樸。反而,那些餡確實點綴了表面,可卻使我對粽子的熱情減少了。

在我的家鄉,在被我用水彩筆亂塗一氣,有點醜陋的老家,是我唯一的依靠。每年端午節,父親點裡的員工與我的摯親圍坐在一個不大也不小的圓桌上。在那一堆雞鴨魚肉的旁邊,總會放著用白繩繫好的粽子,周邊還有用碗盛著的白糖。

那些粽子,是外婆的手藝。我從小就由外婆、外公餵養大,對外婆所包的粽子也有一定的瞭解。我拿起剪刀,把白繩剪開,將棕皮剝開,用白色糯米所做的粽子也就呈現在眼前。

好香,那香有點特別的味道,是什麼味道呢?

外婆身材很矮小,況且又在鄉間長大,所做的粽子自有一番風味。或許這就是鄉味吧!有點似鄉間小路上,有滴過露珠的雜草是土鄉味,可撇點白糖後,又是一番韻味。

這時,大人們紛紛對我說:「少撇點糖,吃多了糖可不好!」我不聽,繼續放肆地撇著。

外婆這時,就會聞訊從廚房裡小跑出來,抓起一把筷子,往我手上打,直至我的哭聲,喊叫聲淹沒了整片大人們的交談聲,外婆才住手。

現在,外婆、外公都已去了衡陽照顧弟弟。每當我去那兒玩時,我總會問外婆:「外婆,糯米粽子我什麼時候才會再吃呀?」「沒機會了!」外婆身上的鄉土情似乎越淡了,也不在打我了。

清晨,媽媽跑過來,大聲吆喝著:「今天早上吃粽子!」

「什麼餡兒?」

「豆沙!」

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6樓:九班琪寶

「節分難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

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這首詩是為紀念屈原而寫下的。端午節也是因為屈原而流傳於世的。

包粽子、賽龍舟等端午節特有的習俗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相傳,賽龍舟是因為當時撈救投泊羅江而死的屈原所傳承下來的。

而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賽龍舟不再只是單純為紀念屈原而舉行的了。它演變成了一項最富激情、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努力奮爭,拼搏向上的精神的運動。賽龍舟這項具有紀念意義的運動,不僅突破了時間、地域的界限,還成為了國際性的賽事,得到了新的發展。

包粽子也是為了紀念屈原,同樣具有不可替代的紀念意義。粽子本身是用江米或糯米做成的,再用蘆葦葉在外圍包上一圈,就算完成了。當然,粽子也有各種各樣的,不同的地區,就會包出不同的粽子。

雖然形狀各異,但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都非常的香甜可口,雖然風味大不相同,但都寄託著老百姓對屈原這位偉人的思念。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又到了。可是,心中卻有一種淡淡的失落感。隨著社會的發展,端午節的節日氣氛也在逐漸減弱。

端午節和眾多的中國傳統佳節一樣,都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是我們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

關於端午節的由來之說不只是為了紀念屈原這一個,但卻是最有說服力的一個。關於端午節由來的傳說,雖是眾說紛紜,卻也為它增添了不少神祕與魅力。從中我們不難看出中華人民的想象力,也折**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精神。

端午節在我國已延續了二千多年的歷史,二千多年的歷史長河的積澱,從而賦予了它深厚的人文內涵。

其次,端午節還浸透了民族美好的情感,端午節的每一種延續下來的紀念活動,無不是寄託了古代人民美好的情感與心願。如果說端午節是因為傳說而顯得更加動人,那浸透在端午節中美好的民族情感則讓它散發出永恆的魅力。傳說可以動人,而情更加感人!

節日豐富的人文內涵,在於挖掘和弘揚,有時我們的傳統節日之所以被某些人所冷漠,是因社會對傳統文化的重視不夠。我們的社會,應該增強對民族文化的自覺保護意識,傳統文化絕不是「封建」、「落後」的代名詞,而應該成為新時代我們引以為豪、為傲的民族瑰寶。

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以端午節為話題的作文600字

農曆五月初五,是一個最有特色的日子 端午節.雖然端午節是中國人民中一個十分盛行的隆重節日,無論在中國南方還是北方,都有過端午節的習俗.但我感覺,南方的端午節要比北方的更有意思,氣氛更濃郁,更能表現端午節特色.端午節是為紀念偉大詩人屈原所定的節日.每到端午節這一天,我們家家戶戶都會包粽子,一粒粒小小的...

寫以「傳遞」為話題的作文,寫一篇以「傳遞」為話題的作文

以傳遞為話題的作文希望對你有幫助 以 弱點 為話題寫一篇作文。asas 電動機 motor 是把電能轉換成機械能的一種裝置,將電能轉變為機械能。它主要包括一個用以產生磁場的電磁鐵繞組或分佈的定子繞組和一個旋轉電樞或轉子。利用通電線圈產生旋轉磁場並作用於轉子形成磁電動力旋轉扭矩。按使用電源不同分為直流...

以笑為話題的作文怎麼寫,請以 笑 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笑,乃是極平常之事,記得有人和我說過,笑是一天,哭也是一天,為什麼要去哭,而不去選擇笑呢?這話也很樸實,語句雖不是優美,但卻特有真意。每當,自己走出家門,便會看見一群小孩在快樂的玩著,臉上洋溢的是笑,每當聽著同學們的開的玩笑,也是那綻放於臉上的笑容 其實,笑很簡單,人生也亦是如此,只要快樂的生活,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