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研究生有哪些選擇,讀研應該選擇什麼專業方向的研究生呢?

2021-03-26 01:20:22 字數 4981 閱讀 8948

1樓:手機使用者

可是,我覺得這樣的選擇未必是正確的。就我個人而言,如果我當年可以保送讀本專業的研究生,那我相信我一定不會讀的,因為我雖然不討厭自己本科的專業,可是也一點都談不上喜歡,而且分配的前景也不太好。我一定要讀自己喜歡而且前景比較光明的專業,如果考上了研究生仍然對前程一籌莫展,那不過是給自己推遲了面對難找工作的局面的時間而已,最終,你不可能逃過這一劫,你必然要面對現實。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在我看來,無論是對男同胞還是對女同胞來說,婚姻和職業是否理想,都是影響極大的事情,而總的說來,職業理想與否可能更為重要,因為工作不理想也會影響到婚姻的狀況。在一個早就過時落伍的行業裡,你累死累活也遠沒有在新興行業裡的普通人的工資高。

不要聽信那些輔導員之類的愛系教育的胡吹海侃,說自己的專業前景多麼好,要聽聽那些已經大四或是已經畢業了的同專業的大師兄師姐們的看法,他們的觀點才有真正的參考價值。現實是殘酷的,會讓許多人清醒,早一點清醒對你絕對有好處,所以請你早一點打聽自己的專業去向和分配狀況為好。

由於你不是活在真空裡,你的心境常常受到周圍人的看法和境況的影響。所以在選擇專業時考慮到社會發展前景和職業發展前景也是極其必要的。

就目前而言,如果你對自己的專業並沒有熱情,甚至極其不喜歡,那麼雖然你考本專業相對更容易考上,我還是奉勸你不要讀本專業的研究生。你讀研究生最好要和你的職業理想聯絡起來,不要為了讀研究生而研究生。如果你讀本專業的研究生不能使你離職業理想更近,那麼你三年的時間就接近於浪費。

如果你以後要轉到你覺得比較有前景或比較喜歡的職業和在本科畢業時的難度幾乎一樣大,那麼與其如此,還不如早點找到自己喜歡的專業,早點準備考研,考到自己想讀的、覺得比較理想的專業去,即使降低學校的檔次也是合算的。

我知道在理工科之間要跨專業考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如果你努力得早,是完全可能的。我以前在浙大學了一個分配很一般的工科,不是電子類,但是我就有一位同學考到了浙大信電系,另一位考到了計算機系。他們能考上是因為他們大學輔修了這兩個專業,而且準備得很認真,所以考得都很不錯。

如果你覺得在理工科內跨專業考研究生很困難,那麼我建議你可以考慮轉學法律類、經濟管理類、新聞廣告類,因為這些專業的專業壁壘很低。你根本不用擔心考上了會跟不上,沒有聽說理工科的同學會在這種專業讀研究生還會跟不上,你通常都可以學得很好,因為這些專業的東西比起理工科那些書來說,都是很容易的。不僅如此,一旦考上這些專業的研究生,你將具有多學科交叉的知識背景,在找工作和實際工作中都會有優勢。

不過在這些大類也有非常熱門和相對不那麼熱門的專業,比如說法律裡面有比較熱門的經濟法、國際經濟法和民法,其次有刑法,也有不太熱門的行政法、憲法、法理學等專業,還有招生數比較多的法律碩士。經濟學裡有比較熱門的金融學、貨幣銀行學等專業,其次有財政學、國際**學,也有數量經濟學、技術經濟學、政治經濟學、產業經濟學、工業經濟學等。管理有比較熱門的會計、企業管理、管理科學與工程,也有招生比較多的mba(需要工作經驗)。

在這些專業裡你究竟選擇什麼專業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因為考熱門的專業的確會前途很好,風險也相對更大些,因為好專業競爭都比較激烈。在大多數情況下,只要能進好專業,即使學校差一些也可以考慮。當然,如果覺得考該專業最熱門的專業風險太大,那麼也不一定要考該類專業中最熱門的專業,可以考慮進該類別裡相對不是那麼熱門的專業,這樣風險較小,畢業後的前景也比讀原來的專業要好得多。

只要進了該大類的專業,你可以在研究生期間學任何你最想讀的東西。比如說,很多人非常想考金融學專業,可是對考金融學專業的研究生又不太有信心,那麼也可以考慮先考比較有把握的數量經濟學、技術經濟學、政治經濟學或產業經濟學等等,然後在研究生求學期間,把精力完全放在學習金融學上,在畢業時,你一樣可以進入金融**業。其他專業也一樣,以法律類為例,如果你很想去做法律類的工作,但是覺得考經濟法的研究生難度太大,那麼完全可以考慮先考法理學之類的專業或直接考法律碩士,然後在讀研究生期間多讀經濟法方面的書籍,並且發幾篇經濟法方面的**,就可以了。

同一大類裡到了研究生差別不大,進入大的行當最重要。當然,如果對自己非常有信心,那多打聽有關情況,並充分複習,直接考這些熱門專業,考上也是完全可能的,跨專業考研並且考分為該專業第一名的例子實在是數不勝數。

在選擇考何專業時,應該根據自己的客觀實際情況來決定。我有一個老鄉和一個高中同學,大學都畢業於上海某著名高校,可是學的都是非常差的工科專業,工作後收入很低,想改專業。在沒有辭職,複習時間有限的情況下,他們先後報考復旦大學和上海財經大學的國際金融和金融學專業,結果考了兩次也沒有考上,就沒有信心了,最終到現在還只能呆在原單位。

我覺得他們的決策有嚴重失誤。他們想換專業的想法是對的,可是也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不要總想一勞永逸,一招致勝。他們並不是那種自己都老覺得自己特牛的那種人,對他們來說,其實只要能考進經濟管理類讀研究生就可以了,不僅可以改換工作,而且不管學經濟管理類的那個專業的研究生,就業前景都比原來好得多,即使他們真的非常想進入金融界,也完全可以在考上研究生之後再朝金融學方向靠。

話說回來,如果你的專業分配不好,你學得再好,覺得它有再多學問,你都用不上它們。如果你在一個沒有前途的行業裡工作一輩子,你的發展機會有限,會很難受的。如果你在畢業後肯定要要轉行,那麼你本科學的專業知識大部分都是沒有用的。

就像我的大學同學,幾乎沒有幾個人幹本行,不幹本行的同學都活得很滋潤,而還在幹本行的就很一般化,甚至有一些活得非常落寞。只要是分配一般的系科,情形都大抵如此!所以,如果你已經知道你的專業分配前景很差,那麼,請不要只知道埋頭讀書!

請在讀書的同時也看看自己未來的路!你理想的職業在**?為了實現這個職業理想你該做哪些準備?

2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在這個科技發展迅速的社會,人們出行的方式發生了迅速變化,汽車出行成為了普遍,所以從事這一行業是非常不錯的。

3樓:啟航考研總部

大家可以簡單瞭解一下

全國就業率較低的15個專業

食品衛生與營養學、生物科學、旅遊管理、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市場營銷、動畫、智慧財產權、廣播電視編導、表演、藝術設計學、播音與主持藝術、**表演、電子商務、**經濟、公共事業管理。

北京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學、社會學、法學、公共事業管理、應用物理學、新聞學、國際經濟與**、表演、工商管理、經濟學。

天津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藥物製劑、作曲與作曲技術理論、歷史學、鍼灸推拿學、文物與博物館學、化學生物學、測繪工程、教育學。

河北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通訊工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漢語言文學、土木工程、英語、電子資訊工程、工程管理、法學、電腦科學與技術、會計學。

山西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學、英語、旅遊管理、經濟學、學前教育、電腦科學與技術、行政管理、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市場營銷、美術學。

內蒙古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播音與主持藝術、社會學、農村區域發展、生態學、蒙古語、藝術設計學、法學、英語、電腦科學與技術、會計學。

遼寧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數學與應用數學、藝術設計學、表演、廣告學、**表演、護理學、廣播電視編導。

吉林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英語、市場營銷、電腦科學與技術、藝術設計學、國際經濟與**、日語、工商管理、漢語言文學、美術學、動畫。

黑龍江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播音與主持藝術、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攝影、運動訓練、表演、體育教育、**表演。

上海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漢語言文學、工業設計、法學、軟體工程、行政管理、物流管理、公共事業管理、電子商務、市場營銷、數學與應用數學。

江蘇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應用心理學、園藝、旅遊管理、漢語國際教育、社會工作、紡織工程、工業設計、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

浙江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英語、古典文獻學、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電子資訊工程、漢語言文學、哲學、市場營銷、財務管理、法學、文祕教育。

安徽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應用心理學、工程管理、法學、資訊與計算科學、國際經濟與**、動畫、公共事業管理、電腦科學與技術、金融工程、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

江西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祕書學、翻譯、動畫、資產評估。

福建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社會學、法學、漢語言文學、行政管理、體育教育、政治學與行政學、數學與應用數學、教育學、應用心理學、資訊工程。

山東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表演、應用心理學、**學、公共事業管理、藝術設計學、漢語言文學。

河南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法學、應用心理學、漢語國際教育、應用物理學、人力資源管理。

湖北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中西醫臨床醫學、法學、口腔醫學、動畫、中醫學、金融工程、土地資源管理、**表演、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學。

湖南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電腦科學與技術、英語、市場營銷、國際經濟與**、法學、旅遊管理、資訊與計算科學、漢語言文學、會計學、工商管理。

廣東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表演、應用心理學、新聞學、美術學、公共事業管理、漢語言文學、治安學、考古學、**表演、資源環境科學。

廣西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市場營銷、英語、電腦科學與技術、國際經濟與**、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法學、化學、應用心理學。

海南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化學、電腦科學與技術、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學、網路工程、法學。

重慶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戲劇影視導演、法醫學、戲劇影視美術設計、地理資訊系統、農林經濟管理。

四川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材料物理、地理資訊科學、交通工程、教育學、物業管理、文物與博物館學、西班牙語、輻射防護與核安全、文化產業管理、心理學。

貴州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播音與主持藝術、行政管理、土地資源管理、運動訓練、工業設計。

雲南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動畫、體育教育、生物科學、教育技術學、物理學、美術學、英語、漢語言文學、思想政治教育、公共事業管理。

**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檔案學、歷史學。

陝西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表演。

甘肅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英語、漢語言文學、經濟學、藝術設計學。

青海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表演、經濟學、旅遊管理。

寧夏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農業水利工程、數學與應用數學、日語、工商管理、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公共事業管理、廣告學、資訊與計算科學、美術學、資訊工程。

新疆難就業的專業名單

應用物理學、法學、社會體育、小學教育、物理學、應用化學、美術學、生物技術、電腦科學與技術、新聞學。

去美國讀研究生需要具備哪些條件,去美國讀研究生要做什麼準備?

北京再來人 1 基本成績要求 美國研究生歷年成績要求如下 top30 gpa 3.5 teofl 105 ielts 7.5 gre 325 gmat 720 top60 gpa 3.3 teofl 100 ielts 7.0 gre 320 gmat 700 top100 gpa 3.0 teof...

研究生有必要讀嗎 讀研究生有必要嗎?

如果能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確實沒必要考研。假如你畢業了,已經拿到了一份令自己滿意的offer,那就去入職。注意,我要特別強調是 令你自己滿意 薪資,假期,工作時間,包括你是否能接受自己工作後別人對你的評價等等。如果你綜合評價之後覺得這個工作是ok的,那你就去。因為你就算繼續讀碩讀博,也不能保證,你一...

去美國讀研究生需要哪些考試,去美國讀研究生都要考什麼

申請美國研究生留學及以上學位時,過去的工作經歷和成就尤為重要。目前美國高校承認的英語考試成績主要有toefl 托福考試 gre 研究生成績測試 gmat 商業管理碩士入學考試 lsat 法律學校入學考試 和tse 英語口語測試 五種。可以把你這些gpa 專業等資訊輸入到留學志願參考系統http 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