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砌體施工工藝,簡述磚牆砌體的施工工藝。

2021-03-25 23:52:35 字數 6116 閱讀 7798

1樓:匿名使用者

磚塊砌筑前應澆水溼潤,掛線擺腳,先砌碼頭立皮數杆,砌築時應橫平豎直,不得遊丁走縫,破縫,砂漿應飽滿,採用三順一丁或一順一丁,磚砌體的轉角處應同時砌築,嚴禁無可靠措施的內外牆分砌施工。對不能同時砌築而又必須留置的臨時間斷處應砌成斜槎,斜槎水平投影長度不應小於高度的2/3。砌築高度不得超過1.

2米,應搭設腳手架,砂漿應現拌現用不得超過2小時。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部位的,我好給你

費話 基礎.

磚牆磚柱

空心磚砌體

空心磚牆砌體

有差別的

3樓:男人就是要強壯

一、 施工準備

(一) 作業條件

1、 成室外及房心回填土,安裝好溝蓋板,或完成樓板結構施工。

2、 辦完地基、基礎工程隱蔽驗收手續。

3、 按標高抹好水泥砂漿防潮層。

4、 彈好軸線、牆身線及檢查線,根據進場磚的實際規格尺寸,彈出門窗洞口位置線,經驗線符合設計要求,辦完驗收手續。

5、 按設計標高要求立好皮數杆,皮數杆的間距15~20m,或每道牆的兩端。

6、 有砂漿配合比通知單,準備好砂漿試模(6塊為一組)。

(二) 材料要求

1、 磚:品種、規格、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產品合格證書,產品效能檢測報告。承重結構必須做取樣複試。要求磚必須有一個條面和丁面邊角整齊。

2、 水泥:品種及強度等級應根據砌體的部位及所處的環境條件選擇。水泥必須有產品合格證、出廠檢測報告和進場複驗報告。

3、 砂:用中砂,使用前用5mm孔徑的篩子過篩。

4、 摻合料:白灰熟化時間不少於7d,或採用粉煤灰等。

5、 其他材料:牆體拉結筋、預埋件、已做防腐處理的木磚等。

(三) 施工機具

應備有大鏟、刨錛、託線板、線墜、小白線、捲尺、水平尺、皮數杆、小水捅、灰槽、磚夾子、掃帚等。

二、 質量要求

磚砌體工程質量要求符合《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的規定。

項 序 檢查專案 允許偏差或允許值

主控專案 1 磚強度等級 按設計要求mu

2 砂漿強度等級 按設計要求m

3 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 ≥80%

4 斜搓留置 第5.2.3條

5 直搓拉結鋼筋及接搓處理 第5.2.4條

6 軸線位移 ≤10mm

7 垂直度(每層) ≤5mm

一般專案 1 組砌方法 第5.3.1條

2 水平灰縫厚度 8~12mm

3 基礎頂面、樓面標高 ±15mm

續表項 序 檢查專案 允許偏差或允許值

一般專案 4 表面平整度 清水:5mm 混水:8mm

5 門窗洞口高、寬 ±5mm

6 外牆上下視窗偏移 20mm

7 水平灰縫平面度 清水:7mm 混水:10mm

8 清水牆遊丁走縫 20mm

三、 工藝流程

作業準備→磚澆水→砂漿攪拌→砌磚牆→驗收

四、 操作工藝

(一) 磚澆水

砌體用磚必須在砌筑前一天澆水溼潤,一般以水浸入磚四邊1.5cm為宜,含水率為10%~15%,常溫施工不得用幹磚上牆;雨期不得使用含水率達飽和狀態的磚砌牆;冬期拎不得澆水,可適當增大砂漿稠度。

(二) 砂漿攪拌

砂漿配合比採用重量比,計量精度水泥為±2%,砂、灰膏控制在±5%以內,機械攪拌時,攪拌時間不得少於2min;加入粉煤灰或外加劑,攪拌不少於3min;摻用有機塑化劑的砂漿攪拌3~5min。

(三) 砌磚牆

1、 組砌方法:砌體一般採用一順一丁砌法。磚柱不得采用先砌四周後填心的包心砌法。

2、 排磚撂底:一般外牆第一層磚撂底時,兩山牆排丁磚,前後簷縱牆排條磚。根據彈好的門視窗位置線及構造柱的尺寸,認真核對窗間牆、垛尺寸,其長度是否符合排磚模數,如不符合模數時,可將門視窗的位置左右移動。

若留破活,七分頭或丁磚排在視窗中間、附牆垛或其他不明顯的部位。移動門視窗位置時,應注意暖衛立管及門窗開啟時不受影響。另外,在排磚時還要考慮在門視窗上邊的磚牆合攏時也不出現破活。

所以排磚時必須全盤考慮。前後簷牆排第一皮磚時,要考慮甩窗日後砌條磚,窗角上必須是七分頭才是好活。

3、 選磚:外牆磚要稜角整齊,無彎曲、裂紋,顏色均勻,規格基本一致。敲擊時聲音響亮、焙燒過火變色、變形的磚可用在基礎或不影響外觀的內牆上。

4、 盤角:砌磚前應先盤好角,每次盤角不要超過五層,新盤的大角,及時進行吊、靠。如有偏差及時修整。

盤角時要仔細對照皮數杆的磚層和標高,控制好灰縫大小,使水平縫均勻一致。大角盤好後再複查一次,平整和垂直完全符合要求後,再掛線砌牆。

5、 掛線:砌築37牆必須掛雙線,如果長牆幾個人共使用一根通線,中間應設幾個支點,小線要拉緊,每層磚都要穿線看平,使水平縫均勻一致,平直通順;砌24牆時,可採用掛外手單線(視磚外觀質量要求情況,如果***要求高也可掛雙線,提高砌磚質量。)可照顧磚牆兩面平整,為下道工序控制抹灰厚度奠定基礎。

6、 砌磚:砌磚採用一鏟灰、一塊磚、一擠揉的「三一」砌磚法。砌磚時磚要放平。

裡手高,牆面就要張;裡手低,牆面就要背。砌磚一定要跟線,「上跟線,下跟稜,左右相鄰要對平」,砌築砂漿要隨攪拌隨使用,一般水泥砂漿必須在3h內使完,混合砂漿必須在4h內用完。

7、 留搓:磚混結構施工縫一般留在構造柱處。一般情況下,磚牆上不留直搓。

如果不能留斜搓時,可留直磋,但必須砌成凸磋,並應加設拉結筋。拉結筋的數量為每120mm牆厚設一根ф6的鋼筋,間距沿牆高不得超過500mm。其埋入長度從牆的留磋處算起,一般每邊均不小於500mm,末端加90°彎鉤。

8、 預埋木磚和牆體拉結筋:木磚預埋時應小頭在外,大頭在內,數量按洞口高度決定。洞口高在1.

2m以內,每邊放2塊;高1.2~2m,每邊放3塊;高2~3m,每邊放4塊,預埋木磚的部位一般在洞日上邊或下邊四皮磚,中間均勻分佈。木磚要提前做好防腐處理,防腐材料一般用瀝青油。

預埋木磚的另一種方法:按照磚的大小尺寸製作砂漿塊,製作時將木磚預埋好,達到強度後,按部位要求砌在洞口。牆體拉結筋的位置、規格、數量、間距均按設計及施工規範要求留置,不得錯放、漏放。

9、 安裝過樑、樑墊:安裝過樑、樑墊時,其標高、位置及型號必須準確,坐灰飽滿。如坐灰厚度超過2cm時,要用豆石混凝土鋪墊,邊樑安裝時,兩端支座長度必須一致。

10、 構造柱做法:在構造柱連線處必須砌成馬牙磋。每一個馬牙搓高度方向為五皮磚,並且是先退後進。拉結筋按設計要求放置,設計無要求按構造要求放置。

11、 每層承重牆最上一皮磚,在樑或樑墊下面。挑簷應是整磚丁砌層。

五、 成品保護

1、 牆體拉結筋,抗震構造柱鋼筋,及各種預埋件、暖衛、電氣管線等,均應注意保護,不得任意拆改或損壞。

2、 砂漿稠度應適宜,砌牆時應防止砂漿濺髒牆面。

3、 搭設腳手架或操作平臺時,要認真操作,防止碰撞剛砌好的磚牆。

4、 尚未安裝樓板或面層板的牆和柱,當可能遇到大風時,應採取臨時支撐等措施,保證施工中牆體的穩定性。

六、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 舌頭灰未刮盡,半頭磚集中使用造成通縫;一磚牆非掛線面;磚牆錯層造成螺絲牆。半頭磚要分散在較大的牆體上,首層或樓層的第一皮磚要查對皮數杆的標高及層高,防止到頂砌成螺絲牆。

2、 構造柱砌築不符合要求;構造柱磚牆應砌成大馬牙搓,設定好拉結筋從柱腳開始兩側都必須是先退後進。

4樓:匿名使用者

放樣、砌築、抹灰。

放樣不多說。

砌筑前6個小時砌體澆水,保證其含水率。

抹灰,剛砌築完當天不宜抹灰。

抹灰前6個小時砌體澆水,抹灰前半個小時再次澆水,保證砌體表明3cm的磚塊含水。這樣不至於砌體吸收砂漿中的水分而導致砂漿出現裂縫。

5樓:羽月千尋

幫你在天工網找了下。

簡述磚牆砌體的施工工藝。

6樓:agan漫動園

(1)找平、放線;(2)立皮數杆;(3)撂底;(4)盤角;(5)掛線;(6)立門窗;(7)鋪灰砌磚;(8)勾縫、牆面清理。

找平、放線:保證建築物平面尺寸各層標高的正確,砌筑前應認真做抄平、放線工作, 準確定出各層樓面的標高和牆柱的軸線位置,以作為砌築的控制依據。

2. 立皮數杆:皮數杆應立牆的轉角、內外牆交接處、樓梯間及牆面變化較多的部位 。

3. 撂底: 撂底 (擺磚樣)是指牆基面上,根據牆身長度(按門、窗洞口)和 疊砌方式,先用磚塊       試擺,使其符合模數。

4. 盤角: 又稱把大角,一般由經驗豐富的工人擔任,其做法是先盤砌五皮大角,找平吊直。

5. 掛線 :盤角完後,要進行掛線,以便砌築牆的中間部分牆體。

6. 立門窗: 安裝門視窗兩種:

一種是預先把門視窗立好,然後砌牆, 這種叫壓口。另一種是在砌牆       時預留出洞口,待牆砌筑後塞入門視窗,這種方法叫後塞口。後塞口時要使洞口每邊比門視窗放       寬1cm ,即洞口總寬度較門視窗大2cm 。

7. 鋪灰砌磚: 砌磚必須跟線走俗說:「上跟線、下跟楞,左右相跟要對平」。

8. 勾縫、牆面清理: 勾縫的型式有平縫、凹縫、斜縫、凸縫等,常用的是凹縫和平縫。

拓展資料

砌築工程又叫砌體工程 ,是指在建築工程中使用普通黏土磚、承重黏土空心磚、蒸壓灰砂磚、粉煤灰磚、各種中小型砌塊和石材等材料進行砌築的工程。包括砌磚、石、砌塊及輕質牆板等內容。砌磚、砌石、砌塊磚砌體對砌築材料的要求,組砌工藝,質量要求以及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7樓:匿名使用者

磚牆砌築的施工工藝通常包含抄平、放線、擺磚樣、立皮數杆、掛準線、鋪灰、砌磚等工序。如是清水牆,則還要進行勾縫。但是在磚牆砌築的施工的時候,也要講究一定的磚牆砌築的施工規則,這些都是施工工人在施工過程需要特別注意和留心的。

磚牆砌築的施工工藝:

1、抄平

砌磚牆前,先在根底面或樓面上按標準的水準點定出各層標高,並用水泥砂漿或c10細石混凝土找平。

2、放線

修建物底層牆身可按龍門板上軸線定位釘為準拉麻線,沿麻線掛下線錘,將牆身基地軸線放到根底面上,並據此牆身基地軸線為準彈出縱橫牆身邊線,並定出門洞口方位。為確保各樓層牆身軸線的重合,並與根底定位軸線共同,可運用預告引測在外牆面上的牆身基地軸線,憑藉於經緯儀把牆身

基地軸線引測到樓層上去;或用線錘掛,對準外牆面上的牆身基地軸線,然後向上引測。軸線的引測是放線的要害,有必要按圖紙請求尺寸用鋼皮尺進行校核。然後,按樓層牆身基地線,彈出各牆邊線,劃出門窗洞口方位。

3、擺磚樣

按選定的組砌辦法,在牆基頂面放線方位試擺磚樣(生擺,即不鋪灰),儘量使門窗垛契合磚的模數,誤差時可經過豎縫調整,以減小斬磚數量,並確保磚及磚縫擺放規整、均勻,曾經進砌磚功率。擺磚樣在清水牆砌築中尤為首要。

4、立皮數杆

立皮數杆能夠操控每皮磚砌築的豎向尺寸,並使鋪灰、砌磚的厚度均勻,確保磚皮水平。皮數杆上劃有每皮磚和灰縫的厚度,以及門窗洞、過樑、樓板等的標高。它立於牆的轉角處,其基準標高用水準儀校對。

如牆的長度很大,可每隔10~20m再立一根。

5、鋪灰砌磚

鋪灰砌磚的操作辦法許多,與各區域的操作習氣、運用東西有關。常用的有滿刀灰砌築法(也稱提刀灰),夾灰器、大鏟鋪灰及單手擠漿法,鋪灰器、灰瓢鋪灰及雙手擠漿法。實心磚砌體大都選用一順一頂、三順一頂、梅花頂等組砌辦法。

磚柱不得選用包心砌法。每層承重牆的比較上一皮磚或樑、

樑墊下面,或磚砌體的臺階水平面上及挑出有些比較上一皮磚均應選用丁砌層砌築。

擴充套件內容:

磚牆砌築的施工規則:

1、磚的品種、強度等有必要契合規劃請求,磚應提早1天灑水溼潤,防止磚過多吸收砂漿中的水分而影響粘結力,燒結通常磚、空心磚含水率宜為10~15%,灰砂磚、粉煤灰磚含水率宜為5~8%(現場用「斷磚法」檢視,磚截面鄰近浸水深度15~20mm時為契合請求的含水率)。

2、在有凍脹環境和條件的區域,地上或防潮層以下不宜選用多孔磚。

3、在牆上留置暫時洞口,其側邊離交接處牆面不該小於500mm,洞口淨寬不該超越1m。

4、不答應留設腳手眼的牆體或部位。

5、沒有施工樓板或屋面的牆或柱,當也許遇到勁風時,其答應自在高度見下表,超越表中限值時,應採納暫時支撐等有用辦法。

磚牆砌築的施工工藝的順序通常先在牆角以皮數杆進行盤角,然後將準線掛在牆側,作為牆身砌築的依據,每砌一皮或兩皮,準線向上移動一次。而且因為有磚牆砌築的施工規則的限制,所以在施工的時候,監督者檢查都是比較嚴格的。

簡述內牆抹灰施工工藝,內牆抹灰施工工藝

牆面澆水 微溼即可 做灰餅 用來控制垂直度和平整度 噴灑水泥漿或者介面劑 待上部工序中水泥漿或者介面劑乾硬後粉刷砂漿至灰餅面留2 3毫米 這一遍為粗粉 如果牆垂直度偏差較大的話,請重複上述第四步,每次粉刷厚度一般不超過1cm 粉刷面層,平整度,觀感質量都從這步找出來結束 室內抹灰操作工藝流程基層處理...

求吊頂施工工藝大全,吊頂的施工工藝

加qq415890803發你份 石膏板吊頂工藝 一 施工準備 一 作業條件 1.在所要吊頂的範圍內,機電安裝均已施工完畢,各種管線均已試壓合格,已經隱蔽驗收。2.已確定燈位 通風口及各種照明孔口的位置。3.頂棚罩面板安裝前,應作完牆 地溼作業工程專案。4.搭好頂棚施工操作平臺架子。5.輕鋼骨架頂棚在...

牆面裝修施工工藝流程知識有哪些,家裝施工工藝流程有哪些

牆紙 牆布裝飾施工工藝流程 一 裱貼牆紙 牆布主要工藝流程 清掃基層 填補縫隙 石膏板面接縫處貼接縫帶 補膩子 磨砂紙 滿刮膩子 磨平 塗刷防潮劑 塗刷底膠 牆面彈線 桌布浸水 桌布 基層塗刷粘結劑 牆紙裁紙 刷膠 上牆裱貼 拼縫 搭接 對花 趕壓膠粘劑氣泡 擦淨膠水 修整。二 罩面類牆面裝飾工藝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