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在楊貴妃死後晚年生活怎麼樣

2021-03-25 02:44:59 字數 1474 閱讀 5656

1樓:匿名使用者

唐玄宗在楊貴妃死後晚年生活非常的淒涼,逃難蜀中、被迫禪位、返回長安,直到78歲高齡落寞的死去。

天寶十五年(756年),叛軍佔領長安,防守潼關的唐將哥舒翰,雖擁有近二十萬的軍隊,但因是臨時湊集來的,缺乏戰鬥力。但玄宗和楊國忠對哥舒翰不放心,接連派宦官逼其出兵。結果,哥舒翰在靈寶被安史叛軍打敗,全軍覆沒,哥舒翰也做了俘虜。

同年六月,叛軍長驅直入,攻陷唐都長安。 進入安史之亂的最高峰。李隆基在長安陷落前,倉惶出逃。

到馬嵬坡(陝西興平西),隨行的將士發生譁變,殺楊國忠,又迫李隆基縊死楊貴妃。唐玄宗最後逃到成都。太子李亨逃到朔方,在靈武即帝位,即唐肅宗。

肅宗從河西、安西征調了萬餘名精兵,又調回了河北前線的朔方節度使郭子儀和河北節度使李光弼所部五萬軍隊,靈武一時軍威強盛。接著又任命了朝官與將帥,建立了一套新的軍事系統,對抗擊叛軍也作了全面部署。應肅宗之請,回紇也派來精銳騎兵助戰。

這時又適遇叛軍內訌,安祿山為其子安慶緒所殺,部下不服,戰鬥力也隨之削弱,形勢急轉直下。至德二年(757年),隨著安祿山被殺,李隆基由成都返回長安,居興慶宮(南內),稱太上皇。

玄宗不再過問政事。他居住在興慶宮,偶爾也去大明宮。侍衛他的仍是龍武大將軍陳玄禮與內侍監高力士。

另有玄宗的親妹玉真公主與舊時宮女、梨園**為他娛樂。玄宗對楊貴妃之死一直是耿耿於懷。他從成都回來後,即派人去祭悼她;後來又想改葬,遭宦官李輔國反對而停止,卻密令宦官將貴妃遺體移葬他所。

宦官獻上了貴妃的香囊,玄宗把它珍藏在衣袖裡。又讓畫工畫了貴妃的肖像,張掛於別殿,「朝夕視之而欷歔焉」。

上元元年(760年),宦官李輔國為了立功以固其恩寵,上奏肅宗說:「上皇居興慶宮,日與外人交通,陳玄禮高力士謀不利於陛下。今六軍將士盡靈武勳臣,皆反仄不安,臣曉喻不能解,不敢不以聞。

」這年七月,李輔國乘肅宗患病之機,矯詔強行把玄宗遷居西內。在途經夾城時,李輔國又率射生將五百騎,劍拔弩張,氣勢洶洶地攔住去路。玄宗膽戰心驚,幾乎墜下馬來,幸虧高力士挺身而出,玄宗才安全地遷居甘露殿。

事後,肅宗沒責怪李輔國,反倒安慰他幾句。不幾天,玄宗的幾個親信也遭到清洗:高力士以「潛通逆黨」的罪名,被流放於巫州;陳玄禮被勒令致仕;玉真公主也出居玉真觀。

剩下玄宗隻身一人,煢煢獨處,形影相弔,好不悽慘。之後,肅宗另選後宮百餘人,到西內以備灑掃。 晚年李隆基憂鬱寡歡,寶應元年農曆四月五日(762年5月3日),李隆基駕崩,終年78歲。

葬於唐泰陵。

2樓:仲珊雨亭

晚景淒涼,只有高力士一直還跟著他。

3樓:

真心不好,他後來禪位給他的兒子,他兒子害怕他復辟,時時都限制他,他晚年過得很悲涼,兒子不理,名聲很臭。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吧 女人沒了 皇位沒了 還得被兒子防著 他能搶自己兒媳當老婆就知道他對自己兒子不好 他兒子能對他多好? 在說他又不是自願讓位的 他兒子還得防著他

5樓:海闊天空

應該是過的不怎麼樣,他還沒當夠皇帝呢!

武惠妃和楊貴妃,唐玄宗更愛哪,武惠妃和楊貴妃,唐玄宗更愛哪一個?

文 冰琳花 唐玄宗曾經深愛過兩個女人,她們分別是武惠妃和楊貴妃。先來說說兩人的身世,武惠妃是恆安王武攸止 武則天堂侄 的女兒。生來金枝玉葉,但由於父母病逝,而武周王朝又漸垮臺,而淪落為一個小宮女,但她嬌麗迷人的容貌和超凡脫俗的風情,及與生俱來的貴族氣質,以無法抵擋的魅力逐漸捕獲了正當盛年,英俊瀟灑的...

唐玄宗給楊貴妃修的亭子用途是什麼

華清池芙蓉湖畔的亭子用於楊貴妃洗浴使用。海棠湯,湯就是溫泉熱水,華清池,泡澡的撒 用來等楊貴妃出浴後晾乾頭髮還可以欣賞風景 華清宮中的什麼湯是當年唐明皇修給楊貴妃的 是 海棠湯 俗稱貴妃,位於華清宮博物館,因湯池的平面呈一朵盛開的海棠花而得名。史料記載,海棠花是報春的使者,希望的象徵。唐代信奉道教,...

唐玄宗送給楊貴妃的三件信物是什麼

華清池 華清池是君王專用的沐浴場所,但是楊貴妃入宮得到專寵,唐玄宗為了顯示他對楊貴妃的寵愛就賜浴華清池。此事也被白居易記載,就是 長恨歌 之中的 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 一句。和田玉海棠宮 華清池 和田玉 海棠宮 唐玄宗送給楊貴妃的三件禮物是什麼?冰花芙蓉玉手鐲和海棠湯 華清池 用現代說法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