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三段歷史文言文是講的什麼內容?急需謝謝

2021-03-25 01:09:32 字數 778 閱讀 6708

1樓:綠筠

1.宋武帝有九子,四十餘孫,六七十曾孫,死於非命者十之七八,沒有一個能在世上留下後代的。…宋武帝因猜忌殘忍的性格起事成功,肆虐晉朝宗室,殺戮所產生的怨氣不散,最終災禍報應到了自己的後嗣。

宋孝武帝、宋明帝繼續了祖上的殘忍慘毒,誅夷骨肉唯恐不盡,將兄弟、子侄等親人都當草芥禽獸一般殘殺 ,而且都是這幾個皇帝親自幹的,並非死於他族之手。最終宗室分支都被殺光,而自己的子孫又轉為他族所殺!

2.宋皇室子孫大多不得善終,尚且是文帝、孝武、廢帝、明帝這幾位君主陸續殺戮所造成。而到了齊朝,齊高帝、齊武帝的子孫,卻全都是齊明帝一人所殺,其慘毒自古所未有。

…建武年間,齊明帝一共三次誅殺宗室王族,每次準備**,齊明帝都要專門大燒香火,一邊燒香一邊嗚咽哭泣,手下的人每逢此時就知道當天夜裡會有殺戮宗室的命令……

3.從古到今,荒淫無道的君主,每個朝代都不少見。但從來沒有哪個朝代的昏亂君主比宋齊這兩個朝代的多。

2樓:鴻越高麗

大意是南朝宋齊兩朝君主昏庸殘暴,骨肉相殘,終致國破家亡。

求下面這段文言文的白話翻譯?它是《備急千金要方》中的一個方子。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太麻煩,簡單地說吧:第一段說的是大續命散功效。用現在的話就是中風、偏癱、半身不遂。這個方子用於實證、閉證。

第二段是藥物組成

第三段是用法所有藥物研面用酒送服。

請問這句文言文什麼意思啊?做歷史題時常常會遇到這類題,經常看不懂。謝謝。

求下列幾句文言文的翻譯,求下面的文言文的句子的翻譯。謝謝

海瑞的?陛下您立志要有作為,可是沒過多久,就被雜亂的念頭導引到別的專地方去了。您把自屬己的剛強英明用到錯誤的地方,以為人真的能夠長生不老,而一味的玄修。陛下富有四海,卻不念及那都是民之脂膏,常常大興土木,大修宮殿廟宇。陛下二十餘年不上朝處理政務,導致綱紀鬆懈敗壞。朝廷賣官買官,援用這種章程越來越濫,...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

1 d2 b 3 b4 1 漁人對此感到非常詫異,又繼續往前走,想要走到林子的盡頭。2 他們自己說他們的祖先 為了 躲避秦時的戰亂,帶領妻子兒女和鄉人來到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 1 堅守,固守 2 成功 3 一起 4 防...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閱讀下面一段文言文

1 a2 c 3 b4 1 韋睿的爺爺韋徵說 你的文學才華或許比他們遜色,見識卻超過了他們,而對於輔佐國家,成就功業來說,他們沒有誰能比得上你的。2 士兵都拼死作戰,出城的魏軍果然敗走,韋睿藉機指揮軍隊加緊攻城,半夜裡城池被攻下。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閱讀下面一段文言文,1 a2 a 3 c4 1 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