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字的意思是什麼,凱字什麼意思

2021-03-25 01:00:05 字數 4113 閱讀 3024

1樓:瀛洲煙雨

「凱」bai字的意思是:

1、軍隊du得勝回來奏的樂zhi曲 :凱歌。dao凱旋。

2、版 和,柔 :「凱風自權南,吹彼棘薪」。

3、 姓。

凱的讀音:[ kǎi ]

示例:1、豈,還師振旅樂也。——東漢·許慎《說文》。按,經傳多以愷為之。亦作凱。

2、凱以強教之。即以豈勝豈樂為訓。——《禮記·表記》

3、汔可休而凱歸。——左思《吳都賦》

凱字什麼意思

2樓:叫那個不知道

凱的意思是軍隊得勝回來奏的樂曲。會意,字從豈,從幾。「幾」指食案,即帶矮腳的木板,用以擺放盛滿飯菜的碗碟。「豈」指「鱗片狀」。「豈」與「幾」聯合起來表示「鱗片狀的食案」。

本義:國人舉著密密麻麻的食案列隊迎接得勝回國的王師(所謂「簞食壺漿,以迎王師」);犒勞軍隊。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片語

1、凱歌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kǎi gē,謂唱勝利之歌;勝利之歌。魏巍 《誰是最可愛的人·依依惜別的深情》:「我在凱歌聲裡來到了 朝鮮 。」

2、凱旋的意思是戰爭獲勝,軍隊奏著得勝樂曲而回。也泛指獲勝而回。

《一箇中國孩子的呼聲》:兩年多來,我們全家沉浸在失去親人的巨大悲痛中,我至今都忘不了,爸爸臨上飛機前對我和媽媽那深情的目光。他說:

「孩子,等爸爸回來,我一定送你一頂『藍盔』。」我們與爸爸相約,等爸爸凱旋的那一天,我們要帶著最美的鮮花迎接他。

3、凱還一個漢字詞語,拼音是kǎi hái。意思是猶凱旋。勝利歸來。

魯迅 《墳·摩羅詩力說》:「而 修黎 遂以孤立,群復加以排擠,使不可久留於人間,於是壓制凱還, 修黎 以死,蓋宛然 阿剌斯多 之殞於大漠也。」

3樓:晚風無人問津

凱 這個字

讀音:[kǎi]

部首:幾

釋義:1.軍隊得勝回來奏的樂曲 2.和,柔 3.姓。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字典的 基本字義:凱(凱)kǎi ㄎㄞˇ◎ 軍隊得勝回來奏的樂曲:~歌。~旋。奏~而歸。◎ 和,柔:「~風自南,吹彼棘薪」。◎ 姓。

5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字義  1. 軍隊得勝回來奏的樂曲:~歌。

~旋。奏~而歸。  2.

和,柔:「~風自南,吹彼棘薪」。  3.

姓。詳細字義  (1) (會意,字從豈,從幾。「幾」指食案,即帶矮腳的木板,用以擺放盛滿飯菜的碗碟。

「豈」指「鱗片狀」。「豈」與「幾」聯合起來表示「鱗片狀的食案」。本義:

國人舉著密密麻麻的食案列隊迎接得勝回國的王師(所謂「簞食壺漿,以迎王師」)。犒勞軍隊。) 同本義 [reward with food and drink]  (2) 又如:

凱入(奏著勝利的樂曲歸來);凱樂(演奏勝利的樂曲 );凱聲(勝利的樂歌聲);凱期(勝利的日期);凱還(勝利歸來)

6樓:苟峰凌微

凱[kǎi]

軍隊得勝回來奏的樂曲:~歌。~旋。奏~而歸。

和,柔:「~風自南,吹彼棘薪」。姓。

凱字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7樓:鬱悶的太陽

凱讀音:[kǎi]

部首:幾五筆:mnmn

釋義:1.軍隊得勝回來奏的樂曲。 2.和,柔。 3.姓。

8樓:匿名使用者

1.軍隊得勝回來奏的樂曲:~歌。~旋。奏~而歸。

2.和,柔:「~風自南,吹彼棘薪」。

3.姓。

凱字在名字裡的含義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用字分析

凱:軍隊得勝回來奏的樂曲:凱歌。凱旋。奏凱而歸。

唐詩宋詞

功成獻凱見明主,丹青畫像麒麟臺。 -李白《司馬將軍歌》

獻凱多慚霍,論封幾謝班。 -駱賓王《在軍中贈先還知己》

10樓:古彩京憶梅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見解,但你問的這個人是唯一的,真正的含義還是該問他父母或者說是給他取名的人

凱在字典裡什麼意思?

11樓:暴走少女

凱,會意字,讀kǎi,字從豈,從幾。「幾」指食案,即帶矮腳的木板,用以擺放盛滿飯菜的碗碟。

「豈」指「鱗片狀」。「豈」與「幾」聯合起來表示「鱗片狀的食案」。本義是國人舉著密密麻麻的食案列隊迎接得勝回國的王師。現意思是軍隊得勝回來奏的樂曲;勝利。

其部首是幾部,筆順是豎、豎折/豎彎、豎、橫折、橫、豎提、撇、橫折彎鉤/橫斜鉤,共8畫。相關片語有凱歌、奏凱、凱樂、衍凱、凱安、凱燕、凱弟、凱宴、凱易、凱康等。

擴充套件資料:相關詞語解析:

一、凱歌

1、拼音:kǎi gē

2、釋義:謂唱勝利之歌;勝利之歌。

二、奏凱

1、拼音:zòu kǎi

2、釋義:謂戰勝而奏慶功之樂。泛指勝利。

三、凱樂

1、拼音:kǎi lè

2、釋義:表示勝利的樂曲同時也表現出歡樂歡樂的樂曲。

四、衍凱

1、拼音:yǎn kǎi

2、釋義:歡樂貌。

五、凱安

1、拼音:kǎi ān

2、釋義:指唐舞名。

12樓:我是大角度

一、凱字的基本字義

凱kǎi

1、軍隊得勝回來奏的樂曲:凱歌。凱旋。奏凱而歸。

2、和,柔:「凱風自南,吹彼棘薪」。

3、姓。

二、凱字的結構是左右結構,偏旁部首是幾,總筆畫是8畫。

三、凱字的組詞有凱旋 奏凱 凱歌 凱宴 凱闈 凱燕 凱弟 凱容 衍凱 燕凱凱樂 凱安 凱元 凱唱等。

四、凱字的筆順是豎、豎折/豎彎、豎、橫折、橫 、豎提、撇、橫折彎鉤/橫斜鉤 。

相關組詞解析

1、釣凱子

[diào kǎi zǐ]

指找到女人眼中的金龜婿。

2、凱凱

[kǎi kǎi]

歡樂貌。

3、凱唱

[kǎi chàng]

謂唱勝利之歌。

4、凱弟

[kǎi dì]

亦作「凱悌」。和樂貌。

5、奏凱

[zòu kǎi]

得勝而奏凱歌。泛指勝利或取得成功。

6、凱宴

[kǎi yàn]

歡樂的宴會。

13樓:小小魚丸最厲害

拼 音kǎi

部 首 幾

筆 畫 8

五 行 木

繁 體 凱

五 筆 mnm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軍隊得勝回來奏的樂曲:~歌。~旋。奏~而歸。

2.和,柔:「~風自南,吹彼棘薪」。

3.姓。

韻字是什麼意思?

1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韻字釋義:

韻腳用字。亦指詩詞之類的韻文。

15樓:匿名使用者

1.漢語字音中的母音或母音加收尾音,即聲母以外的部分,或聲母和介音以外的部分,稱「韻母」。如t幔睿緄腦夏甘恰搬ng」,hu幔睿緄腦夏甘恰埃踽ng」:

~文(有韻律節奏的文學體裁,亦指用這種體裁寫成的文章,包括詩、詞、歌、賦等。區別於「散文」)。押~。

~腹(韻母中主要母音)。~腳(韻文句末押韻的字)。~律(詩詞中的平仄格式和押韻的規則)。

2.和諧而有節奏的:~白。琴~悠揚。

3.風度,風致,情趣,意味:風~。氣~。~味。

凱字在古代是什麼含義

16樓:依然故我存在

(1) 字從豈,從幾。「幾」指食案,即帶矮腳的木板,

用以擺放盛滿飯菜的碗碟。「豈」指「鱗片狀」。「豈」與「幾」聯合起來表示「鱗片狀的食案」。

本義:國人舉著密密麻麻的食案列隊迎接得勝回國的王師(所謂「簞食壺漿,以迎王師」)。犒勞軍隊。

)(2) 又如:凱入(奏著勝利的樂曲歸來);凱樂(演奏勝利的樂曲 );凱聲(勝利的樂歌聲);凱期(勝利的日期);凱還(勝利歸來)

的凱凱和佳佳的翻譯是什麼意思,請問凱凱是什麼意思。名字裡沒有這個字也不會諧音。但是有個男孩子喊凱凱什麼意思

的凱凱和佳佳的翻譯是 the kk and allison 凱凱而談什麼意思 錯了,是侃侃 而談。抄 侃侃而談 k n k n r t n 解釋 侃侃 理直氣壯,從容不迫。理直氣壯 從容不迫地說話。出處 論語 鄉黨 朝,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示例 卻從來不曾見過象這位蠻子般的那末 旁若無人的氣概。鄭...

字是什麼意思,讌字是什麼意思

讌 這個字 讀音 y n 部首 言 釋義 同 宴 韻字是什麼意思?韻字釋義 韻腳用字。亦指詩詞之類的韻文。1.漢語字音中的母音或母音加收尾音,即聲母以外的部分,或聲母和介音以外的部分,稱 韻母 如t幔睿緄腦夏甘恰搬ng hu幔睿緄腦夏甘恰埃踽ng 文 有韻律節奏的文學體裁,亦指用這種體裁寫成的文章,...

凱字在古代是什麼含義,朔字的含義是什麼

1 字從豈,從幾。幾 指食案,即帶矮腳的木板,用以擺放盛滿飯菜的碗碟。豈 指 鱗片狀 豈 與 幾 聯合起來表示 鱗片狀的食案 本義 國人舉著密密麻麻的食案列隊迎接得勝回國的王師 所謂 簞食壺漿,以迎王師 犒勞軍隊。2 又如 凱入 奏著勝利的樂曲歸來 凱樂 演奏勝利的樂曲 凱聲 勝利的樂歌聲 凱期 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