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說民謠吉他要先學彈唱把基本功練好再學指彈,古典吉他不是直接學獨奏嗎

2021-03-25 00:27:10 字數 5092 閱讀 1815

1樓:關山音娘娘

因為會彈的人未必會教,而大多數人道聽途說,人云亦云說「彈唱比指彈容易」。

1、古典吉他、民謠吉他、電吉他,這三種比較常見的吉他雖然都稱為「吉他」,但實際上無論是硬體本身、表現形式、技巧側重都有很大區別,可以說三者是有一定差別甚至差別較大的樂器,雖然它們確實也有一些交集。

2、古典吉他也可以用於伴唱,尤其是早期國內和國外的文化交流比較閉塞,人們都不懂什麼是古典吉他,什麼是民謠吉他,甚至據說至今考試加分也只認古典吉他而不認民謠吉他。所以老一輩的藝術家很多都是用古典琴彈唱的。當然其實在西班牙也有不少用古典琴彈唱的表現形式,這不是絕對的。

此外古典吉他有流派之分,不同的流派表現形式也有較大差異。

3、民謠吉他的獨奏和古典吉他是有很大區別的,民謠吉他非常自由,通常不會受到嚴格的束縛,比如若干個音長很短的連續音符,民謠吉他大可以左手hit來配合右手一起完成,但是古典吉他可能就比較少用這種技巧,更多地是用輪指。古典吉他的技術要求就比民謠吉他嚴謹很多,按弦、換把、手指分配都要求比較高。

4、很多人說彈唱簡單,其實是因為他們被「和絃」這個概念束縛住了,導致很多人從彈唱轉到指彈之後手指分配完全沒了章法。其實和絃也不過是幫助人們記憶左手的指法,事實上大多數稍微豐富多彩一些的彈唱譜難度不亞於指彈,因為很少會有一個「標準」的和絃讓你彈完一整個小節,手指經常會需要在一個和絃的基礎上進行「修改」。甚至從協調性、節奏感而言,彈唱的要求反而比指彈高,因為彈唱不僅要彈,還要唱。

5、我彈唱玩了大概10年,指彈玩了3年,我並沒有覺得有難易之分,玩到一定程度都不容易。就好像有些人說電吉他比木吉他容易,那是他接觸尚淺,電吉他大篇幅hit的技術要求也是相當高的,何況電吉他還要配合不同的效果、拾音器分配進行切換,這些在民謠吉他上是不太會遇到的——技術側重不同,刻意去說誰難誰容易其實比較片面。

2樓:匿名使用者

先學古典吧,比較容易些。等唱功練好了在彈唱。

好像樓主有句好似吉他彈唱要比吉他的其他演奏形式(古典樂獨奏、電吉他演奏或其他演奏形式)容易或簡單的多得多的意思,對不起!這裡糾正下或普及下:

其實無論吉他本身的種類,如古典吉他、4弦吉他、弗拉門科吉他、民謠吉他、搖滾電吉他、十二絃吉他、夏威夷吉他、電箱吉他、兒童吉他等五花八門的種類應有盡有,及其演奏的形式也猶如吉他本身,太多太多。

常見演奏的**型別有古典**、爵士樂、民謠曲、鄉村和西部歌曲,甚至熱門的搖滾樂,吉他都無不適宜,且具有非凡的魅力。

其表現形式也很多,如匹克吉他演奏方式以加強旋律;古典吉他的獨奏或2重奏、伴奏;民謠吉他彈唱伴唱;搖滾樂隊中的電吉他的領奏獨奏、伴奏等。

以上各類吉他的演奏形式,其實最難的當屬吉他彈唱,不過有人會不以為然。之所以其最難或要求最高,是因為在吉他的眾多的表演形式中,其彈唱要求琴、唱合一,配合默契,這也相當於自己在唱的同時,自己也是樂隊,要配合或唱好難度可想而知。

目前,所有歌曲都自抱吉他彈唱的國內除80年代的張行等極個別人外,現有影響力的真正的吉他彈唱歌手或其歌星幾乎沒有!這也說明它的難度及其要求極高。

反之,抱個吉他能彈上幾個古典或曲子獨奏,就可以考級個10級8級的大師,從4歲-15歲的小姑娘小屁孩,全國遍地開花,數不勝數美不勝收,可笑之極。

如有不同看法,百家爭鳴、拍磚都行。

3樓:超級天天

不建議直接學指彈,因為目前沒有很好的教材書,如果隨意買本指彈教程按著學,進步是很緩慢的。

應該先彈唱,把和絃基礎打牢,不是一般的牢,要很牢。左手手型要對,左手手型嚴重錯誤將是浪費時間。

右手多練分解。唱的不行,也要練和絃,如果不唱直練和絃可能會失去樂趣,這時候要有極大興趣,比如可以開啟鼓伴奏。或者找個唱歌好的。無論什麼,和絃很重要,是框架,是基礎。相信我

有沒有沒學過古典吉他就直接學民謠指彈的?進來給點建議把!

4樓:致境界

學古典吉他就像是聲樂上,學美聲唱法,而學彈唱吉他就像是聲樂上,學通俗唱法。一般來講,學古典吉他年齡越小越好,而學彈唱吉他任何年齡都合適。因此花同樣的時間學古典吉他和彈唱吉他效果是有較大區別的,如果前者可達到一百分的話,那麼後者可達到一百三十分。

也就是說彈唱吉他見效快。(初學者一般用民謠吉他學習彈唱)

一般彈吉他的手法分為指彈和pick兩種,所謂的指彈就是用手指來撥絃演奏,而pick奏法就是用一個撥片撥絃,由於撥絃的方式不同,因此兩者所產生的音效也有些差異(古典吉他用尼龍弦,民謠吉他用鋼弦)。

古典吉他一般用指彈演奏,而民謠吉他兩者皆可。但是古典吉他的指彈奏法與民謠吉他的指彈奏法略有差別,其最大的差別在於,古典吉他的和絃指型(以及手型)和演奏方法比民謠吉他的更為豐富,因此你想從古典吉他的演奏轉移到民謠吉他的指彈演奏應該說是很容易的。

活到老,學到老。你還很年輕了,喜歡吉他的話,就加油練習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想學什麼完全是看自己愛好,學東西不是為了學東西而學,如果你真的喜歡吉他,一定有自己的取向吧?而且想學的話就不應該問學這個要用多久之類的~~學的進度快慢完全靠自己的領悟能力,協調性和樂感,真的喜歡民謠就去學,找個好老師很重要,有不懂的就問,不丟人~~

6樓:愛暱

可以直接就學民謠吉他,o(∩_∩)o~我就是不學古典吉他直接就學民謠吉他的。一般來說是學的上來的。吉他嘛,你用一生都沒辦法學完,因為世上的譜子,數都數不完。

我的吉他老師說「只要多多練習,看譜子,學和鉉,都不用怕」

7樓:打算常用

古典太難 直接民搖就可以 慢慢滲透吧

先學民謠吉他再學古典吉他可以嗎?

8樓:音符夢國

可以學古典吉他啊,只是開始你要注意古典的基本動作,撥絃方法,因為古典追求音色,所以不像民謠那樣隨意,學過民謠再學古典主要注意右手,最好有老師,要求還是看五線譜,要求姿勢正確。17歲也不晚,我18才學,今年20,也開始練習小曲子了。首先你要學卡爾卡西的古典吉他教程,向你推薦方放註釋的,全名《最易學的卡爾卡西古典吉他教程》共三本,最後一本是25首練習曲,帶光碟示範的,刻苦的話一年能彈完前兩本,第三本彈完後可以彈索爾練習曲,輔助以四級以下的曲子,期間要每天練習基本功,即使彈到十級也要練。

按順序包括右手單獨撥絃(靠弦與不靠弦im、ia、ma組合交替),24條大小調音階,分解和絃,換把練習,輪指。這些最後要練到非常熟練,但是不能盲目追求速度,而是要做到能控制,要變速練習,能控制的範圍內由慢漸快再回到慢,切忌超出自己的能力,最後要達到得心應手的程度。建議在網上找找陳志的影象資料**

9樓:勁樂狂歌

只要你努力,都來得及。

就你的條件,建議你直接學古典吉他。因為民謠吉他在彈奏上的要求不是特別嚴格,有時甚至可以忽略,但古典吉他卻有著嚴格的要求,如果先學民謠,再學古典,很多在學習民謠吉他是養成的易被忽略的毛病很難再改過來,想改,不容易!如果你不想走彎路,相信我,直接學古典吧。

我有著方面的經歷........當初費了好大的勁才改過來的

10樓:

從你的描述來看,其實你的興趣並不是真的很高,要不然也不會買一把琴放上兩年了,我看你還是專心學民謠好了,多些時日,你一樣會愛上民謠!!民謠並非單純只為彈唱,也有很多用到古典指法和古典奏法,還可以順帶學上幾首古典曲子,不是一舉兩得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哈,我剛開始也是先學民謠的,後來再轉古典的,相信我,民謠的鋼弦會比較難按,我當初是學了9個月的民謠,結果再轉古典之後你的指力會讓你應對古典時更加遊刃有餘。我後來幾乎每半年考一次級,(我從古典3級開始考起),讀初一時考了古典6級。所以,這個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你要注意的是,按鋼弦會比較廢勁,所以一定要注意手型的正確性,由此可見,從古典入門有它的好處,就是不容易讓手指變形。其實是各有好處的,看你屬於什麼型別的了。

12樓:徐歐

用你的民謠彈那些曲子好了

你還是不知道民謠和古典的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之城沒有2,3年基礎你彈不下來的。

可以先用民謠吉他練習在學古典吉他麼?

14樓:

當然可以,但還是推薦用古典吉他學習。

古典對指法要求嚴格,民謠沒有,所以主要看你想學什麼,怎麼學。

古典吉他一共有12品,民謠14品。另外,兩種琴的弦材質不同,感覺很不一樣。

15樓:設定了使用者名稱了

如果最後的目的是想學古典吉他的話,建議不要自學,最好還是找老師學。最好不要先學民謠再學古典,學古典就別用六線譜了,用五線譜。學民謠要是單純是彈唱的話 那掌握點吉他方面的樂理知識就好,要是想學指彈的話,自學是有點難度的 特別是剛入門,瞭解不同調式的和絃,指法編排。

瞭解每首曲目的創作背景。至於樂譜方面,指彈樂譜也是配備五線譜的。必須要看五線譜。

如果先學習了古典吉他 再學習民謠指彈會較比輕鬆。老師很重要,自己的樂感和手感也很重要

16樓:我叫

沒什麼太大的用處 擾彎路 我指的是技法

如果說條件不允許 其實用什麼都行 都是琴 原理都一樣 用什麼練都是練 就是技法呀 要注意 完全不同 得分開對待

弦不一樣 尼龍和鋼的 增加困難 還有古典的指板比別的琴寬 手型又不一樣了 所以得分開對待 如果玩玩 怎麼都行 如果下功夫練出個123來 那就不可取了

再退一步說 我就用民謠瞭解一下吉他的特性 那一點問題都沒有 無論是古典還是民謠 特性都是通的

17樓:誰會愛地瓜

可以...

但不是很好, 因為民謠吉他雖然和古典吉他差不多,但還是有很多區別。

古典吉他的指板要寬, 指板也是平的, 123弦是尼龍弦....

不過練古典可以為以後學民謠打一定的基礎, 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古典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吉他指板寬,弦的張力小,民謠吉他指板窄些,弦張力大,且古典對手型要求嚴格。如果用民謠再練古典容易養成不好的習慣。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推薦哦 最好一開始就學古典的 兩個的指法左手沒有太大區別 但是右手古典吉他多了很多技巧 為避免因為聯絡民謠吉他手型定型 所以最開始還是學習古典的好~

20樓:夢魘_空異

不太一樣的。古典吉他和民謠吉他的還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建議是先學習民謠自再學古典。

21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的去學古典吉他吧。

為什麼要吉他的調絃距,民謠吉他怎麼調絃線與指板的距離?

弦距低了會打品,影響演奏音色。弦距高了很難按,影響手感,同時還會影響音準。所以吉他要把弦距調到最合適的位置,才能即讓別人聽的舒服,又能讓自己彈的舒服。民謠吉他怎麼調絃線與指板的距離?方法一 從琴頭的部位朝琴橋儘可能的水平以及側面看過去,看琴頸是往那個方向彎曲,是否有異樣,進行初步的判斷之後再對琴頸進...

為什麼學《易經》要先學卜,為什麼要學易經?怎麼學易經?

由於西方文化 一白遮百醜 地依賴工業革命風暴摧垮中國絕大多數人的中華文化自信,西方節日優於東方節日,西方社交形式進步於中國處世智慧等意識行為肆虐,很多人主觀意識上否定 易經 功能,讀幾年書就人云亦云說 易經 活動是迷信騙人。對於非學術人才卻好事起鬨者,外表似乎打假愛科學愛國,但不深入研究以外在情緒形...

為什麼說「要想富,先修路,有人說 「要想富,先修路。」這句話有道理嗎 為什麼?

因為落後的交通會阻礙當地 資源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的進度,也成了當地經濟發展的瓶頸。而一旦交通得到了改善,當地的資源優勢就能迅速轉化成經濟優勢,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不管是農村還是城市,生產力產生的成果,如果沒有路,生產力就提高不上去,商品也沒辦法儘快運送出去流通到下一步,這樣社會生產力就會產生極大的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