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先學後教,在教學中,為什麼要先學後教?怎樣做到先學後教和以學定教?

2021-03-17 06:46:10 字數 5036 閱讀 2801

1樓:上海袋虎資訊科技****

孔子曰:「學起于思,思源於疑 」。先學後教,以學定教正是要給學生創造一個他們相對自由的學習情境,而不是先行做出「想要他們做什麼的規範」。

一、自行**,發揮主體作用

1、提出明確的學習目標

要求學生「先學」時,教師要提出明確的學習目標要求。如欣賞課,讓學生先感受藝術作品的魅力;繪畫課,讓學生感受了解一下作品的構圖、用筆的筆觸、作畫的步驟;工藝課,讓學生嘗試著想想製作所需要的材料、方法。總之,教師應根據所教的內容、學生的實際情況以及學生的思維特點,設計具有啟發性、層次性的問題。

如我在上《彩墨遊戲》一課,物件是三年級的學生(廣東嶺南版),我的問題設計是每個小組內容不一樣:有用墨汁畫各種各樣的線;用彩墨畫各種各樣的點;用墨汁畫各種各樣的點;用彩墨畫各種各樣的線。上課一開始就給他們提出簡單而又神祕的任務,目的是讓他們先嚐試用毛筆,生宣紙作畫,引出我們作畫工具的不一樣——「生宣紙它吸水性強,所以會把墨汁滲開;而毛筆的毛軟軟的加上吸水性很強的生宣紙就會產生許許多多的變化!

可別小看它們,我們國家傳統千年的名畫就是用這些畫出來的。」這就是彩墨的「趣」。

2、啟發**興趣、求知慾望

興趣是積極認識某種事物或參與某種活動的心理傾向,它是學生積極主動探求知識發展能力的重要動力。在佈置學生「先學」時,要設法使學生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生動形象地介紹新知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可以有效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如我上《彩墨遊戲》一課時,我沒有講任何有關水墨的知識而先給學生在一分鐘內嘗試並比賽完成作品,任務很有挑戰性,從而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作品展示出來後,我並沒有急於評價他們作品中存在的不足,而是讓他們欣賞著名畫家的作品,目的是給予他們視覺上和美感上的提升。從欣賞結果中可以看出學生探求新知意識很強烈。

3、注重探求新知的形成過程

要充分認識兒童的認知特點,根據知識結構和認知結構建立高效的教學結構,讓學生主動探求和展現知識的建構過程,不僅知其怎樣畫,更要讓其親身體驗學畫的過程,享受成功的喜悅。所以教師的示範很重要,但要在恰當的時候示範,並不是樣樣自己動手,而是有的放矢地讓學生嘗試,這樣才會有效促進新知識的吸收、消化,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精講點撥,發揮主導作用

教師必要的講解,應是精要而且有明確指向的,能有效促進知識的昇華和提高。

1、導之以疑

學須有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教學中應提倡並組織學生質疑問難,鼓勵學生大膽提問,表達自己的觀點。教師要儘量鼓勵學生自己答疑、釋疑,必要時教師講解,表揚學生好的見解。

如在《彩墨遊戲》一課重點要講對水墨的多少、濃談的把握對畫面效果的影響有很大的關係,我採用精講的方法,使學生**獲得的知識進一步演化、深化,對學生學習結果要及時的表揚,更加增強學生學習的自信心,發展獨創思維會有更好的心理空間。

2、誘之以思

「 先學後教」中教師的啟發誘導,要符合學生的需要,要適時,要在知識形成處和思維的最佳時機。我所說的最佳時機是學生產生了

強烈的求知慾大腦在資訊的刺激下處於興奮狀態,表現出獲取意識比較強烈時,教師可藉此機會趁熱打鐵,順利實現感性認知向理性認知轉化,完成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我在教學《彩墨遊戲》時,學生學會了點和線的畫法之後,對毛筆的神奇充滿了好奇,表現出極高的興趣,這時我再出示吳冠中的名畫給學生欣賞——師:「一筆一間屋、一線一屋簷,這就是中國畫的最高境界,同學們你們感受到了嗎?

」(教師稍停頓)(目的是提升學生對美的感受)教師精心點撥,恰到好處,啟發誘導落到實處,再加上小組的合作、作品的展示,主導作用得到充分體現。

三、教無定法,要不斷努力和探索

美術課堂教學中嘗試著實施「先學後教」,可以充分體現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而教師的導,應當把精力放在設計「先學後教」的過程上,這也是生本教育操作的重要環節。上完這節課,我深深地為學生的自主與**能力的提高而感動,但是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沒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

總而言之,教無定法,只有不斷努力和探索,才能找到更加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在美術這塊「沃土」上展示自己的個性特長,培養學生的藝術素養。

在教學中,為什麼要先學後教?怎樣做到先學後教和以學定教?

2樓:趙宇寶

先學後教

是教育上正流行的一種做法,主要是讓學生先自己自學教材,最好的自學是老師提供一些自學要求,比如思考題、或導學案、或讓學生結合教材內容的實踐題,幫助學生自己學習,同時將困惑註明,

以學定教

教師在課前將學生的自學單收起來,進行批改,瞭解學生的情況,針對學生的問題制定教學方案,做到學生會的讓學生講,學生不會的互助講,重要內容老師作強調,難點知識老師講。從而使教學有效和高效。

當然這也需要教師投入更多的精力,課前認真研究學生掌握知識的情況,課堂上注重學生能力的發展,同時也要在學生知識不新鮮的時候,插入一些相關故事、或一些提煉的短語幫助學生理解和記憶,也同時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再一點就是對難點知識的突破,需要教師認真做準備,思考突破的方法和有效的途徑,同時也要看老師駕馭課堂的能力,注重課堂的生成,發揮學生的潛能。

如何做到「以學定教,先學後教」

3樓:匿名使用者

一、 什麼是「先學後教」?

所謂「先學」,就是在課堂上,學生按照教師揭示的教學目標及學前指導,看書、自學、練習。所謂「後教」,就是針對學生自學中暴露出來的問題及練習中的錯誤,教師引導學生討論,生教生,會的學生教不會的學生,教師只作評定、補充、更正。在生生、師生、文字與教師、文字與學生的多向互動中,學習新知,鞏固知識增長點。

「先學後教」的教學模式,使學生在自己的小組內暢所欲言,不必顧忌說對說錯,在一種民主、平等、創新的氛圍中,學生學會發言、學會傾聽、學會歸納總結、學會進步。

二、 「先學後教」教學模式

(一)規範預習要求,為課堂自學奠定基礎。

(二)轉變角色,為課堂自學創設平等、民主、輕鬆、研討的氛圍。

1.讓學習的主人掌握學習的自主權。

2.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少講精講。

(三)精心設計練習是「先學後教」教學模式順利實施的保證。

(四)教給學生自主閱讀的方法,逐步培養自我設定學習任務的能力。

1.結合教學環節進行學法指導。

2.階段性總結或期末知識彙總的學法指導。

3.質疑的方法、記憶的方法、背誦課文的方法、好詞好句的積累方法、遣詞造句的方法等等。

4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在傳統的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大多是按照備課時設計好的教學過程,帶著學生一步步地進行,教師的教學任務是如何按照自己既定的設計完成教學任務,達成教學目標。在這樣的教學中,學生往往被動地在老師預定的範圍內活動。我們經常看到課堂上有時學生會提出自己獨特的見解或者學生某些問題還沒有透徹的理解,教師也會為了完成自己既定的教案,而匆匆的按照自己的教案進行。

這樣的課堂中,學生缺乏主動性和創造性,違背了學生是課堂教學的主人的教育理念。新課程的實施,把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教師從過去注重「研教」轉向重視「研學」,「以學定教」也就自然成為課堂教學很重要的一條教學原則。它要求我們教師能站在學生學的角度去施教,使我們的教學順應學生的發展需求,符合學生的成長規律。

教師做好學情調查,合理確定教學起點是落實以學定教的前提條件,這是最關鍵的問題。然而這恰恰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最容易忽視的問題。數學課標中明確指出:

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知識經驗基礎上。」這裡所說的「基礎」不僅是指學生已經學過了哪些,更重要的是指學生對這些知識掌握得怎麼樣,同時也包含學生在以往的學習中所形成的數學思維方法。只有做好了這些方面的學情分析,才能找準教學的起點,加速實現從舊知向新知的自然遷移。

在課堂教學中,

是否已掌握或部分掌握了教學目標,

根據學生興趣,靈活調整教學流程和順序。

克萊恩認為,一般人努力完成工作卻很少成功,成功的人則喜歡所做的事並視它為一種遊戲,實際上是強調了保持兒童學習興趣的決定性意義。在教學中,應視這一因素為生命,選擇學生最感興趣的那個點為線索,從而調整教學順序,使學生在最愜意的活動中,投入最主動的學習,此時才賦予教學以真正的意義。

為什麼要先學後教?怎樣做到先學後教以學定教?

5樓:韓

「先學後教」的「學」是

自學的意思,「先學」是學生帶著教師佈置的任務、有既定目標的自學,先自學。「後教」教師根據學生的自學情況進行點撥。

所謂以學定教就是依據學情確定教學的起點、方法和策略。這裡的學情包括學生的知識、能力基礎,學生的年段認知水準,學生課前的預習程度,學生對新知的情緒狀態等學習主體的基本情況。而「定教」,就是確定教學的起點不過低或過高,在恰當的起點上選擇最優的教學方法,運用高超的教學藝術,讓每一位學生達到最優化的發展。

以學定教和以案定教、以教定教的本質區別在於目中有人,尊重學生,以人為本,以生為本,真正體現教學是為了學生主體的發展。而以案定教,教師心中只有教案,教學是為教案服務,而不顧及學生的基礎、情感和生命發展。以教定教呢?

那教師心中只有自己,忙著灌輸知識,忙著傳授方法,全然不考慮學生喜歡不喜歡,接受不解釋。

先學後教是江蘇泰興洋思中學獨創的課堂教學模式,是對傳統的「先教後學、課後作業」教學模式的顛覆性改革,一堂課總要從「先學後教」的「學」字開頭,這個「學」是自學的意思,「學」是學生帶著教師佈置的任務、有既定目標的自學,學生的自學成為一堂課的起點,是這種課堂教學模式的最大特色和亮點。

每堂課教師都不要先講,而是先讓學生自學。學生不是盲目地自學,而是在教師指導下自學,教師的指導必須符合「四明確」要求:明確時間、明確內容、明確方法、明確要求。

在教學中,為什麼要先學後教怎樣做到先學後教以學定教

6樓:趙宇寶

先學後教

是教育上正流行的一種做法,主要是讓學生先自己自學教材,最好的自學是老師提供一些自學要求,比如思考題、或導學案、或讓學生結合教材內容的實踐題,幫助學生自己學習,同時將困惑註明,

以學定教

教師在課前將學生的自學單收起來,進行批改,瞭解學生的情況,針對學生的問題制定教學方案,做到學生會的讓學生講,學生不會的互助講,重要內容老師作強調,難點知識老師講。從而使教學有效和高效。

當然這也需要教師投入更多的精力,課前認真研究學生掌握知識的情況,課堂上注重學生能力的發展,同時也要在學生知識不新鮮的時候,插入一些相關故事、或一些提煉的短語幫助學生理解和記憶,也同時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再一點就是對難點知識的突破,需要教師認真做準備,思考突破的方法和有效的途徑,同時也要看老師駕馭課堂的能力,注重課堂的生成,發揮學生的潛能。

在初中物理教學中,如何實施「先學後教」

面向全體學生,讓每個學生都得到發展是新課程所倡導的教學理念,而 先學後教 正是符合這一理念下的做法,也是對傳統課堂 先教後學 的一個歷史性改革與突破。它使課堂教學重心前移,使學生的問題 疑難 矛盾得以提前暴露 展現。教師課堂教學更有目的性和針對性,更加突出學生學習的自主性 能動性,對最大限度提高課堂...

為什麼學《易經》要先學卜,為什麼要學易經?怎麼學易經?

由於西方文化 一白遮百醜 地依賴工業革命風暴摧垮中國絕大多數人的中華文化自信,西方節日優於東方節日,西方社交形式進步於中國處世智慧等意識行為肆虐,很多人主觀意識上否定 易經 功能,讀幾年書就人云亦云說 易經 活動是迷信騙人。對於非學術人才卻好事起鬨者,外表似乎打假愛科學愛國,但不深入研究以外在情緒形...

上小學後,先識字與先學拼音的孩子為什麼會差別很大

在我國最常見的啟蒙便是 漢字啟蒙 拼音啟蒙 倘若倒退30年回到從前,咱們上學的時候都是先學拼音,之後才是通過拼音識字,若是碰上不認識的字都會捧著一本新華字典,按照上面的拼音來讀。時光荏苒,如今的語文教科書卻將書中的識字順序進行了微調,變成了 先認識漢字 再進行拼音的學習 雖然教材有些許的變動,但從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