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常生活中不用無水乙醇消毒

2021-03-24 16:08:17 字數 1510 閱讀 2394

1樓:白開水cll是我

1、無水乙醇酒精成分過高,未經過水的稀釋,會導致人的中樞神經系統受到抑制,引起興奮,然後急性中毒。

2、另外無水乙醇具有燃爆危險,極易被點燃。

2、無水乙醇長期接觸**會引起乾燥、脫屑、皮炎和皸裂。

2樓:神馬那去了

無水乙醇因為濃度過高,在細菌表面形成了保護層,乙醇是非極性分子,形成一層保護膜後,酒精無法到達細菌裡面,從而不能徹底殺菌。而平時使用的75%乙醇,水分子是極性分子,而水和乙醇可以任意比例混合溶解,純乙醇能順利進入細胞內部蛋白質分子內,乙醇穿透更順利,消毒更好。

3樓:匿名使用者

消毒乙醇的濃度一般是75%,無水乙醇的濃度太高了,會使細菌芽孢表面鈍化,不能破壞細菌病毒裡面的rna,等酒精濃度降低之後,它們依然是可以複製繁殖出來的。

大概就這個樣子吧,表達得不是很準確。

4樓:匿名使用者

簡要闡述:無水乙醇是百分之百的乙醇,而我們平時用作消毒的是75%的乙醇。看起來無水乙醇濃度更大,消毒能力應該更好,其實不是這樣的。

主要消毒機理是:乙醇的消毒機理在於乙醇爭奪蛋白質氫鍵而破壞蛋白質二級結構,不在於有水沒水使用無水乙醇。也就是說無論無水乙醇還是75%乙醇都可以破壞細菌蛋白質。

主要原因:但是無水乙醇因為濃度過高,反而在細菌表面形成了保護層,乙醇是非極性分子,形成一層保護膜後,酒精無法到達細菌裡面,從而不能徹底殺菌。

而平時使用的75%乙醇,水分子是極性分子,而水和乙醇可以任意比例混合溶解,純乙醇能順利進入細胞內部蛋白質分子內,乙醇穿透更順利,消毒更好。

結論:所以說,無水乙醇不是不可以消毒,但消毒效果不如75%的乙醇,所以日常生活中不用乙醇消毒。

5樓:快樂小子

可以用無水乙醇消毒;

不過用作消毒是用75%乙醇,原因是乙醇易形成氫鍵,無水乙醇使用時,對細菌細胞壁細胞膜穿透的時候由於與其他物質形成氫鍵,導致穿透力減弱,整體的消毒效果不如75%乙醇。

但僅說乙醇能不能消毒的話,答案是肯定的——【能】。消毒的機理在於乙醇爭奪蛋白質氫鍵而破壞蛋白質二級結構,不在於有水沒水,如果純乙醇能順利進入細胞內部蛋白質分子內,消毒那是當然的。而要獲得更好的消毒效果,應考慮它的「旅途」,兩者要整體考慮的話,75%乙醇穿透更順利,消毒更好。

這樣說明白嗎?

【當然,如果考試問你,那麼「無水乙醇能做消毒劑」這句話是不正確的。

考試中,應該說成「無水乙醇能消毒」,不能說「無水乙醇能做消毒劑」。】

6樓:城管愛上鳳姐

酒精(乙醇)可以使蛋白質變性(不可逆),蛋白質是細菌重要組成部分,所以酒精使細菌的蛋白質變性(凝固)而影響細菌的活性。

75%左右的濃度是酒精的最佳殺菌濃度。

95%酒精使細菌外層膜蛋白質急快變性凝固從而形成保護膜,阻止酒精滲入細菌內,所以95%酒精殺菌效果差。

無水酒精(分析醇)非藥品標準,濃度遠遠》95%酒精,所以使用無水酒精(分析醇)來消毒**既達不到目的,反而傷害**.

**脫水,表皮細胞受損!

日常生活中白癜風患者要注意什麼,日常生活中白癜風患者應注意什麼

1 儘量避免服用維生素c,少吃或不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青椒 番茄 柑橘 柚子等。2 吃含銅豐富的食品,若體內銅離子含量增高,黑色素的生成亦增加。故應多吃田螺 河蚌 毛蚶等含銅食品。3 黑木耳 海帶 海蔘 芹菜 茄子 香椿牙 胡桃仁 甲魚 莧菜 韭菜 髮菜 黑米飯 榆樹葉均有防治癜風的作用,...

日常生活中水蒸氣怎樣存在,日常生活中的什麼現象說明大氣圈存在空氣,氧氣,二氧化碳和水蒸氣?

當水的溫度超過100 時,水由液態變為氣態。這種說法不科學!水在任何溫度下都有氣化的趨勢,溫度越高,這種氣化趨勢越大。這也就是水能夠蒸發的原因。大家都見過,任何溫度下,敞開在空氣中的水都會逐漸蒸發以至幹掉,晾衣服也不用管氣溫如何都可以幹。水蒸發後就變成水蒸氣,也就是氣態水。在一定溫度下,空氣中氣態水...

甲亢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麼,甲亢,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1.定期監測甲狀腺功能 吃藥期間,要根據甲狀腺激素的水平調節藥量,並且逐步減量,最後停藥,一般需要至少一年左右的時間。2.避免含碘的食物 因為甲狀腺激素的合成需要碘離子,為了減少甲狀腺激素的合成,需要儘量少的攝入碘離子。所以要吃無碘鹽,不吃海帶,紫菜,蝦等含碘量高的海產品。3.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