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中國舞蹈的起源和發展歷史嗎

2021-03-23 10:10:03 字數 2001 閱讀 7573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常把民間舞蹈稱作「藝術舞蹈之母」,因為民間舞蹈源自中國原始舞蹈,原始舞蹈是最古老的舞蹈形式,民間舞蹈含有原始舞蹈的遺留成份。原始社會是一個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是人類從猿進化到人及對了解大自然和駕馭大自然的一個初始過渡階段。

原始人對自身一無所知,所以在生產勞動中通過模擬動作來進行狩獵,遊牧,戰爭以及愛情,逐漸形成了原始舞蹈的雛形。

民間舞蹈伴隨著人類勞動而來,自古就有「三人操牛尾,投足以歌八闕」之說,這便是反映馴獸養畜,種植五穀雜糧的歌舞。民間舞蹈從混沌狀態的原始藝術萌芽發展而來,是人類物質文明與精神生活的反映。正是由於勞動,使人類擺脫了動物的習性,由低階走向高階,成為有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的世界主宰。

自古的歷代皇帝與王公貴族們經常把民間舞蹈加工改編為宮廷舞蹈。因受帝王推崇及宮廷舞蹈的影響,使得民間舞蹈這種藝術表現形式愈發的完美和成熟起來,民間舞蹈表現了人們的勞動生活與勞動人民的一舉一動都息息相關。它是一個廣闊的藝術,各種舞臺藝術多直接或間接地來自民間,包括友誼舞,舞廳舞,爵士舞,霹靂舞,集體舞,兒童舞乃至體育舞蹈,冰上芭蕾等,無不從民間舞蹈中汲取營養和素材。

隨著社會的不斷髮展和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長,民間舞蹈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認識和接觸,像:扭秧歌,狩獵舞,揚烈舞,農樂舞和採茶歌┈┈等等,它們那淳樸的表現風格,熱情生動的表現形式,吸引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是當之無愧的「藝術舞蹈之母」。

誰知道 舞蹈起源於幾種學說?中國舞蹈歷史發展有多少年?謝謝!

2樓:類分

1. 模仿說來龍去脈:始於德謨克利特、柏拉圖、亞里士多德等古希臘哲學家。

2. 遊戲說來龍去脈:始於19世紀的德國學者k·畢歇爾。經典學說:

人類「模仿的本能和愛好一切實驗的本能」導致排除功利目的的各種遊戲,給人帶來身心放鬆的快感,並使人的過剩經歷得到健康而合理的發洩。

3. 勞動說來龍去脈:始於19世紀的德國心理學家威廉·馮特,以及19世紀末20世紀初**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家和政治家g.普列漢諾夫.經典學說:

「遊戲是勞動的產兒。沒有一種形式的遊戲不是以某種嚴肅的工作做原型的。

4. 圖騰說來龍去脈:始於20世紀初的美籍德國藝術史學家c.薩克斯。經典學說:宗教說圖騰崇拜是原始人類最早期的信仰儀式之一

5. 巫術說來龍去脈:始於19世紀的英國民族學家e.泰勒和w.

格蘭德,以及同時代的美國人種學家和科學人類學的創始人l.h.摩爾根。

經典學說:在原始社會中,最早的巫術舞蹈是由全體氏族成員來跳的,而由技巧過人的巫師獨自表演,則是後來的事情。

中國古典舞的起源和發展。

3樓:無名之人

中國古典舞(chinese classical dance),起源於中國古代,歷史悠久,博大精深,它融合了許多武術、戲曲中的動作和造型,特別注重眼睛在表演中的作用,強調呼吸的配合,富有韻律感和造型感,獨有的東方式的剛柔並濟的美感,令人陶醉。

中國古典舞的發展:它的淵源可以追溯到中國古代宮廷舞蹈或更為遙遠時代的民間舞蹈。

至周代開始,到漢、兩晉乃至唐代五代宮廷設立專門的樂舞機構,集中和培養專業樂舞人員,並對流行於民間自娛性舞蹈和宗教舞蹈乃至外邦舞蹈進行了整理、研究、加工和發展,形成了宮廷舞蹈。

新中國成立以後,五十年代初期,舞蹈工作者為發展、創新民族舞蹈藝術,從蘊藏豐富的中國戲曲表演中提取舞蹈素材,借鑑中華武術進行了研究、整理、提煉,並參考芭蕾訓練方法等,建立起一套中國古典舞教材。

同時,編排演出了《寶蓮燈》、《小刀會》、《春江花月夜》等一系列具有中國古典舞風格的舞劇和舞蹈。伴隨八十年代的開放政策,中國古典舞也不斷地發生了變化,開始從外形到內蘊地向新空間拓展。

4樓:№5【蟲妹

起源於古代宮廷舞 後來又融合了戲曲 武術等多方面元素 成為現在的中國古典舞。

**與舞蹈的起源?

5樓:可愛拳

關於**的起源

**不僅是藝術門類的一脈,而且是作為人類

舞蹈的起源有幾種學說,誰知道舞蹈起源於幾種學說?中國舞蹈歷史發展有多少年?謝謝!

關於舞蹈的起源,真是眾說紛紜,各執其詞。比較流行的說法有勞動說 圖騰和巫術說 說 模仿說等。1 勞動說 勞動說認為,舞蹈的起源是隨著人類生產勞動而產生的。勞動創造了人自身,是勞動使人脫離了動物界,也是由於勞動創造了人類社會 創造了藝術賴以產生的物質基礎,創造了舞蹈藝術的物質載體 人的靈活自如的 健美...

舞蹈起源的幾種學說是什麼,誰知道 舞蹈起源於幾種學說?中國舞蹈歷史發展有多少年?謝謝!

以下為標準答案 1,模仿論 2,遊戲論 3,巫術論 4,表情論 5,論 6,勞動論。誰知道 舞蹈起源於幾種學說?中國舞蹈歷史發展有多少年?謝謝!1 模仿說來龍去脈 始於德謨克利特 柏拉圖 亞里士多德等古希臘哲學家。2 遊戲說來龍去脈 始於19世紀的德國學者k 畢歇爾。經典學說 人類 模仿的本能和愛好...

誰知道湖南姓氏「寧」的起源,誰知道張姓氏的起源?

寧甯二氏相通 系承姬姓後裔 作為人的姓氏,寧 甯二氏,一向是相通的。雖然有人把他們嚴格劃分為兩個姓氏,但絕大多數的人都混為一談,在書寫時,寧 甯不分,連最偉大的史書 史記 也不例外。那麼,在實質上,他們究竟是形別姓異的兩個不同姓氏,還是根本就沒有任何分別的一家人呢?要了解這個問題,必須先行熟讀 姓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