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針為什麼指南還是指北,指南針為什麼指北,不指南?

2021-03-22 23:49:19 字數 4226 閱讀 3060

1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為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南極指向地理南極(磁場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站在屋內的中心點,拿出指南針來。然後令指南針內的磁針,與底部的直線重疊。比較優質的指南針有兩種顏色,而磁針顏色與底部直線的顏色是一樣的,這便是北方。

例如磁針的顏色是一半紅色、一半黑色,而底部直線是紅色,把磁針疊在直線上,因為底都是紅色,磁針紅色部分所指,便是北方了,而直線的開始有s字便是南方,有n字便北方,餘下有w字便是西方,e字便是東方。

擴充套件資料

指南針在航海上的應用對地理大發現和海上**有極大的促進作用。指南針的發明源於中國古人如何定向問題的研究,也表明古人對如何定向問題的重視,為此,指南針被譽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

古代中國人將指南針用於軍事和航海的活動,也被用於堪輿術,後來還輾轉傳入歐洲,在歐洲的航海活動和地理大發現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航海技術發明中,指南針也是最重要的單項發明。

2樓:匿名使用者

在說明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先提出一個小問題,就是你有沒有注意到一塊磁鐵有南北兩極,但是磁鐵斷裂後,每一段還是各有一個南北極?也就是每一個部分都是一塊磁鐵?而地球本身就是一個大磁鐵,地球的北極是地磁南極,地球的南極是地磁北極(地磁與地球南北極相反),而指南針就是一塊小磁鐵,小磁鐵在大磁鐵的磁場中必然要按著大磁鐵的磁場線排列,磁鐵北極指向北方(地磁南極),磁鐵南極指向南方(地磁北極),而指南針是我國的四大發明之一,在古代我國發明瞭司南,這個司南像一個勺子,把比較長,指向南方,其實他就是一個磁鐵,而且是磁鐵的南極。

由於把比較長,指向南方,所以才叫指南針,而現在國際通用叫法「指北針」,而且磁針的南北兩極等長,標有「n」「s」,可能是你對問題了解不多,並不是叫指南針就指南,而是所有的指南針都是指南北,兩個方向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指地理的南方 地磁場的北方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認為指南針指南,歐洲人認為指南針指北,皆合理。因為現在的指南針為稜形,指標兩頭均衡,並非如「司南」只有一個杓柄,指南指北之爭,似乎徒費口舌。

指南針為什麼指北,不指南?

5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是我國四大發明之一,最早的指南匙,司南就稱它為指南,而沒有稱為指北,這可能是由於我國古代對地球的認識問題和思想文化方面的「南尊北卑」的影響。後來傳到歐洲還是按照我國的叫法。

我們知道磁鐵做成的小磁針,有一對磁極,在地球的磁場的作用下,必定是一端指北方另一端向南方。稱它為指南針是人們已經習慣的叫法,這和電流的方向是一樣的,習慣的東西沒有必要再去改變。所以一直稱為指南針。

6樓:匿名使用者

壞掉了唄 老兄

指南針到底指南還是指北?怎麼看(需**)

7樓:汪大掌櫃

沒有圖!不過可以解釋!

指南針不是有兩頭嗎??

南極指著北方!北極指著南方!

針上面的顏色就可以分別!

8樓:不諱取名

指南針之所以叫指南針只是中國古代的傳統叫法延續下來。

現代的指南針是指向北方的。

若果想繼續深入瞭解請往下看

地球是個巨大的磁體,地球的的地磁南極在地理北極(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北極)的附近。指南針是個小型磁體,它的的針頭是n極(也就是它的北極)。異種磁極互相吸引,所以指南針的n極就指向地磁南極,也就是地理北極附近。

9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是指北的!!!!!因為中國古代認為北不吉利,墳頭和房子不不都得朝南嗎。 但在西方人一直叫指北針的。不過現在不用分了 ,你拿個指南針,n指北,s指南。

除非你自己做個指南針, 等它穩定之後他是指北的,我說的是轉的針尖方向,反方向指南。

我感覺指南針真應該叫指北針。

10樓:夢的淚光閃閃爍

其實指南針是指北的,因為地球是一個磁體,周圍存在磁場,同性相斥異性相吸,所以指南針是指北的。

11樓:

指南針指南的一端是磁鐵的北極,指北的一端是磁鐵的南極

為什麼指南針不是指南 而是指北的??

12樓:噩雅

現在咱們用的指南針不是中國人發明的,而是在中國的司南

改進而來。司南是用一塊磁石雕琢成湯勺的樣子,用時把司南平放當司南停止轉時勺尾指的方向就是南,這技術傳入西方國家後得到改進不再用磁石而是用磁化的針或鐵片之類的東西。地球是有分南北2極的,而發明指南針的人是屬南半球所以稱為指南針。

而中國屬北半球所以指南針在中國得反過來用。英語裡只有指南針這單詞沒指北針,指北針是中國人自己加進入的。指南針在亞洲幾乎是指北的,到了南半球如非洲、育空、金伯利、奈米比亞、安地斯等地方時指南針就真的指南了。

最後說下中國的四大發明,如果說是造紙、火藥、印刷、指南針的話那就錯了,而是造紙、火藥、印刷、司南才對,這就跟人們常常誤以為萬寶路是美國的一樣,其實萬寶路是英國的。

13樓:enjoy灬凡

因為地球的北極是磁極的s極,地球的南極是磁極的n極,把指標指向南的叫做南極(s極),指向北的叫做北極(n極)

所以指南針指向s極的時候方向指北

14樓:小喇叭

指南針是我國古代司南演化而來,中國人習慣叫指南針;目前賣的多叫指北針,都是兩端,n為北,s為南,其實南北都能指,不過是稱謂不同罷了

15樓:加分題

因為你看指南針的時候第一眼是看到指南針的北極,所以就指北了。

為什麼指南針不是指南 而是指北的

16樓:張萌萌萌不萌

指南針是我國古代司南演化而來,中國人習慣叫指南針;目前賣的多叫指北針,都是兩端,n為北,s為南,其實南北都能指,不過是稱謂不同罷了

指南針明明是指北的,為什麼還叫指南針呢?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文化以南為尊,因此發明指示方位的儀器名為「司南」,後來更精密的叫做指南針。其實指南和指北一樣啊不是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指北的叫指北針。指南的叫指南針。你說指南針指北,其實是指北針

19樓:冥府守衛

原來事指南的,後來用在軍事上就變成指標指北了,由於習慣所以一直說事指南針呵呵!

20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指的的確是地理南極,你說的指北是物理上的北極。

地球自身帶有磁場,指南指

版針是權磁鐵做的。

地球是個大磁體,其地磁南極在地理北極附近,根據異名磁極相吸原理,指南針在地球的磁場中受磁場力的作用,指物理北極的方向就是地理的南極~

還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給我發訊息哦~~

21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有兩個尖,一個指南,一個指北。

其實您要非把它叫指北針也沒關係,大家能聽得懂的。

指南針是指北還是指南?

22樓:被盜了了了

指北,指南針:是我國四大發明之一,最早的指南匙,司南就稱它為回指南,而沒有稱為指北答,這可能是由於我國古代對地球的認識問題和思想文化方面的「南尊北卑」的影響。後來傳到歐洲還是按照我國的叫法。

我們知道磁鐵做成的小磁針,有一對磁極,在地球的磁場的作用下,必定是一端指北方另一端向南方。稱它為指南針是人們已經習慣的叫法,這和電流的方向是一樣的,習慣的東西沒有必要再去改變。所以一直稱為指南針。

23樓:籃球部落隊

指南針之所以來叫指南針只是中國古源代的傳統叫法延續下來。

現代的指南針是指向北方的。

若果想繼續深入瞭解請往下看

地球是個巨大的磁體,地球的的地磁南極在地理北極(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北極)的附近。指南針是個小型磁體,它的的針頭是n極(也就是它的北極)。異種磁極互相吸引,所以指南針的n極就指向地磁南極,也就是地理北極附近。

指南針為什麼叫指南針而不叫指北到

24樓:最愛

這個說法是從古代傳過來的.按現在的說法是南北都可.但古時面南為尊,面北為卑,

綜合一下:1、南為陽,北為陰,指向陽向;2、皇帝都是面南背北而坐,所以得順著皇帝的視線指呀

所以是指南針

古時,指南針為什麼不叫指北針,題目 古時,指南針為什麼不叫「指北針」?

為什麼叫指南針呢?就是因為這東西用來指南的。況且,最早在戰國時期 韓非子 一書中,就記載了現在稱為指南針的原型 司南,先王立司南以端朝夕 並在東漢王充 論衡 中便記述了司南的具體形制,司南之杓,投之於地,其柢指南 且,指南針不但最早為中國發明,並隨後演變成羅盤並應用於航海事業上。北宋朱彧所著 坪洲可...

古時,指南針為什麼不叫「指北針」

指南針和指北針有區別?因為地圖以北為正方向,所以指南針也叫指北針。指南針的發明並無確切的時間及發明者出現,在北宋曾公亮的 武經總要 中曾提及在行軍時用 指南魚 來幫助辨別方向,至於 指南魚 則是一片薄如魚狀的鋼片,五分寬,兩寸長,肚皮處有下凹,形狀有如小船般,在經過磁化的步驟後,浮於水面!指南針 談...

指南針n和s分別代表什麼方向指南針N,s,w,m分別是什麼方向

指南針的使用方法,n s分別指的 1 s代表南 south 2 n代表北 north 3 w代表西 west 4 e代表東 east 雖然說是指南針,但其實我們買的大部分都是指北針正常靜止狀態下,在我國,應該是指向n,就是北方。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