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會說學習魯班書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

2021-03-22 02:23:30 字數 6075 閱讀 9481

1樓:安靜的大石子

《魯班書》分為上卷和下卷, 上卷講的是木匠手藝之法,下卷講的是護身之法,《魯班書》之所以被禁,主要是下卷惹的禍。下卷講述的內容比較**,相傳有很多的說法,學了此書的人下場都不好。

魯班是春秋時期魯國人,姬姓,公輸氏,名班,時人尊稱為公輸子。他是一一個富 有想象力,極具創造力的人,特別在建築土木方面成就非凡,像曲尺、墨斗、刨子等器具都是由公輸班所發明,並一直延用至今,故被稱為「木匠鼻祖」。

《魯班書》的下卷,記載的是一些醫術、法術、咒語之類的東西,其中有治病救人的,也有詛咒害人的。

但是,另外一些,就比較**了,比如迷魂法、緊箍咒法、五瘟法、種病法,封百口法等等。還有一種流傳到現在的所謂「辟邪**」,名字叫「打生樁」。這種方法就被魯班或者其他人給記錄到了《魯班書》中,一直流傳到了現在。

這就跟人殉類似了,非常的殘忍,完全是一種應該被反對的迷信做法。

對於學《魯班書》人的下場有兩種。

其一,古代防盜版的一種方法,用恐嚇的方法,來阻止得到書的人私自學習和傳播書中的技能。也有可能是古代匠人,用來防止心術不正之人,學習其中的技能,去傷害無辜的。

其二,古人迷信,類似巫術咒語之類的東西,都被認為是要通神靈,耗費真元的事情,使用不當還會招來厄運的。而且用的越多,招致的厄運可能也會越多。

2樓:河工大校草

因為當時的魯班書裡有很多常人理解不了的知識,當時的人們認為這些都是邪教流傳下來的,而且的確書中有許多現在看來都很邪門的巫術。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魯班書的內容雖然有很多是在寫工藝的,但是也有很多寫的是玄學之類的害人的東西,所以不會有好下場。

4樓:嫣然

說實在也是無關神學的事,只是更多的是因為魯班書上的發明不是普通人的駕馭的,要是弄不好,這個發明可能會要了你的命。

5樓:小白帽

說是要學《魯班書》,必先拜師。拜師的時候,**會讓吞一些奇怪的東西到肚子裡。如果徒弟不敢吞,就練不成法咒。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魯班的書有一定的侷限性,針對他特別有用,但可能別人學習就沒有很大的效果,不適合廣泛使用。

7樓:溫晴cc丶

因為魯班書裡面的內容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有關於科學的,但是也有關於玄學的,很容易蠱惑人心。

8樓:逆心阿者

《魯班書》從中捲開始,已經偏離了初衷,變得神祕,甚至邪乎起來。恰巧有碰上幾個學《魯班書》的人出事了,才這樣流傳下來。

9樓:小林是吧

據記載,魯班書中有很多的發明其實屬於異想天開的範圍而且涉及到很多玄學的東西,如果照貓畫虎的來學的話可能會讓自己受傷致死。

10樓:樂觀的

《魯班書》當時被認為是邪書,它裡面不僅有建築術,還包含著咒語,還有續命術、意念術、隱身術等,學習他的人大多都是已經身亡了。

11樓:

魯班的夫人因為《魯班書》,腹中的孩子和她一併身亡。魯班在後半輩子裡的懊悔中孤獨終老,他甚至用法術詛咒所有後世想要學習《魯班書》的人。

為何魯班書成為**?為什麼有人會說學習魯班書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

12樓:超級愛妮

學習魯班書的人太聰明瞭不好控制所有成為**,不會有好下場多數是有傳言的成分。

13樓:慧慧的豬

不太清楚。但我覺得這本書成為**肯定是因為裡面有,不利於人的東西,說沒有好下場,肯定是因為有人學了之後。沒有好下場。

14樓:木樨

魯班書主要是講了一些兵器的製作方法,可能古代皇帝怕有人製作出**,所以不讓看這本書。

15樓:360度有死角

因為魯班的書裡面有很多迷信的說法,所以成為了**,然後大家以訛傳訛就說學魯班書的人不會有好下場。

16樓:小火柴蔣

因為當時有一個謠言說學了魯班書的人就會有不好的下場,謠言還編造了一些故事,因此魯班書才成為**。

17樓:change倩己娃娃

因為這本書學習不當就會引禍上身,就像電視劇裡面的武林祕籍,修行不當就會走火入魔。

18樓:超有錢

學習魯班的人都是很聰明的,能夠製造一些很厲害的兵器,帝皇害怕他們製作的**流入到敵軍的手裡,就命他們不準學

19樓:泡麵幹嚼著吃

無從考證。可能更多是被居心叵測者學到,而被吞噬,做出一些不好的事情,而最終迷失了自我。

20樓:光之綠巨人

這個不清楚,可能是因為裡面有什麼消極或者不健康的東西,不然為什麼要禁止呢。

21樓:媛你三冬暖

我們中國發明家有很多,其中在古代有一名出色的發明家。他就是魯班,我國土木工匠們尊稱他為祖師。公元前450年,他來到楚國,幫助楚國製造兵器。

他曾經創造雲梯,準備攻打宋國。魯班在發明工具上面有很深的造詣,當然他的成功缺少不了背後流淌的汗水,魯班在生產實踐中得到啟發,經過反覆研究、試驗出來的。首先魯班是比較刻苦,很有鑽研和學習精神。

他能通過不斷的實驗,從而獲得更好的發明。他對於發明是比較熱愛的,因為心中的熱忱,才能讓他去堅持,去執著。其中鋸子就是他發明的,以及曲尺,墨斗。

他還發明過一些古代的兵器,這樣一位有才能的人。他的書為何成為**?魯班曾按照魯班書做了一隻紙鳶,後來魯班的妻子坐了上去,妻兒雙雙摔死。

魯班看到這件事定是痛心疾首,他也因為這樣的事,立下了詛咒,凡是讀過這本書的都會「缺一門」。

我們可以理解他失去妻子,失去孩子的這種心情。至於詛咒一事,也確確實實讓人有所忌憚。至於為什麼學習魯班書的人沒有好下場,詛咒只是一部分原因。具體原因,我們還要追溯到歷史源頭。

魯班所處的年代,當時儒家才是主流思想。而魯班屬於墨家,儒家和墨家不可能同時成為主導思想,至於第二點則是《魯班書》沒有經過科學的實證,這一點如果讓我們學習那是不可取的。

22樓:小花貓

魯班書裡面就是一些比較精密的器械,比較神祕一些,恐怕這些東西被奸人所用,所以下令禁止。

為何魯班書會成為**?為什麼有人說學《魯班書》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

23樓:賺錢只為買可樂

很多人都知道我國古代的一位偉大的建築家,同時也是木匠的鼻祖,魯班,也叫公輸班。魯班與墨子之間的較量,最終墨子勝出,而且魯班也心服口服。大家都知道這個故事。

但這也並不能影響魯班在建造構築方面的地位。傳說魯班曾寫過一本土木建築類的奇書,那就是《魯班書》裡面記載是他的絕學,這樣一聽似乎沒什麼,但是它最終卻成為了**,這究竟是為什麼?

這本書分為上下兩卷:上卷講的是木匠手藝之法,多是魯班智慧結晶;可下卷說的是護身害人之術以及一些醫**術又稱魯班術。這個下卷就是我們指的**,這部書裡面的技巧不是自己能夠琢磨出來的,如果學的不當反而會禍及自身。

這個就和武俠**中練武林祕籍的是一個道理,稍有不慎就會走火入魔。

有一些野史記載,這部書有一個傳說,就是魯班的妻子懷孕了,但是剛好當時魯班要到外地打工。這樣兩個人難免是會想念的。於是魯班就想了一個辦法,他做了個可以讓妻子來到自己身邊的木鳶,並且親自教妻子去如何操縱。

之後他的妻子就可以經常與他見面了。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學習了魯班書的原因,他的幾個兄弟家庭生活也很不幸福。他兄弟家新出生的孩子大部分都會夭折,而且他家裡的人也變得越來越不幸福。

所以後來就開始傳說學習了《魯班書》的人總會沾染一些不好的東西的傳說。因此魯班書從此便臭名遠揚,之後還成為了**,人們大都認為學習魯班書的人沒有好下場,所以都不再去學習了。後來慢慢的這本書就消失了,我們不知道野史記載是否真實,但無論它是否真實,我們都不希望自己和自己的家人不幸福。

24樓:碩陽人福

稱之為**,主要是因為裡面有著太多的創作,而且學魯班書的人大多數都會被裡面的東西所迷惑。

25樓:半醉

因為魯班書曾經受到了詛咒,而古人又比較迷信,

26樓:青春恍若浮兮

因為這本書裡的法術太過於迷信了。所以才被列為**。

27樓:嗯吶

之前聽說魯班書被人們下了詛咒,所以人們會很害怕 。

28樓:假蘇更生

因為魯班自己詛咒看這本書的人,所以才被列為**。

29樓:來了大胸嘚

這只不過是不想更多的人學這本書而已,就是怕別人學會太厲害了控制不住。

30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下卷所記載的些祕術太過於玄幻,這與主流文化是打不上邊的,受傳統儒家文化影響,魯班書中的那些所謂「維權」的計謀也過於陰毒,並不值得提倡。

31樓:南方傲嬌女小刀

因為魯班書傳說中學習的人會被詛咒,所以沒人敢學

32樓:day小北瓜

可能是因為魯班那時候對書下了一個不好的詛咒。

為何有人會說學魯班書的都沒有好下場,為何魯班書成為**?

33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魯班書後面的內容非常的玄學。所以可能統治者害怕有心人利用,所以成為了**。

大家可能以為魯班書只是一本告訴我們怎麼做木工的書吧。其實不然,我覺得魯班書的前半部分雖然很正經,可是就像牛頓一樣,前半生都是研究物理的專家,可是後半生竟然成了神學家。所以魯班書也逃不過這樣的命運。

我覺得魯班書的作者魯班真的有點喜歡玄學。比如他書的內容是隱身術,意念搬動石頭。這些東西在我們現代都不可能真正的實現,在古代可能嗎?

覺得除非有神祕力量,要不然是絕對不可能成功實現的。所以魯班書除了有技術之外,真的太玄學了。

古代大部分人沒有文化,很容易被有心人利用。所以我覺得統治者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力,讓魯班書成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我想如果真的沒有禁了,可能會被有心人利用成立魯班神教之類的,然後用一些騙術欺騙百姓,告訴他們只要這樣做,成為教徒,甚至可以學會魯班書上最神奇的祕密,就是續命術。所以帝王害怕這種民間力量的壯大,畢竟老百姓才是統治的根基。

總之,學魯班書確實沒有好下場,因為太奇葩,學成是不可能的不斷的荒廢人生,所以這本書理所當然的成為**。我覺得這種書最多當成個有意思的**看,絕對不能當真。魯班這個人真的太玄幻了。

34樓:我就是大米呀

魯班書我並沒有去看過,但是據說魯班書裡面前半部分都是傳授木匠的技巧,手工藝的傳承,但是後半部分據說是一些玄學,不被當朝所看好,也就成為了**。

35樓:小雨的米奇

一是封建迷信的影響,工匠的安全事故被古人認為不吉利,所以在書卷下冊記載了一些神鬼咒語和祕法,而這些巫蠱之術是上層統治者所忌諱的;二是古代工匠社會地位地下,富豪拖欠工錢,工匠為維護自身權利,採取損人利己的手段對富豪進行報復。

36樓:全全全權啊

因為魯班書前一段雖然比較好,但是後半部分偏向玄學,玄學力量太過於壯大是不利於社會發展的,但是至於學了的人都沒有好下場應該只是巧合。

37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因為魯班的書在後期就不是以技法為主,更多的是加入了一些迷信的說法,所以統治者害怕有人利用。

38樓:七七修羅

書的內容肯定是對於當時的社會情況造成動盪,違逆了當時統治者的命令,不應該傳播。所以被列為**。

3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東西也許是一種巧合吧,學了魯班書的人一般都是妻離子散,所以會有這樣的說法。

40樓:方

因為魯班書前面還是教人怎麼提高手工藝技術的,後面的東西就越來越玄乎了,統治者擔心危害統治,就禁止人們閱讀或者是傳播。

魯班書成為**,學習魯班書的人都不會有好下場,這是為何?

41樓:半朵抖芳遲

魯班書分上下兩部分,上部分是一些做工技巧,下部分有傳說裡面記載了木鳶的做法,但魯班懷有身孕的妻子乘坐木鳶跌落,人們說這本書受到了詛咒。大概是迷信吧。

為什麼有人晚上睡覺會說夢話,為什麼人會在晚上睡覺的時候說夢話呢?

說夢話也稱夢囈。很多人都有這種情況,入睡後常常做夢,並且在睡眠中說話 唱歌或哭笑,有時說夢話是連貫的言語,或成段的述說,個別人說夢話時別人插話他卻與人對答,有的說夢話構音並不清晰,或僅是不成文的隻言片語。夢囈可出現在睡眠的任何時相。說夢話的部分內容往往與平時思維相仿,多為白天所想的事情,經常夢囈多見...

為什麼所有人都討厭我,為什麼所有人都討厭我

不要去理那些自以為是的,清高的人,不理你怎麼了,理你到不好了,猜他們肯定是不讀書的人把,跟他們玩,只會你被帶壞,你一個人也可以讀書,吃飯,打水,睡覺,只要你好好用功讀書就好了,做一個老師看得起的學生,到後來,只有他們羨慕你的份 如果真的是如你這樣所說 你沒有做任何對不起他們的事 他們就攻擊排擠你 那...

為什麼現在的人都那麼汙,為什麼現在的人都那麼汙?特討厭那種人

嗯。是呀。真高興,你認識到了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可不是人人都可以想到的。說明你是個好思考的人,愛思考的人。而且對思考有自己獨特的認識。從你看到現在的人都這麼汙,就看到了你的不同。一般人都會想到現在的人,都認錢,玩女人等,而你看到了更本質的東西 汙。這是什麼?這是來自靈魂層面的東西。他們把自己的靈魂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