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這個字在康熙字典裡有幾畫,「蕭」在康熙字典裡是幾畫

2021-03-22 00:15:52 字數 4040 閱讀 2241

1樓:紫色透明心

總筆畫:8

拼音:guó

◎ 字形結構

[ 首尾分解查字 ]:囗玉(kouyu)  [ 漢字部件構造 ]:囗玉

[ 筆順編號 ]:25112141

[ 筆順讀寫 ]:豎折橫橫豎橫捺橫

康熙字典解釋

〔古文〕囗囶圀?䆐【唐韻】古或切【集韻】骨或切,?觥入聲。【說文】邦也。【周禮·夏官·量人】掌建國之法,以分國為九州。

又【冬官·考工記】匠人營國,旁三門,國中九經九緯,經塗九軌,左祖右社,面朝後市。【禮·王制】五國以為屬,十國以為連,二十國以為卒,二百一十國以為州。【孟子】大國,地方百里,次國,地方七十里,小國,地方五十里。

 又【周禮·地官·掌節】山國用虎節,土國用人節,澤國用龍節。【注】山國多山者,土國平地也,澤國多水者。 又滅人之國曰勝國。

【左傳注】勝國者,絕其社稷,有其土地也。 又九州之外曰外國。亦曰絕國。

【後漢·班超傳】君侯在外國三十餘年。【又】遠處絕國。 又兩國相距曰敵國。

【孟子】敵國不相徵也。 又外國來附者曰屬國。【李陵·答蘇武書】聞子之歸位,不過典屬國。

【注】典,掌也。卽掌屬國之事者。 又城郭國,行國。

【宋程大昌備北邊對】漢西域諸國,有城郭國,有行國。城郭國,築城為守者,行國不立城,以馬上為國也。 又姓。

【姓苑】太公之後。齊有國氏,世為上卿,宋有國卿。又囯,《正字通》俗國字。

囻,同國,**期間俗字。

組詞:1、列國

造句: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與你為敵。我必揭起你的衣襟,蒙在你臉上,使列國看見你的赤體,使列邦**你的醜陋。

解釋:某一時期內並存的各國:~相爭|《東周~志》。

2、國風

造句:未來的中國動漫市場肯定是要百花齊放的,我們既然要做中國風,那就真正做出市場認可的產品,否則就是玩文字遊戲,得不償失。

解釋:《詩經》的組成部分。包括《周南》、《召南》、《邶風》、《衛風》等,稱十五國風,一百六十篇。多為四言詩。大多是周初至春秋中葉的民歌。

3、南國

造句:我的睡意頓時消失,為了平靜我的心緒,我先是坐了起來,隨後索性披上衣衫走上陽臺,傾聽南國鳥兒的夜半歌聲。

解釋:<書>指我國的南部。

4、國家

造句:我們必須實現科學技術現代化,否則我們要落後於其他國家。

解釋:(1)階級統治的工具,是統治階級對被統治階級實行**的暴力組織,主要由軍隊、警察、法庭、監獄等組成。國家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和表現,它隨著階級而產生,也將隨著階級的消滅而自行消亡。

(2)指一個國家的整個區域。

5、國際私法

造句:對我國來說,衝突法(或國際私法)的法典化尚未完成,研究衝突法領域的自由裁量對將來的立法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

解釋:國家處理和調整涉及外國公民的民事法律關係的規則的總稱。這種關係一般是由於對外**和本國人同外國人往來而產生。

6、十六國

造句:漢末魏晉十六國時期,河北地區曾長期是中國北方的經濟重心所在,並逐漸成為了北方的文化中心,其政治、軍事地位也得到了空前的提高。

解釋:自西晉末年到北魏統一北方(304~439),我國匈奴、鮮卑、氐、羌、羯等少數民族先後在北方和巴蜀建立政權,有前趙、後趙、前燕、後燕、南燕、後涼、南涼、北涼、前秦、後秦、西秦、夏、成漢,及漢族建立的前涼、西涼、北燕,共十六個,史稱十六國。

7、中國字

造句:還是中國字讓我覺得更加的具有熟悉感和速度感,最近總是抑制不住的疲倦,所以只好一直這樣漫無目的的敲著鍵盤,因為這樣的時刻是清醒的。

解釋:中國的文字,特指漢字。

8、春秋戰國

造句:春秋戰國時期中國社會發生的變化一直被看作是「從奴隸社會轉變為封建社會」,其實是中國社會發生了轉型。

解釋:春秋、戰國兩個時期的總稱。

9、第四國際

造句:2023年,他協助建立了第四國際,國際社會主義革命黨。

解釋:託派的反革命國際組織。2023年9月,由托洛茨基糾集歐美一些國家的託派分子在巴黎成立,自稱『世界社會主義革命黨』,為與第三國際對抗,又自稱『第四國際』。

目前,它在組織上已經四分五裂,但仍在一些國家進行活動。

10、國文

造句:論述了《中學生》、《國文月刊》為代表的開明雜誌的特色,通過開明雜誌撰稿作者群、撰稿內容的條分縷析,闡發了開明同人對文學、教育兩者並重的旨趣。

解釋:本國的文字,舊時指漢語漢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國】五行:木

繁體字:國

簡體筆畫:8畫

康熙筆畫:11畫

「蕭」在康熙字典裡是幾畫?

都字在康熙字典裡幾畫

3樓:寶格格

都為16畫

康熙字典解釋

〔古文〕?【唐韻】當孤切【集韻】【韻會】【正韻】東徒切,?音闍。【廣韻】天子所宮曰都。【周禮·地官·小司徒】四縣為都。

 又諸侯子弟封邑亦曰都。【左傳·隱元年】大都不過參國之一。《莊二十八年》凡邑,有宗廟先君之主曰都。

 又卿大夫食採之邑亦曰都。【禮·坊記】制國不過千乗,都城不過百雉。 又【正韻】美也,盛也。

【詩·鄭風】洵美且都。【前漢·司馬相如傳】車從雍雍,閒雅甚都。 又嘆美之辭。

【書·臯陶謨】臯陶曰都。 又【正韻】居也。【東方朔·客難】身都卿相之位。

 又【廣韻】總也。【曹丕·與吳質書】頃撰遺文,都為一集。【韓愈·答崔立之書】若都不可得。

 又【字彙補】水所聚也。【釋名】澤中有丘曰都丘,言蟲鳥所都聚也。 又姓。

【集韻】漢臨亞侯都稽。 又【集韻】張如切,音豬。與豬通。

【書·禹貢】大野旣豬。【又】被孟豬。【史記·夏本紀】旣豬作旣都,孟豬作明都。

4樓:豬豬

都字在在字典裡應該是十劃不知道對不對。

文字在康熙字典多少畫

5樓:zero天秤

文字在康熙字典中共有4畫。

康熙字典【卯集下】【文字部】文

【唐韻】【集韻】【韻會】【正韻】?無分切,音紋。

【說文】錯畫也。

【玉篇】文章也。

【釋名】文者,會集眾彩,以成錦繡。合集眾字,以成辭義,如文繡然也。

解釋:文人,集齊眾多顏色,成為錦繡。聚集眾字,成為他的意思,像錦繡一樣。

擴充套件資料

一、《說文解字》——文

1、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文

錯畫也。凡文之屬皆從文。

2、文《說文解字》白話版:

文,交錯的筆畫。象交叉的紋案。所有與文相關的字,都採用「文」作邊旁。

二、文字古代用語:

文(wén)

1、《名》線條交錯的圖形;花紋。後寫作「紋」。《公輸》:「荊有長鬆文梓楩楠豫章。」意思是:楚國有高大的松樹楩楠豫章文梓木。

2、《形》華美;有文彩的。《馮諼客孟嘗君》:「**千斤,文車二駟,服劍一。」意思是:**千斤,華美的車二輛,佩帶劍一把。

4、《名》文字。《遊褒禪山記》:「獨其文猶可識。」意思是:只有他的文章還可以認識。

5、《名》非軍事的,與「武」相對。《諫太宗十思疏》:「文武並用,垂拱而治。」意思是:文臣武將一齊發揮才幹,國君就可以垂衣拱手無為而治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文」字在《康熙字典》裡的筆畫是4畫,和現在簡體字一樣:

《康熙字典》原版:

7樓:廢柴船長

文字在康熙字典中是4畫

如圖所示

蕭,這個字,在康熙字典裡是幾畫?有康熙字典的答!

8樓:

是18畫,參見康熙字典1059頁,草字頭6畫,其他部分12畫

我特意查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蕭」來在《康熙字典源》裡寫法如下圖(康熙字典體):

在《康熙字典》裡的「申集上 艸部 十二畫」。

從字面看,繁體「艹」頭3畫,加上下部的12畫,應按15畫算。

但有學玄學的人告訴我,應按18畫算:「艸」6畫,加上下部的12畫,共18畫。

10樓:棣華

【申集上】【艸字部】蕭 不算部首,12畫,加上部首18畫

部字在康熙字典有多少畫,文字在康熙字典多少畫

部字五行 水 繁體字 部 簡體筆畫 10畫 康熙筆畫 15畫 consider the one thousand,文字在康熙字典多少畫 文字在康熙字典中共有4畫。康熙字典 卯集下 文字部 文 唐韻 集韻 韻會 正韻 無分切,音紋。說文 錯畫也。玉篇 文章也。釋名 文者,會集眾彩,以成錦繡。合集眾字,...

康熙字典裡十二劃的字有哪些,康熙字典12畫有哪些字

張巧梅 很多,自己查。名字嗎,簡單響亮就好。幹嘛非要筆畫那麼多呢 易記 響亮最重要。不必求特別。什麼王力 李白 許多學者大家的名字都簡。康熙字典12畫有哪些字 最愛哼哼 康熙字典 答 繁體筆 畫12 五行屬木 康熙字典 跏 繁體筆畫12 五行屬木 康熙字典 袷 繁體筆畫12 五行屬木 康熙字典 阼 ...

康熙字典裡五行屬土7畫的字有那些

7筆畫的五行屬土的字有 卣 妑 岍 邑 辰 佑 坑 禿 岐 攸 甬 坎 圻 均 吲 牡 坊 呀 峴峴 岈 址 氙 岜 阪 圬圬 釫 延 嶴嶴 位 冶 坩 坍 役 佚 坌 矣 完 嶴 土 岜 土 阪 土 坌 土 辰 土 坊 土 坩 土 均 土 坎 土 坑 土 牡 土 圻 土 岐 土 岍 土 坍 土 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