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都有哪些好處,每天跑步都有哪些好處呢?

2021-03-21 23:12:23 字數 5793 閱讀 1934

1樓:匿名使用者

勿庸置疑,跑步的好處非常多,只要你對跑步的姿態和技巧稍加調整,你就能從跑步中獲取更多益處!

跑步可以燃燒脂肪,體重61公斤的人慢跑45分鐘,可消耗熱量2009焦以上,同時能塑造肌肉,對腿部和臀部效果更明顯、全身心地釋放壓力,不過,每天跑4~5公里難免會使人感覺乏味,難

以長久堅持。

為了克服跑步的乏味感,同時也為了身心能從跑步中獲得更大收益,專家提出以下建議:

1. 群跑有助於改善無聊心態

結伴跑步不僅能提供更多樂趣,還能改善跑步的心態。有同伴相隨的跑步鍛鍊可以增強士氣、信心、創造力和快樂的心情。有條件不妨參加慢跑俱樂部,既能鍛鍊身體,又能結交朋友。

2. 肌肉越強壯,跑步越輕鬆

最有效的加強腿部力量的方法是跑斜坡。開始最好選擇坡度比較平緩的斜坡(如果你是在室內跑步機上練習,可以把坡度提高4~5%),重複跑斜坡3次,每次中間休息2分鐘。斜坡跑步應該縮小步幅,加強甩臂,還要注意開始的熱身和結束的冷身活動。

舉重練習也很有效果。研究表明,舉重訓練可以提高跑步的經濟性,所謂跑步的經濟性是指一種對跑步效果的評測,主要引數是跑步時的氧氣消耗量。

有助於提高跑步效果的輔助運動包括:舉槓鈴、衝刺跑和踮起腳尖鍛鍊小腿肌肉等。

3. 加快跑步速度對精神和肉體都會產生重大影響

大步快跑可以使人感覺更加強壯和自信。對新手來說,下面的跑步速度鍛鍊計劃非常合適:在1次30分鐘的跑步鍛鍊的中間時段,可以加快速度跑3次,每次持續1分鐘,每次加速之後即恢復正常的跑步速度。

此計劃可每週施行1次,速度應該逐漸增加,循序漸進地增加加速的時間和次數。

4. 室外跑步效果更好

在室外跑步要比在室內跑對身體更有益處,室外變化多端的風景往往能延長跑步的時間。當然好風景並非其優勢的全部,研究表明,在同樣的身體條件下,跑同樣的距離,室外跑步者的心跳速率比在室內跑的人要快。

5. 經常變換跑步的方式

為了增加跑步的耐力、速度和力量,每週至少應該變換1次跑步的形式,比如改變加速跑的間隔距離,增加斜坡跑的次數,放慢速度以增加跑步距離(比通常增加1公里到3公里)等。如果你每次總是用同樣的步速跑同樣的距離,就很難看到自己的進步。挑戰自己的最好方式就是經常變換跑步的形式。

參考資料

2樓:轉角的人

可以增高,可以放鬆心情等

3樓:↑燕雙鷹

消耗脂肪,增加肺活量,鍛鍊肌肉

4樓:閆寧義碧

早晚跑步有以下幾點好處

跑步對人體的作用比較全面,能鍛鍊人的心臟,增加機體的最大攝氧量,增強人體的活動能力。特別是對於中老年人來說,跑步可以促使冠狀動脈保持良好的血液迴圈,保證有足夠的血液供給心臟,從而可以預防冠心病。

跑步能改善脂質代謝,預防動脈硬化。同時跑步還能鍛鍊神經、血管,預防高血壓病。對於腦力勞動者來說,在野外進行適量跑步,可消除腦力勞動的疲勞,預防神經衰弱、**心臟血管神經官能症。

跑步能促進新陳代謝,控制體重,引起體內糖元素大量分解,減少脂肪存積。這對預防冠心病、糖尿病、器石症和膽囊炎有積極作用。

適當的跑步,尤其是慢跑,還能增進食慾,使消化吸收功能較差、體重不足的虛弱者增加體重。

跑步能加速全身血液迴圈,調整全身血液分佈,消除瘀血現象,由此可預防靜脈內血栓形成。

5樓:恭璧類金

保持良好視力

每週跑35英里(約56公里)的人隨著年齡增長而視力退化的機率比每週跑10英里(約16公里)的人低54%。

保持正常血壓

每週跑10英里(約16公里)的人比每週跑不超過3英里(約4.8公里)的人患高血壓的機率低39%,患高膽固醇的機率低34%。

增強生理機能

每週燃燒至少3000大卡(相當於跑步5個小時燃燒的熱量)的人比其他人患嚴重勃起功能障礙的機率低83%。

鍛鍊骨骼

在所有有氧運動中,跑步強壯骨骼作用的最明顯。美國密西西大學的研究員在比較跑步愛好者和自行車愛好者的骨密度時發現:63%的自行車愛好者呈現較低的脊椎和髖部骨密度,而在跑步愛好者中,這一比重只佔19%。

思維敏捷

研究人員以一組英國人為物件進行了一項調查,被調查者一天進行了鍛鍊另一天沒有鍛鍊。參與者都反映進行鍛鍊的那天犯的錯誤較少、注意力更集中、工作效率更高。

頭腦更靈活

美國老年病學會會刊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少年時鍛鍊較多的婦女比不鍛鍊的婦女患老年痴呆的機率要低。

睡的香失眠的人鍛鍊後17分鐘就能入睡,而不鍛鍊的時候要花38分鐘才能入睡。而且鍛鍊後他們的睡眠時間也比平時延長了1個小時。

鼾聲少瑞典的一項調查研究顯示,每天進行1小時鍛鍊的人患上呼吸道感染的機率也比其他人低18%。這說明適量的運動能提高人體免疫力。

呼吸自如

研究者讓哮喘病人每週做兩次有氧運動和一次力量訓練。三週後發現病人哮喘發作和氣短的次數明顯減少。

壽命更長

一組由22個調查組成的研究顯示,每天鍛鍊2.5個小時的人早亡的機率比不鍛鍊的人低19%。另有一項研究顯示,保持鍛鍊能將人早亡的機率降低50%。

每天跑步都有哪些好處呢?

6樓:百度使用者

跑步鍛鍊是人們最常採用的一種身體鍛鍊方式,這主要是因為跑步技術要求簡單,無需特殊的場地、服裝或器械。準備動作;

人體各內臟器官及四肢從相對靜止狀態到較緊張活動需要有個適應過程,因此,人在進行跑步前同樣要作適當的準備活動,使機體生理機能能夠在動的情況下協調地工作。如果跑前不做準備活動,長跑時往往會發生關節韌帶、肌腱扭傷。特別是一起身就進行緊張的跑步,更易發生。

跑步前一般可做以下幾節準備活動:

1,站立,兩手叉腰,交替活動踝關節;

2,半蹲,兩手扶膝活動膝關節;

3,兩腿交替高抬腿,活動髖關節;

4,兩手叉腰旋腰,活動腰部;

5,一手扶持,依次前後踢腿、活動髖、膝關節;

6,前後弓箭步壓腿;左右壓腿,牽扯腿部韌帶;

7,上體前後屈以及上肢的輕微活動等。

跑步的動作;

動作要領,兩手迅速握拳(四指蜷握,拇指貼於食指第一關節和中指第二關節),提到腰際,約與腰帶同高,拳心向內,肘部稍向裡合,上體微向前傾,兩腿微彎,同時,左腳利用右腳掌的蹬力躍出約85釐米,前腳掌先著地,身體重心前移,右腳照此法動作;上體保持正直,兩臂前後自然擺動,向前擺臂時大臂略直,肘部貼於腰際,小臂略平,稍向裡合,兩拳內側各距衣釦線約5釐米;向後擺臂時,拳貼於腰際。行進速度每分鐘170-180步。

跑步結束過程;

1.不蹲坐休息

健身運動後若立即蹲坐下來休息,會阻礙下肢血液迴流,影響血液迴圈,加深機體疲勞。該情況多見於那些運動量比較大的活動,如長跑。正確的做法是在每次運動結束後,多做一些放鬆、整理活動,如慢行,舒腿等。

2.不在大汗淋漓時洗冷水浴(或游泳)

運動後大汗淋漓時,體表毛細血管擴張,體內熱量大量散發。此時若遇冷水則導致毛細血管驟然收縮,易使身體的抵抗力降低,而引起疾病。

3.不「省略」整理活動

每次運動後感覺心力俱乏時,應適宜的放鬆,如徒手操、步行、放鬆按摩等,會有助於消除肌肉的疲勞,快速恢復體力。

4.不貪吃冷飲

運動時會損失大量熱量,急需補充無可非議。但運動後人體消化系統仍處於抑制狀態,貪吃大量冷飲,極易引起胃腸痙攣、腹瀉、嘔吐、並易誘發胃腸道疾病。

5.不立即吃飯

在運動時,全身的血液進行重新分配,使得胃腸道的蠕動減弱、各種消化腺的分泌也大為減少,若在運動後不經休息立即吃飯,就容易引起人體消化系統的紊亂和功能性失調,易得病.

6.不吸菸

運動時人的呼吸加速,機體要保證足夠的氧氣攝入量。如果運動後立即吸菸,將會使肺內含氧量減少,出現胸悶、氣喘、呼吸困難、頭昏、乏力等現象。

7.不宜驟降體溫

如果室外溫度較高,運動後會感到燥熱難耐,倘若此時立即走進空調房間或風口納涼小憩,會打破正常的生理調節機能,使生理功能失調,易得感冒、腹瀉、哮喘、風寒痺痛等疾病。

8.不宜馬上洗熱水淋浴

健身運動後,體內大量血液分佈在四肢及體表,若此時馬上洗熱水澡,就會增加體表的血流量,引起心臟、大腦供血不足,有發生心、腦血管意外的危險性。

跑步的好處:提高睡眠質量通過跑步,大腦的供血、供氧量可以提升25%,這樣夜晚的睡眠質量也會跟著提高。「通風」作用在跑步的過程中,肺部的容量平均從5.

8升上升到6.2升,同時,血液中氧氣的攜帶量也會大大增加。「泵」力大增運動中,心臟跳動的頻率和功效都大大提高,心跳、血壓和血管壁的彈性也隨著升高。

促進健康跑步可以促進白血球和熱原質的生成,它們能夠消除我們體內很多病毒和細菌。保持穩固經常慢跑練習,肌腱、韌帶和關節的抗損傷能力會有所加強,減少運動損傷的機率。同時,**、肌肉和結締組織也可以變得更加牢固。

消除緊張感慢跑可以抑制腎上腺素和皮質醇這兩種造成緊張的激素的分泌,同時可以釋放讓人感覺輕鬆「內啡呔」。保持年輕。經常運動,生長激素hgh的分泌增多並且可以使**緊緻、延緩衰老。

7樓:牛良檀水

跑步是基本活動技能,是人體快速移動的一種動作姿勢。跑步和走路的主要區別在於兩腿在交替落地過程中有一個騰空階段。跑步是最簡便而易見實效的體育健身內容。

近二三十年來,跑步已成為國內外千百萬人蔘加的群眾健身運動,是深受廣大群眾所歡迎的健身專案。人們普遍認為跑步是最好的健身方法。跑步可以促進身體最根本性的器官的健康,增強心、肺、血液迴圈系統及其耐久力,而心血管系統的健康是身體健康的最重要標誌。

跑步是一項全身性運動,尤其是依靠離心肺較遠的下肢做週期性的跑步動作,推動人體向前移動,對人體影響較大。

跑步是一項實用技能,運用它鍛鍊身體,對正在成長的青少年來講,是發展速度、耐力、靈巧、協調等運動素質,促進運動器官和內臟器官機能的發展,增強體質的有效手段。對中老年人來說,確是保持精力與體力、延年益壽、強身祛病的好方法。跑步的主要健身作用有:

⒈增強心肺功能:跑步對於必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有很大影響和作用。青少年堅持跑步鍛鍊,可發展速度耐力,促進心肺的正常生長髮育。

中老年人堅持慢跑,就是堅持有氧代謝的身體鍛鍊,可保證對心臟的血液、營養物質和氧的充分供給,使心臟的功能得以保持和提高。實踐證明,有的堅持長跑的中老年人,其心臟功能相當於比他年輕25歲的不經常鍛鍊的人的心臟。肺部功能的情況也大體如此。

⒉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於控制體重:超重和肥胖往往是患病的危險因素,而活動少則是引起超重和肥胖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控制體重是保持健康的重要原則之一,尤其對中年人來講更是如此。

跑步鍛鍊既促進新陳代謝,又消耗大量能量,減少脂肪存積。對於那些消化吸收功能較差而體重不足的體弱者,適量的跑步就能活躍新陳代謝功能,改善消化吸收,增進食慾,起到了適當增加體重的作用。可見跑步是控制體重、防止超重和**肥胖的極好方法。

⒊增強神經系統的功能:戶外或郊外跑步對增強神經系統的功能有良好的作用,尤其是消除腦力勞動的疲勞預防神經衰弱。堅持跑步鍛鍊的人有共同體會,就是跑步不僅在健身強心方面有著明顯的作用,而且對於調整人體內部的平衡、調劑情緒、振作精神也有著極好的作用。

一般來說鍛鍊最佳時間是下午3-5點,晚上晚飯後2小時也不錯,我就是選擇這個時間跑步的。

如果這些時段沒時間,那就選擇早晨,不過最好在早晨出太陽以後跑。

跑多久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決定,但最好每天能連續跑20分鐘以上,每週跑3-5天。強度在跑5分鐘後額頭和後背微微出汗那個速度即可,如果用心率來測,最好讓脈搏保持在120-180次/分鐘之間。

當然,一開始跑不了那麼長時間,可以慢慢來,開始可由快走向慢跑過度,或者間隔跑,等適應了再連續長時間跑。可以每週增加3-5分鐘,直到達到自己滿意的時間。如果是健身跑,開始不必在意跑的距離和速度,只要達到時間即可,等跑得差不多了,再根據自己的體能和興趣進行速度與距離的提高。

跑步要注意步伐和呼吸,步伐要平穩,身體儘量不要亂晃,呼吸最好用鼻吸,用口鼻配合呼,在能6步左右完成一次呼吸,要深沉。

另外跑步最重要是要選一雙合適的鞋,強度不大可以選普通慢跑鞋,不要穿布鞋、籃球足球鞋等,容易傷腳和膝蓋。我穿的是專業的馬拉松鞋,即輕便又耐磨。

每天堅持跑步到底有哪些好處,每天都堅持跑步有哪些好處?

堅持跑步對身體有什麼益處嗎 最適宜跑步的時間 理論最佳時間14 00 19 00,人體活動受生物鐘的控制,按生物鐘規律來安排運動時間,對健康更有利。冬季健身在下午的14 00 19 00之間比較理想。此外,室外溫度比較高時,人體自身溫度也比較高,體力也比較充沛,這個時候很容易興奮,比較容易進入運動狀...

跑步有好處嗎,每天跑步有什麼好處嗎?

長期堅持跑步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增強心肺功能 跑步對於必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有很大影響和作用。青少年堅持跑步鍛鍊,可發展速度耐力,促進心肺的正常生長髮育。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於控制體重。跑步鍛鍊既促進新陳代謝,又消耗大量能量,減少脂肪存積。對於那些消化吸收功能較差而體重不足的體弱者,適量的跑步就能活躍新...

跑步有哪些好處,跑步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探美百科 為什麼說跑步對身體好處非常多? a拉絲是我 人體各內臟器官及四肢從相對靜止狀態到較緊張活動需要有個適應過程,因此,人在進行跑步前同樣要作適當的準備活動,使機體生理機能能夠在動的情況下協調地工作。 娛樂十三姨 健身長跑可提高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機能。科學實踐證實,較長時間有節奏的深長呼吸,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