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六邊形的苗圃,用平行於苗圃邊緣的直線,把它分成許多相等

2021-03-21 11:32:30 字數 5399 閱讀 4666

1樓:匿名使用者

解:由正六邊形苗圃的最外面一圈栽有90棵樹苗,可求得每邊(外圍)上的樹苗為:

90÷6=15(棵)

我們將正六邊形分成六個相同的小正三角形:

(如右圖三角形abc),每個正三形 裡種有樹苗:

15+14+13+……+2+1=120(棵)六個三角形共種有樹:120×6=720(棵)但中心點還種有一棵樹,因此苗圃中共種有樹苗720+1=721(棵).

注:同學們知道等差數列求和的計算方法,這道題相當於告訴了等差數列的末項,需靈活地求出它的首項和項數,另外不可忽視正六邊形的中點,對於這道題,還有另外的解法.如:

90+(90-6×1)=(90-6×2)+(90-6×3)+……+(90-6×14)+1=721(棵).

希望大家能幫我看看這道數學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每條邊載了16棵,從一條邊開始到中間共16行,每行遞增一棵,再向外有15行,每行遞減1棵,共有:16+17+......+30+31+30+29+......

+16=721棵,給你付個示意圖,但每邊不是恰好16個點,能看出各行遞增遞減就可以了

這個圖是我一筆一筆畫的,很費事,要多加分啊

六年級數奧題 100

3樓:匿名使用者

1、小明三天看完一本書,第一天看了全書的1/4,第二天看了餘下的2/5,第二天比第一天多看了15頁。這本書共有多少頁?

2、有一批貨物,第一天運了這批貨物的1/4,第二天運了第一天的3/5,還剩90噸沒運。這批貨物有多少噸?

3、修路隊在一條公路上施工,第一天修了這條路的1/4,第二天修了餘下的2/3,已知這兩天共修了1200米。這條公路全長多少米?

4、加工一批零件,甲先加工了這批零件的2/5,接著乙加工了餘下的4/9。已知已加工個數比甲少200個。這批零件共有多少個?

5、某工廠有三個車間,第一車間的人數佔三個車間總人數的25%,第二車間人數是第三車間的3/4,已知第三車間比第一車間多40人。三個車間一共有多少人?

6、某小學五年級三個班植樹,一班植樹的棵樹佔三個班總棵數的1/5,二班與三班植樹棵數的比是3∶5,二班比三班少植樹40棵。這三個班各植樹多少棵?

7、圖書角有故事書、科技書、文藝書這三種書。故事書的本數佔總數的2/5,科技書的本數是文藝書的3/4,文藝書比故事書少20本。圖書角共有圖書多少本?

8、食堂買蘿蔔、青菜和土豆三種蔬菜。蘿蔔的重量佔三種蔬菜總重量的2/5,青菜的重量比土豆少3/4,蘿蔔比土豆少360千克。食堂買來蘿蔔多少千克?

9、牛的頭數比羊的頭數少20%,羊的頭數比牛的頭數多百分之幾?

10、甲倉存糧的噸數比乙倉少40%,乙倉存糧的噸數比甲倉多百分之幾?

11、男生比女生少2/7,女生比男生多百分之幾?

12、水結成冰體積增加1/10,冰化成水體積減少幾分之幾?

13、甲數是乙數的2/3,乙數是丙數的3/4,甲、乙、丙的和是216。甲、乙、丙各是多少?

14、甲數是乙數的5/6,乙數是丙數的3/4,甲、乙、丙的和是152。甲、乙、丙各是多少?

15、橘子的千克數是蘋果的2/3,香蕉的千克數是橘子的2/3,香蕉和蘋果共有260千克。橘子有多少千克?

16、某中學初中部三個年級中,初一的學生數是初二學生數的9/10,初三的學生數是初二學生數4/5,這個學校裡初三的學生數佔初中部學生總數的幾分之幾?

17、某班共有學生51人,男生人數的3/4等於女生人數的2/3。這個班男、女生各有多少人?

18、圖書館買來科技書和文藝書510本,文藝書的本數的1/3等於科技書的4/5。這兩種書各買了多少本?

19、學校合唱團比舞蹈隊多24人。合唱團人數的2/5 等於舞蹈隊人數的6/7。合唱團和舞蹈隊各有多少人?

20、糧店裡有大米、麵粉和玉米共900噸,大米重量的1/4等於麵粉重量的1/3,玉米重200噸。大米和麵粉的重量各是多少千克?

21、已知甲校學生數是乙校學生數的2/5,甲校的女生數是甲校學生數的3/10,乙校的男生數是乙校學生數的21/50。那麼兩校的女生總數佔兩校學生總數的幾分之幾?

22、在一城市中,中學生數是居民的1/5,大學生數是中學生數的1/4,那麼佔大學生總數的2/5的理工科大學生是居民數的幾分之幾?

23、某校在一次選舉中,需3/4的選票才能當選,計算2/3的選票後,他得到的選票已達到當選票數的5/6,他還要得到剩下選票的幾分之幾才能當選?

24、某校學生的3/5是男生,男生的1/20想當醫生,全校想當醫生的學生的3/4是男生。那麼全校女生的幾分之幾想當醫生?

25、東西兩地相距5400米,甲乙從東地,丙從西地同時出發,相向而行。甲每分鐘行55米,乙每分鐘行60米,丙每分鐘行70米,多少分鐘後乙正好走到甲、丙兩人的中間。

思路:1、可用方程計算,設所用時間為x分鐘。2、用算術方法較難。

26、abc三地在一條直線上,a b c ,ab兩地相距2千米,甲乙二人分別從ab兩地同時向c地行走,甲每分鐘走35米,乙每分鐘走45米,經過幾分鐘b地在甲乙兩人的中點處?

27、東西兩鎮相距60千米,甲騎車行全程要4小時,乙騎車行全程要5小時。現在兩人同時從東鎮到西鎮去,經過多少小時後,乙剩下的路程是甲剩下的路程的4倍?

28、老師今年32歲,學生今年8歲。再過幾年老師的年齡是學生的3倍?

29、快慢兩車同時從a地到b地,快車每小時行54千米,慢車每小時行48千米。途中快車因故停了3小時。結果兩車同時到達b地。求ab兩地之間的距離。

思路:1、可用方程解答,設快車行了x小時;2、途中快車因故停了3小時,說明慢車多行了3小時,這樣144千米就是兩車的路程差,有了路程差和速度差,就計算出快車的時間(相遇時間)。兩地的路程是1296千米。

30、甲每分鐘行120米,乙每分鐘行80米,二人同時從a店去b店,當乙到達b店時,甲已在b店停留了2分鐘。ab兩店之間相距多少米?

31、兄弟二人同時從家往學校走,哥哥每分鐘走90米,弟弟每分鐘走70米,出發1分鐘後,哥哥發現少帶了鉛筆盒,則原路返回,取後立即出發,結果與弟弟同時到達學校,問他們家到學校有多少米?

32、甲乙二人同時從學校騎車出發去江邊,甲每小時行15千米,乙每小時行20千米,途中乙因修車停留了24分鐘,結果二人同時到達江邊。從學校到江邊有多少千米?

33、一位同學在360米長的環形跑道上跑了一圈,已知他前一半時間每秒跑5米,後一半時間每秒跑4米。求他後一半路程用了多少時間?

思路:1、可用方程計算,設跑1圈用x秒,2、先計算這位同學跑一圈的時間是80秒,在計算前一半路程的時間是36秒,則後一半路程用時44秒。

34、小明在420米長的環形跑道上跑了一圈,已知他前一半時間每秒跑8米,後一半時間每秒跑6米。求他後一半路程用了多少時間?

35、小華在240米長的跑道上跑了一個來回,已知他前一半時間每秒跑6米,後一半時間每秒跑4米。求他返回時用了多少秒?

36、甲乙兩地相距205千米,小王開汽車從甲地出發,計劃5小時到達乙地。他前一半時間每小時行36千米,為了按時到達乙地,後一半時間必須每小時行多少千米?

37、甲乙兩地相距420千米,一輛汽車從甲地開到乙地共用了8小時,途中,有一段路在整修路面,汽車行駛這段路時每小時只能行20千米,其餘時間每小時行60千米。求正在整修的路面長多少千米?

思路:假設沒有整修路面,汽車8小時行駛480千米,這樣多行了60千米,用路程差除以速度差就是在整修路面上行駛的時間1.5小時。整修路面長30千米。

38、一輛汽車從甲城到乙城共行駛395千米,用時5小時。途中一部分公路是高速公路,另一部分是普通公路。已知汽車在高速公路上每小時行105千米,在普通公路上每小時行55千米,求汽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了多少千米?

39、小明家離體育館有2300米,有一天,他以每分鐘100米的速度去體育館看球賽,出發幾分鐘後發現,如果以這樣的速度走下去一定要遲到,他立即以每分鐘180米的速度跑步前進,途中共用時15分鐘,準時到達了體育館。問小明是在離體育館多遠處開始跑步的?

40、龜兔進行10000米賽跑,兔子的速度是烏龜的5倍。當它們從起點一起出發後,烏龜不停的跑,兔子跑到某一地點開始睡覺了,兔子醒來時,烏龜已經領先了5000米。兔子奮起直追,但烏龜到達終點時,兔子仍落後100米。

那麼兔子睡覺期間烏龜跑了多少米?

4樓:匿名使用者

設買了0.4元的

練習本x冊,那麼0.6元的有2x冊,1.4元的47-3x冊,則有:

0.4x+0.6*2x+1.4*(47-3x)=42.4解得:x=9

買了0.4元的練習本9冊

0.6元的有18冊,

1.4元的47-27=20冊

5樓:楊柳楓松柏

一、填空題

1、計算 = .

2、一次英語競賽滿分是100分,某班前五名同學的平均得分是95.2分,排第五名同學的得分是86分(每人得分是互不相同的整數),那麼排第三名的同學最少得 分.

3、下面等式中,相同字母表示同一數字,不同字母表示不同的數字:

若 ,那麼 .

4、如圖,三角形abc中,ab=ac,ae=ad,

. ,那麼,

度.5、在1、2、3、…、30這30個自然數中,最多能取出

個數,使取出的數中,任意兩個不同的數的和都不是7的倍數.

6、快、慢兩輛汽車分別從a、b兩市同時相對開出,沿同一高速公路分別到b市和a市,快、慢車的速度比為4∶3,快車於上午9點駛完全程的 到達途中的c市;慢車於下午4點到達c市.那麼兩車相遇時刻是 ;慢車到達a市的時刻是 .

二、解答題

7、服裝店購進a型和b型兩批服裝,成本共2160元,a型服裝按25%的利潤定價,b型服裝按10%的利潤定價.實際都按定價的90%打折**,結果仍獲利140.4元,那麼a型服裝的成本價多少元?

8、如圖,四邊形abcd中,e為bc的中點,ae與bd交於f,且f是bd的中點,o是ac,bd的交點,af=2ef.三角形aod的面積是3平方釐米,求四邊形abcd的面積.

9、c市汽車牌號有一類編號是「ca」後面排上5個阿拉伯數字,即「ca•□□□□□」,如果編號中出現相鄰的數字「68」就稱為幸運車牌號,那麼這類車牌號中從10000到99999的「幸運車牌號」共有多少個?

10、小張和小王要加工同樣多的零件,用舊機床每小時加工20個,後來工廠為他們改換了新型機床,每小時加工60個.小張改換機床前後所完成的零件數的比為2∶3,小王改換機床前後的時間比為3∶2.結果小王比小張少用18分鐘完成任務.他們每人完成了多少個零件?

11、某幼兒園的大、小班共有37名小朋友,老師把558個彈子分給兩個班的小朋友做遊戲,如果同一個班的小朋友分的彈子數都相同,而且大、小班每人分得的彈子數的比是3∶2.那麼,小班有多少個小朋友?小班共分得多少個彈子?

12、有三堆石子的個數分別是19、8、9,現在進行如下操作:每次從這三堆中的任意兩堆中各取出一個石子,然後把這2個石子都加到另一堆中去,試問:能否經若干次這樣的操作後,使得:

(1)三堆石子的個數分別是22、2、12?

(2)三堆石子的個數分別是21、3、12?

如果能,寫出最少次數完成的操作過程;如果不能,試說明理由.

六條邊相等的六邊形是正六邊形嗎 理由是什麼

不對只有六條邊都相等並且六個內角也相等的六邊形才是正六邊形。想象一下,一個正六邊形,假設六個頂點是連線點,在邊長不變的情況下很容易變形,變形後六邊長度不變,也就是說六邊都相等,這樣就不是正六邊形了。不一定。1 各個內角相等,對應邊相等的六邊形是正六邊形。2 設想將正六邊形從上面 其實有多個方向 往下...

用六邊形圍堵小人的遊戲叫什麼,用六邊形圍堵一個小人的遊戲叫什麼

英雄敵3 騎著馬拿著紅旗走自英雄打怪先走幾步遊戲英雄戰術技能且格六邊形休息標誌沙漏肯定英雄敵3 遊戲絕經典強力推薦 問一下像遊戲裡那種能力六邊形怎麼做?就是那種屬性高低的 在外圍也有一個六邊形,再大六邊形中有一個小六邊形,但不是正六邊形,小六邊形的哪一角挨大六邊形近,哪一邊數值就大,如 進攻能力下面...

在正六邊行A周圍畫同樣的正六邊形,圍成第一圈,在第一圈外

第n幾圈有6n個正六邊形,所以共有6 1 2 9 270個 如圖所示,在正六邊形a周圍畫出6個同樣的正六邊形 陰影部分 圍成第一圈 在第一圈外面再畫出12個同樣的 第一圈是6個,第二圈是12個,12 6 6可以說明每一圈都比前面那一圈多6個 271 1 6 45 1 2 3 9 所以,n 9 圖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