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對雨,雪對風,花對樹,鳥對蟲,山清對水秀,柳綠對桃紅》文中出現了那些事物

2021-03-21 03:15:47 字數 2912 閱讀 7572

1樓:米格戰鬥機

雲,雨,風,雪,花,樹,鳥,蟲,山,水,柳樹,桃花。

出自——明末清初李漁《笠翁對韻》。

原文: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

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雷隱隱,霧濛濛,日下對天中。風高秋月白,雨霽晚霞紅。

牛女二星河左右,參商兩曜鬥西東。十月塞邊,颯颯寒霜驚戍旅;三冬江上,漫漫朔雪冷漁翁。

譯文:在詩詞對韻中,天和地相對應,雨和風相對應,大陸和長空相對應。山花和海樹相對應,赤日和蒼穹相對應。

雷隱隱和霧濛濛相對應。日下和天中相對應。風高秋月白對應雨霽晚霞紅。

牛女二星河左右和參商兩曜鬥西東相對應。

十月的邊塞,天氣尤為寒冷,肅殺的秋風加上遍地的寒霜,讓戍邊的將士瑟瑟發;寒冬臘月大雪紛飛,在江面上有一艘小漁船,坐在小船上捕魚的漁翁冷得夠嗆。

2樓:暴雨

雲 雨 風 雪 花 樹 鳥 蟲 山 水 柳 桃

雲對雨,雪對風。花對樹,鳥對蟲。山清對水秀,柳綠對桃紅。那一句是描述自然現

3樓:九九帆

毫無疑問呢,這些都是描寫自然景觀的。這個自然景觀描述的很可很合實際呀!

雲對雨,雪對風。花對樹,鳥對蟲。山清對水秀,柳綠對桃紅。相對應的詞語是什麼

4樓:完顏素花零未

雲對雨、雪對風、花對鳥、魚對蟲、山清對水秀,柳綠對桃紅。魚對蟲。

「雲對雨,雪對風。花對樹,鳥對蟲。山清對水秀,柳綠對桃紅。」的拼音是什麼?

5樓:薄荷白蘇

yunduixue,xueduifeng。huaduishu,niaoduichong。shanqing對shuixiu,liulvduitaohong。

雲對雨雪對風花對樹魚對什麼

6樓:大話中國北京

魚對蟲 。 山清對水秀, 柳綠對桃紅。

一年級上冊語文課件- 5 對韻歌 |人教(部編版)《對韻歌》 雲對雨, 雪對風。 花對樹, 鳥對蟲 。 山清對水秀, 柳綠對桃紅。

參考資料學科網:

雲對雨,雪對風。花對樹,烏對蟲。山清對水秀,柳綠對桃紅的拼音

7樓:薄荷白蘇

yunduixue,xueduifeng。huaduishu,niaoduichong。shanqing對shuixiu,liulvduitaohong。

8樓:陝西武功小五

feng dui yu , xue dui feng . hua dui shu , wu dui chong . shan qing dui shui xiu , liu lv dui tao hong .

雲對雨,雪對風,蟲對鳥,魚對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魚對蟲。雲對雨、雪對風、花對鳥、魚對蟲、山清對水秀,柳綠對桃紅。

「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出自文言文《聲律啟蒙》,其古詩原文如下:

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來鴻對去燕,宿鳥對鳴蟲。三尺劍,六鈞弓,嶺北對江東。

人間清暑殿,天上廣寒宮。兩岸曉煙楊柳綠,一園春雨杏花紅。兩鬢風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煙雨,溪邊晚釣之翁。

沿對革,異對同,白叟對黃童。江風對海霧,牧子對漁翁。顏巷陋,阮途窮,冀北對遼東。

池中濯足水,門外打頭風。樑帝講經****slkj.

***同泰寺,漢皇置酒未央宮。塵慮縈心,懶撫七絃綠綺;霜華滿鬢,羞看百鍊青銅。

貧對富,塞對通,野叟對溪童。鬢皤對眉綠,齒皓對脣紅。天浩浩,日融融,佩劍對彎弓。

半溪流水綠,千樹落花紅。野渡燕穿楊柳雨,芳池魚戲芰荷風。女子眉纖,額下現一彎新月;男兒氣壯,胸中吐萬丈長虹。

花對樹,鳥對蟲後面是什麼

10樓:

後面是山清對水秀,柳綠對桃紅。

出自小學語文人教版部編本《對韻歌》。

原文是:

雲對雨,雪對風。

花對樹,鳥對蟲。

山清對水秀,柳綠對桃紅。

《對韻歌》共3句:第

一、二兩句以單字對的形式,包羅自然現象「雲、雨、雪、風」和動植物「花、樹、鳥、蟲」。第三句是雙字對的形式,呈現山清水秀和柳綠桃紅的美麗景色。整篇課文就是一幅美麗的畫卷。

擴充套件資料

本課是根據啟蒙讀物《聲律啟蒙》和《笠翁對韻》編寫而成的韻文,音韻和諧,朗朗上口。

《聲律啟蒙》是訓練兒童應對,掌握聲韻格律的啟蒙讀物。按韻分編,包羅天文、地理、花木、鳥獸、人物、器物等的虛實應對。從單字對到雙字對,三字對、五字對、七字對到十一字對,聲韻協調,琅琅上口,從中得到語音、詞彙、修辭的訓練。

從單字到多字的層層屬對,讀起來,如唱歌般。較之其它全用三言、四言句式更見韻味。這類讀物,在啟蒙讀物中獨具一格,經久不衰。

明清以來,如《訓蒙駢句》、《笠翁對韻》等書,都是採用這種方式編寫,並得以廣泛流傳。

《笠翁對韻》是從前人們學習寫作近體詩、詞,用來熟悉對仗、用韻、組織詞語的啟蒙讀物。作者李漁,號笠翁,因此叫《笠翁對韻》,全書分為卷一和卷二。

按韻分編,包羅天文、地理、花木、鳥獸、人物、器物等的虛實應對。從單字對到雙字對,三字對、五字對、七字對到十一字對,聲韻協調,琅琅上口,從中得到語音、詞彙、修辭的訓練。從單字到多字的層層屬對,較之其他全用三言、四言句式更見韻味。

11樓:**

雲對雨、雪對風、花對鳥、魚對蟲、山清對水秀,柳綠對桃紅。魚對蟲。

雲對雨,雪對風。花對樹,鳥對蟲。山清對水秀,柳綠對桃紅

對對子上聯雲對雨雪對風晚霞對長空下聯

沿對革,異對同,白叟對黃童。幾對毛,精對卵,上身對下身 樹對葉 草對花 日落對夕陽 雷隨電,露隨霜,明月隨大江 雲對雨,雪對風 的下一句是什麼?晚照對晴空,來鴻對去燕,宿鳥對鳴蟲。原句出自 聲律啟蒙 中的一東,原文是 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來鴻對去燕,宿鳥對鳴蟲。三尺劍,六鈞弓,嶺北對江東。人...

花對鳥,魚對什麼,花對鳥,魚對什麼呀?

花對鳥,魚應該對蟲。觀公孫大娘 舞劍器行 杜甫 6 花對鳥,魚對什麼呀?花對鳥 魚對蟲。此句出自 笠翁對韻 原句為 雲對雨 雪對風 花對鳥 魚對蟲 山清對水秀,柳綠對桃紅 釋義 當文章中出現雲的時候,與其相對應的就是雨 當出現雪的時候,與其對應的就是風 當出現花的時候,與其相對應的就是鳥 當出現魚的...

花魚蟲鳥怎麼連線花對什麼魚對什麼鳥對什麼蟲對什麼

晨對幕,泉對石,魚對蟲,花對鳥,夏對冬 這些對子擴到七言對子 花對鳥,魚對什麼?花對鳥,魚對蟲,出自 笠翁對韻 笠翁對韻 是從前人們學習寫作近體詩 詞,用來熟悉對仗 用韻 組織詞語的啟蒙讀物。作者李漁,號笠翁,因此叫 笠翁對韻 全書分為卷一和卷二。按韻分編,包羅天文 地理 花木 鳥獸 人物 器物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