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對子上聯雲對雨雪對風晚霞對長空下聯

2021-03-04 05:12:32 字數 6102 閱讀 9552

1樓:郭子團隊

沿對革,異對同,白叟對黃童。

2樓:匿名使用者

幾對毛,精對卵,上身對下身

3樓:嘉怡你是我寶貝

樹對葉-草對花-日落對夕陽

4樓:會飛的土豆

雷隨電,露隨霜,明月隨大江

「雲對雨,雪對風」的下一句是什麼?

5樓:米格戰鬥機

晚照對晴空,來鴻對去燕,宿鳥對鳴蟲。

原句出自《聲律啟蒙》中的一東,原文是:

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來鴻對去燕,宿鳥對鳴蟲。三尺劍,六鈞弓,嶺北對江東。人間清暑殿,天上廣寒宮。夾岸曉煙楊柳綠,滿園春雨杏花紅。

兩鬢風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煙雨溪邊晚釣之翁。沿對革,異對同,白叟對黃童。江風對海霧,牧子對漁翁。顏巷陋,阮途窮,冀北對遼東,池中濯足水,門外打頭風。

樑帝講經同泰寺,漢皇置酒未央宮。塵慮縈心懶撫七絃綠綺;霜華滿鬢羞看百鍊青銅。

貧對富,塞對通,野叟對溪童。鬢皤對眉綠,齒皓對脣紅。天浩浩,日融融,佩劍對彎弓。半溪流水綠,千樹落花紅。野渡燕穿楊柳雨,芳池魚戲芰荷風。

女子眉纖額下現一彎新月;男兒氣壯胸中吐萬丈長虹。

《聲律啟蒙》是訓練兒童應對,掌握聲韻格律的啟蒙讀物。按韻分編,包羅天文、地理、花木、鳥獸、人物、器物等的虛實應對。

從單字對到雙字對,三字對、五字對、七字對到十一字對,聲韻協調,琅琅上口,從中得到語音、詞彙、修辭的訓練。從單字到多字的層層屬對,讀起來,如唱歌般。較之其它全用三言、四言句式更見韻味。

這類讀物,在啟蒙讀物中獨具一格,經久不衰。明清以來,如《訓蒙駢句》、《笠翁對韻》等書,都是採用這種方式編寫,並得以廣泛流傳。

擴充套件資料

《聲律啟蒙》中的一先

晴對雨,地對天,天地對山川。山川對草木,赤壁對青田。郟鄏鼎,武城弦,木筆對苔錢。

金城三月柳,玉井九秋蓮。何處春朝風景好,誰家秋夜月華圓。珠綴花梢,千點薔薇香露;練橫樹杪,幾絲楊柳殘煙。

前對後,後對先,眾醜對孤妍。鶯簧對蝶板,虎穴對龍淵。擊石磬,觀韋編,鼠目對鳶肩。

春園花柳地,秋沼芰荷天。白羽頻揮閒客坐,烏紗半墜醉翁眠。野店幾家,羊角風搖沽酒旆;長川一帶,鴨頭波泛賣魚船。

離對坎,震對乾,一日對千年,堯天對舜日,蜀水對秦川。蘇武節,鄭虔氈,澗壑對林泉。揮戈能退日,持管莫窺天。

寒食芳辰花爛熳,中秋佳節月嬋娟。夢裡榮華,飄忽枕中之客;壺中日月,安閒市上之仙。

《聲律啟蒙》中的四豪

琴對瑟,劍對刀,地迥對天高。峨冠對博帶,紫綬對緋袍。煎異茗,酌香醪,虎兕對猿猱。

武夫攻騎射,野婦務蠶繅。秋雨一川淇澳竹,春風兩岸武陵桃。螺髻青濃,樓外晚山千仞;鴨頭綠膩,溪中春水半篙。

刑對賞,貶對褒,破斧對徵袍。梧桐對橘柚,枳棘對蓬蒿。雷煥劍,呂虔刀,橄欖對葡萄。

一椽書舍小,百尺酒樓高。李白能詩時秉筆,劉伶愛酒每哺糟。禮別尊卑,拱北眾星常燦燦;勢分高下,朝東萬水自滔滔。

瓜對果,李對桃,犬子對羊羔。春分對夏至,谷水對山濤。雙鳳翼,九牛毛,主逸對臣勞。

水流無限闊,山聳有餘高。雨打村童新牧笠,塵生邊將舊徵袍。俊士居官,榮引鵷鴻之序;忠臣報國,誓殫犬馬之勞。

6樓:超級劉江萍

花對樹,鳥對蟲,山清對水秀,柳綠對桃紅。

雲對雨,雪對風,這個對是什麼意思,是指什麼?謝謝高手指教

7樓:a縉縉

是對仗的意思 並不一定是同義詞或反義詞,就像寫春聯,雲對雨,就是兩種天氣的對仗, 都可以看成名詞。

原文:雲對雨  雪對風  晚照對晴空  來鴻對去燕  宿鳥對鳴蟲-出自《聲律啟蒙一東》

「來鴻對去燕」 就是來對去,兩個方位動詞,鴻燕都是鳥。

8樓:匿名使用者

對仗,指對聯中對仗工整

9樓:曾疑多情損梵行

對聯中相互對仗,在對對聯的時候上聯出來後,對下聯要求詞性相對,有些的話還有一些固定搭配,例如天對地,日對月等等,這就是其中的兩個。

《雲對雨,雪對風,花對樹,鳥對蟲,山清對水秀,柳綠對桃紅》文中出現了那些事物

10樓:米格戰鬥機

雲,雨,風,雪,花,樹,鳥,蟲,山,水,柳樹,桃花。

出自——明末清初李漁《笠翁對韻》。

原文: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

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雷隱隱,霧濛濛,日下對天中。風高秋月白,雨霽晚霞紅。

牛女二星河左右,參商兩曜鬥西東。十月塞邊,颯颯寒霜驚戍旅;三冬江上,漫漫朔雪冷漁翁。

譯文:在詩詞對韻中,天和地相對應,雨和風相對應,大陸和長空相對應。山花和海樹相對應,赤日和蒼穹相對應。

雷隱隱和霧濛濛相對應。日下和天中相對應。風高秋月白對應雨霽晚霞紅。

牛女二星河左右和參商兩曜鬥西東相對應。

十月的邊塞,天氣尤為寒冷,肅殺的秋風加上遍地的寒霜,讓戍邊的將士瑟瑟發;寒冬臘月大雪紛飛,在江面上有一艘小漁船,坐在小船上捕魚的漁翁冷得夠嗆。

11樓:暴雨

雲 雨 風 雪 花 樹 鳥 蟲 山 水 柳 桃

「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出自哪本書?誰寫的?

12樓:吉約姆嘻嘻

這句話的出處為一本叫《聲律啟蒙》的書,其作者為清朝的車萬育。

這是一本基礎教學讀物。旨在讓幼兒與孩童能夠熟悉、瞭解聲韻格律的規律。

並且,除了按照聲韻來編寫,對句還包含了各種風物,包括動物、自然等等。

同時,這些句子也有不同的節奏。如單字對單字,雙字對雙字,後面還有三字、五字、七字等組成的對子。這些對子有著協調的聲韻,非常琅琅上口。

13樓:xf摩訶曼珠沙華

原文上卷

一 東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來鴻對去燕,宿鳥對鳴蟲。三尺劍,六鈞弓,嶺北對江東。

人間清暑殿,天上廣寒宮。兩岸曉煙楊柳綠,一園春雨杏花紅。兩鬢風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煙雨,溪邊晚釣之翁。

【註釋】三尺劍:《漢書·高帝紀下》:「高祖擊黥布時,為流矢所中,醫曰:

『疾可治。』高祖罵曰:『吾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此非天命乎?

命乃在天,雖扁鵲何益!』」 六鈞弓:《春秋左傳·這公八年》:

「公侵齊,門於陽州,士皆坐列,曰:『顏高之弓六鈞。』」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鈞。

清暑殿:《洛陽宮殿簿》:「內有清暑殿」。 廣寒宮:《明皇雜錄》:「(唐)明皇與申天師中秋夜遊月宮,見榜曰:廣寒清虛之府。」本為虛構,後遂以為月中仙宮名。

沿對革,異對同,白叟對黃童。江風對海霧,牧子對漁翁。顏巷陋,阮途窮,冀北對遼東。

池中濯足水,門外打頭風。樑帝講經同泰寺,漢皇置酒未央宮。塵慮縈心,懶撫七絃綠綺;霜華滿鬢,羞看百鍊青銅。

【註釋】黃童白叟:白叟,白髮老人;黃童,兒童,幼童髮色黃,故稱。唐韓愈《元和德聖詩》:

「黃童白叟,踴躍歡呼。」 顏巷陋:《論語·雍也》: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顏淵,又名顏回,孔子**。 阮途窮:《晉書·阮籍傳》:

「阮籍率意獨駕,不由徑路,車跡所窮,輒慟哭而反。」

冀北:古幽都地。 遼東:

《廣輿記》:遼東,契丹東胡舊地,後號盛京,又曰遼東。 濯足:

《孟子·離婁上》:「有孺子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

」濯:洗滌。 打頭風:

《韻府群玉》:「石尤風,打頭逆風也。」

同泰寺:《梁書·武帝紀下》:「大通元年三月,輿駕幸同泰寺舍身。

」後常在同泰寺講經,傳有天雨寶花而下。寺在金陵,今不存。 未央宮:

西漢宮殿名。故址在今陝西省西安市西北長安故城內西南角,唐末毀。

《漢書·高帝紀下》:高祖天下已定,置酒宴群臣於未央宮,見群臣禮數甚嚴,高祖乃嘆曰:吾今日始知天子之尊也。

 綠綺:漢卓文君琴名。 青銅:

古代鏡子,以青銅鑄造研磨而成,故稱鏡為青銅。歐陽修:素絲悲青銅。

曾鞏:水面磨青銅。

貧對富,塞對通,野叟對溪童。鬢皤對眉綠,齒皓對脣紅。天浩浩,日融融,佩劍對彎弓。

半溪流水綠,千樹落花紅。野渡燕穿楊柳雨,芳池魚戲芰荷風。女子眉纖,額下現一彎新月;男兒氣壯,胸中吐萬丈長虹。

【註釋】皤:白色。 芰:

音忌。古書上指菱。一說水果兩角為菱,四角為芰。

 新月:指農曆月初時形狀如鉤的月亮。鮑照《玩月》詩:

「始見東南樓,纖纖如玉鉤。未映西北墀,娟娟似娥眉。」 長虹:

雨氣。《儀禮·聘禮》:「氣如白虹天也。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清代紀昀(曉嵐)《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的記載,此書原名為《聲律發矇》,作者為元代的祝明,兩卷,只收有平聲30個韻部的字;在流傳和使用的過程中,各朝各代又對其進行過多次的增刪修改和整理,所以《四庫全書存目叢書》中所收的明朝塗時相刻本便有五卷,平、上、去、入四聲106個韻部都已收入。

我們現在使用的,是清代光緒癸未年間(公元2023年)用成都魏朝俊的「墨耕堂」藏版重印的本子,其封面題名為《聲律啟蒙》,內頁所載名為《聲律啟蒙撮要》,作者題名為「衡山聶銑敏蓉峰重訂、邵陵車萬育雙亭著、湘潭夏大觀楓江箋」。

此書既名為「撮要」,自然只會節錄撮取《聲律啟蒙》中他們認為最為重要的部分,它分為上、下兩卷,只有平聲30個韻部(即絕大部分格律詩所用的韻部),很明顯,這是撮取了祝明撰寫的前兩卷,並以它為基礎,進行了一些作者認為是必要的刪改和修訂而成的。

從此書的結構形式和內容來看,這種修訂似乎是有意識的,其目的便是想在教兒童學作對聯的同時,為以後學習古典詩詞寫作打下基礎。

14樓:匿名使用者

「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出自《聲律啟蒙》,作者是清代的車萬育。

聲律啟蒙

上卷一東

雲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來鴻對去燕,宿鳥對鳴蟲。三尺劍,六鈞弓,嶺北對江東。

人間清暑殿,天上廣寒宮。兩岸曉煙楊柳綠,一園春雨杏花紅。兩鬢風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煙雨,溪邊晚釣之翁。

擴充套件資料

一、概況

車萬育(1632~2023年),字雙亭,號鶴田,湖南邵陽人。康熙甲辰進士,官至兵科給事中。康熙二年(一六六三),與兄萬備同舉湖廣鄉試,2023年成進士,選庶吉士。

性剛直,直聲震天下,至性純篤,學問賅博。善書法,所藏明代墨跡最富,有螢照堂明代法書石刻十卷。

《聲律啟蒙》是訓練兒童應對,掌握聲韻格律的啟蒙讀物。按韻分編,包羅天文、地理、花木、鳥獸、人物、器物等的虛實應對。從單字對到雙字對,三字對、五字對、七字對到十一字對,聲韻協調,琅琅上口,從中得到語音、詞彙、修辭的訓練。

從單字到多字的層層屬對,讀起來,如唱歌般。較之其它全用三言、四言句式更見韻味。這類讀物,在啟蒙讀物中獨具一格,經久不衰。

明清以來,如《訓蒙駢句》、《笠翁對韻》等書,都是採用這種方式編寫,並得以廣泛流傳。

二、《聲律啟蒙》對於詩的作用

1.熟悉並記住韻腳

大家知道,格律詩對於押韻是很苛刻的,必須在同一韻部內選字,第一句寬鬆一些 也必須是鄰韻,否則就是落韻。通過熟讀和背誦,能讓我們迅速記住常用字,不需要再去翻韻書。例如遇到到鬆這個字,腦海裡能夠想起:

春對夏,秋對冬,暮鼓對晨鐘。觀山對玩水,綠竹對蒼松……這個鬆在二冬韻部。

2.對仗與句法

除了絕句以外,律詩的中間聯是必須對仗的,《聲律啟蒙》的句子都是以對仗的形式呈現的,而且形式多樣:

春對夏,秋對冬,暮鼓對晨鐘。觀山對玩水,綠竹對蒼松。馮婦虎,葉公龍,舞蝶對鳴蛩。

街泥雙紫燕,課密幾黃蜂。春日園中鶯恰恰,秋天寒外雁雍雍。秦嶺雲橫,迢遞八千遠路;巫山雨洗,嵯峨十二危峰。

從對仗來說,書裡的對仗方式很多,例如從字數來說就有三字對,五字對,七字對,九字對;還有扇面對、流水對等等;

從句法來說,也是多種多樣,主謂賓,偏正片語,狀語加主謂,省略主語等;二二結構,二一二結構,二二三結構;而且平仄嚴格相對。

《聲律啟蒙》訓練了對仗和句法的基本功。

3.典故

詩文中一般都要用典,《聲律啟蒙》列舉了許多常用典故,如果把《聲律啟蒙》與《笠翁對韻》、《龍文鞭影》這一類書背過,會了解不少歷史知識,同時也知道哪些典故可以兩兩相對。

去對什麼,雨雪對什麼,對對子來對什麼去對什麼雨雪對什麼

來對往,去對回,雨雪對風雷,鬆梢對竹葉,草舍對柴扉.潮漲落,月盈虧,暮色對朝暉,對對子來對什麼去對什麼雨雪對什麼 對韻歌 來對往,去對回。雨雪對風霜,鬆梢對竹葉,草舍對柴扉。潮漲落,月盈虧。暮色對朝暉,窗前鶯共語,簾外燕雙飛。希望可以幫到您 上對 雨雪來無聲。下對 風雲去無蹤。來對往,去對回,雨雪對...

對對子春華對什麼,對對子中水對什麼?

春華秋實 對對子中水對什麼?水對山。對對子也叫對聯是中國人民喜聞樂見的富有民族特色的藝術形式,是語言藝術,書法藝術和裝飾藝術的完美結合。過春節時貼對子,也叫貼對聯是中國的風俗。對對子,俗稱 對課 是漢文化在社會生活中貫古通今,應用範圍最廣泛,生命力最強,最精煉也是最經濟適用的文學藝術。也叫對聯對聯是...

對對子,和風對

和風細雨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共跳喜慶舞 同唱改革歌 望洞庭唐 劉禹錫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劉禹錫 772 842 字夢得,唐代詩人,被白居易稱作 詩豪 他的許多作品,立意新穎,思想深刻 七言絕句受到民歌的啟發,寫得明快清新,富有生活氣息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