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的記憶有幾秒鐘,為什麼魚的記憶只有幾秒鐘?

2021-03-21 00:39:29 字數 5784 閱讀 9545

1樓:超級大驢臉

有個愛情故事說魚的記憶只有七秒

7秒之後它就不記得過去的事情 一切又都變成新的這個觀點只是**於一個愛情故事

金魚的記憶力其實非常長久。長達幾年都可能的。

我家養的金魚每次吃蟲子我都用筷子把蟲子挑到魚缸裡。現在只要我一拿筷子它們都游過來

真有7秒的話沒法解釋了。

2樓:星芝緣

一般文學是7秒,要根據魚的腦結構和魚的大小,有的魚記憶可達到3分鐘之多

為什麼魚的記憶只有幾秒鐘?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人認為魚記憶的時間只有7秒鐘,實際上魚的記憶時間並不是只有幾秒鐘長。

2023年,普利茅斯大學心理學院進行了一個關於魚記憶時間的實驗,結果證明魚的記憶時間至少有3個月,並且能夠區分不同物體的形狀、顏色和聲音。實驗方法是在水裡固定一根槓桿,這根槓桿每天只有1小時是在水裡的,訓練魚在這個特定的時間裡去推這根槓桿,如果魚能夠記住這個時間,並能夠將槓桿推動,它將獲得食物作為獎勵。結果是經過訓練的魚很快就知道在準確的時間去推這根槓桿,以便獲得食物。

一系列類似的研究也證明魚是可以輕鬆地接受訓練的,它們可以在特定的時間吃食物,並對一種聲音訊號產生條件反射。

4樓:告菁依韞素

說魚的記憶只有7秒,7秒過後,一切都重新開始,當然這是文學的說法,伴有意境的詩情畫意說法。而實際中,魚的智商則是很高的,記憶力也很驚人。

(一)、餵食記憶:就拿我們經常飼養的觀賞魚來說,經過長時間的精心餵養之後,觀賞魚可以記得我們的動作與面孔,而一旦陌生人餵食,魚類則拒絕進食。這一點就足可以證明魚的記憶有多強。

(二)、重返出生地產卵:海龜就是一個證明,海龜每年都會回到自己的出生地,他們能將聲音,氣味、位置等記五六年,甚至十多年,或者一輩子,當他們完全成熟後,就會不遠萬里回到那裡去產卵。

從這點看他們的記憶裡還是很強的,另外本質上來講,他們的神經系統和我們的沒有質的差別,所以記憶力應該只是量上的不同罷了吧。

(三)、觀賞魚對新來者的領地意識:就拿最常見的觀賞魚——鸚鵡魚來說,領地意識非常強,一旦一個適應良好的群體里人為加入了新魚,無論是同類還是不同類,鸚鵡魚都會對新來者進行強烈的攻擊,而對曾經的夥伴則非常友好。

本人曾經做過一次實驗,就是人為把比較強勢的某條鸚鵡魚單獨飼養,然後選擇新入缸的魚和它曾經的夥伴分別放入這條鸚鵡魚的空間裡。實驗結果是,這個鸚鵡魚對舊友則是沒什麼大的反應,一切正常。而對新入缸的魚則用盡了200%的力量去攻擊它,水花濺的很高,可見其攻擊的瘋狂程式,不將其致死不罷休。

因此,這個實驗告訴我們,魚的記憶其實是很強的,能分清魚與魚之間的不同,也能分清人與人之間的不同,而且記憶深刻長久。「魚的記憶只有7秒」的說法就讓文學家去享受吧,對於我們觀賞魚愛好者,要明白這個真實的事實——魚,會記得你的。因此,用愛心去照顧你的魚吧。

參考文獻

5樓:匿名使用者

忘記在哪看到的了,魚的記憶只有7秒,7秒之後它就不記得過去的事情,一切又都變成新的。

所以在那小小的魚缸裡它永遠不覺得無聊,因為7秒一過,每一個遊過的地方又變成了新的天地。它可以永遠活在新鮮中。

ps:2樓的說法不對吧,這只是讓魚造成條件反**,不然照你這麼說那些回到出生地點產卵的魚都是記得他們出生地的?那這樣的話他們的記憶不是有好幾年

6樓:湯臣益加

魚腦袋小(腦部重量輕)、結構較簡單。生理結構........問造物主去?

為什麼魚的記憶只有七秒?

7樓:小小小白

實驗證明魚的記憶遠不

止7秒。

網路上有傳言稱魚只有7秒的記憶,7秒之後它就不記得過去的事情,一切都變成新的,所以在那小小的浴缸裡它永遠不會覺得無聊,因為7秒一過,每一個遊過的地方又變成了新的天地。但事實上,魚的聰明程度超出人們的想象。

實驗證實,只要進行合理有效的訓練,這些聰明的金魚可以在一個月內牢牢記住躲避電擊的方法。

8樓:duende惡魔

魚的記憶遠遠不止七秒。

早在上世紀60年代,當化學開始介入神經生物學的時候,就已經有人研究金魚的記憶能力了。2023年,美國密歇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用金魚做了一個實驗。他們把金魚放在一個很長的魚缸裡,然後在魚缸的一端射出一道亮光,20秒後,再在魚缸射出亮光的一端釋放電擊。

很快,金魚就對電擊形成了記憶,當它們看到光的時候,不等電擊釋放到水裡就會迅速游到魚缸的另一頭,以躲避電擊。設計實驗的科學家們發現,只要進行合理的訓練,這些金魚可以在長達1個月的時間裡一直記住躲避電擊的技巧。

9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上世紀60年代,當化學開始介入神經生物學的時候,就已經有人研究金魚的記憶能力了。2023年,美國密歇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用金魚做了一個實驗。他們把金魚放在一個很長的魚缸裡,然後在魚缸的一端射出一道亮光,20秒後,再在魚缸射出亮光的一端釋放電擊。

很快,金魚就對電擊形成了記憶,當它們看到光的時候,不等電擊釋放到水裡就會迅速游到魚缸的另一頭,以躲避電擊。設計實驗的科學家們發現,只要進行合理的訓練,這些金魚可以在長達1個月的時間裡一直記住躲避電擊的技巧。

10樓:匿名使用者

聽說魚的記憶只有7秒,7秒過後它就不記得過去的事情,一切又變成新的,所以小小的魚缸裡它永遠不覺得無聊,因為7秒一過每一個遊過的地方又變成了新天地。.但是這是文學的說法。科學的說法應該是不同的魚應該有不同的智商。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金魚永遠不會無聊,因為他們的記憶只有7秒,它們眼裡的世界總是嶄新的。很顯然,這種說法不正確。魚和人類一樣都會感受疼痛、分辨環境、識別危險,記憶力可以持續幾個月甚至更久。

12樓:菜鳥也不知道

魚的記憶只有七秒是錯誤的。

事實上,如果把「魚的記憶有7秒」當成一個科學的結論,就會產生很多疑問。記憶能力可以被精確到秒嗎?如果魚的平均記憶有7秒,那麼一些比較笨的魚的記憶豈不是隻有2、3秒?

當這些「笨」魚咬了一口食物以後,會不會瞬間忘記嘴裡含著的東西是什麼?

幸運的是,魚類作為脊椎動物中較早出現的物種,有著相當獨特的進化地位,所以,有很多科學研究是關於魚類記憶的。雖然作為實驗材料的魚的種類並不相同,實驗方法和具體的目的也不一樣,不過幾乎所有關於魚類記憶的研究都表明,魚的記憶遠不止7秒。

例如: 天堂魚——也有很強的記憶能力。當這種魚在水池中遇到陌生的金魚時,會好奇地游來游去,打量著新來的陌生鄰居,直到失去興趣為止。

如果天堂魚和金魚第二次在水箱中相遇的話,它們會很快發現對方是老熟人而失去探索的興趣。實驗發現,這樣的記憶力至少可以保持3個月的時間。

斑馬魚——也是一種相當聰明的動物,可以完成各種各樣的任務。2023年,美國俄亥俄州的託雷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ledo)的幾位研究人員測試了斑馬魚的記憶能力。在訓練過程中,他們會在餵食前給斑馬魚一個紅光作為訊號,訓練中止10天以後,斑馬魚仍然記得紅燈訊號說明進食的時間到了[5]。

在實驗室裡,斑馬魚還可以很快學會如何走迷宮[6],根據聲音訊號尋找食物[5],記住捕食者的形狀,根據提示躲避電擊。

13樓:匿名使用者

魚的記憶不是七秒,是商家編出來的,而且沒有科學證實,我家的魚就是,看到人還會跳一個來要吃的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魚的記憶只有七秒,但是誰又能確定呢?主要是因為魚的腦容量,腦電波不足以支撐他有太深的記憶

15樓:匿名使用者

魚的記憶只有七秒,這個怎麼得出來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它先天就那功能啊!還得進化啊!以後也許能聰明。

17樓:紫魂一個人

因為魚的大腦不像其他動物結構複雜。魚的大腦相對單一。不過有的魚的大腦記憶力非常強。所以說任何事都沒有絕對的

18樓:廣嶽烏孫騫澤

腦容量小,也不是說只有7秒。等級高的魚智力就高些。從魚產子就能看出來。智力低的,邊產邊吃自己產的卵。智力高的,產完卵還要守護直到小魚孵化出來能正常尋食

19樓:餘熹本柔雅

魚類作為脊椎動物中較早出現的物種,有著相當獨特的進化地位,所以,有很多科學研究是關於魚類記憶的。雖然作為實驗材料的魚的種類並不相同,實驗方法和具體的目的也不一樣,不過幾乎所有關於魚類記憶的研究都表明,魚的記憶遠不止7秒。

早在上世紀60年代,當化學開始介入神經生物學的時候,就已經有人研究金魚的記憶能力了。2023年,美國密歇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用金魚做了一個實驗。他們把金魚放在一個很長的魚缸裡,然後在魚缸的一端射出一道亮光,20秒後,再在魚缸射出亮光的一端釋放電擊。

很快,金魚就對電擊形成了記憶,當它們看到光的時候,不等電擊釋放到水裡就會迅速游到魚缸的另一頭,以躲避電擊。設計實驗的科學家們發現,只要進行合理的訓練,這些金魚可以在長達1個月的時間裡一直記住躲避電擊的技巧。

20樓:毛胤禾淑蘭

魚的記憶只有7秒

7秒之後它就不記得過去的事情

一切又都變成新的

這個觀點只是**於一個愛情故事

金魚的記憶力其實非常長久。

魚真的只有幾秒鐘的記憶嗎?

21樓:麥田怪圈啊哦

肯定不止啊,咋個可能真的只有幾秒啊

22樓:檸檬橘子茶

不止吧,雖然魚的記憶不長但是也不止幾秒吧

23樓:earth小小杰

魚的記憶力很差,因此他的記憶時間很少

24樓:栗子

有實驗證明金魚有至少三天的記憶。

25樓:浮生晨風

不是,其實事實上魚的記憶可以保留比較長的時間。

26樓:困死睡不著

因為魚的腦細胞很少,因此她的記憶力很差

27樓:饅頭饃饃餅

這個具體說不準,魚的記憶力怕不是一樣的吧

28樓:喵

是啊,據說就只有七秒鐘的記憶

29樓:上門女婿最好命

怎麼可能,魚的記憶是很好的

30樓:大可樂酸牛奶

不是的啊,這是人們以前的謠傳

為什麼說魚的記憶只有七秒?

31樓:神哥傳奇

2期:網傳魚的記憶只有七秒,你信嗎,看看我的魚

32樓:黑白調子喵

因為在網路上,

有一段話流傳很廣:「早在很久以前,有人告訴我:魚的記憶只有7秒,7秒之後它就不會記得曾經的事情了,所有的一切又都會變成嶄新的開始。

所以,在那一方小小的魚缸裡面,它永遠不會覺得無聊。」所以,很多人都誤以為魚的記憶只有七秒。

科學家的研究卻推翻了這一觀點。他們發現,魚不僅有長達5個月的記憶,還有一定「時間觀念」。

科學家說,實驗基於條件反射原理。人工飼養的魚受到外界聲音反覆刺激後,會產生條件反射。數月後,在野生環境中再次聽到這種聲音,魚還能作出同樣反應,因為它們記住了這種聲音。

33樓:炎龍騎士阿魯瓦

魚的記憶只有7秒,是上個世紀科學家做出的結論。

當時科學家在設計實驗的時候,將實驗設計的過於複雜,超出了魚類的理解能力,而當時的科學家卻將魚類的反應,誤認為是魚類記憶力差,得出了「魚的記憶只有7秒」這個結論。

而因為這是當年的科學結論,曾一度被國內視作「科學真理」,所以它流傳甚廣,即便後來的科學家用新的實驗證明了這個結論是錯誤的,也難以在短時間糾正過來。

魚的記憶有幾秒,魚的記憶有幾秒鐘

金魚的記憶最長5個月,最短7秒 有的人認為是三秒,科學家認為是五個月。魚的記憶有最短7秒,最長是5個月 魚的記憶有幾秒鐘 有個愛情故事說魚的記憶只有七秒 7秒之後它就不記得過去的事情 一切又都變成新的這個觀點只是 於一個愛情故事 金魚的記憶力其實非常長久。長達幾年都可能的。我家養的金魚每次吃蟲子我都...

老鼠的記憶,老鼠的記憶真的只有幾秒鐘嗎?

是很不錯 老鼠老鼠是人類的天敵。它們種類多,有450多種,數量大,有幾十億只,而且繁殖很快,生命力很強,幾乎什麼都能吃,什麼地方都能住。老鼠能打洞 上樹,會爬山 涉水,對人類危害極大。除了動物滅鼠外,人們還用器械 藥物等方法滅鼠。老鼠的種類 世界約有1700多種鼠類 在我國,有鼠類約170多種,我國...

魚的記憶只有幾秒,為什麼說魚的記憶只有七秒?

科學家把一條金魚放到一個長魚缸裡,隨後在魚缸的一端開啟一束亮光,照射到水裡。在水中游動的金魚自然可以感到亮光,不過它對此沒有多少反應。此刻水中的亮光對它的生存影響不大。20秒之後,科學家在射出亮光的地方釋放電,魚兒感受到電後自然迅速逃避。放電科學家按照如此順序 先發射亮光,後發射電極,重複幾次。此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