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皇帝的學歷是不是相當於現在大學生,如果不是,那皇帝唸的都是些什麼書

2021-03-20 23:59:32 字數 2519 閱讀 1212

1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五經:

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易>、<書>、<詩>、<禮>、<春秋>一些經典古書(要看是什麼年代的!

): 《左傳》,《尚書》,《呂氏春秋》,《戰國策》,《史記》,《楚辭》,《資治通鑑》,《貞觀政要》,《孝經》,《莊子》,《老子》,《孫子兵法》,《孫臏兵法》,《漢書》等等.

加上這些書,皇帝還要讀很多名人名言/名篇,比如:《出師表》,詩集,名人語錄.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吧。四書五經還有兵法之類的, 還有治國之道的

3樓:木有紅顏啦

帝國策 孫子兵法 怎麼的民心的書啊

4樓:匿名使用者

學歷?葛帶沒有學歷,因為學歷需要學歷證明,古代唯一能證明自己有沒有認真唸書的方法是考取功名,皇帝的地位至高無上,基本上是經不起考的,因為沒人敢考他,更不需要什麼學歷了,皇帝有老師教他,學得會或學不會都無所謂,而且古代只有國文,沒有別科,所以不能跟現代相提並論。

古代帝王的學歷

5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是哪個皇帝了

如果是特別英明的君主的話,那他們的學歷就非常高了要知道,聖明的君主一般都是喜歡讀書的,尤其是那些後世的明君(也就是那些不用打天下,是繼承父輩皇位的明君)

像李世民、宋仁宗、康熙、乾隆等人,他們考狀元真的是綽綽有餘了。

尤其在宋朝,重文輕武的風氣讓前期和中期的君主都很喜歡讀書,北宋後期的宋徽宗就是迷戀書法到了痴迷的地步,而且在書法上自成一派,是為「瘦金體」

6樓:輕瘋冥樂

一般來說皇帝都是從小接受專門的教育的,文化程度很高

當然也有個別的開國皇帝文化程度不高

7樓:匿名使用者

試問學歷能代表能力嗎?難道當帝王的就一定要有學歷?無論哪朝哪代,都是能力強者把握主流社會,而不是學歷高!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ms有點無聊誒

9樓:兼兼

都是皇帝點狀元~~~還有狀元選皇帝啊·~

大學生的學歷在古代是什麼級別?

10樓:瓜仁真身

幾十年前可能算是個舉人.現在也就是個秀才吧.呵呵.

翰林院是不是皇帝讀書的地方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1一般只有皇子才需要讀書,叫上書房

2如果皇帝幼年登基,會有帝師直接在御書房給皇帝講學3翰林院是官署,相當於現代公務員們考試之後作為儲備幹部,拿去培訓和實習的基地

4只是因為裡面都是高學歷人才,皇帝的老師必須是出自翰林

古代皇帝都要學些什麼呀,

12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經典、歷史、性知識,這是每個皇帝都必須學習的,還有不少皇帝學習武術,尤其是少數民族做了皇帝。

兵法也是一門很重要的知識。

地理知識,主要是瞭解自己的版圖和周遍國家。以方位,位置為主。

古代中國天文,算術、機械雖然領先,但是他們多沒什麼地位,這些知識不會交給太子很多。

13樓:烏黑黑霧

大哥,皇帝不學帝王之術?

皇帝至少需要學習太乙奇門六壬。

如果是我的話,那必要仰知天文,俯察地理;忠孝仁和。明陰陽,懂八卦;知奇門,曉盾甲;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14樓:匿名使用者

十歲皇帝的課程表

明穆守時內閣大學士張居正,在穆宗逝世後,輔佐十歲的小皇帝神守當政,還是神守的教師。他曾為小皇帝規定了如下一張課程表:

---每日接續講讀《大學》《尚書》,先讀《大學》十遍,次讀《尚書》十遍。

---講讀畢,皇上進暖閣少憩,禮監將各衙門奏章,進上御覽,臣等退在西廂房伺候。皇上若有所回,乞即如臣等至御前,將本中事情,一一明白敷奏。

---覽本後,臣等率領正字官恭侍皇上,進字畢,若皇上不欲再進,暖閣少憩,臣等仍退至西廂房伺候。若皇上不進暖閣,臣等即率講官再進午講。

---進午初時,講講《通鑑節要》,講官務將前代興亡事實,直解明白,講畢各退,皇上還宮。

---每日各官講讀畢,或聖心於書義有疑,乞即下問,臣等再用俗說講解,務求明白。

---每月

三、六、九視朝之日,暫免講讀。仍望皇上於宮中有暇,將講讀過經書,從容溫習。或看字型法帖,隨意寫字一幅,不拘多少,工夫不致間斷。

---查得先朝事例,非遇大寒大暑,不輟講讀。本日若遇風雨,傳旨暫免。

15樓:昆明湖水怪

總結一下,就是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另一種說法是六經,謂《易》、《書》、《詩》、《禮》、《樂》、《春秋》。

16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經典、歷史、兵法、地理、天文、禮儀、詩詞歌賦、琴棋書畫。

17樓:逆水寒柯南

他們的學習就是7個字「齊家,治國,平天下」

說說誰是中國古代最厲害的皇帝,中國古代最厲害的十個皇帝是誰?他們厲害在哪裡?

秦始皇 贏政 漢高帝 劉邦 漢武帝 劉徹 魏武帝 曹操 追為諡 生前未即位 唐太宗 李世民 武周聖神皇帝 武則天 元太祖 鐵木真成吉思汗 明成祖 朱棣 年號 永樂 清聖祖 愛新覺羅 玄燁 年號 康熙 通稱康熙皇帝 清高宗 愛新覺羅 弘曆 年號 乾隆 通稱乾隆皇帝 麻煩採納,謝謝 想的去,但凡創立國號...

古代的管家相當於現在的那個職務,古代中國時在大型家族類似於管家的職位是,一定要起源於中國

管家相當於現在的辦公室主任 在舊社會裡稱呼為地主 官僚等管理家產和日常事務的地位較高的僕人。管家的起源在於法國,只是老派的英國宮廷更加講究禮儀 細節和虛榮,將管家的職業理念和職責範圍按照宮廷禮儀進行了嚴格的規範,成為行業標準,英式管家也成為家政服務的經典。所以,在英式管家享譽世界的最初,只有世襲貴族...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是不是都失傳了,中國古代十大名曲

高山流水 廣陵散 平沙落雁 梅花三弄 十面埋伏 夕陽簫鼓 漁樵問答 胡笳十八拍 漢宮秋月 和 陽春白雪 據專家考證,這些古代名曲的原始樂譜大都失傳,今天流傳的不少譜本都是後人偽託之作。這些樂曲被歷代樂師冠以十大古曲名,以歷史典故為旁襯,從而借古人之舊事以壯聲勢。說起樂譜失傳其實也是很奇葩的一件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