卍是什麼意思,卍代表什麼意思

2021-03-20 21:30:06 字數 5523 閱讀 1927

1樓:后羿小澤

卍是一個符號。

釋義:吉祥、妙善、和諧永恆,世俗無滅。

卍原本不是漢字而是梵文,讀作srivatsalalsana,意為「胸部的吉祥標誌」。這是一種宗教標誌,佛教著作中說佛再世生,胸前隱起卍字紋。這種標誌舊時譯為「吉祥海雲相」。

在武則天當政時,被正式用作漢字。古代被用做護身符或宗教標誌,象徵光明,還有輪迴不止的意思,與太極圖有異曲同工之妙。

剔紅纏蓮萬字紋圓形插座

「卍」字元寓意

魚水共歡、陰陽和合

富裕壽喜、吉祥如意

風調雨順、萬壽無疆

2樓:匿名使用者

卍字是佛的三十二種大人相之一。據《長阿含經》說,它是第十六種大人相,位在佛的胸前。又在《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六,說是釋迦世尊的第八十種好相,位於胸前。

在《十地經論》第十二卷說,釋迦菩薩在未成佛時,胸臆間即有功德莊嚴金剛卍字相。這就是一般所說的胸臆功德相。但是在《方廣大莊嚴經》卷三,說佛的頭髮也有五個卍字相。

在《有部毗奈耶雜事》第二十九卷,說佛的腰間也有卍字相。「卍」僅是符號,而不是文字。它是表示吉祥無比,稱為吉祥海雲,又稱吉祥喜旋。

因此,在《大般若經》第三百八十一卷說:佛的手足及胸臆之前都有吉祥喜旋,以表佛的功德。

卍字的符號,有向右旋——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卍最早是在古希臘發現的,這個標記在當時古希臘的某種宗教也被用來代表神至高無上的智慧=神的智慧好比太陽一樣普照萬物!

wan四聲

4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用語,「萬」字

納粹的標誌與它正好相反,不要混淆

5樓:明教0紫炎

只知道時 佛教的標誌 和 納粹的 標誌

卍是什麼意思

6樓:喵喵喵啊

卍是一個符號,是佛教相傳的吉祥的標幟,來自梵文,意為吉祥萬德之所集。

藏語叫做 雍仲,因為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就是最早使用「雍仲」這個佛號的佛教。唐代武則天為其定音為wàn。卍在佛教中是佛祖的心印 。

在**,「卍」字不論作為圖案還是符號均隨處可見。在漢語中該符號標誌讀作「萬」。在藏民族看來,「卍」表達的是吉祥的含義,這一點,同漢民族是一樣的。

我們可以稱「卍」為「雍仲」吉祥符。

擴充套件資料

卍(萬,兩個z左旋)與卐(兩個反z右旋),早期是不同寫法,唐代武則天時代將卍或卐定為一種寫法即卍,卍為漢地佛教專用寫法了,另外,**的雍仲本教一直使用卍。

有趣的是漢地佛教的「卍」字元與藏地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 所崇奉的「卍」符號相一致。雍仲本教的標誌萬字元,人民叫它雍仲符號,雍仲符號是永恆不變的意思,雍仲本教推崇的顏色是藍色,藍色也是永恆不變之意。

7樓:李進強強強

卍 (wàn),佛教名詞,象徵吉祥福瑞,武則天定為漢語讀

「萬」。 日語讀まんじ(manji)。 《紅樓夢》中與茗煙發生關係的一名丫鬟即名為「卍兒」。

另有「卐」字,亦讀作wàn,由於希特勒所用納粹標識與其形似,故在一般情況下不適用。另外,在日本漫畫家久保帶人的漫畫《bleach》(又譯《死神》)中,斬魄刀的二次解放亦稱「卍解」。

8樓:匿名使用者

卍字元,大家都常見,特別是在佛教的廟宇當中,包括一些塑像上經常出現。這個符雖然出自佛教,但是實際上在佛教傳入中國之前,這樣的符號在我們國家就已經出現過。佛教 河圖 洛書 寺廟 武則天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念マンジ,無實意,表示感嘆的語氣

10樓:暢茵江驪霞

不同動畫裡有不同解釋,事實上是佛教的標誌,大量動畫片裡視其為不可估策的神祕力量呵呵~

卍代表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梵文「萬」字,意譯作吉祥海雲、吉祥喜旋。為佛三十二相之一,八十種好之一,乃顯現於佛及十地菩薩胸臆等處之德相。長阿含經卷一大本經、大般若經卷三八一等,均記載佛之胸前、手足、腰間等處有「卍」。

於今印度阿摩羅婆提出土之佛足石,亦刻有數個卍字。

在佛教中,卍字為佛及十地菩薩胸前之吉祥相,其後漸成為代表佛教之標誌。

卍字之漢譯,古來有數說,三藏法師鳩摩羅什、玄奘等諸師譯為「德」字,菩提流支譯為「萬」字,表示功德圓滿之意。

卍字自古即有左右旋之別,於印度教,男性神多用(反方向卍)表示,女性神多用卍 表示。於佛教,現存於鹿野苑之古塔,其上之卍字全為「卍」,該塔系阿育王時代之建築物,為紀念佛陀昔時於此入定而建的。華嚴經為例,全經之「卍」共有十七處,皆讀為萬,現今引錄幾段**,供給諸善信大德共參:

華嚴經卷四十八雲:「如果胸臆有大人相,形如 字,名吉祥海雲」。其中「卍」字原語,即是指毛髮等旋轉重疊如海雲之相。

華嚴經卷二十七雲:「願一切眾生得如卍 字發,螺文右旋轉」。其中「卍」字原語,即是「有樂」之義,意指毛髮右旋,自成紋樣,令見者鹹得欣悅之相。

華嚴經卷二十七雲:「其發右旋,光淨潤澤,卍 字嚴飾」。其中「卍」字,即指佛發右旋之相。

華嚴經卷二十七雲:「願一切眾生得輪相指,指節圓滿,文相右旋,願一切眾生得如蓮華卍 字旋指」。其中「卍 」字,為「滿瓶」之義,意指佛之頭部與指節等處圓滿隆起之相。

12樓:兔子和他的

萬字元卍,已經作為吉祥的象徵存在了幾千年。古代印度宗教的吉祥標誌,在古代,印度、波斯、希臘、埃及、特洛伊等國的歷史上均有出現,後來被古代的一些宗教所沿用。在這個地球上的各個民族中幾乎都可以找到,它象徵著吉祥和神的保護,也代表生命以及四季的交替。

最初人們把它看成是太陽或火的象徵,以後普遍被作為吉祥的標誌。中國唐代武則天定音為「萬」,義為「吉祥萬德之所集」。它僅是一個符號,而不是文字。

後來也成為佛教標誌,是吉祥的意思,譯為「吉祥海雲相」。

在世界各地的古代遺址中都發現了"卐"字元的蹤跡。在古代的克里特和特洛伊、斯堪的那維亞、蘇格蘭、愛爾蘭、美洲的印第安土著、南美洲的瑪雅文明、阿拉伯、美索不達米亞、羅馬和早期的**教、拜占庭文化、古印度以及中國、埃及,在希臘、非洲、在英、法等國的北歐文化裡,都有發現。"卍"字元出現之廣,已經被視為一種普遍的文化現象來研究。

13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古代印度佛教的傳播,「卍」字也傳入中國。這個字梵文讀「室利踞蹉洛剎那」,意思是「吉祥海雲相」,也就是呈現在大海雲天之間的吉祥象徵。它被畫在佛祖如來的胸部,被佛教徒認為是「瑞相」,能湧出寶光,「其光晃昱,有千百色」。

中國佛教對「卍」字的翻譯也不盡一致,北魏時期的一部經書把它譯成「萬」字,唐代玄奘等人將它譯成「德」字,強調佛的功德無量,唐代女皇帝武則天又把它定為「萬」字,意思是集天下一切吉祥功德。「卍」字有兩種寫法,一種是右旋,—種是左旋(「卐」)。佛家大多認為應以右旋為準,因為佛教以右旋為吉祥,佛家舉行各種佛教儀式都是右旋進行的。

這個被佛教徒視為吉祥和功德的具有神祕色彩的符號,竟被德國法西斯頭子希特勒用來做了他的黨旗標誌。當然這與佛教毫無關係。希特勒親自設計的黨旗為紅底白圓心,中間嵌一個黑色「卐」字。

希特勒對他們設計非常滿意,認為「這是一個真正的象徵」。他在《我的奮鬥》一書中說:「紅色象徵我們這個運動的社會意義,白色象徵民族主義思想。

『卐』字象徵爭取雅利安人勝利鬥爭的使命。」後來,希特勒還為他的衝鋒隊員和黨員設計了「卐」字臂章和「卐」字錦旗。

14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上的說法,太過繁瑣多餘,直接說就是——它描述的是宇宙間最為普遍的運動規律,「在引力與斥力的相互作用下,從最細小的微粒,到龐大的星雲,甚至整個宇宙,他們開散收縮、旋轉」當然,這種運動,陰陽魚可能描述得更準確一些。

「卍」代表什麼意思?

15樓:兔子和他的

萬字元卍,已經作為吉祥的象徵存在了幾千年。古代印度宗教的吉祥標誌,在古代,印度、波斯、希臘、埃及、特洛伊等國的歷史上均有出現,後來被古代的一些宗教所沿用。在這個地球上的各個民族中幾乎都可以找到,它象徵著吉祥和神的保護,也代表生命以及四季的交替。

最初人們把它看成是太陽或火的象徵,以後普遍被作為吉祥的標誌。中國唐代武則天定音為「萬」,義為「吉祥萬德之所集」。它僅是一個符號,而不是文字。

後來也成為佛教標誌,是吉祥的意思,譯為「吉祥海雲相」。

在世界各地的古代遺址中都發現了"卐"字元的蹤跡。在古代的克里特和特洛伊、斯堪的那維亞、蘇格蘭、愛爾蘭、美洲的印第安土著、南美洲的瑪雅文明、阿拉伯、美索不達米亞、羅馬和早期的**教、拜占庭文化、古印度以及中國、埃及,在希臘、非洲、在英、法等國的北歐文化裡,都有發現。"卍"字元出現之廣,已經被視為一種普遍的文化現象來研究。

卍是什麼意思 卍怎麼讀 卍和卐的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1、讀音不同

」卍「讀音為(wàn);」卐「讀音為(fú或wàn )2、含義不同

卐是上古時代許多部落的一種符咒,在古代印度、波斯、希臘、埃及、特洛伊等國的歷史上均有出現,後來被古代的一些宗教所沿用。最初人們把它看成是太陽或火的象徵,以後普遍被作為吉祥、永恆的標誌。卐也是德國納粹黨旗的標誌。

卍是佛教相傳的吉祥的標幟,來自梵文,意為吉祥萬德之所集。藏語叫做 雍仲,因為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就是最早使用「雍仲」這個佛號的佛教。

3、寫法不同:

」卐「是兩個反z右旋。

」卍「是兩個z左旋。

17樓:一個告白

都念 wàn 的。

一、卍-wàn

"卍"這個符號藏語叫做 "雍仲"。雍仲"卍"是佛祖的心印 ("雍"是勝義無生,和諧永恆的象徵,就是諸法的空性與真諦;"仲"是世俗無滅的意思)。**,"卍"字不論作為圖案還是符號均隨處可見。

在漢語中該符號標誌讀作"萬"。在藏民族看來,"卍"表達的是吉祥的含義,這一點,同漢民族是一樣的。我們可以稱"卍"為"雍仲"吉祥符 。

"雍仲"吉祥符散人吉祥是人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和特定的心理基礎上逐漸形成的一種觀念信仰。原始初民不解自然界和人類各種社會現象,將某些自然的。文化的事物看作吉祥,並相信其具有躲避災禍邪祟。

獲得吉慶祥瑞的功能。因而,也就成了人們一代又一代嚮往和追求的物件 。

卍(萬,兩個z左旋)與卐(兩個反z右旋),早期是不同寫法,唐代武則天時代將卍或卐定為一種寫法即卍,卍為漢地佛教專用寫法了,另外,**的雍仲本教一直使用卍。有趣的是漢地佛教的"卍"字元與藏地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 所崇奉的"卍"符號相一致 。雍仲本教的標誌萬字元,人民叫它雍仲符號,雍仲符號是永恆不變的意思,雍仲本教推崇的顏色是藍色,藍色也是永恆不變之意。

藏族現在的諸多文化,包括哲學理論、邏輯,甚至詩學、醫學等,還有許多藏族特有的習俗儀軌都是從幸饒佛陀時代開始的 。

"卍"萬字是佛祖的心印,藏語稱其為"雍仲",因為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就是最早使用"雍仲"這個佛號的佛教。

二、卐-wàn

卐(兩個反z左旋,反萬)和卍(兩個z右旋,漢語念萬),不同 。

卐是上古時代許多部落的一種符咒,在古代印度、波斯、希臘、埃及、特洛伊等國的歷史上均有出現,後來被古代的一些宗教所沿用。最初人們把它看成是太陽或火的象徵,以後普遍被作為吉祥、永恆的標誌。這個字梵文讀"室利踞蹉洛剎那",意思是"吉祥海雲相",也就是呈現在大海雲天之間的吉祥象徵。

比較:卍(兩個z)被畫在佛祖如來的胸部,被佛教徒認為是"瑞相",能湧出寶光,"其光晃昱,有千百色"。

卍卐的意思,卍是什麼意思 卍怎麼讀 卍和卐的區別

卍是順時針的方向旋轉的,是代表吉祥的。卐是逆時針方向旋轉的,常在亡人的場所使用。卍 是佛教的 卐 是希特勒時納粹的標誌 卍,走進中國人的生活,和佛經的翻譯 佛教的流傳有關,大體說是魏晉以來的事。大方廣佛華嚴經 卷六五 入法界品 說 釋迦牟尼 胸標卍字,七處平滿。卍是吉祥的標誌,是釋迦牟尼的32相之一...

男朋友給我備註卍卍是什麼意思

你的男朋友給你備註什麼不要緊,你也不需要去理解他的意思是什麼,他給你的備註只是方便他跟你的聯絡。這位朋友,你男朋友給你一個表情的符號吧,應該不過他這樣發這樣表情符號 應該也沒有什麼事情,主要就是給你一個聯絡吧,但是你看你怎麼去理解。一般情況下是沒有什麼意思的,所以說在這個時候對方可能出於自己的一個想...

在佛教中代表什麼含義,卍在佛教中代表什麼含義?

這是佛教最吉利的符號,代表 吉祥萬德所集 只有修到佛的境界,才會在身上出現這樣的符號 這個符號在佛教是萬德莊嚴的意思,佛的胸口有這個符號,是佛無量劫來持戒清淨,大慈大悲圓滿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一切功德圓滿成就的象徵。卍 這個字也是來自於梵文,經過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結合,成為了佛教相傳的吉祥的標誌。到了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