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歷史上曾用過哪些土地分類系統?各土地分類系統有何特點?相

2021-03-20 20:52:56 字數 6355 閱讀 9593

1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分類是指在研究、分析各類土地的特點及他們之間的相同性和差異性的基礎上劃分土地型別,土地分類的目的是如實反映土地的利用現狀,分析在土地利用方面存在的問題,為科學管理提供根據。根據土地的特性及人們對土地利用的目的和要求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的土地分類系統。我國主要採用三種土地分類系統:

一是土地自然分類系統,可以根據土地自然特性的差異性分類,也可以根據土地的某一自然特性分類,還可以根據土地的自然綜合特性分類;

二是土地評價分類系統,主要根據土地的經濟特性分類;

三是土地利用分類系統,主要根據土地的綜合特性分類。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的規定,我國土地分為三大類,即農用地、建設用地和未利用地。為了更有效地管理土地,在上述三種分類的基礎上,國土資源管理部門又將土地作了更進一步的分類。2023年制定的《土地利用現狀調查技術規程》規定了土地利用現狀分類及含義,土地利用現狀調查和集體土地所有權調查應用的就是土地現狀分類體系。

土地利用現狀分類中將全國土地分為8大類、46小類。8大類土地是:耕地、園地、林地、牧草地、居民點及工礦用地、交通用地、水域、未利用地。

2023年釋出的《城鎮地籍調查規程》規定了城鎮土地分類及其含義,城鎮地籍調查及村莊地籍調查應用的就是城鎮土地分類體系,在城鎮土地分類體系中,將全國的土地分為10個一級類、24個二級類。10個一級類土地是:商業金融業用地,工業、倉儲用地,市政用地,公共建築用地,住宅交通用地,特殊用地,水域用地,農用地,其他用地。

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和實施土地用途管制制度的需要,有效實施城鄉地政統一管理,進一步明確農用地、建設用地和未利用地的範圍,國土資源部於2023年制定並公佈了城鄉統一的《土地分類》(試行),原《土地利用現狀調查技術規程》中的「土地利用現狀分類及含義」和《城鎮地籍調查規程》中的「城鎮土地分類及含義」同時停止使用。試行的《土地分類》採用了**分類體系。(1)一級類設三個,即《土地管理法》規定的農用地、建設用地和未利用地,這三大類的界定嚴格按照《土地管理法》第4條第3款的規定。

(2)二級類設15個。原土地利用現狀分類8個一級類中的耕地、園地、林地、牧草地及新設的「其他農用地」等5個地類共同構成農用地;原城市土地分類的商服、工礦倉儲、公用設施、公共建築、住宅等5個一級類及原來兩個分類中都有的特殊用地、交通用地(除農村道路)和從土地利用現狀分類的水域中分離出來的水利建設用地等共8個地類構成了建設用地;原土地利用現狀分類的未利用地(除田坎)和未進入農用地、建設用地的其他水域共同構成了未利用地。(3)**地類設71個。

這些是在原來兩個土地分類的二級地類基礎上調整、歸併、增設而來的。

農用地是指用於農業生產的土地。農用地具體可分為5種:1)耕地;2)園地;3)林地;4)牧草地;5)其他農用地。

建設用地是指建造建築物、構築物的土地,具體的可以分為8種:1)商服用地;2)工礦倉儲用地;3)公用設施用地;4)公共建築用地;5)住宅用地;6)交通運輸用地;7)水利設施用地;8)特殊用地。

未利用地是指農用地和建設用地以外的土地,主要包括兩種:1)未利用地;2)其他土地。

簡述土地利用現狀分類系統怎麼答

2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分類是指在研究分析各類土地的特點及它們之間的相同性和差異性的基礎上劃分土地型別。

土地分類成果可直接用於生產和土地科學的研究。土地分類的目的是如實反映土地的利用現狀,分析在土地利用方面存在的問題,為科學管理土地提供依據。

我國主要採用三種土地分類系統

1.土地自然分類系統:主要依據土地自然特性的差異性分類,也可以依據土地的某一自然特性分類,還可以依據土地的自然綜合特性分類;

2.土地評價分類系統:主要依據土地的經濟特性分類;

3.土地利用分類系統:主要依據土地的綜合特性分類。

我國城鎮土地的分類是根據土地用途的差異、利用的方式、經營的特點和覆蓋的特徵等因素對土地進行的分類

<全國土地分類 試行>與<土地利用現狀分類>是什麼關係呢??

3樓:半信半疑闖進來

《全國土地分類 試行>是2002.1.1開始實行的, 應用於城鎮大比例尺地籍調查,為了保證土地利用現狀調查的進行,在此標準上制定了《全國土地分類 過渡期間適用》版;《土地利用現狀分類》是2023年為了開展第二次土地調查,由國土資源部聯合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國家標準化委員會制定的的全國統一的土地分類體系,在第二次土地調查中使用。

4樓:蝦蝦的狗窩

全國土地分類 是針對所有土地型別的彙總分類。

土地利用現狀分類 只是針對該地區已經存在的土地型別進行分類彙總

比如三峽庫區土地利用現狀調查 就是指三峽庫區內的土地型別進行分類彙總

我國當前有哪些土地分類系統 20

5樓:張劉娟栩

主要有土地自然分類系統、土地評價分類系統、土地利用分類系統

國有土地用途分類有哪些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我國的土地性質有兩種:

一種是國有入地,另一種是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

國有土地使用權是指國有土地的使用人依法利用入地並取得收益的權利,國有土地使用權的取得方式有劃撥、出讓、出租、入股等,有償取得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可以依法轉讓、出資、抵押和繼承。

農民集體土地使用權則是指農民集體土地的使用人依法利用入地並取得收益的權利。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和轉讓暫行條例》,土地性質分五類:

商業用地、綜合用地、住宅用地、工業用地和其他用地。

在我國,土地使用權的主體廣泛,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農民集體和公民個人,以及三資企業,凡具備法定條件者,依照法定程式都可以取得土地使用權,成為土地使用權的主體。

退化廢棄地分類與現行土地利用分類系統的銜接

7樓:中地數媒

《土地利用現狀分類》是我國第一部全國標準的土地分類系統,主要按照土地用途、經營特點、利用方式和覆蓋特徵 4 個主要指標進行分類,一級類主要按土地用途劃分,二級類按經營特點、利用方式和覆蓋特徵進行續分,所採用的指標具有唯一性。該分類體系按照統一的指標,同時劃分城鄉土地,實現了土地分類的 「全覆蓋」,也保證了與以往的土地分類進行有效銜接。

本研究中退化廢棄地一級分類依據地表形態劃分,二級分類依據土地利用狀態劃分,因此,該分類體系在二級層面與國家標準進行銜接。其中部分屬於特定土地利用用途的型別,如塌陷及挖損土地屬採礦用地,而壓佔、汙染土地型別集中在採礦用地中。

此外,本研究的退化廢棄地型別界定了部分因經濟因素造成的廢棄地,此類廢棄地主要分佈在土地利用分類體系中的耕地、空閒地、水域及水利設施用地、其他林地及其他土地中。

值得注意的是,本研究中的退化土地是指傳統的風蝕、水蝕及鹽漬化土地,廣泛分佈於乾旱及半乾旱地區; 災毀土地主要是自然災毀土地,因此,沒有特定的土地利用型別與之對應,這部分土地型別主要集中在山地丘陵區。

因此,本研究的退化廢棄地分類在很大程度上能與土地利用分類對應和銜接。具體對應關係見表 1 -7。

表 1 -7 退化廢棄地型別與土地利用現狀分類銜接表

注: n s 代表 no specific,即沒有特定地類對應。

土地分類 特點 10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土地

分類的概念

土地分類是指對土地單位的型別劃分。由於在一個區域範圍內(如一個自然區或行政區)土地個體單位的數目很多,除特殊需要外,一般不逐個研究其個體特徵,只按它們質的相似性作不同程度的概括,得到分類級別高低不同的各種土地分類單位,這是土地分類研究所採用的型別系統研究法。

我國勞動人民根據長期以來對土地的綜合認識,常在所居住的區域劃分出一些自然特點相似的各種土地地段,形成了一些沒有嚴格分類級別的土地型別概念。例如,河北省井陘盆地的居民把當地土地分為:坪、樑、澗、川;黃土高原的居民所劃分的源、樑、峁、川,也是土地型別;珠江三角洲的居民把可以種水稻的耕地稱為田,不種水稻的耕地稱為地,山地和丘陵統稱為山或半山,實質上都是土地型別。

對土地進行分類研究是土地型別學的主要任務和重要研究課題。通過對土地型別的劃分,不僅能正確認識土地現狀,指出改造與利用的方向及途徑,而且有助於擴大自然地理學的研究領域,發展地理學的理論體系。

二、土地分類系統

對土地進行分類研究,土地個體經過逐次地概括和歸納,結果形成分類層次高低不同的土地分類單位系列,也就是建立了一定的土地分類系統。

根據土地個體單位的多級特點,土地分類也應是多系列的,即應對每一級土地單位分別進行型別的劃分,各自形成一個型別系統。以相為例,我們可以把性質相似的某些相歸納為「相種」,性質相近的相種再歸納為「相屬」,性質相近的相屬又歸納為「相科」。同樣,性質相近的限區或地方也可以分別構成自己的種、屬、科系列(圖7.

3)。這裡對不同層次土地型別單位的劃分,我們借用了生物分類的術語,而在用於實際目的的土地分類表或土地分類圖例中,「種」、「屬」、「科」的名稱一般都被省略。

圖7.3 個體單位與型別單位的相互關係

(據a.f.伊薩欽科,並作一定修改)

圖7.3反映了個體單位與型別單位的相互關係。其中個體單位系列包括了等級較低的土地分級單位系列和等級較高的自然區劃單位系列。

從圖中可見,每一等級的個體單位都可以劃分出相應該等級的型別單位系列。但是,由於個體單位系列是個體單位的逐級合併,越是高階的單位其內部結構越複雜,相似性越少。因此,在實踐中,只在等級較低的土地分級單位中進行分類研究;等級較高的區域分級單位一般不作型別的劃分而進行區劃研究。

其次,個體單位不論任何等級都是客觀的,它們都作為具體的地域個體單位而存在著,並具有空間的連續完整性,而型別單位則是分類的產物,是個體單位共同屬性的逐級概括,它們都作為抽象的概念而存在。由於同一型別的個體單位不一定在空間上連續分佈,因此在型別圖上,每一型別多表現為一些分離的分佈區。

在實際工作中,編制分類系統通常採用兩種方法:一是順序法,即按種、屬、科的順序直接列出分類系統。這種方法簡單明瞭,適應性廣。

另一方法是兩列指標網路法(圖7.4),主要用於相的分類。具體做法是以縱列表示地貌形態,自上而下按低到高列出各種地貌面;橫列表示土壤和植被型別,自左至右由溼潤到乾旱和由溼生到旱生;縱橫二列交叉構成一個網路。

從理論上講,每一個格子就表示一種型別,但實際上土地型別只集中出現在ab連線兩側附近,自然構成一個系統。這種方法比較複雜,但有助於分析組成土地各要素的之間的相互關係。

圖7.4 兩列指標網路(據陳傳康)

三、土地分類例項分析

1.相的分類

表7.3 鼎湖山溝床河床相型表

表7.3以順序法列出廣東鼎湖山溝床河床相的分類系統。相同的相種其地形面、水流格局、土質、土壤(變種)和植被(群叢)具有一致性,其改造利用方向與途徑也大體相同。

相種的劃分,視具體情況而考慮各組成要素的某些主要特徵。本例側重於相的水文要素和地形要素歸納為相種,再按各相種水文特徵的相似性把它們歸納為兩個相屬,又按地形的相似性把相屬歸納為相科。如是,在相這一級土地單位中劃分出了一個土地型別系列。

2.限區的分類

表7.4為北京門頭溝齋堂地區沖溝限區的分類表。其中限區種是代表相同的初級地貌形態中具有相同基質的各個限區的總合;限區屬是以初級地貌形態的分類為依據,對各限區種特徵的概括;限區科是各限區屬特徵的概括。

限區相應於初級地貌形態單元。因此,進行限區分類應從分析地形入手,首先研究地表切割和起伏的規律以及正負地形交替分佈規律。例如,在侵蝕地形區要先研究沖溝切割程度及其分佈

表7.4 北京門頭溝齋堂地區沖溝限區分類表

規律,在喀斯特(溶岩)峰林分佈區要研究峰林分佈與河谷地形的關係,在沙丘分佈區要研究沙丘和丘間地的分佈規律,然後把各種正負地形加以區別。在此基礎上再進行土地型別的劃分。

3.地方的分類

表7.5 延邊自治州臺地地方分類表

從表7.5的臺地地方分類系統中可以看出,溫和白漿土臺地、溫涼白漿土臺地等是該系統的初級分類單位,表中的「溫和」、「溫涼」、「溫冷」等術語代表著一定的積溫條件,據此概括成地方種。由地方種概括成地方屬時,其分類依據是土類的相似性。

由地方屬概括成地方科時,其分類依據是地形的相似性。

土地型別的劃分及其分類系統大體如上所述。作出分類之後應進行編號,一般作法是:

「科」用拉丁數字ⅰ,ⅱ,ⅲ,……等表示;

「屬」用英文字母a,b,c,……等表示;

「種」用阿拉伯數字1,2,3,……等表示。然後按科—屬—種依次組合成ⅰa1,ⅰa2,……ⅱa1……等等能表示科、屬、種關係的土地型別符號。

土地型別的劃分包含著型別的命名。關於土地型別的命名方法大致有三種:①採用當地習用的名稱。

其特點是簡單、通俗、宜於推廣應用,但有侷限性,須進行挑選和加工;②採用地貌名稱代替或與當地習用名稱合併使用。這對非專業人員來說是較為易讀的;③特徵成分組合名,如由植被、土壤、地貌等決定土地特徵的主要成分名稱組合而成,有時還加以土地利用特徵。其特點是內容較詳細明瞭,適合於專業人員使用,但頗覺煩瑣。

土地分類

我國歷史上的英雄人物故事作文,我國歷史上的英雄人物故事作文300字

公元copy1235年,蒙古軍隊兵分三路,進舉南宋的國土。第二年五月,在江西省廬陵淳化鄉的富田村,一位以抗元保國名留青史的大英雄 文天祥出生了。公元1252年,蒙古國大汗蒙歌命令弟弟忽必列和大將兀良哈臺率領大汗蒙歌命令弟弟忽必列和大將兀良哈臺率領大軍攻佔雲南,滅掉大理。從此,南宋小朝廷便處在元軍的包...

歷史上,我國哪學說倡導依法治國,歷史上,我國哪一個學說倡導依法治國

商鞅法,每個朝代都有法,國民黨有 六法全書 戰國時期韓非子代表的法家學說!法家學派 春秋戰國的話大概 詳細說明中國封建社會的法治正統思想是什麼?5 運用所學政治生活知識說明我國人大和共產黨是如何推進依法治國的 以下給出的答案沒有聯絡材料。r n1.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的先鋒隊,同專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

陶淵明是我國歷史上什麼詩人,陶淵明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什麼詩人

的確,陶淵明是我過歷史上的第一位山水田園詩人,屈原是我國歷史上出現的第一位詩人,謝謝,回答完畢 陶淵明是我國歷史上的第一位山水田園詩人採納哦 陶淵明是文學史上第一位什麼詩人 陶淵明是我國第一位田園詩人。義熙元年,陶淵明作 歸去來兮辭 解印辭官,正式開始了他的歸隱生活,直至生命結束。此時的淵明,政治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