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長城有那幾部分組成,各部分作用是什麼?古代勞動人名是如何

2021-03-20 19:35:06 字數 956 閱讀 8696

1樓:庹蘭芳步蕾

城牆是組成長城防禦體系的主體部分,它是把阻止、據守及掩蔽等功能集中於一體的線式防禦工程建築物。它越山嶺,穿沙漠,過草原,經絕壁,蜿蜒綿亙於秦、漢北部的邊防線上。由於敵情、地形和任務等條件各不相同,所以各地段的構築情況也大不相同。

在騎兵便於機動、進攻的主要防禦地段,牆體一般較厚、較高,頂部稍寬,能容戰士在城牆上機動和戰鬥,並築有較密的敵臺。騎兵機動困難的山地或有天然障礙、不便敵軍大量兵力進攻的次要防禦地段,牆體一般較窄、較矮,城牆頂部極窄,戰士不能在頂部機動或戰鬥,城牆本身僅起障礙及遮蔽作用。漢西河長城玉門關及今安西縣一帶的城牆,所用材料比較特別,是用流沙、碎石及蘆葦或紅柳枝築成的。

主要原因是此處全系流沙小石子,但卻適宜紅柳生長。附近水泊一帶,還盛產蘆葦,用這些植物和沙石築牆,充分體現了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則。它的修築方法,從現存實物遺蹟看,是在沙漠中選定了牆體位置以後,先挖一不深的基礎槽,內鋪蘆葦或紅柳枝,然後鋪一層沙粒石子,在此之上,再鋪一層蘆葦或紅柳枝,如此層層上鋪,高達數米。

每層蘆葦或紅柳枝,平均厚度為4-5釐米,沙粒石子厚度為20釐米。層層壓實之後,不易破壞,有些沙石與葦枝已粘結一起,經過鹼性鹽滷滲透後,蘆葦不易腐爛,牆體相當堅固,而且柳枝及蘆葦等可以承受較大拉力,可防止城牆在風力作用下裂縫。因而迄今仍屹立於沙漠之中,氣勢雄偉,極為壯觀。

城牆修在山地陡坡時,坡下外側一面,壘石較高,坡上內側一面,則壘石較低,有時甚至沒有。在陡峭崖壁處,往往利用崖壁作牆體,稍加修築而成。在兩山夾峙的山口,則採用土石混合構築。

城牆修築在深山密林、山脊北側或戈壁灘上時,也有以壕為主、以牆為輔的樣式,如河北圍場西北的一段長城,當地稱之為「長壕」或「萬里長壕」,均為低於地面的壕溝,僅在壕溝南岸,以挖壕之土或採石堆積成牆。壕寬一般為5-8米,深1米以上,牆高1米以上,壕牆總寬在10-12米左右。修築在河岸、森林邊緣或地勢險峻等地區的城牆,有的也用木柵或鹿砦,即漢元帝時郎中侯應所說的「木柴僵落」。

但這種牆體極易朽壞,現在已無遺蹟可尋。

萬里長城有哪些特點,萬里長城有哪些特色?

萬里長城的四大特點 八達嶺長城,是著稱於世的旅遊勝地。許多訪華來京的外國元首,高階 以及其他無數中外旅行者,幾乎都要親臨八達嶺等長城地段遊覽一番,以便飽覽萬里長城的巨集偉雄姿,親睹這一天下奇觀。我國的萬里長城,為何以如此聞名,並強烈地吸引中外廣大遊人呢?主要因其具有如下四大特點 歷史悠久 我國遠在春...

怎樣形容萬里長城,描寫萬里長城的日記

氣勢磅礴 狼煙四起 雄偉壯麗 氣吞山河 美和壯美,簡言之,陰柔之美,即所謂 杏花,春雨,江南 而陽剛之美,即所謂 駿馬 秋風,冀北 長城的美,則屬於陽剛之美,即壯美。壯美是以雄偉 剛健 巨集大 粗獷 為特徵,以氣勢取勝。描寫萬里長城的日記 著名的萬里長城,像一條矯健的巨龍,蜿蜒曲折,蟠伏在中華大地上...

描寫萬里長城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萬里長城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烽火連天 固若金湯 烽火連天f nghu li nti n 解釋 形容戰火遍及各地。出自 漢 蔡邕 蔡中郎集 外紀上 漢書十志疏 其時鮮卑連犯雲中五原,一月之中烽火不絕,埃塵連天。示例 傾城將士,兩兩相遇,雖然是件韻事,倘使相遇在 之下,便不歡樂了。清 曾樸 孽海花 第三十二回 近義詞 狼煙四起 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