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的歷史價值是什麼,檔案的價值和作用怎麼表述

2021-03-20 19:35:06 字數 4647 閱讀 8697

1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歷史中發生過的事情··

檔案的價值和作用怎麼表述

檔案的作用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檔案是直接形成的歷史紀錄。「直接形成」說明檔案繼承了檔案的原始性,「歷史紀錄」說明檔案在繼承檔案原始性的同時,也繼承了檔案的記錄性,是再現歷史真實面貌的原始文獻。

正因為檔案繼承了檔案原始記錄性,具有歷史再現性,所以檔案才具有憑證價值的重要屬性,並以此區別於圖書情報資料和文物。

中國檔案學界從20世紀50年代起,就一直在不斷的**檔案的定義,直到2023年9月5日公佈、2023年1月1日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誕生,才對檔案的定義有了一個比較一致的認識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檔案防護的基本要求:

1、檔案防護內容應包括外圍護結構的保溫、隔熱,溫溼度要求,防潮、防水、防日光及紫外線照射,防塵、防汙染、防有害生物(黴、蟲、鼠等)和安全防範等。

2、溫溼度要求應根據檔案的重要性和載體等因素區別對待。

3、音像、縮微、電子檔案等非紙質檔案貯存庫設計,除應符合本規範有關規定外,尚應根據使用保管的特殊要求進行設計。

3樓:融瓔續順

目前,在一部分畢業生中還存在一些錯誤認識:「覺得現在都是

聘用制了,

檔案有什麼用啊?我們去面試的幾家企業都沒有要求要檔案,不也一樣找到工作了!」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檔案是

個人歷史

忠實完整的

記錄,作用很重要。檔案中記錄了個人經歷等內容檔案材料,發揮著憑證、

依據和參考的作用。剛畢業學生的檔案一般包括

高等學校

招生材料、

畢業生登記表

、學籍表、就業

通知書、

獎懲材料、黨團

組織工作

中形成的有關材料等。檔案在

人事分配、調動、

職稱申報、辦理社會保險、出國政審等情況下都會用到。你不可能一輩子打工,以後可能會參加

公務員或

事業單位

的考錄,這項工作的一個重要環節,就是「政審」即「審查檔案」,沒有檔案是不能辦理相關手續的。因此,檔案對個人來說十分重要。

更有人說:「我畢業幾年了一直沒有找到正式工作,檔案現在在哪兒我也不清楚。」你一定要找到你的原始檔案,因為檔案是不可複製的

歷史記錄

,無可替代,必須及時找到,時間越久,人事部門人員更換多了後就更難查詢。一般來講,個人的檔案是從高中開始建立的,是真實記錄個人成長過程的

原始資料

,真正能證明你學習經歷的就是你的檔案。檔案裡面有你各個時期的

學籍卡、成績單、各方面的評語、獲獎證明、還有你的黨團材料。這些都是原始材料,不可複製,一定要重視自己的檔案。如果出現斷檔,或者成為棄檔,那將來會十分麻煩,有些檔案過期就沒有辦法再補充。

比如評定職稱,或辦理社會保險,這些都涉及到工齡的計算。有的同學可能要從事專業技術工作,這就不可避免地要晉升

專業技術職稱

,你的檔案就是依據。

4樓:小裴日記

為什麼檔案這麼重要?它都有哪些作用

檔案的基本價值形態有哪幾種? 5

檔案起源的社會意義

對檔案價值的認識

5樓:匿名使用者

價值一般指檔案對於人們和社會的意義與作用。從實質上說什麼是檔案的價值,長期以來各國檔案界都有爭議,代表性的觀點主要有4 種:①檔案價值即指檔案的屬性或使用價值,它只是客觀存在的,與人們的需求無關。

②檔案價值是由人們的需求而決定的主觀產物,沒有也不可能有客觀的價值標準。③檔案價值是凝結在檔案中的勞動,檔案價值的大小決定於形成檔案過程中所耗費的勞動量。④檔案價值是主體和客體之間的關係範疇,即檔案客體對人們主體需要的滿足及其程度的表現形式。

一般認為,檔案價值是由檔案本身的各種因素和社會對檔案利用需求二者的結合所決定的。   檔案價值的結構。檔案具有憑證價值和情**值。

檔案是由作為辦事工具的檔案轉化而來的歷史陳跡,檔案載體上又保有真切的原始標記,如當事人的手稿或簽署,機關或個人的印信,有的則為原來形像和聲音的照錄。它客觀地記錄了當事人的思想和行為,以及既往的各種情況,成為查考、爭辯和處理事務的真憑實據。同時,檔案又記載了歷史活動的事實和過程,以及經濟、政治和科學文化活動等各方面的成果和經驗教訓。

它作為資訊的一種原始貯存形式,給人們提供大量的情報和知識。檔案的憑證和情**值,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主要方面:機關行政管理和業務工作的查考憑據;生產建設的參考依據;政治活動的必要手段;科學研究的可靠資料;文化教育的生動素材。

  實現檔案價值的規律性。①檔案價值擴充套件律。檔案具有對形成機關的作用和對社會作用的雙重性。

檔案形成之初的若干時間內,主要作為本單位工作和生產的必要條件而發揮作用,這被稱為檔案的第一價值。檔案為其形成單位有效地發揮作用,成為各機關積累和儲存檔案的主要動力,從而又進一步促使檔案第一價值的實現。檔案儲存到一定時限以後,它的作用就超出其形成機關,為社會上各種利用需要發揮作用則成為主要方面,這被稱為檔案的第二價值。

它表現為檔案作用的擴大,以及檔案型別與其相應作用的變異性。如行政檔案,既可用於行政工作的查考,也可作為人口學、經濟史或某項科學技術研究的資料。②檔案機密性遞減律。

檔案具有一定的機密性,它隨著時間和條件的轉移而有所變化,有的若干年後仍須保密,有的則降低或失去機密性。從總體而言,檔案機密性呈逐漸弱化的趨向,機密程度強弱與儲存時間久暫成反比例的關係,是檔案密級變化的一般規律性。③檔案的科學文化作用遞增律。

檔案的多種作用,有時也被歸納為政治作用和科學文化作用兩個基本方面,即檔案具有兩種作用的雙重性。隨著歷史的程序,檔案在繼續用於政治活動的同時,對發展經濟、文化建設,繁榮科學技術方面的作用逐漸增多。  檔案價值的實現,檔案作用發揮的程度如何,取決於一定的條件。

一般說來,其基本條件有4個方面:①檔案利用實踐。檔案在日常存放的靜態中,其價值處於潛在階段,只有在人們利用的過程中才能表現出檔案的價值,並校正和提高人們對檔案價值的認識。

②社會發展水平、社會制度和檔案管理政策,對於檔案利用的需要和可能提供利用的程度,有很大的制約作用。社會進步程度愈高,愈能為檔案的開放利用提供更多的條件,充分實現檔案的價值。③社會檔案意識,特別是人們對檔案的認識水平、重視程度和利用動機等因素,都影響檔案發揮作用的狀況。

人們的檔案意識越強,檔案價值愈能實現得充分;檔案價值的實現,又促進人們檔案意識的加強。④檔案管理水平是影響檔案發揮作用的直接因素。改善檔案管理制度,提高對檔案的全面認識和科學管理水平,對於發揮檔案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檔案有什麼作用

6樓:祖梅稽倩

人一生中都離不開檔案。檔案是對歷史的一種固化形式,具有法律的公正性。只是你個人相關的檔案分散在各個行政事業單位。

如,戶籍檔案、房產檔案、學籍檔案等。上學時的個人檔案只是一種,相對集中記錄你的自中學以業的學習和成長內容,這個檔案目前在國內還是有用的,如果你在民企工作可能一時用不到,相關的社會福利檔案現在由人社部門建立形成,如交的社保有專門檔案。退休時主要靠人社部門的檔案為準。

但如果你要進入體制內單位工作就要有個人檔案了。不過你放心,放在人才市場的檔案由國家負責保管,不收費,要用時可去取。

7樓:烏辰釗清山

同學你好!中專檔案不能自己保管,你要到當地縣市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辦理檔案託管手續,成為流動幹部,每年繳納人事**費(100元左右)即可;畢業生檔案很重要,參軍、提幹、評職稱、購買經濟適用房、購買社保、計算連續工齡、調整檔案工資等都需要;畢業證就是你中專畢業生的最好證明。

8樓:巧米樂

舉例:人事檔案是記

錄一個人的主要經歷、政治面貌、品德作風等個人情況的檔案材料,起著憑證、依據和參考的作用,在個人轉正定級、職稱申報、辦理養老保險以及開具考研等相關證明時,都需要使用檔案。

人事檔案是中國人事管理制度的一項重要特色,它是個人身份、學歷、資歷等方面的證據,與個人工資待遇、社會勞動保障、組織關係緊密掛鉤,具有法律效用,是記載人生軌跡的重要依據。高校學生檔案則是國家人事檔案的組成部分,是大學生在校期間的生活、學習及各種社會實踐的真實歷史記錄,是大學生就業及其今後各單位選拔、任用、考核的主要依據。事業單位,人事檔案相當重要。

提供保管檔案的服務的機構各地人才市場、各區、縣人才市場及街道辦等。按照我國檔案法、幹部檔案工作條例、流動人員檔案管理暫行規定等法規,畢業生的人事檔案屬於國家法定、強制執行、歸口管理的公共資訊,個人不得截留和銷燬。

檔案丟失需進行補檔,也就是說,持有者需回到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及原工作單位,補齊相關證明材料,因為檔案未歸檔會影響到入黨、升學等,影響自己評定職稱、考研政審、勞動保險及日後的離退休手續辦理,也會影響到自己出國留學。如果有考公務員的意向,檔案必須保管好。

9樓:匿名使用者

1、檔案的作用有兩個方面,一是憑證作用;二是參考作用。

2、對於一個具體單位或個人,檔案的作用體現在以下方面:

1、檔案是一個單位或個人歷史的真實、全面的反映。

2、檔案是一個單位或個人維護自身權益的重要工具。

3、檔案是一個單位規範管理的基礎。

4、檔案我們積累和傳播知識重要載體。

5、檔案是開展單位文化建設的重要素材,特別是對於企業建立企業文化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6、檔案是一個單位或個人建立信用,在社會活動、生產經營等方面建立和利用信用體系,獲得發展最有力的工具。

生命的價值是什麼,生命的價值是什麼?

看過很多解釋,但沒有哪個讓我真心同意。我認為,人生不是自己控制出生的,所以也就沒有固定的意義。每個人的意義都是自己確定的。你的生命的價值是由你自己確定的,你認為是什麼,那什麼就是你的人生的意義。生命的價值是在生活中不斷的追求,在學習中不斷的進取,在家庭中體現自己的能力讓家人得到溫磬。1,生命沒有 價...

歷史遺蹟的價值,什麼叫歷史遺蹟(定義)

historical influence 歷史影響 historic significance 歷史意義 historical value 歷史價值 historic site 歷史遺蹟 其實你要注意historic,和historical的中文意義,兩者是不一樣的。historic,有歷史意義的,...

檔案指標怎麼用?檔案指標是什麼?檔案指標的值又是什麼?

file fp 定義一個檔案指標。fp fopen wb 以寫方式開啟一個檔案。for int i 1 i 100 i fwrite i,sizeof int 1,fp 寫入檔案中資料。fclose fp 關閉檔案。高手解答 什麼是檔案型指標?通過檔案指標訪問檔案有什麼好處?在c語言上,檔案型指標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