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志願者服務,有什麼意義,參加志願者服務,有什麼意義

2021-03-20 06:04:00 字數 4795 閱讀 5431

1樓:匿名使用者

志願者服務的主要意義:

1.對社會而言,志願活動具有以下積極意義:

一是傳遞愛心,傳播文明。 志願者在把關懷帶給社會的同時,也傳遞了愛心,傳播了文明,這種「愛心」和「文明」從一個人身上傳到另一個人身上,最終會匯聚成一股強大的社會暖流;

二是有助於建立和諧社會。 志願工作,提供了社交和互相幫助的機會,加強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及關懷,減低 彼此間的疏遠感,促進社會 和諧;

三是促進社會進步。社會的進步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和努 力。志願工作 正是鼓勵越來越多的人蔘與到服務社會的行列中來,對促進社會進步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2.對志願者個人而言,志願活動具有以下積極意義:

一是奉獻社會。 志願者通過參與志願工作,有機會為社會出力,盡一份公民責任和義務。二是豐富生活體驗。

志願者利用閒餘時間,參與一些有意義的工作和活動,既可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子,更可親身體驗社會的人和事,加深對社會的認識,這對志願者自身的成長和提高是十分有益的。

三是提供學習的 機會。志願者 在參與志願工作過程中,除了可以幫助人以外,更可培養自己的組織及領導能力。學習新知 識、增強自信心及學會與人相處等。

3. 對服務物件而言,志願活動具有以下積極意義:

一是接受個人化服務。 志願者服務,提供大量的人力資源的同時,更能發揮服務的人性

化、個人化及全面化的功能,從而令服務物件受益。

二是幫助融入社會,增強歸屬感。通過志願者服務,能有效地 幫助服務物件擴大社交圈

子,增強他們對人、對社會的信心,同時,志願者以親切的關懷和鼓勵,幫助服務物件減輕接受服務時的自卑感和疏遠感,從而使其建立自尊心和自信心。

2樓:第八裝甲軍

志願服務的概念 價值和意義

「志願者」(英語volunteers)是一個沒有國界的名稱,指的是在不為任何物質報酬的情況下,為改進社會而提供服務、貢獻個人的時間及精神的人。在西方較為普遍的觀點是:志願者是職業之外的「不受私人利益或強制法律驅使的人們的努力」,其目的在於改進社會,提供福利。

志願者協會給「志願者」的定義是:不為物質報酬,基於良知、信念和責任,志願為社會和他人提供服務和幫助的人。

在香港,志願者被稱為「義工」,志願者行動叫做義務工作。在臺灣,志願者稱為「志工」。香港義務工作發展局則將「義工」(「志願者」)定義為在不為任何物質報酬的情況下,為改進社會而提供服務,貢獻個人時間及精神的人。

同時將義務工作定義為:「指任何人志願貢獻個人的時間及精神,在不為任何物質報酬的情況下,為改進社會而提供的服務。」

《青年志願服務條例》第二條規定:志願服務是指自願、無償地服務他人和社會的行為。青年志願者是指熱心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的青年。

廣而言之,志願者是指任何志願貢獻個人的時間、精力、金錢及精神,在不謀求任何物質報酬的情況下,從事社會公益與社會服務事業,為改進社會和推動社會進步而提供服務的人。(志願者的廣義概念)

志願工作是指任何人志願貢獻個人的時間及精力,在不為任何物質報酬的情況下,為改善社會服務,促進社會進步而提供的服務。志願工作具有志願性、無償性、公益性、組織性四大特徵。

有些人片面地認為從事志願工作是慈善為懷、樂善好施的表現,把志願工作看成一種單方面的施予;認為志願工作只是為了減輕專職人員的工作負擔,把志願者當作「廉價勞動力」;認為只有那些不愁衣食及有大量空餘時間的人,才有資格或才會參加志願工作。其實,每個人都有參與社會事務的權利和促進社會進步的能力,同樣,每個人都有促進社會繁榮進步的義務及責任。參與志願工作是表達這種「權利」及「義務」的積極和有效的形式。

在服務他人、服務社會的同時,自身得到提高、完善和發展,精神和心靈得到滿足,因此,參與志願工作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樂人」,同時也「樂己」。參與志願工作,既是在幫助他人、服務社會,同時也是在傳遞愛心和傳播文明。志願服務個人化、人性化的特徵,可以有效地拉近人與人之間的心靈距離,減少疏遠感,對緩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穩定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對社會而言,志願活動具有以下積極意義:

1、是傳遞愛心,傳播文明。志願者在把關懷帶給社會的同時,也傳遞了愛心,傳播了文明,這種「愛心」和「文明」從一個人身上傳到另一個人身上,最終會匯聚成一股強大的社會暖流;

2、是有助於建立和諧社會。志願工作,提供了社交和互相幫助的機會,加強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及關懷,減低彼此間的疏遠感,促進社會和諧;

3、是促進社會進步。社會的進步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和努力。志願工作正是鼓勵越來越多的人蔘與到服務社會的行列中來,對促進社會進步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對志願者個人而言,志願活動具有以下積極意義:

1、是奉獻社會。志願者通過參與志願工作,有機會為社會出力,盡一份公民責任和義務。

2、是豐富生活體驗。志願者利用閒餘時間,參與一些有意義的工作和活動,既可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子,更可親身體驗社會的人和事,加深對社會的認識,這對志願者自身的成長和提高是十分有益的。

3、是提供學習的機會。志願者在參與志願工作過程中,除了可以幫助人以外,更可培養自己的組織及領導能力。學習新知識、增強自信心及學會與人相處等。

對服務物件而言,志願活動具有以下積極意義:

1、是接受個人化服務。志願者服務,提供大量的人力資源的同時,更能發揮服務的人性化、個人化及全面化的功能,從而令服務物件受益。

2、是幫助融入社會,增強歸屬感。通過志願者服務,能有效地幫助服務物件擴大社交圈子,增強他們對人、對社會的信心,同時,志願者以親切的關懷和鼓勵,幫助服務物件減輕接受服務時的自卑感和疏遠感,從而使其建立自尊心和自信心。

不論個人或社會都可透過參與義務工作而得益及進步:

個人:擴大生活圈子、肯定自我價值、學學習新技能、得到滿足感。

機構:提升員工士氣及公司形象、促進團隊精神和生產。

社會:幫助有需要的人,為他們帶來希望、溫暖和改改;並且善用社會資源,加強市民的歸屬感。

3樓:陌上傾藍

①有利於培養青少年的高度社會責任感。

②有利於鍛鍊青少年的社會實踐能力。

③助人為樂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④有利於在社會形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良好氛圍。

4樓:匿名使用者

在青年的時候,可以為社會多做貢獻,讓別人承認你的社會價值。

在晚年的時候,可以告訴孩子們你年輕時的故事,你的傳奇。

在臨終的時候,不會後悔年輕時做過的一切。

5樓:匿名使用者

提升自身價值,增加社會閱歷,對個人成長有好處。

6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志願者服務的型別,如果是大學生志願者服務的話,國家會拿出政策扶持這些人就業;如果是義務志願者的話,就是為社會作貢獻,奠定社會地位了,提高自我價值之類了。

7樓:幽幽咘叮

為社會作貢獻,並提升自身價值,你要是去的話,我支援

志願者活動有什麼意義?

8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青年志願者行動是在中國深化改革,推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過程中應運而生的,它是以倡導和推進愛心助人、奉獻社會為宗旨,這既是繼承中華民族互幫互助的優良傳統,也是新時期推進精神文明建設的新舉措。

志願者(volunteer)聯合國定義為「自願進行社會公共利益服務而不獲取任何利益、金錢、名利的活動者」,具體指在不為任何物質報酬的情況下,能夠主動承擔社會責任而不獲取報酬,奉獻個人時間和行動的人。

根據中國的具體情況來說,志願者是這樣定義的:「在自身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參加相關團體,在不謀求任何物質、金錢及相關利益回報的前提下,在非本職職責範圍內,合理運用社會現有的資源,服務於社會公益事業,為幫助有一定需要的人士。

9樓:喜飛英聶靜

青年志願者活動的過程中,可以體現出相當大的價值意義。主動要表現於下面幾個方面:

一、提升個人的精神境界

志願者通過參與志願服務工作,有機會為社會貢獻自身的才學、能力,關並在不同的崗位上發揮著自身的作用和優勢,滿足了「自我實現」的最高需要,不單為社會作出了一定的貢獻,弘揚了新風氣、新風尚,而且人生的價值也在志願活動當中得到體現,從中學會自覺地奉獻精神和參與社會活動的責任感,精神境界得到昇華。

二、充實業餘時間,豐富生活體現

青年志願者利用空暇餘時間,參與不同形式的、有意義的志願服務工作和活動;在開展各項志願服務活動的同時,可認識更多的來自不同的領域、不同年齡的志願者,通過參與活動,彼此可以成為志同道合的朋友,不但擴大了自己的社交生活圈子,亦可以讓自己接觸更多的新事物、新觀念;同時,志願者更可通過服務活動,親身體驗和接觸社會的方方面面,不同層次和領域的人和事,加深對社會的認識,這對志願者自身的成長和提高必定有幫助。

三、提供學習機會

志願者在參與志願服務工作過程中,增加個人的課外知識,服務時可接觸未知的事物,學習未知的東西。此外,除了可以幫助他人,更可培養自己的組織、協調、交際及領導能力,學習新知識,提高自身素質。還可培養正確的工作態度和掌握處理問題的方法。

有利於價值觀的改變,使個人能充分認識如何發揮自身的價值。掌握協同工作的方法,學會與他人融洽相處和解決衝突的辦法。此外,志願者將參與志願活動時所學的知識,運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之中,也可用來解決在生活中遇到的相似的問題,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使自己的人生過得更加精彩、更加完滿。

四、促進自身發展

在開展志願者各項活動過程中,志願者可通過對比發現別人的優點和自身的不足,並可以善加利用,取長補短,有助於自身的發展。但這一點往往被部分青年志願者所忽視或錯誤理解,更有一部分青年志願者抱著錯誤的心態和認識,對於志願工作抱著「得過且過」的思想,或抱有過多的功利主義,從而影響了志願工作的開展及順利進行,也影響著志願服務的質量和服務的延續,更影響了志願者事業的良性的發展,使青年志願者自身和志願服務活動均得不到應有的發展和提高。

青志活動對於志願者的價值意義主要通過培訓、服務、交流、管理等活動去實現,必須加以重視,使得志願者在整個青志活動過程中,有付出也有收穫。

10樓:我心清如水

能夠多與人接觸 增加社會閱歷 幫助別人快樂自己

參加青協的原因,參加青年志願者協會的意義

青協宗旨 奉獻 友愛 互助 進步 1.學會承擔一份社會責任,盡己所能 不計報酬 幫助他人,服務社會踐行志願精神,傳播先進文化 2.希望能夠鍛鍊自己,提高自己的社會能力 3.我奉獻,我快樂 4.為以後社會生活打基礎 參加青年志願者協會的意義 1 幫助別人,為社會 他人奉獻自己的能量。2 不斷完善自我,...

參加聾啞兒童志願者服務的翻譯是什麼意思

參加聾啞兒童志願者服務的翻譯是 participate in volunteer service for deaf and dumb children 升學考試 用英語怎麼說?升學考試eleven plus 英國的 初中入學前預試 以決定將來進入文科學校或現代中等學校 一般意義上說entrance ...

我要報名參加08奧運志願者

西城區 http www.bjxch.gov.cn崇文區 gov.cn宣武區 http www.bjxw.gov.cn朝陽區 http www.bjchy.gov.cn海淀區 gov.cn豐臺區 http www.bjft.gov.cn石景山區 http www.bjsjs.gov.cn門頭溝區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