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司法鑑定應當如何理解,如何理解司法鑑定的概念?

2021-03-20 05:15:25 字數 3937 閱讀 6721

1樓:鋒爺思密達

1、能否確定該案被鑑定人的死亡與「毆打」具有法律上的因果關係?

死因主要是腦血管疾病,但毆打行為起到30%以下的誘因作用。

2、該案是否為刑法十六條意義上的意外事件?

這種情況認定為意外事件的可能性較大,不過不排除認定為過失致人死亡罪。

2樓:匿名使用者

1、個人認為,首先,毆打的方式是用拳頭,正常人被拳頭打幾下,不可能出現死亡的情況。其次,該鑑定結論認定死亡主要是被害人腦血管畸形及硬化導致,屬於其自身健康原因所致。因此,嚴格意義上講,死亡結果與毆打行為之間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

但如果沒有毆打行為的發生,也不會導致被害人情緒激動,那麼被害人血管不會充血,也不會發生死亡。因此,可以說,毆打行為與死亡之間存在一定的因果關係。

2、既然存在因果關係,當然不屬於意外事件。所謂意外事件是行為雖然在客觀上造成了損害結果,但不是出於行為人的故意或者過失,而是由於不能預見的原因所引起的。如果本案中,致害人僅推了被害人一下,導致其死亡,肯定屬於意外事件。

但其因為有毆打行為,本身傷害是故意行為,因此,本案不屬於意外事件。應該定過失致人死亡罪。

補充回答:

一個正常人在接受警察詢問時會出現緊張的情況,但是,不會到臉紅脖子粗的地步,除非他有不能讓警察知道的情況。因此,正常接受警察詢問不應該作為情緒激動的因素。

那麼既然接受詢問不會出現很嚴重的情緒緊張的情況,那麼也不會突然倒地。本案中,當然也不會出現倒地頭撞到地面受到撞擊的情況。很顯然,被害人倒地是由於其自身健康原因出現腦供血阻塞或破裂等情況,所以,死亡與行為人之間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該醫學鑑定,說明歐打與死亡具有一定的因果關係,但是由於死者有血管方面其它問題,所以毆打不是直接導致死亡的原因。

意外事件是指:行為在客觀上造成了損害,但是行為人在主觀上既沒有故意也沒有過失,而是由於不可抗拒或者不能預見的原因造成的,這種情況是意外事件。在意外事件的情況下,行為人不構成犯罪。

條件:(1)行為在客觀上造成了損害結果;(2)行為人對於自己行為所造成的損害結果在主觀上既無故意、也無過失;(3)損害結果的發生是由於不可抗拒或者不能預見的原因引起的。

這個時候應該考慮毆打的人主觀上是否有故意殺人或故意傷害的故意,如果是因偶然的原因造成的毆打或沒有故意傷害的故意的情況下才可以認定為意外事件。

4樓:18年執業劉律師

實際是共同過錯導致的。一是必須承認有毆打,二是儘管有心腦血管疾病,可並沒發作,只是因受毆打,才硬起的疾病。可見毆打是重要誘因,如無毆打,即使犯了病也沒你的責任。

三是意外事件與過失致人死亡的關係。如意外不承擔刑事責任,但有民事責任。如是過失致人死亡需追糾刑事責任。

我認為你如對鑑定有異議,應從新申請上一級法醫鑑定機構做出較好。

如何理解司法鑑定的概念?

5樓:匿名使用者

司法鑑定是指在訴訟過程中,對案件中的專門性問題,由司法機關或當事人委託法定鑑定單位,運用專業知識和技術,依照法定程式作出鑑別和判斷送一種活動。

司法鑑定通常包括:法醫鑑定,即對與案件有關的屍體、人身、分泌物、排洩物、胃內物、毛髮等進行鑑別和判斷的活動;司法精神病鑑定,即對人是否患有精神病、有沒有刑事責任能力進行鑑別和判斷的活動;刑事技術鑑定,即對指紋、腳印、筆跡、彈痕等進行鑑別和判斷的活動;會計鑑定,即對賬目、表冊、單據、發票、支票等書面材料進行鑑別和判斷的活動;技術問題鑑定,即對涉及工業、交通、建築等方面的科學技術進行鑑別和判斷的活動等。在司法鑑定中,人身傷害情況鑑定和犯罪嫌疑人是否患有精神病鑑定是常見的兩種鑑定。

誰能告訴我怎樣論述如何理解司法鑑定與司法公正的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司法鑑定與司法公

正的關係:

司法鑑定必須堅守司法公正的原則,司法公正制約著司法鑑定的行為底線。

司法鑑定既是司法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一種司法保障制度。司法鑑定為訴訟活動服務,為公正司法提供科學技術保障,其完善與否直接關係到司法公正能否實現,因此始終是司法改革的重點。

在統一司法鑑定管理體制之外,還需確保司法鑑定的結果具有權威性,能為司法公正切實提供保障。

司法鑑定機構和司法鑑定人應不應該分等級

7樓:濤聲海韻

司法鑑定bai機構和司法鑑定du人是否分等級,是zhi一個值得爭dao議的觀點。

根據版《司法鑑定權機構等級評定辦法》(徵求意見稿)

第九條 司法鑑定機構等級從低到高分為**、二級、一級共三個等級。

第十條 按照鑑定類別,司法鑑定機構等級評定標準分為法醫病理、法醫臨床、法醫精神病、法醫物證、毒物毒品、文書檢驗、痕跡檢驗、電子物證、微量物證、聲像資料等10個專業評定標準。評定要素包括:主體資格、鑑定專案、鑑定人員、專業用房、鑑定裝置、鑑定能力、程式規範、學術科研、保障支援、誠信評價等(詳見附件1:

《司法鑑定機構等級評定標準》)。

第十一條 **司法鑑定機構開展的全部專業均應達到**專業標準(開展的專業數量不限,下同)。

第十二條 二級司法鑑定機構開展的全部專業均應達到**專業標準,並至少有3個專業達到二級專業標準。

第十三條 一級司法鑑定機構開展的全部專業均應達到二級專業標準,並至少有6個專業達到一級專業標準。

如何辨別司法鑑定意見書真偽

8樓:娛人愚己笑看人生

司法鑑定意見書一式四份,三份交委託人收執,一份由司法鑑定機構存檔。對於真偽有懷疑的,可以到出具鑑定書意見的鑑定單位請求查閱,對其有疑問的司法鑑定機構和司法鑑定人應當給予解釋或者說明。相關法律法規如下:

《司法鑑定程式通則》

第三十九條 司法鑑定意見書應當一式四份,三份交委託人收執,一份由司法鑑定機構存檔。司法鑑定機構應當按照有關規定或者與委託人約定的方式,向委託人傳送司法鑑定意見書。

第四十條 委託人對鑑定過程、鑑定意見提出詢問的,司法鑑定機構和司法鑑定人應當給予解釋或者說明。

9樓:財安司法

司法鑑定

文書一般應採取列印方式製成,一個部門及所屬的鑑定機構的司法鑑定文書應按具體的司法鑑定文書格式統一名稱、字型、字形、字號、分類及編號、若名方式、單位名稱等。

司法鑑定文書的內容部分包括文字敘述部分和**說明部分,文字敘述部分一般由前言、檢驗、論證、結論四部分組成,而**部分由檢材、樣本的全貌**或複製件,特徵比對**、圖譜或者是確定一定事實的**等組成。司法鑑定文書必須具備文字敘述部分和**說明部分。

司法鑑定文書的格式由封面、目錄、正頁、副頁、**等依順序組成。

鑑定書的內容,包香者論、檢驗、論證、結論。

「緒論」:收檢日期,送檢單位,送檢人,簡要案倩,檢材名稱、種類、數量、提取方法,載體及包裝、運輸情況,鑑定要求。

「檢驗」:檢材和樣本的形態、色質、大小,檢驗、實驗的步騾、方法、手段、資料、特徵圖形。

「論證」:對檢驗發現的特徵、資料進行綜合評斷,論述結論的科學依據。

「結論」:鑑定的結果。鑑定書覷格附後)要文字簡練,描述確切。

**要真實清晰,特徵要標劃鮮明。屍體檢驗、物證分析,出具檢驗報告,不出鑑定書。確因檢材不夠鑑定條件,而無法作出肯定性結論的,可以出具分析意見。

司法鑑定歡迎選擇廣東財安司法鑑定所

10樓:王之敏

你好:請參考。可以借鑑。

11樓:從振律師

司法鑑定意見書,一般都是鑑定機構直接遞交法院的,不經過當事人,所以很少出現鑑定意見書被篡改的現象。

12樓:正氣長春

如果你對《司法鑑定意見書》有疑問,可以直接向出具該意見書的單位諮詢真偽。

關於辨別《司法鑑定意見書》真偽的法律目前還沒有。

《司法鑑定意見書》必須有鑑定機構的公章,且有二人以上鑑定師的簽字和蓋章。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出具鑑定機構問,他們應該一眼就能看出來

應該如何理解語言符號的任意性,應當如何理解語言符號的任意性論語言符號是任意性和理據性的統一

語言符號的任意性是指人們最初用什麼樣的語音形式去標記客觀事物而說的,不是指人們對語義內容的任意解釋。語義內容是客觀事物在人們頭腦中的反映,是客觀事物本身的特性賦予的,是人們思維活動的結果,認識活動的成果。如果語義內容也是任意性的,沒有共同理解的基礎,那麼,人類社會中的思想交流就成為不可能的事了,語言...

我們該如何理解「愛」,該如何理解真愛的含義

愛有很多重 親人之間的愛,朋友之間的愛,伴侶之間的愛,愛是要靠自己的感覺的,平日裡的一點小事也能體會到愛,關鍵是你有沒有用心去發現,真正的愛在平常是不會那麼輕易覺察的,也許只有真正當危難來臨時,你才會知道誰是最愛你的人 你最重視誰,平時最注意誰,最容易想起誰,誰生病你會最為他擔心,誰是你最想要關心 ...

如何理解司法的性質,司法權的性質?

司法的性質其實主要是在討論司法權的性質,而司法權的性質是判斷權,即法院享有的對糾紛當事人的事實問題主張和法律問題主張依法進行判斷,以維 的價值的終局性權力。它與行政權屬於不同性質的權力,二者有著本質上的區別。因為司法是一種判斷,行政是一種管理。判斷屬於思維範疇,而管理屬於行動範疇。司法權的重要特徵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