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同學多年不見又重逢的詩句有什麼

2021-03-19 18:03:14 字數 5333 閱讀 2226

1樓:u愛浪的浪子

1、《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代:岑參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難著 一作:猶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白話譯文:

北風席捲大地把白草吹折,胡地天氣八月就紛揚落雪。忽然間宛如一夜春風吹來,好像是千樹萬樹梨花盛開。雪花散入珠簾打溼了羅幕,狐裘穿不暖錦被也嫌單薄。

將軍都護手凍得拉不開弓,鐵甲冰冷得讓人難以穿著。

沙漠結冰百丈縱橫有裂紋,萬里長空凝聚著慘淡愁雲。主帥帳中擺酒為歸客餞行,胡琴琵琶羌笛合奏來助興。傍晚轅門前大雪落個不停,紅旗凍僵了風也無法牽引。

輪臺東門外歡送你回京去,你去時大雪蓋滿了天山路。山路迂迴曲折已看不見你,雪上只留下一行馬蹄印跡。

2、《別董大二首.其二》

唐代:高適

六翮飄颻私自憐,一離京洛十餘年。丈夫貧賤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

白話文釋義:就像鳥兒六翮飄搖自傷自憐,我離開京洛已經十多年。大丈夫貧賤誰又心甘情願,今天我們這次相逢可掏不出酒錢。

3、《雲陽館與韓紳宿別》

唐代:司空曙

故人江海別,幾度隔山川。乍見翻疑夢,相悲各問年。孤燈寒照雨,深竹暗浮煙。更有明朝恨,離杯惜共傳。

白話文釋義:自從和老友在江海分別,隔山隔水已度過多少年。這次突然相見反而懷疑是夢,悲傷嘆息互相詢問年齡。

孤燈暗淡照著窗外冷雨,幽深竹林漂浮著雲煙。明朝更有一種離愁別恨,今夜聚會傳杯痛飲。

4、《芙蓉樓送辛漸》

唐代: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白話譯文:

迷濛的煙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孤對楚山離愁無限!

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

5、《嶺上逢久別者又別》

唐代:權德輿

十年曾一別,徵路此相逢。馬首向何處?夕陽千萬峰。

白話釋義:

十年之前我們曾經分別,這次在漫漫征途上再次相遇。驅馬作別又將去向何處?看那夕陽下的萬壑千峰。

2樓:子虞

1、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白居易《問劉十九》

釋義:我家新釀的米酒還未過濾,酒面上泛起一層綠泡,香氣撲鼻。用紅泥燒製成的燙酒用的小火爐也已準備好了。天色陰沉,看樣子晚上即將要下雪,能否留下與我共飲一杯?

2、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釋義: 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

3、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龐蘊《雜詩》

釋義:十年後一起聚會,每個人都認為學習無所作為。

4、且對東君痛飲,莫教華髮空催。——辛棄疾《西江月》

釋義:只能對你痛快暢飲,不要等到頭髮白了才感受到無奈。

5、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唐代: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譯文:老朋友向我頻頻揮手,告別了黃鶴樓,在這柳絮如煙、繁花似錦的陽春三月去揚州遠遊。

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3樓:dear屹耳

1、少年樂新知,衰暮思故友——唐  韓愈《除官赴闕至江州寄鄂嶽李大夫》

2、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唐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

3、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晚唐  李商隱《夜雨寄北》

其中杜甫的一首《贈衛八處士》 ,更是訴盡情原文: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

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

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

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

問答乃未已,驅兒羅酒漿。

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

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

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

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

譯文:人生旅途常有別離不易相見,就像參星商星實在難得相遇。今夜又是一個什麼吉日良辰,讓我們共同在這燭光下敘談。

青春壯健年少歲月能有多少,轉瞬間你我都已經兩鬢如霜。昔日往來的朋友一半已去世,我內心激盪不得不連聲哀嘆。沒想到我們已分別廿個春秋,今天還能親臨你家裡的廳堂。

相分別是你還沒有結婚成家,倏忽間你的子女已成幫成行。他們彬彬有禮笑迎父親老友,親切地詢問我來自什麼地方?還來不及講述完所有的往事,你就催促兒女快把酒菜擺上。

冒著夜雨剪來了青鮮的韭菜,呈上新煮的黃米飯讓我品嚐。主人感慨見面的機會太難得,開懷暢飲一連喝乾了十幾杯。一連喝乾十幾杯還沒有醉意,令我感動你對老友情深意長。

明日分別後又相隔千山萬水,茫茫的世事真令人愁緒難斷。

4樓:yz微雨燕雙飛

1、《嶺上逢久別者又別》唐代  權德輿

十年曾一別,徵路此相逢。

馬首向何處?夕陽千萬峰。

2、《寒夜思友三首》唐代  王勃

久別侵懷抱,他鄉變容色。月下調鳴琴,相思此何極。

雲間徵思斷,月下歸愁切。鴻雁西南飛,如何故人別。

朝朝翠山下,夜夜蒼江曲。復此遙相思,清尊湛芳綠。

3、《學友歡聚話今昔》

昔日同窗飄秀髮,今朝兩鬢染秋霜。如煙往事難評說,似水韶光易感傷。崗位有差爭奉獻,後人無愧賽忠良。躬逢盛世重歡聚,互祝期頤樂健康。

4、《老同學久別重逢》

闊別卌秋欣再逢,雙雙淚眼笑春風。當年共賞朝霞豔,今日同觀夕照紅。暢敘深情言未盡,歡歌厚誼興無窮。推杯換盞猶宣誓,為國育才須盡忠。

5、《七言古絕》  錢塘子炎

四載同窗老高中,倉皇一別各西東。四十年來無音信,重逢尤喜未龍鍾。

5、《在水一方》詩經  先秦

最是難忘同窗情, 悠悠歲月各西東。 別夢依稀四十載, 青春矍鑠展恢巨集。

6、《贈高式顏》  杜甫

昔別是何處,相逢皆老夫。故人還寂寞,削跡共艱虞。 自失**友,空知賣酒壚。平生飛動意,見爾不能無。

7、久別重逢非少年,執杯相勸莫相攔。

8、額頭已把光陰記,萬語千言不忍談。

9、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10、正是江南好風景, 落花時節又逢君。 十年離亂後, 長大一相逢。 歷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形容老同學好久不見重逢的詩句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十年曾一別,徵路此相逢。馬首向何處?夕陽千萬峰。——唐代:權德輿《嶺上逢久別者又別》

譯文:十年之前我們曾經分別,在漫漫征途上再次相遇。驅馬作別又將去向何處?看那夕陽下的萬壑千峰。

2、故人江海別,幾度隔山川。乍見翻疑夢,相悲各問年。孤燈寒照雨,深竹暗浮煙。更有明朝恨,離杯惜共傳。——出自唐代司空曙的《雲陽館與韓紳宿別》

譯文:自從和老友在江海分別,隔山隔水已度過多少年。這次突然相見反而懷疑是夢,悲傷嘆息互相詢問年齡。

孤燈暗淡照著窗外冷雨,幽深的竹林漂浮著雲煙。明朝更有一種離愁別恨,難得今夜聚會傳杯痛飲。

3、不見生公四十秋,中間多少別離愁。重逢寧用傷頭白,難得相看盡白頭。——出自宋代:釋文珦《重逢故人》

譯文:四十年未見,中間多少離別愁緒。這次重逢的時候不需要感傷已經頭髮斑白,最難的是我們在白頭的時候還能再次重逢相聚。

4、一年兩度錦城遊,前值東風后值秋。芳草有情皆礙馬,好雲無處不遮樓。山將別恨和心斷,水帶離聲入夢流。

今日因君試回首,淡煙喬木隔綿州。——唐代:羅隱《魏城逢故人 / 綿谷回寄蔡氏昆仲》

譯文:一年曾經兩次到錦城去遊玩,頭一次利春風第二次是秋天。芳草有情礙馬蹄不讓我們走,彩雲片片把樓閣層層來遮掩。

青山把我們隔斷產生了別恨,綠水把離愁夢中送到我心田。今天為你向錦官城回首眺望,只見綿州的喬木和淡淡雲煙。

5、燕趙悲歌士,相逢劇孟家。寸心言不盡,前路日將斜。——唐代:錢起《逢俠者》

譯文:趙、燕兩地多慷慨悲歌的俠士,今天我們相逢於俠士劇孟的故鄉洛陽。心中悲壯不平之事向你訴說不完,無奈太陽西斜,只好再次分手而去。

6樓:韓琴

1,六翮飄颻私自憐,一離京洛十餘年。丈夫貧賤應未足,今日相逢無酒錢。——出自唐代:高適《別董大二首.其二》

白話文釋義:就像鳥兒六翮飄搖自傷自憐,我離開京洛已經十多年。大丈夫貧賤誰又心甘情願,今天我們這次相逢可掏不出酒錢。

2,故人江海別,幾度隔山川。乍見翻疑夢,相悲各問年。孤燈寒照雨,深竹暗浮煙。更有明朝恨,離杯惜共傳。——出自唐代司空曙的《雲陽館與韓紳宿別》

白話文釋義:自從和老友在江海分別,隔山隔水已度過多少年。這次突然相見反而懷疑是夢,悲傷嘆息互相詢問年齡。

孤燈暗淡照著窗外冷雨,幽深的竹林漂浮著雲煙。明朝更有一種離愁別恨,難得今夜聚會傳杯痛飲。

3,十年離亂後,長大一相逢。問姓驚初見,稱名憶舊容。別來滄海事,語罷暮天鍾。明日巴陵道,秋山又幾重。——出自唐代:李益《喜見外弟又言別》

白話文釋義:經過了近十年的戰亂流離,長大**後竟然意外相逢。初見不相識還驚問名和姓,稱名後才想起舊時的面容。

說不完別離後世事的變化,一直暢談到黃昏寺院鳴鐘。明日你又要登上巴陵古道,秋山添憂愁不知又隔幾重?

4,不見生公四十秋,中間多少別離愁。重逢寧用傷頭白,難得相看盡白頭。——出自宋代:釋文珦《重逢故人》

白話文釋義:四十年未見,中間多少離別愁緒。這次重逢的時候不需要感傷已經頭髮斑白,最難的是我們在白頭的時候還能再次重逢相聚。

5,江漢曾為客,相逢每醉還。浮雲一別後,流水十年間。歡笑情如舊,蕭疏鬢已斑。何因不歸去?淮上有秋山。——出自唐代:韋應物《淮上喜會樑川故人》

白話文釋義:在江漢就曾經一起作客,每次相逢都是盡醉而還。離別後如浮雲飄流不定,歲月如流水一晃過十年。

今日相逢雖然歡笑如舊,可惜人已蒼老鬢髮斑斑。為何我不與故人同歸去?因為淮上有秀美的秋山。

6,十年曾一別,徵路此相逢。馬首向何處?夕陽千萬峰。——出自唐代:權德輿《嶺上逢久別者又別》

白話文釋義:十年之前我們曾經分別,這次在漫漫征途上再次相遇。驅馬作別又將去向何處?看那夕陽下的萬壑千峰。

7,少年離別意非輕,老去相逢亦愴情。草草杯盤共笑語,昏昏燈火話平生。自憐湖海三年隔,又作塵沙萬里行。欲問後期何日是,寄書應見雁南征。——出自宋代:王安石《示長安君》

白話文釋義:年輕時別離,那種情意是不輕的;如今老了,連相見也使我感到傷心。隨意準備些酒菜,為的是邊吃邊聊;燈火昏暗,我們把別後所見所思,互相傾吐,直到夜深。

我正在感慨分隔兩地已有三年之久,卻又要離開你去萬里外的遼國,冒著風沙旅行。要問我何日相會,怎說得準?你見到那鴻雁南飛,會有我捎來平安的家信。

夢見多年不見的同學,是個女生

人際關係好。沒有錢的時候 有事情必須要別人幫忙時候,朋友一定會伸出援助的手。獨身的人夢見多年不見的同學 解析 您的戀情不要錯估對方,理智冷靜,才能知道對方底細。夢見多年未見的老同學 要注意與他人溝通的方式和方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緒,這樣將會人緣大增,否則別人有可能認為你很怪吆 生意人夢見多年未見的老同...

形容好久不見的句子,形容好久不見重逢的詩句

1 好久不見,溫柔依舊融洽在你的容顏 好久不見,成熟趁此傾注到你的心田 好久不見,你連帶著你的呢喃乘風歸來。2 記憶中的我默笑依然,今天的我悽然冷笑,現在的你離我好遠好遠,別時不難難於相見。老朋友,我們真的好久不見。3 我那些曾經最親密的夥伴們,好久不見了。現在,你們已經不再是我觸手可及的夥伴了。但...

多年不見的同學結婚了,你會隨禮嗎

一般情況下就看感情啦,如果多年不見了都不聯絡了,應該不會隨禮的,都不清楚,都不知道。四五年沒見過面的同學結婚要不要隨禮?個人感覺你應該看情況吧,如果這個同學是你之前很要好的朋友,那你應該去表示一下,哪怕是隨一點點也好,不然會失去這個朋友的,而如果那個同學跟你沒啥來往,你們也是沒啥印象那種,那就不要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