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華人算中國人嗎,美籍華裔算是中國人嗎

2021-03-19 09:20:06 字數 6583 閱讀 9591

1樓:匿名使用者

美籍華人的「美籍」二字就是美國國籍的通稱,美籍華人是美國公民。

我國不承認雙重國籍,按照我國國籍法的規定,中國公民加入外國國籍後,中國國籍自動喪失,但是,我國的國家工作人員、現役軍人不準退出中國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

(2023年9月10日五屆人大第三次會議通過 同日公佈施行)第三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中國公民具有雙重國籍。

第九條 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

第十條 中國公民具有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經申請批准退出中國國籍:

一、外國人的近親屬;

二、定居在外國的;

三、有其他正當理由。

第十一條 申請退出中國國籍獲得批准的,即喪失中國國籍。

第十二條 國家工作人員和現役軍人,不得退出中國國籍。

2樓:heart琉璃

沒有不算中國公民,但擁有中國血統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再是中國公民, 不再享有公民權利, 但仍然是華裔

4樓:匿名使用者

華人都是中國人(血統意義),只是不是中國公民(法律意義)。如果論國籍區別中國人,那光纖之父高錕,我們有什麼值得自豪,因為他是美籍,那是等於我們給人看笑話。所以中國人就是,華夏子孫,炎黃子孫

5樓:意逢

既然是美國國籍,那就意味著不是中國國籍

6樓:匿名使用者

從國籍上來說肯定不算,從個人態度上來說不是很好說,所以你這個問題很愚蠢

華裔與華人有什麼區別啊?華裔屬於中國人麼?

7樓:有點意思si兒

華人是指原來是中國公民或中國公民的後裔,後來已經加入外籍的人士。

華人已經沒有中國戶口了,國籍上屬於「老外」,但血統上仍是中國人。

關於華裔,一種說法是指具有中國血統的華僑在僑居國所生並取得僑居國國籍的子女,也就是俗稱的「abc」。

另外一種說法是指只要擁有中國血統的人,都算華裔,如果按照第二種說法,那麼,華僑和華人都可以算是華裔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華人是指全世界的擁有中華民族血統的人的總稱.也可以指稱在某一特定區域內的擁有中華民族血統的人,而不論其目前所擁有的國籍.但在實際應用上通常只用來指稱居住在中國大陸及港澳臺之外的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華人,也就是海外華人.

華僑是指定居在中國之外的華人,他們仍然擁有中國國籍.不包括由國內派出,在外國從事特定工作的人員,比如駐外使領館工作人員和他們的家屬以及企業的派駐國外的人員.因為他們通常是要定期輪換的.

留學生也要在國外住到一定年限才算華僑.

華裔是指定居在國外的華人已經取得中國以外的國籍者(也稱為x籍華人)和在國外出生,根據出生國的法律而擁有外國國籍者.也就是說從法律上說他們已經不是中國公民,但是從血統上說他們是華人的後代(後裔).

因此,華僑和華裔可以統稱為海外華人.簡稱為華人.至於在國內則統稱為中國人(民)或者以省籍來區分.如:北京人,山東人等.

華裔是中國人,但沒有中國國籍,感情上說是中國人,但法律上不是。

9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華裔近代是指有中國血統的華僑在僑居國所生並取得僑居國國籍的子女,法律上已經不是中國人了;華人是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華裔。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第四條 :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國,具有中國國籍。第五條 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國,具有中國國籍;但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並定居在外國,本人出生時即具有外國國籍的,不具有中國國籍。

拓展資料:華裔古代指中原地區。也指華夏族的後裔。

華夏族為漢族的前身。現代華裔是指定居在國外的華人已經取得中國以外的國籍者(也稱為x籍華人)和在國外出生,根據出生國的法律而擁有外國國籍者.也就是說從法律上說他們已經不是中國公民。

但是從血統上說他們是華人的後代(後裔).有時候,華僑和華裔統稱為海外華人。

10樓:g用事實說話

華裔應該是以前他們祖宗在那邊的吧。華人的話就是現在移民過去的吧。

11樓:顏以沫

華裔是擁有外國國籍的中國人。華人是擁有中國國籍卻在外國生活的中國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華人就是有中華血統的人,華裔就是他是華人或有華人的血統,但已經加入外國國籍,原則上已經不屬於中國人了。如加入美國國籍的華人叫「美籍華裔」「美籍華人」一樣。

13樓:匿名使用者

華裔就是入了別國國籍的原中國人,華人就是所有中國人(包括華裔),華人的範圍更大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中國人了。就好比我們不會說奧巴馬是非洲人那樣。

美籍華人算中國人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美國人,華裔而已

1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炎黃子孫都是中國人,但不是中國公民。華夏民族=中國民族

美籍華裔算是中國人嗎

17樓:雲曉寒

不算。美籍華人即華裔美國人。美籍華人是指原來具有中國國籍的由於歷史、生活等原因而加入美國國籍(放棄中國國籍)的人或指具有華人血統的美國公民。美籍華人是全球華人群體的一部分。

18樓:放開那三國

從法律上說不算,就好比,你跟你親生父母脫了關係,他們在法律層面就不是你父母,事實你是

他們生的,這個改變不了。一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改了國籍就是外國人,那些中文說不好,飲食習慣,生活習慣,思想教育,文化傳統跟我們不一樣的外國人,改了中國國籍反而是中國人。如果中國和美國打起來了,中籍美裔倒戈美國,你們會說,人家本來就是美國人。

要是一個美籍華裔專家在幫美國研究**打中國,你們會罵他***還是不是中國人?全世界都在說李小龍是中國人,只有中國人自己說他是美國人。很多國人的心胸很狹隘的,比名人比不起,就拿自己是中國籍當成就,就這逼樣。

19樓:常勝將軍

你好。雖然有中國人的面孔,卻已經是美國人。跟中國無關。

20樓:

網友問題可引申反問,中國境內的朝鮮族裔,傣族裔,蒙古族裔是否也算是韓國人,泰國人,蒙古人嗎。

只想問一句,美籍華人到底算美國人還是中國人

21樓:匿名使用者

美籍華人從國籍上說是美國人。 美籍華人即華裔美國人。美籍華人是指原來具有中國國籍的由於歷史、生活等原因而加入美國國籍(放棄中國國籍)的人或指具有華人血統的美國公民。

美國的華裔人口主要來自三個地區,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佔60%,臺灣只想問一句,美籍華人到底算美國人還是中國人

22樓:塗元華

有句話叫做人不能忘本,美籍華人,雖然加入了美國國籍 ,但是他的根在中國,該算中國人。

23樓:

恭喜你答對了,但是沒誰會放棄人工高,福利好的國籍,而加入一個人工低,沒人權的國家,所以滑稽美人幾乎是不存在的

24樓:魚擺

身份上算美國國民,祖籍上算中國,如果要說是**人,算美國人,因為是美國國民

美籍華人是美國人還是中國人啊??

25樓:絢爛的落日

美籍華人就是華裔美國人

當然是美國人

通常我們說****人,就是指國籍

情感上**,那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

你自稱中國人以示所謂的愛國我也沒辦法

26樓:小小麥町

從國籍上看是美國人

血統上看是中國人

但是,國籍更重要,所以是美國人

27樓:紫光消失

美籍華人,是擁有美國的籍貫,但人種上分,屬於華人。也就是有華人的血統,卻是美國的公民。

28樓:水希靈兒

國籍是美國:就是說是合法的美國公民;

但他卻流淌著中國祖宗的血脈.

29樓:愚痴人

美籍華人

美籍 即美國國籍 美國人

華人 民族概念 華(族)人

30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說肯定是美國人,但若他還記得自己是中國血統,那就是中國人,主要是;是否有中國心。

31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是美國護照就是美國人啦。

3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國人 但是是美國國籍 其實也就相當於美國人了 是不是有點混亂 哈哈

33樓:匿名使用者

生在美國就是美國人,這是一定的;但在從中國移民到美國的,就還是中國人啦o(∩_∩)o哈哈~

34樓:匿名使用者

國籍而言,美國人;血統而言,中國人。

35樓:臥闌夜聽風吹雨

法學意義的美國人

生物學意義的中國人

36樓:o註冊真麻煩

證寫,美利堅合眾國國民

37樓:匿名使用者

美籍華人=美國國籍的黃**人

38樓:匿名使用者

顧名思意,美國籍,中國人

美籍華人不是中國人?

39樓:樑花淚

華人就是中華民族包括中國人和海外華人華僑華裔(華裔也可以說是別的民族但也是華人),但是具有中國國籍的「老外」不是華人。民族決定血統文化,國家決定國籍

40樓:匿名使用者

糾正一下,作為中國人要符合兩個條件:一是具有中華血統,二是具有中國籍。一旦放棄這個國家的國籍就不再是這個國家的公民,也不再歸這個國家管轄,所以他們不再是中國人。

李小龍甄子丹劉玉玲楊振寧等人不是中國人而是中華人,中國人人又是華人的一部分,所以他們是整個中華民族的驕傲,也是中國人的驕傲。林書豪是美國華人但不是中國人,但他是全世界華人大家族的一員!

41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不是。中國,**之國,華夏大地,華夏文明(文化)孕育而生。我們首先是文化繼承,其次是血統繼承。

而你提到的兩位,先不說血統,文化繼承就沒從他們身上體現過。你會問何為華夏文化,如果你連自己民族文化都不瞭解,那還依靠什麼來判斷一個人是不是中國人?西方化的美籍華人有幾個瞭解華夏文化?

況且,舉個例子,中美開戰,美軍中華裔士兵為美國而戰,這些華裔是站在美國的立場的,所以從國籍角度來看,他們也不是中國人。

42樓:一陰一陽之乾坤

美國是一個移**家。美國本土是由一群乘坐五月花號的英國清教徒發現的,這群清教徒原本是具有英國國籍的人。隨後,來自歐洲,亞洲,非洲,大洋洲,南美洲和北美洲的一部分人匯聚到這裡,共同建立了美國。

他們原本都沒有美國國籍,如果說外來人口加入美籍不算美國人的話,那就沒有人是美國人了。所有的美國人原本都不是美國人,都是移民來的。

4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華人就是中華民族的後人,祖先是中華民族的人。他們的後代隨著跨國移民、跨國婚戀、性開放以及教育方式的不同,混血人種越來越多。在民族認同感上相差甚遠,我們歡迎愛國的華人華僑,也要包容不愛國的華人後裔。

44樓:會灰小逗逗

你素質低而已。甄子丹是中國國籍。中國對海外華人身份認同問題早有定論,海外華人也是有中國人認同的,但是,有前提,你不反華。

改開後新移民哪個不反華?都在不同場合宣傳反華言論。這大部分人通過政治難民形式成功入籍他國的。

這些人怎麼能算中國人?和老一輩華人怎麼比?

45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因為美國人不認為他們是美國人,所以他們總得找到能接受他們是「自己人」的人群,這樣心理上才能得到認可,有歸屬感。不過美國是移**家,還是喜歡接受移民的。

有很多海外華人都很牛,這是事實,但是那是人家海外國家自己教育出來的,沒必要靠他們給「中國人」撐門面。當然,我們也樂意接受他們是中國人,如果他們自己喜歡。

仁者見仁,罵人的人不是人。

46樓:戀歌

不是啊從物種的角度是中國人

從理論和身份上是美國人

歸根到底不是中國人

47樓:匿名使用者

白痴一個,你就是一頭豬,連基本常識都不知道,不知道小學畢業了沒

48樓:方方芳芳防

你覺得我過俄羅斯族朝鮮族等難道不是中國人嗎?民族有跨國籍跨地域的,他們屬於一個種族不屬於一個國家。戰爭時他們應該為自己國家而戰,不該受到他主民族國家的辱罵。

外國籍他如果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我們歡迎,如果覺得不是也沒什麼錯。

49樓:匿名使用者

美籍華人不是中國人。請你搞清楚再當憤青。如果你說的是移民第一代那可能是,但第二代以上出生長大在美國的並不是中國人而是美國人。

而且,國外的中國人(如果不是中國土生土長的第一代移民),稱自己是中國人的話,那是講ethnicity不是國家。他們的祖國還是美國。是中國裔美國人。

跟英國裔美國人,日本裔美國人沒啥區別。他們跟國內的人不一樣。

美籍華人被遣返,失去了美國國籍又沒有中國國籍該怎麼辦

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人口數量全球第一,這些年來,中國也經歷了幾次移民潮,有許多華人開始去海外工作生活,最終在海外定居,中國不算是一個移民輸出國,但中國的人口數量非常大,因此海外華人的數量也不少。中國的海外華人,其實主要集中在中國周邊的國家,例如於印尼 泰國 馬來西亞等等,歐美國家中,美國是中國移民最...

入美籍華人,可不可以不通過恢復中國籍的方式重新入中國籍,而像

那一個耗時費力,一個是你不恢復國籍,在出入境也有記錄,雖然國籍登出,但記錄還會存在,要知道普通外國人先有的只是居留許可,要辦理永久居留和美國綠卡一樣複雜,你有那時間都恢復國籍完事了 中國人加入別國國籍,然後再換回中國國籍可以嗎?可以換回中國國籍。國籍法是主權國家對公 籍的取得,喪失和恢復 進行管理的...

外籍華人還算中國人嗎,中國人弄個外國籍後還是中國人嗎?華僑與華裔有什麼區別?

中國人可以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上的就是所有的華人,狹義上的就是隻具有中國國籍的中國公民,當然也包括具有中國國籍的外國人。一般在海外的華人會具有強烈的民族認同感,把自己叫做中國人,這也是可以的。當然算。血緣和感情遠比證件上那個章重要。一個熱愛自己母國的人到 都值得尊重。當你放棄這份感情的時候,才真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