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的社交能力不自信怎麼辦

2021-03-18 01:40:11 字數 1722 閱讀 2688

1樓:匿名使用者

觀察別人,知不足,找對策,多練習......

一個人的不自信影響到正常的交際,要怎樣解決?

2樓:k莫問

交際能力差,是會吃虧的。要搞明白,一個人內向、不愛社交,甚至自閉都不是吃虧的重點,重點是能不能把自己的想法如實表達出來,而別人可理解和可接受。不光是工作和交友上這一點很重要,和家人和睦相處,教育子女上,這一點也相當重要。

很多家庭矛盾,子女叛逆都開始於溝通不良。

交際能力差會體現在內心有萬千想法,可卻無法對人表達,或是一旦和人交流就會緊張,說話條理不清晰,口齒不靈利等。自己有話無法表達,無法和人進行有效的溝通,自然也就無法知道別人的真實想法,一味的全靠自己臆測揣摩他人的心思,把事情極端化,負面化,對比自己強勢的人總是覺得很憋屈,對比自己弱勢的人總是愛控制和不講理,這類人容易吃虧(因為人家根本無從瞭解他的能力和意願)而且總處於「別人對不起我"的狀態。

當然一些雖然內向話少不愛社交的人,但是態度誠懇,說話很到點子上,能清楚地交流自己的想法和態度,如果再有一兩項專長,這樣的人在朋友圈,公司家庭裡有時候比話多愛交際的人還受尊重。

那麼,不會交際是不是就沒救了呢?其實不然,我們說一個人不會交際,很多時候是這個人在和人交流時會比較拘謹、謹慎,他會覺得與人交流會消耗自身的能量,所以他們會更多的會通過對事物和自身深入思考來獲取更大的能量。

對於需要快速反應的事情,比如,推銷、接待客人、即興表演等,不擅交際者的確不佔優勢。因為這個時候,人們往往不在乎一個行為是否正確,而在乎它是否能引起共鳴。

對於需要謹慎思考的事情,比如,寫程式、擬策劃、做決策等,不擅交際者卻是有優勢的。在這個時候,人們在乎的是一件事情的正確性或利弊,越是謹慎思考,越是有收穫。

所以,不擅交際者,只要找準了自身在社會的定位,並不會在社會上吃虧,相反還會有優勢。

交際能力差只代表一個人缺乏這方面的技能、或者鍛鍊,衡量一個人的成功不能單以交際能力好壞來做評判。有一句俗話叫做德才兼備,這才是老祖宗一個經典的傳承上千年的用人法寶。

所以,要想有所作為,必須德才兼備。既要有樸實厚閏的品質,又要有令世人仰慕的才華。品質,大家都比較容易理解,不做過多描述。

才華,可以指才能,通俗一點的說,就是有本事。在科技日益發達的今天,專業領域日益細化。受個人的精力和時間等限制,一個人的業務能力也越來越精細,更專業化。

怎麼才能尋求個人的成功呢?以團隊合作互補的方式,每人做自己最擅長的領域。交際能力不行的人,有兩個方面的路勁可以走,其一可以突出你的其它專業優勢。

其二也可以奮起直追,彌補自己的短板,提高自己的交際技能。這如同古代的帝王,武功不行拜武將,治世欠缺招賢達。

日常生活中,因為不自信,出現一些社會交往上的困難、不適應,這是難免的、正常的。然而,人際關係嚴重失調或經常失調的人,往往有可能存在個性缺陷、認知錯誤或心理障礙。想克服人際交往的心理障礙,必須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心理保健:

俗話說:「人貴有自知之明。」能否正確認識、評價和接受自己,是保持自身心理健康的前提。但「當局者迷」。並非人人都能真正做到自知,自我認知失調是導致心理失衡的一個重要的原因。

應全面認識自己的心理特點,瞭解長處和短處,並對自己作出客觀的,恰如其分的評價,防止因評價過高而變得自負,或因評價過低而陷入自卑。要努力讓自己樹立「我是這世上獨一無二的」這一觀念,悅納自我,能以積極的狀態面對學習與生活

要鼓勵自己主動與他人交往,不逃避、不孤守,積極把自我融入群體,在生活中學會處理人際衝突,學會寬容、體諒、尊重、以誠待人。如果能在廣泛交往的基礎上擁有幾位良知益友,無疑對自己的心理健康是胸有成竹有裨益的。

怎麼鍛鍊社交能力,如何鍛鍊我們的社交能力?

一 遇到對方 不願意提的事情 不追問 二 幫助別人之後 不向第三者大肆張揚 三 少揭人短處 多真誠的讚美對方 四 記住和對方交往 過程中的細節 比如吃飯點菜時 你可以說 我記得你好像 不喜歡吃魚對嗎 五 說服對方的時候 不妨先換位思考 六 在人際交往中,有各種不同的理論。這裡我簡單說一下 首先是 人...

如何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如何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

回答回顧人際關係中有待改進之處。2.專注於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3.良好的交流技巧包括仔細傾聽和清楚地表達觀點,無論是口頭的還是書面的。仔細傾聽。許多矛盾產生於誤解.4.人們都願意信任那些有自知之明 不濫用權威的人。反思你對他人的行為和決策,讓自己變得正直可靠。更多2條 1 養成以真誠贏得真心的習慣 ...

我不自信怎麼辦,我不自信怎麼辦

就是要坦率自己。自信不是改變自己而是堅持自己。要對自己誠實不對自己撒謊,坦率對待生活就是面對唯生的最好答案,這樣活著也不累。總而言之要對自己誠實,你坦然了,你就真,你遇事才會理直氣壯,你誠實了就會坦率接受了一切,也就不在害怕結果,自信誕生。你只敢發這種加了特效的 說明你的確挺不自信的,也許現實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