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認識事物的真相」為題的高中生作文

2021-03-17 03:19:50 字數 4860 閱讀 3544

1樓:匿名使用者

議**議論是以說服讀者為目的的.它無論對什麼問題、什麼事物議論,無論在議論中表達什麼見解,提出什麼主張,講述什麼道理,或者反駁他人的什麼觀點,都是為了達到說服讀者,令讀者信服的目的.如果說,說明文的基本特點是它的解說性,要把說明的物件是「什麼」向讀者解說清楚,那麼,議**的基本特點則是它的說服性,從思維型別上來說,要回答出「為什麼」,要講出道理來說服讀者.

葉聖陶說:「說明文以『說明白了』為成功.而議**卻以『說服他人』為成功.

」(《文章例話》)這正說明了議**的基本特點.

議**不但要論說對某一議論物件的見解,表示作者的態度(即觀點),而且要闡明為什麼提出這種見解,為什麼抱這種態度.這個闡述「為什麼」的過程,就是證明的過程.一個完整的證明,必須由論題、論點、論證幾個部分組成.

這幾個部分也就是構成議**特點的要素.它們各自擔負著不同的任務.

論題,是指作者在文章中提出來要進行論述的問題,是論證的物件.

以謹慎為主題的高中作文,800字左右

2樓:快樂快

謹慎即是細心慎重,也就是對外界事物或自身言行密切注意,以免發生不利或不幸的事情。

謹慎是智慧的長子,是進步之根,是和諧之本。一次深思熟慮,勝過百次草率行動。

謹慎是勇敢的一部分,慎重對待問題就是智慧的一半,謹慎的人才能穩操勝券。

謹慎是保家之本,慎重則必成,輕發則多敗。嚴謹慎重,是智慧之母。人生的許多遺憾,都是由一個一個的疏忽相加而成的。

謹慎是鑽石。不謹慎自己的細小行為,最終會損害大的德行。辦事前要調查論證,周密思考,辦事才能成功,否則就會失敗。

謹慎是人生的格言。諸事能考慮周到,則辦事無不順利,而幸運生焉;若醉生夢死,貪圖享樂,糊里糊塗,辦任何事都是失敗,而禍患隨之。「諸葛一生惟謹慎」,故能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世人稱之神機妙算。

在各種**和考驗面前,由於不懂得「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結果「小不謹,則大事去矣」,終而至於付諸東流、不可收拾,甚至落到身敗名裂、家破人亡的可悲下場。

慎重則必成,輕發則多敗,凡事謹慎一點總不會錯。在你下剪刀之前一定要量三次,謹慎的人在一切與完美相關的事情上總是前後一致的。

謹慎同其他美德結合在一起構成了所有品質中最高貴的品質,不謹慎同其他壞品質結合在一起也構成了所有品質中最卑劣的品質。學會謹慎忍耐,你將因此而受益無窮。當競爭與敵視同你比鄰而居時,謹慎就會茁壯成長。

謹慎之人則常行荊棘之中矣。正是因為在生活中存在失敗,我們才很謹慎,才很小心翼翼的面對。

謹慎的忍耐,就是有選擇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從而把握自己的行為。明智人凡事謹慎,在易犯罪的日子,必然小心而不犯罪。

謹慎你的言談,就會有人支援你的說法;謹慎你的行為,就會有人追隨你的做法。沒把握的事,謹慎地說;沒發生的事,不要胡說;做不到的事,別亂說;傷害人的事,不能說。

慎在於畏小,智在於治大。生活要暢所欲言隨心所欲,工作要認真踏實謹慎小心。慎而思之,勤而行之;慎之又慎,才無遺憾。

不但工作要謹慎,而且生活要謹慎。走路朝前看,做事往後想,謹慎的人腦後有眼。對自己所不知道和有懷疑的事情要多聽;對自己所知道的事情,說起來要謹慎,這樣就可以減少錯誤。

人們唯一的防禦力量就是謹慎。謹慎,才能頭腦清醒;謹慎,才能抵禦風險。小船應當靠近海岸行駛,做事一定要認真、謹慎小心,一點也不能馬虎。

永遠謹慎一點,強過追悔莫及。對沒有把握和有危險的事,要多看看;對有把握的事情,幹起來也要謹慎小心,這樣後悔的事就會少些。

參與什麼,離開什麼,接受什麼,拒絕什麼,正人君子都不會輕率為之。這就告訴我們,對於任何事物都應該採取慎重的態度。謹慎的人從來不傲慢地採取超出別人的姿態,在所有普通的場合,他寧願把自己置於同他地位相等的人們之下,而不願置於他們之上。

做到謹慎關鍵要加強學習,提高自身品德修養,修養有成,自然胸懷豁達,能容宇宙之荒,故能謙虛遜讓,不傲於物;修養有成,則心地純正,靜能生慧,安穩不亂,故能思慮周詳,達到謹慎之目的。

知盈虛之定律,明顯晦之時宜,防微杜漸,預有所慮,除自立自強,戒驕戒躁,豈有它哉?所以,在人生漫長道路上,「謹慎」二字要放在首位。讓我們一起去參悟謹慎的意義,謹慎做人,謹慎行事,謹慎將伴隨每一位成功人士走過一生。

3樓:席欣豔

不要感情用事,否則你會弄得事事一團糟。不能自制時就會舉止失常,太過激動往往是人喪失理智,為此應找到不為此情景所動的第三方,因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嘛!當謹慎的人察覺到情緒衝動時,會立刻控制並使情緒消退,否則便會熱血沸騰,並因此魯莽行事。

感情,是可貴的,但不能感情用事。如果說感情能驟然爆發出學業有成的力量,那麼理智則是通向學業有成的橋樑,感情一但失去了理智的約束,就難免把人帶進失敗的深淵。

也許你曾有過這樣的體驗,運動少了,突然心血來潮,劇烈地運動,會引起心臟麻痺;肚子餓了,一下子吃下過多的食物,就會造成腸胃的不適。一個人突然做出極端相反的事情,必定會產生負作用。所以,一個人言行若是走向極端,實在是很危險哪!

以前看過的一本書中,有這樣一個故事:

陳吉打敗馬天齊之後,回到投宿的客棧時,發現馬天齊的門下為了替師傅報仇,早已在客棧內設下埋伏。於是陳吉被迫躲在劉福大夫的房裡,極度驚恐地度過了一夜。劉福大夫便以琵琶弦為例,對陳吉說了這樣一段話:

「你這樣子太危險了,情緒過於緊張,內心絲毫不能鬆弛。如果琵琶的弦像你這樣的話,用指輕輕一撥,別說彈不出有節奏的聲音,甚至琵琶弦都會斷裂。」

要保持適度的情緒是很難的。怎樣做得恰到好處,是無法用語言表達的,只能靠經驗去體會,靠自己去摸索。

法國思想家帕斯卡在《思想》中提到:一個人若不將自己的偉大表現出來,只表現自己的獸性,那就很危險了。相反,一個人只圖掩飾自己的缺點,而誇張自己的偉大,也是危險的。

然而,既不表現缺點,也不表現優點,就更危險了。只有兩者都表現出來,才是有益的、

如果一個人愛出風頭、嘮叨不休,必定會引起他人的反感。可是過於沉默,他人也會敬而遠之,所以,駕馭好你的情緒,才能控制好你的行為,才會有一個好的人品。

奔跑時讓你立刻停下來很難,狂怒時保持頭腦清醒也一樣難。如對發怒時有所警覺,就不會因為怒氣而失控。謹慎駕馭自己的情緒,讓自己做一個理性的人!

4樓:知道高高手無敵

不知為什麼,內心總有一種急迫的心情,一種執著的期待.曾幾何時,我明白了,那是盼望.

那麼,我盼望什麼呢?

我盼望自己越來越優秀,首先我要成為一個勇敢的人,內心充滿成功的自信,風雨無懼,盡情馳騁.用勇敢者的利劍斬斷自我的束縛,用勇敢者的步伐走出失敗的低谷,用勇敢者的自信去看待明天,看待未來.其次,我還要勤奮,努力學習,充實內心,尋找成功之源;要知道溫柔平靜的湖水裡不會培養出搏擊風浪的弄潮兒,安逸舒適的溫室裡不會長成笑傲風雨的參天大樹.

我要學做一隻敢於奮鬥、敢於搏擊的雛鷹,在暴風雨的洗禮中豐滿自己的羽翼,翱翔在萬里長空.我更要創新,寫出最新穎的美文,讚美青春年華,充實自己最精彩的人生.

我盼望有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在這裡勾描我心中的完美世界,我可以在綠蔭濃濃的樹下讀書,在青山綠水之間泛舟,在綠草紅花中嬉戲,獨坐西窗,讓窗外的雨輕輕敲打在窗子上,任憑我的思潮澎湃,讓我的思想在知識的海洋遨遊.跨越坎坷,捕獲人生的真諦.

我盼望祖國更加富強,讓全世界都認識到她雄渾的力量,從四大發明的有口皆碑到載人航天的圓滿成功,勤勞智慧的炎黃子孫讓世界矚目、讓世界讚歎!屈辱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一個大而強、富而美的中國向世人展現.長江拍打巨浪,黃河掀起波瀾,展示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如日中天.

讓衛星在她的懷抱裡在一次騰空飛翔!追風攬月;讓核電站激發更大的激情,擊活中華大地每一個角落.巍巍長城,綿亙無邊,擎立起中華民族的脊樑,我富強偉大的祖國昂首挺立在世界的東方,驕傲的向世界的大洲大洋,向天外的星球宇宙,縱聲呼喊:

中華偉大!

太多得盼望讓語言蒼白無力,無法形容她.祖國的蒸蒸日上、世界的和平發展,難道僅僅是盼望就足夠的嗎?

我知道,盼望與現實之間,總是存在著長長的差距.這差距只能用一點一滴的努力來填充.作為新時代的中學生,我將好好學習,用豐富的知識武裝自己,報效祖國,「為中華崛起而讀書」依然是我們的理想.

人生如果沒有盼望,就不會有色彩,因此,為了多采的生命,我要探求終生.

以智慧為題的高中作文800字

5樓:匿名使用者

用智慧開啟心中的鎖

智慧是一粒種子,能讓你收穫糧倉; 智慧是一絲清風, 能讓你乘風破浪;智慧是一捧清泉, 能讓你擁抱海洋;智慧是一縷陽光, 能讓你永遠擁有太陽。

我們都知道鎖需要鑰匙來開啟,開啟了鎖就走進了另一片天地。然而人人心中都有一把鎖,開啟這把鎖的鑰匙就是智慧。

門上的鎖要開啟,心中的鎖也需開啟。在我們平常的生活中,一扇門鎖住了,把我們擋在門外,使我們束手無策,這時最需要一把開啟鎖的鑰匙。而心裡的門鎖住了,也需要鑰匙,人們心中都有牢固的鎖。

史鐵生身患重病,他憑著堅強的意志和信心創作出了許多優秀作品,他靠智慧開啟心中的鎖,使他在另一個天地,展現自己的才華。也有人沒有開啟心中的鎖,被永遠的鎖在了門外。屈原不滿當時的現狀,面對國家的衰落,自己又無能為力,站在江邊感慨萬千,最終跳入了滾滾的江水中。

其實心中的鎖能否開啟,只在一念之間,所以我們要善於尋找開鎖的鑰匙。

開啟一把鎖,有時需要的不是製作精緻的鑰匙,而是自己的智慧。開啟鎖能伴我們走向成功。布魯諾用智慧開啟心中的鎖,宣傳哥白尼的「日心說」;阿基米德用智慧開啟自己心中的鎖,提出了浮力的定律;霍金用智慧開啟心中的鎖,發現了宇宙中的黑洞的祕密。

他們善於開啟自己心裡的鎖,去追求真理,探索和發現人們未知的東西,為人類的進步和發展奠定了基礎。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鎖,這把鎖其實就是我們所面對的困難。鎖只鎖住了一扇門,人站在門前不知道門後是什麼,所以畏懼去開啟,而有些問題常常讓我們不知所措,絞盡腦汁,讓我們無法解開這把心鎖。在鎖的面前我們要勇於去面對,要想辦法去開啟它,也要看清鎖的本質,尋找最佳的方法解決。

當然心中的鎖是各種各樣的,開啟它的方法也不是唯一的,不管怎樣,都需要我們的智慧。一點智慧也是可以開啟心靈的鑰匙。

「智慧」潛藏於我們的大腦,只是我們沒有好好利用,從而使自己變個愚者。這是個競爭性激烈的時代,你的智慧越高就越有實力。噴發你的智慧,通過它,你將走出一條寬廣的人生道路,實現美好的理想,成為擁有智慧的人!

以《沒有以後》為題的高中生作文,以《沒有以後》為題的高中生800字作文

給你篇參考 沒有以後 韓國 李明博在 母親 一書中寫道 小時候,我想為母親做很多事,每次結論都以 以後 結束,但那時我卻不知道,其實沒有以後。這與中國的一句古語不謀而合 子欲養而親不在。是啊,人生充滿變數,很多事都不能如我們所願。那我們就必須將 沒有以後 作為人生信條,把握當下,不留遺憾。喬布斯說 ...

誰有關於微笑的高中作文,以《微笑》為題的高中作文

這個故事,一直被我擱置在角落裡,似乎被冷落了很久。書面已經泛黃,字跡已經模糊。憑著零碎的記憶,我小心翼翼地將它們拼湊起來。一個小女孩,意外得到一筆鉅額。這一件事不出三天便轟動了整個城市,已經傳沸沸揚揚。這另女孩的家人百思不得其解 究竟是誰給女孩的鉅款?為什麼要給呢?新聞記者曾多次詢問小女孩 那個人為...

以「認識自己」為題的作文,以「認識自己」為題的800字作文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名言 認識你自己!確實,在現實生活 中,人的一生處處有不盡人意的地方 也許你書生意氣,從大學畢業,滿懷希望和信心,一心以為可以 揮斥方遒,指點江山 千辛萬苦找來的,竟是與自己的憧憬有極大的反差 也許不是埋怨領導派的工作多餘就是嫌上級機關佈置的任務額外 也許在於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