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二適精神的作文,家鄉的名人高二適作文

2021-03-16 21:52:45 字數 3186 閱讀 6783

1樓:

高適的話是唐朝

高二適的話,有一個是近代的,出身於2023年,歷經清朝末年,中華**時期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按出生日期的話應該算是清末人。

家鄉的名人高二適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家鄉坐落在南崑山腳下。這裡沒有城市的繁華,喧囂,也沒有城市的高樓大廈,這裡不像都市那般光彩奪目,令人仰望……可是這裡是孕育我的一方清秀水土,也承載了我的童年,記錄了我的喜怒哀樂。這一切足夠我用一生去回味。

我的家鄉是一個不起眼的村莊,但這裡四面環山,山清水秀。雖稱不上一「絕」,但也不失為一個好地方。這裡的山既不高大也不險峻,有的只是連綿起伏的青青蔥蔥。

山上有很多榕樹,有的已達幾百年的歷史。也不知經歷了多少狂風暴雨,才得以成為這麼剛勁的古木。山上還種著許多的桔子樹。

這主要源於我們生活的著一帶盛產桔子,被稱為「桔子之鄉」。小時候,在那天高雲淡的季節裡,我總喜歡和玩伴們爬上山頂,徜徉在山的懷抱裡,望藍天,看落日。看那落日的霞輝暈黃了那一角天空。

那時,我們就會天真地驚呼:「哇,桔子竟然和夕陽長得一模一樣耶!」都說三亞的落日最美,何來之最?

不過是個人不同的感情罷了。

家鄉的水很清澈,彷彿一條條透明的綢緞順著山勢緩緩地流淌下來,「叮咚——叮咚」拍打著形狀大同小異的石頭,好似一首歡快的歌!就這樣歡快的流著,流著,流向四面八方,灌溉著大片大片的農田。家鄉的水,甘甜,淌入心田,卻也摻雜著農村特有的味道。

在這裡生活的人很樸素,也很善良,過著簡單不受約束的生活。這樣樂也融融,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記憶點點,恍如回到了童年時和鄰居大伯在田裡插秧;和姑姑在山上摘果;和玩伴們用樹枝製作彈弓……歲月已逝,物是人非。

呵,我的家鄉!

高二適主要傑出事蹟

3樓:匿名使用者

高二適先生一生精研文史、書法,博涉諸家,自出新意,成就卓著,有當代草

聖之稱。《蘭亭序的真偽駁議》和《蘭亭序真偽之再駁議》等文章影響很大。2023年在***主席的支援下,就《蘭亭序》的真偽與郭沫若先生學術爭鳴,聲震士林,影響深遠。

章士釗先生譽之為「天下一高」,熊秉明先生題聯「書風激盪,人品崢嶸」。

高老為書法藝術的繼承和發展,付出畢生精力,其書法始學唐人,上追秦漢魏晉,下涉宋元明清,正行隸篆俱精,其行草書兼章草筆急,古樸深厚,險勁神奇,享譽於書壇。在書法實踐上,他巧妙地將章草、今草、狂草熔於一爐,既有高古的品格,又有奔騰跌宕之氣勢,尤以線條的勁幢、結字的緊密見長。看他的草書,才真正感覺到那筆鋒在紙上奔突的力度。

高二適學問素養極高,作品往往洋溢位濃郁的書卷氣。文章、書法極受林散之先生推重。‍

高二適的人物評價

4樓:安徒生

高二適斷乎是當今南京學者中的真正奇男子。學者而為奇男子,在學問精深之外,更需一種比學問還要難的品性,就是他在2023年和郭沫若那場筆墨官司而撰寫的著名文章《(蘭亭序)的真偽駁議》中所說的「吾素不樂隨人俯仰作計」。

這場筆墨官司已經過去近三十年了,這裡只需簡略介紹兩句就行了:郭沫若鑑於南京附近出土的東晉墓石拓片的書體與蘭亭序筆跡迥殊而斷定蘭亭序不是王羲之所寫,而高二適則舉出種種可靠事實,認為蘭亭序的確出於王羲之手筆。當時***支援打這場官司,認為「筆墨官司,有比無好」。

不過後來在《蘭亭論辨》這本書的「出版說明」裡卻說「這種爭論反映了唯物史同唯心史觀的鬥爭」。唯心論的帽子無疑是給高二適戴的。人們讚美高二適敢於憑真理和大人物打筆墨官司的非凡勇氣。

高二適雖然學富五車,卻決不憑此經營名利,他的老師章士釗2023年在香港《大公報》刊詩讚揚高二適的書法,序雲:「願天下人知有獨學自成,不求人知之高二適其人」。這僅是對其書法而言,而書法之與高二適,實在是餘事而已。

林散之作為高二適知友,在高二適去世後所立的碑上冠以「江南詩人」頭銜。高二適的詩於高古中寓慷慨氣質,學兼唐宋,尤致力於宋朝的江西派,他的古風如果混在江西諸子的詩集裡,也會顯得非常突出。然而詩人之與高二適,仍然也只是餘事罷了。

稱高二適為學者,也終覺難盡其意。就以他為蘭亭序之真而力辯的巨集文而言,所擷材料之富,所論道理之詳,實不是一般學者所能辦到的。他家藏數千卷書,沒有一本是做樣子裝門面的。

長期在他身邊生活的小女兒可可對他父親的「勤」體會最深,她說:「父親的勤奮簡直沒法形容」。誠然,他學問之深也是沒法形容的。

章士釗說:「二適近年猛進,多所發明。」學者而又有所發明的實為鳳毛麟角。

他的發明往往是對大名家的否定,他就敢於否定懷素,否定康有為、沈寐叟、于右任。他做學問敢於臧否人物,在社會生活中也同樣愛憎分明。林散之曾把他比作阮籍,阮籍的青眼和白眼就是表現自己的愛和憎的,不過阮籍也有保身之道:

「口不臧否人物」。這一點高二適卻是相反,心中有話,決不憋著不說。文革前夕,江蘇史學會組織史可法討論,其時論者多說史可法鎮壓農民起義有罪,而高二適獨贊其為抗清的民族英雄。

其不合時宜如此。日常生活中他也極耿直,譬如甲對他說乙的壞話,高二適便問:「你這話和乙當面說過沒有?

」甲自然說沒有。於是高二適說:「你要當面和乙說才是正理,你若不說,我代你說。

」如此這般,直到可愛的地步了,真正算得絕無僅有。他女兒可可多次勸他:即使正確,也不要都說出來。

他駁道:「不對,既是話,就該說出來,哪有把話擱在肚子裡的?」高二適 草書杜甫秋興(八首)

正因為如此,他非常自信,厭惡虛偽的自謙。某次全國書展,一位名畫家給高二適寫信,譽其書法為「全場之冠」,其時他正住院療病,他的女婿尹樹人持信去,他讀信一笑道:「我當然第一,何勞他這麼說!

」章士釗作《柳文指要》,高二適發現其中有不少失誤,遂摘出二百則,作《糾章二百則》,可可問他父親:「章先生是您老師,您怎麼能編這樣一本小冊子呢?」他答道:

「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所以他有一方閒章雲:「草聖平生」,又曾在家藏佳帖上批雲:

「二適,右軍以後一人而已」。

高二適一生以詩書為性命,一日無書則不能生,文革中藏書悉數被抄家搜去,他驚怒交加,從此得了心臟病,其後多次寫信給章士釗,請他幫忙索還原書,曾表示:我在電視上見***家擁有大量的書,我為什麼不能有書呢?

我之所以認為學者二字也不能窮盡高二適的整個靈魂的輪廓,正是因為他在一切方面(不僅僅是文藝)都追求真理。

高二適自號舒鳧老人,取舒展自如的意思,正是他一生所企求的無適而不可的境界,而自然規律,終不得長適其所適,以心臟病逝於南京,時為2023年春。他留下許多書稿,亟待後人整理,尹樹人和可可經常為此辛勞。忽一日,這對夫婦正坐在地上整理高二適堆積如山的資料,忽一張元書紙自尹樹人頭上落下,原來竟是高二適生前所書一個「勤」字。

也許只是事出偶然,而勤者精神不死,且以之鼓勵後人,未必便屬迷信。

我家鄉的名人 樊噲作文,我家鄉的名人 樊噲 作文400字

沛縣狗肉是漢高祖劉邦之故里 江蘇省沛縣之名特產之一。在沛縣,狗肉是酒宴中之上等佳餚,外地人來沛縣尋覽漢皇遺蹤,必要品嚐狗肉。沛縣狗肉色澤鮮亮,醇香撲鼻,味美不腥,香味持久,肉質韌而不挺,爛而不膩。沛縣狗肉已有2100多年的製作歷史。據 史記 載 劉邦手下名將樊噲,少時以屠狗為生。劉邦與他交深,常食肉...

我家鄉的名人蘇東坡作文,我家鄉的名人蘇東坡作文500字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 豪傑。蘇東坡的 念奴嬌.赤壁懷古 彷彿是一扇古銅色的門。我推門而入,彷彿看到蘇軾站在時空虛空的另一頭向我掂須微笑。一首 念奴嬌 將豪放派詩詞藝術推至了頂端。蘇軾泛遊赤壁,留下的是兩篇名賦與一首懷古之詩詞。讀 赤壁賦 讀到 嘆吾生只須臾 兩句,忍不住啟脣輕誦。當時呈現在東坡面前的應...

家鄉名人賣煎餅的阿姨作文,家鄉名人 賣煎餅的阿姨作文

煎餅是沂蒙山人的主食,雖然現在生活條件好了,飯桌上多了白饅頭 大米飯,但是沂蒙山人還是離不開煎餅,一日不吃想得慌。煎餅,雖說是老百姓一日三餐的尋常飯食,可它鬆脆香甜,易食耐放,令很多文人墨客和達官顯貴為之傾倒。如蒲松齡老先生就曾讚道 圓如望月,大似銅鉦,薄似剡溪之紙,色似黃鶴之翎。一語道出煎餅薄如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