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土地補償費應做什麼會計科目

2021-03-11 03:20:14 字數 866 閱讀 5353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土地補償費,即國家在實施徵收集體所有的土地時,對喪失土地利益的集版體經權

濟組織依據法定標準一次性給予相應數額的補償費用。

最新會計準則的規定

《企業會計準則解釋第3號》規定,企業因城鎮整體規劃、庫區建設、棚戶區改造、沉陷區治理等公共利益進行搬遷,收到**從財政預算直接撥付的搬遷補償款,應作為專項應付款處理。其中,屬於對企業在搬遷和重建過程中發生的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損失、有關費用性支出、停工損失及搬遷後擬新建資產進行補償的,應自專項應付款轉入遞延收益,並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16號———**補助》進行會計處理。企業取得的搬遷補償款扣除轉入遞延收益的金額後有結餘的,作為資本公積處理。

企業收到除上述規定之外的搬遷補償款,應按照《企業會計準則第4號———固定資產》、《企業會計準則第16號———**補助》等會計準則進行處理。也就是說,企業只有取得**從財政預算直接撥付的搬遷補償款,才需要先通過專項應付款核算,再由專項應付款轉入遞延收益和資本公積;企業從其他**取得的搬遷補償費不通過專項應付款核算,而應按照轉讓固定資產或無形資產來處理。

2樓:

根據新企業bai會計準du則的規定,企業通過市場拍賣等zhi途徑dao取得的土地使用版權,應當作為企權

業的「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進行管理。土地使用權的成本應當為購買價、相關稅費以及直接歸屬於土地使用權的其他支出。事實上,企業按照正常競拍程式競得土地後,已按確定的競拍**全額繳納了土地出讓金,並取得了全額發票,其競拍金額就是其土地成本總額。

對於取得的**返還款從票據上來看,並不是原發票的折讓衝回,開具的多是各種名目的財政扶持資金形式的財政票據。因此,收到的各種名目的返還款不能衝減「無形資產—土地使用權」,應按照補貼檔案的規定用途,作為當期收益或者遞延收益。

土地補償款應該歸誰,土地補償費歸誰所有?

土地補償款應當屬於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所有,是由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或者村民委員會對其進行負責管理,用於被徵地的單位以生產發展,安置被徵地後的相關農民。縣 鄉 應當直接管理和使用土地補償費的行為是不合法的。法律分析根據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當中規定的內容可以得知,所有土地的所有權是屬於國家的,私人是不可以擁有土地...

上大學戶口遷出後是否還能獲得土地補償款

因上學將戶口遷出 遷入,是根據國家政策要求所作出的行為,其在本村集體仍應享有與其他村民同等的待遇,也是能獲得土地補償款。土地承包法 第二十六條 承包期內,發包方不得收回承包地。承包期內,承包方全家遷入小城鎮落戶的,應當按照承包方的意願,保留其土地承包經營權或者允許其依法進行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承包期...

劃撥土地拆遷補償和出讓土地拆遷補償的區別

基本沒區別。在我國,土地歸國家和集體所有,單位和個人擁有的只是使用權。就住宅而言,不管劃撥地還是出讓地,對房屋的使用價值並不產生影響。拆遷補償是對屬於個人所有的房產進行補償,一般不涉及土地補償。再說 補償給你的新房也包含有土地呀。如果是貨幣補償,也是參考同地段 同型別的商品房 已包含了土地成本 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