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曆是怎麼看黃曆怎麼看?

2021-03-09 11:54:28 字數 5117 閱讀 2237

1樓:匿名使用者

拿到一本黃曆,我們要看的,基本就是趨吉避凶,擇吉日。那,什麼才是吉日?一般情況下,印刷的紅字日子,基本都是吉日,也不盡然,要看做什麼事情。下面我們以結婚日子為例:

這裡的「忌」,就是不要做什麼。

我們首選,日期下面:天德、月德、天醫、天喜,是什麼呢?這個說的是:值日貴人。

然後,就是時辰,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時辰當日吉凶。我們一定要選擇吉時,就是婚禮要在吉時開始(重要)。

再下面說的是農曆(陰曆),癸卯、甲辰、乙巳。這裡也是選擇的關鍵:要看男女雙方的屬性是否與農曆沖剋。如有沖剋,此日就是吉日,也最好不用。

平、定、執、破、危、成、收、開、閉、建、除、滿又是什麼?俗稱12值位,我們要選擇:開、成、滿、定。

開日:指開通順利,百事可行。 成日:指凡事成就。喜凶諸事均可辦理。

閉日;指不通閉塞。可以收斂、埋葬,餘事不宜。

建日:指事情未成之初始。宜於建基立業,破土、開斧、開光、安座,此外一切均不宜。

收日:指收回、收斂的含義。只宜收斂、索取、埋葬。此外諸凶事不宜。

滿日:指圓滿的含意。宜於辦一切喜慶之事,忌辦諸凶事不吉事。

平日:指平順之意。喜、凶事均可辦。

定日:指凡事皆有定。宜採納、商賈、拜訪、考試等,此外諸凶事不宜。

執日:指凡事固執無變通。一切喜、凶事均宜忌。 破日:指破裂,衝破的含義。忌辦一切喜凶事。

除日:指清除的含意。宜於吐故、清潔、沐浴、求醫、安葬等。

6宜,這裡就是告訴我們「宜」就是適合做什麼的意思。

2樓:王妍後明旭

首先告訴你:黃曆中的「宜」和「忌」是不可信的!每個人的運程都和自己的八字有關。黃曆中的「宜」和「忌」並不適合每個人。至於「每日胎神佔方」、「彭祖百忌」等更不必細究。

黃曆中的宜和不宜是根據年月日時的天干地支之間的刑沖剋害來推算的,天干為

甲乙(木)丙丁(火)戊己(土)庚辛(金)壬癸(水);地支為子(水)醜(土)寅(木)卯(木)辰(土)巳(火)午(火)未(土)申(金)酉(金)戌(土)亥(水)。

3樓:代幹家旎旎

要看懂黃曆,首要要對擇日十二建星有所瞭解,才會知道「建,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收,開,閉」這十二日指的是什麼。地球繞太陽公轉為一年,古人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變化和地面氣候演變次序,將一年劃分為二十四落,分在12個月裡,故而以月為基點,用十二建星反映出宇宙天體對每一天的影響力。十二建星的黃黑道屬性為:

建滿平收黑,除危定執黃;成開皆可用,閉破不吉祥。黑中平不愛,黃中危不強。

我們要看的黃曆,基本就是趨吉避凶,擇吉日。最簡單的看法就是,印刷的紅字日子,基本都是吉日,在黃曆上面都會寫清楚今天宜什麼,忌什麼,對照日期查詢就可以。

黃曆,相傳是由黃帝創制,故稱為《黃曆》。古時由欽天監計算頒訂,因此也稱皇曆。其內容指導農民耕種時機,故又稱農民曆。

民間俗稱為通書。但因通書的「書」字跟「輸」字同音,因避忌故又名通勝。黃曆是在中國農曆基礎上產生出來的,帶有許多表示當天吉凶的一種曆法。

《黃曆》主要內容為二十四節氣的日期表,每天的吉凶宜忌、生肖運程等。

黃曆怎麼看?

4樓:大大的

看黃曆的方法: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擇吉觀念,早已滲透到民族潛意識中。大凡交易、造葬、婚嫁、出行……謹慎的人們都要選擇一個吉祥日子。據說如此以來,即可趨吉避凶,凡事可獲更加滿意結果。

這種擇吉行為產生的實際效果究竟如何,因很少有人用現代科學手段進行嚴密細緻的追蹤統計,我們也只好「姑妄言之姑聽之」。由於擇吉不僅是人們的一種心理需要,而且已經成為一種較為複雜的文化現象,故而對其進行了解是非常需要的。基於此,我們結合海內外的一些擇吉通書和舊版曆書所涉獵的內容,分期進行詳解,希望讀者從中汲取精華、剔除糟粕,為我所用。

自古以來,吉日選擇有佛、道、儒、理、學諸派,流傳下來的如《玉匣記》、《萬寶樓》、《敖頭通書》、《靈棋經》、《協紀辯方》等書多有矛盾之處。只有用《周易》原理才能把它們統一起來,因為《周易》包羅永珍,它涵容天文、地理、武術、醫學、數學等一切從不同角度揭示自然和宇宙之間關係的學科。因此,我們在介紹傳統擇吉術的同時,也會時常涉及到《周易》方面的知識,由於篇幅所限不可能對此進行詳述,敬請讀者查閱有關書籍。

黃道吉日──大眾化的擇吉常識 

查閱許多擇吉通書,宜忌內容佔有很大篇幅,諸如「宜任職、會友、出行、赴任、視察、求醫、築堤、修造、豎柱、上樑、開市、立券、交易、納財、栽種、牧養、納畜、醞釀」,「忌祭祀、嫁娶、移徙、開倉、出財」等。筆者經過大量統計發現,這些宜忌內容大多與「黃道吉日」的宜忌相符,故而可以說「黃道吉日」是傳統擇吉術中最為主要的內容之一,把握了它也就等於掌握了傳統「擇吉術」內容的一大塊,故而我們首先從這裡談起。

一、黃道的來歷和起法 

黃道,本是一個天文學術語,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與天球相交的大圓。由於地球的公轉運動受到其他行星和月亮等天體的引力作用,黃道面在空間的位置產生不規則的連續變化。由於地球繞太陽公轉為一年(365.

24219日),古人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變化和地面氣候演變次序,將一年劃分為二十四個段落,分在12個月裡,故而以月為基點「十二建星」即反映出宇宙天體每一天的影響力,吉為正常(反映地球在黃道上執行良好)、為人們嚮往,於是就把這樣推論出來的吉日稱為「黃道」,相反把非吉之日稱為「黑道」。

現在很多書在印刷上出現很多錯誤,這對沒有擇吉基礎的人來說,很容易造成擇吉失誤,所以我們應該學會「黃道吉日」的起法,以便能檢查出書中印刷的是否有錯。再者,若不用查閱有關書籍或年曆,隨時隨地掐指一算或眉頭一皺便說出一二三四,豈不更既便人便己,又能顯示出「專家」風采,因此其起法不可不巧記在心。十二建星,按其排列順序為建、除、滿、平、定、執、破、危、成、收、開、閉。

起法:每年從立春後第一個寅日起「建」,一天一位,按以上順序以此往後排。逢節重複前一日的神值;一年共重複12次,這樣剛好保證下一年立春後的第一個寅日為「建」。

例如:正月建寅,正月的第一個寅日為「建」,次日卯日則為「除」,第三日辰日為「滿」……;二月建卯,二月第一個卯日為「建」,次日辰日為「除」……,依此類推。

例項:2023年正月初八立春,正月除七辛巳日黃道是「定」,所以初八壬午還是「定」,初九癸未是「執」……,十六庚寅日為「建」,十七辛卯日為「除」……二十八壬寅日又為「建」……二月初七辛亥為「收」,二月初八壬子日驚蜇仍為「收」,二月初九癸丑日為「開」,初十甲寅日為「閉」,十一乙卯日為「建」……。

十二建星順序巧記法(此說僅供記憶之用,不為內容解釋之論):建乃一月之主,所以「建」為隊伍之首領排在第一位;「立新」必然「除舊」,故「建」之後為「除」;「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故三為「數之極」為「滿」,故「除」之後為「滿」;滿則溢,溢則平,故「滿」之後為「平」;平則定,故「平」之後為「定」;確定之後就可以執行,故「定」之後為「執」;有執行者必然就有破壞者,故「執」之後為「破」;破者致危,知危而事可以繼續下去,直到成功,故「危」之後為「成」;事成則必有收穫,故「成」之後為「收」;舊的收穫意味著新的開始,故「收」之後為「開」;有開就有閉,新的創業需要閉門休整策劃,故「開」之後為「閉」;休整謀劃停當,又要重新建造新的事業,故「閉」之後又為「建」,周而復始,迴圈不已。

從公曆日期推對應干支:只要記住並掌握以下口訣就可以推出任意一天的干支:「乘五除四九加日,雙月間隔三十天,一二自加整少一,三五七八十尾前。」(詳見《易數之友》精華本第100

二、十二建星的吉凶內涵和應用 

十二建星應用,可依據以下歌訣靈活變通:

建滿平收黑,除危定執黃;

成開皆可用,閉破不吉祥。

黑中平不愛,黃中危不強。

建宜出行收嫁娶,定宜冠帶滿修倉。

破除療病執宜捕,危本安床開丈量。

成開所作成開吉,平乃做事總平常。

十二建星吉凶內涵詳解:

建:黑道。舊書雲:此日一般主吉,但修造動土之事不宜做。此日與月令合二為一,至高無上,非極端大富大貴之人不能受用,故對於平常百姓來說,當屬黑道日。

除:黃道。舊書雲:此日為「除舊佈新」之日,大吉,故很少有不宜之事。萬事開始,皆需除舊迎新,故「除」日適宜萬事之開端。

滿:黑道。舊書雲:

此日只宜祭祀、祈願,其他均不吉利;特別是赴官上任、婚姻嫁娶等不宜取用。祭祀祖先,祖先為過去(已滿)之人;祈願未來,未來充滿著希望,故「滿」日只宜祭祀、祈願。有空缺才能赴官上任,位滿則無需我也;同理,婚姻嫁娶也是缺者需填,滿則不問,故「滿」日特別忌諱赴官上任和婚姻嫁娶。

平:黑道。舊書雲:

此日萬事皆吉。此日平平,無出頭之日,對那些飽經風雨、歷盡滄桑的老人來說「平平安安即是福」,然對那些懷有追求上進、嚮往輝煌前程心理的人來說,是很不理想的,故為黑道日。

定:黃道。舊書雲:

此日宜晏飲、協議,忌醫療、訴訟及選將出師。晏飲是為了固定某種關係和達成某種共識,協議則是對雙方的約定,故「定」日宜晏飲、協議;醫療、訴訟和出師則需隨機應變,墨守定規的做法是註定要以失敗而告終的,故「定」日忌醫療、訴訟和出師。

執:黃道。舊書雲:

此日宜建屋、種植、捕捉;忌移居、出行、開市。「執」有「執行、施行,掌握、控制,捉拿、拘捕」等意,建房、種植、捕捉與此類意思相近,而移居、出行、開市則與其相差較遠,故有「執日宜建屋、種植、捕捉;忌移居、出行、開市」之說。

破:黑道。舊書雲:此日萬事不利,只能做破垣壞屋之事。此日為與月令地支相沖之日,衝則破,破則敗,不破不立,無敗無成,失敗乃成功之母,故此日雖為黑道,但適宜破舊與反思。

危:黃道。舊書雲:此日萬事皆凶。此為對「危」字的誤解所致,危,本為「高」意,高則有險,故有「危險」之說。然而,「高」乃出人頭地、出類拔萃也,故為黃道之日。

成:黃道。舊書雲:

此日宜開業入學、婚姻嫁娶、赴官上任等,但不利訴訟。我們常說:學業有成、成雙成對、事業有成,這是人們對人生少年、青年、壯年三個不同時期的美好祝願,故「成」日宜開業入學、婚姻嫁娶、赴官上任等。

已成定局的事實是不需要在訴訟的,故「成」日不利訴訟。

收:黑道。舊書雲:此日有利於收穫之事,開始的事業則不利,忌出行、葬禮。出行為許多事情的起點,往往意味諸多開始,而葬禮是活人為死者送行,故「收」日忌出行、葬禮。

開:黃道。舊書雲:此日萬事皆吉,但破土安葬等則凶。追求永無止境,人生在世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開始」中度過,直至入土方歇,故「開」日萬事皆吉但破土安葬則凶。

閉:黑道。舊書雲:

此日萬事皆凶,但修築堤防之類的事則吉。有開就有閉,新的創業需要閉門休整策劃,以便新的開創更為理想,休整謀劃時期最忌乘虛偷襲,故要築堤修壩、加強防禦,故「閉」日利於閉門思過、運籌帷幄、修築堤防等。

地圖怎麼看呢,地圖是怎麼看的?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 首先地圖都是遵循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原則,看懂一張地圖首先就是搞清楚方向,這是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2 當你知道了地圖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原則後,第二點就是看懂地圖上的標記,標記一般都是一些紅色的箭頭。3 看經線,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經度的遞變 向東度數增大為東經度,向西度數...

顯示卡的真假怎麼看?效能怎麼看,怎麼看顯示卡真假

紅色部分是 顯示卡的核心型號,你買的顯示卡是真是假可以直接通過這個來判斷,js可以通過刷顯示卡bios來改變顯示卡名字 比如把7300刷成9800gt,上面200塊左右的9800gt都是著這樣刷出來的 但是核心型號確實沒法刷的 橙色部分 上面框中是顯示卡的光柵操作單元和流處理器數量 又稱著色器或簡寫...

結婚看日子怎麼看啊,看結婚日子怎麼看

結婚看日子的正確方法有 1 避開三七九選擇吉日要避開農曆三月 七月和九月,因為這時候適逢 孟公 和 清明 都是不吉利的日子,所以不適合舉辦婚禮,此外,農曆八月是最適合結婚的黃道吉日,也就是我們的傳統節日中秋節。2 婚禮安排在節假日把婚禮安排在節假日的好處是親朋好友都有時間來參加婚禮,這樣會顯得熱鬧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