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安慰失去親人的朋友怎樣去安慰失去親人的家屬?

2021-03-08 23:08:13 字數 5383 閱讀 7971

1樓:冰雨夢悠悠

不要遲疑 儘快聯絡

最最重要的,是儘快和遭此打擊的人聯絡上。對喪親者人來說,第一時間的接觸,是他們得到支援的最重要因素。收到喪親之痛的人會從他人那裡得到力量和支撐,就像植物依靠陽光而得以生存、茁壯。

我們必須伸出援手,喪親者才能夠從我們身上得到力量。

如果距離不成問題,就應到場,倘無不妥,就立刻去探視喪親者。當然,有時候兩地相隔,這是辦不到的,若是如此,那就打通**或寫封信去慰問,不要遲疑。

人跟人在一起得到力量

每次有親人過世,來安慰的人總會讓我們驚訝。他們總是我意想不到的人。起初,我會對某些近親好友感到失望和不滿,因為他們竟沒有在我悲傷的時刻有所表示。

後來我才知道,我的悲傷會讓那些關係特殊的人手足無措,而真正來的人則比較適合幫忙。關係密切的朋友往往悲不自抑,內心猶豫,而未能到喪宅走動。他們幫不上什麼忙,反倒是不由自主上門來弔唁的人,更能有力地為喪親者打氣。

因此,你必須聽從內心的召喚,以確定是不是要去安慰人家。

英文字的「安慰」(***fort),是由兩個拉丁字根「***」和「fortis 」組成的,意思是「人跟人在一起得到力量」。親友過世時,喪親者強烈地需要安慰,而最親近的家人卻往往無法當彼此的後盾,因為自己也悲不自勝。

有時候關係較為疏遠的親友——在這種場合不算核心要角的人——反而能付出援助、能量和氣力,這常常是那些心力耗竭的至親所拿不出來的。

例如,幼子罹難,為人父母的受到如此打擊,要想彼此扶助,常常難乎其難,他們也許不但不相互扶持,反倒拖拽住對方,往下拉扯。一位社會助人者將這種情形比擬為兩根彎曲的棍子,彎曲的部分就是它最痛苦的部分,支撐不了任何人。

一位兒子去世的父親說道,當他度過了還算不錯的一天,快要重見天日了,太太卻往往還在窒息的邊緣苦苦掙扎。狂暴的拉扯會把快要脫困的人拉下來,引起怨憎,依次又產生憤恨、歉疚和無數負面的情緒。

因此,我們先別以為對方家裡人那麼多,而自己是個無足輕重的人,對於喪親者來說,外來的協助是極為寶貴的,溫柔地伸出援手吧。

擁你入懷

再多的鮮花,再多的膳食和慰問卡,都無法取代你個人的同在。心中的溫暖,一種特定的慰撫作用,只能在人與人的接觸中產生。伸出手來溫暖地觸碰,被堅實的臂膀擁入懷中,一同落淚,都格外能夠撫平悲傷。

我婆婆葬禮的那一天,一位侄兒帶給我的肢體接觸,讓我明白這種身體帶給心理的支撐的重要性。那是一個酷寒的十一月天,氣溫不到華氏十度(攝氏零下四十度)。定居在加州的丈夫和我,身上只有最單薄的衣物,我穿一件質料很輕的外套,我丈夫則是平常上班穿的西裝。

蕭索的墓園裡,冷風呼嚎著,大地冰封,我們下了車,腳下吱吱嘎嘎地響。

侄兒大衛為我們開車門,我們下車,他沒有走開,反而把大衣拉開來,張開手臂將我們拉向他的身體。大衛塊頭很大,很輕易地把我們擁入懷中,用大衣阻擋寒風。我們並立著,一直到葬禮結束。

每次講起這件事,我沒有不為之哽咽、熱淚盈眶的。最重要的並不是大衛的體溫給了我們溫暖,而是他那雙臂膀帶來的庇護,還有那份細心體貼感動了我們夫妻倆,讓我們的哀痛好過了點。

當最需要的時候,不同輩分的人相互伸出援手,我很感激那些時刻和記憶。

化解這世上的不幸

卡爾•孟寧格(carl menninger )曾說,我們的生命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化解世界上的不幸。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會提供這麼做的機會。有時很花力氣,有時卻輕而易舉,有時是在葬禮時用大衣擁著自己的親屬!

但是很多人卻因怠惰、害怕或自私而裹足不前。

幫助一位遭受喪親之痛的人,就是在化解這個世界上的不幸。那可能會耽誤你的計劃,打亂了你的行程的安排,但是幫助別人是件很有價值的事,這便是給你的犒賞。

羅伯•溫寧嘉在《希望的禮物》(a gift of hope )一書中,談到了如何從打擊和心碎中熬過來。他採訪一百多人,想明瞭他們何以能禁得起生命中重大的悲劇事件。結果有個重要的發現:

那些人總是記得某個扶助他們、並且帶來希望的人。

露薏絲•卡柔(louise carroll)於《安慰》一文中也寫道關於哀傷的人,「雖然看不出他眼中含著眼淚,但是身體上的觸碰和愛的關懷一定讓他的內心為之溫暖。往後,他也許記不得當時人家說了什麼,但他將會記住那份溫暖和親近。那將會有一層愛的油膏覆蓋在他的悲傷之上,幫助他度過艱難的時光。

」愛的油膏要怎樣才能創造出來呢?只要真心關懷,有助人的意願、傾聽的雙耳、誠摯的祈禱,和儘可能到場與他們同在。

初接觸到喪親者,要對他們開口說些什麼是很難的,很多人會迴避他們,因為想不出該講什麼話才適當。似乎沒有任何話語和措辭是對勁的。但是用不著那樣,你只要講出心裡的感受就可以了。

聖艾修培裡曾經寫道:「唯有帶著真心看待事物才能看得正確,光憑肉眼是看不到要點的。」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太會隱藏自己真正的感情。

當我們詢問一位痛失所愛的人最近好不好?得到的答案往往是:「還可以。

」我們要越過這些刻板的答案,探出真情。

與你同在

有時候擁抱或握手所能表達出的切身感受,要比話語來得好。我常問那些喪親者,什麼是讓他們印象最深刻的訊息,他們總是一再地說,那時人家講了些什麼話都不記得了,但是那天來到家裡的人,他們總都記得。

到喪親者家中弔唁時,態度要委婉坦然,有同情心。同情心是指從憐憫進入到感同身受,是用一種溫厚的方式對他們敞開胸懷。這意味著要把個人的憂慮和需要擱一邊,完全把自己騰出來,與喪親悲痛之人「同在」。

表達同情通常是什麼話也不要說。我看到一位牧師的表現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那位牧師來到逝者的床邊,和親屬們一起禱告之後,便進到客廳,脫下外衣,解下領帶,然後在一張搖椅上坐下,一言不發。

我們安寧療護的義工一看到那位牧師坐鎮下來,便明白自己該做的已經告一段落,不必再逗留下去。牧師會照料逝者的妻子,一直到其他親屬趕來。他並沒有說什麼話,但整個屋子都能因他的存在而感受到那份悲憫。

我叔叔過世的那天晚上,情形也與此類似。一位年輕人前來弔唁,自稱是我叔叔十年前中學教過的學生。他說我叔叔是個好人,一位很好的老師。之後他就在屋內的角落坐下,整整逗留了四個小時。

到最後,那位年輕人默默地跪在叔叔的靈柩旁邊,之後才辭去,我叔叔一家人和我都感動得說不出話來。那麼漫長、悲傷的四個小時裡,那位年輕人什麼話也不必說,他的同在勝過千言萬語。

附錄——

不得體的客套話

人們在內心不安或講不出話時,通常會說些陳詞套話。我和很多有過喪親之痛的人談話得知,當一個人剛剛失去所愛時,最不適宜向他們講些客套話。老掉牙的客套話太做作,太沒有意義,一點都幫不上什麼忙。

事實上,那會讓哀慼的人覺得不被人瞭解,更感到孤單。

請不要說:

時間會**一切。

看開點吧。

你心愛的人已經上天堂了。

老天決不會讓我們承受不了的。

請你節哀。

你的感受我能瞭解。

一切都會沒事的。

如果有什麼我能幫得上忙的,請儘管說。

請改說:

你一定感到這樣的痛苦沒有止境。

這種痛苦實在太令人難以承受了。

你心愛的人已經解脫了,但我知道你還很痛苦!

你一定覺得非常的苦。

請你盡情地哭吧,沒關係的。

我好擔心你,真不敢想像你現在的感受。

我能為你做什麼嗎,請告訴我。

我明天再打**來,看看有什麼能幫得上忙的。

2樓:紅靖皋又藍

只能讓時間慢慢沖淡這種傷痛,鼓勵他多說,不要憋在心裡。作為他的朋友,需要耐心傾聽,真心安慰。任何人來到這個世界有先有後,那麼相應的走的也有早有晚,它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對於長輩,生前孝順,那麼遺憾就少一點,對於其他的親人,恩愛過,享受過也是一種福分,不要讓逝去的親人再為自己擔心,他們在天有靈,同樣會希望活著的人平安幸福。

若干年以後,彼此相愛相關心的人終將在天堂相遇。

怎樣去安慰失去親人的家屬?

3樓:馨寶

安慰失去親人的家屬必須合理,得當的去安慰,切不可弄巧成拙。具體方法如下:

1、生者幸福是對逝去親人最好的安慰,為了老人家的希望你一定要努力讓自己快樂起來!

2、節哀吧,走的人不希望你不快樂。

3、親人會在天上注視著你。陪伴著你。親人一直都會在你身邊。只是你看不到他了。

4、去的已經去了,但他一定不希望我們活著的人過得痛苦。他一定希望我們在表達了適度的悲哀之後,應該照樣會好好地活著。他會在另一個世界為我們祝福的!

5、親人會在天上注視著你。陪伴著你。

6、生老病死,天災人禍,等等。誰又能逃脫呢?生活就是這樣,還是需要繼續,朋友,想哭,就痛快地去哭,把苦悶釋放出來。

7、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去世是她最終的規宿,不必太傷心。

8、生老病死本來就是應該的啊,所有人都會經歷死亡,所以不要太傷心的,他/她也不希望看到你這樣的。

9、親愛的,你為親人的離世而悲哭,我的心隨同流淚。想盡用很多的語言來安慰你,卻總是詞不達意,心中的萬語千言不知從何說起。只希望我的愛人啊,把頭靠在我的肩膀上,讓我安撫你哭泣的心。

讓痛快快離去,因為你的身邊有我在伴著你。我的愛人-祝福你!

10、人死不能復生,別那麼難過,應該用你的表現來安慰他在天之靈,雖然他離開了,但是我們活著的人依然要好好活下去。

11、我理解你現在的心情,但是老人已經走了,逝者不能重生!以後這個世界上我就是你最親的親人了,相信我----我一定負起責任讓你幸福的,一定讓你感受到家的溫暖。

12、死去的人安息了,活著的人要鼓起勇氣重新面對生活,我會在你身邊陪著你,支援你的!節哀順變!

注意事項:

對於失去親人的朋友我也體會過,安慰朋友是一件很繁瑣的事情,畢竟我們自己不是受害者家屬,因此語氣一定要誠懇。

4樓:小俊七七

1、逝者安息,生者奮發。

2、逝者已登仙界,生者節哀順變。

3、節哀吧,走的人不期望你不快樂。

4、節哀順便,不要太難過了。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5、親人一向都會在身邊,只是你看不到他了。

6、生老病死是自然現象,要節哀順變!保重身體。

7、家人會在那邊過得很好,一定不希望看到大家太難過。

8、親戚或餘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託體同山阿。

10、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去世是對方最終的歸宿,不必太傷心。

11、人總有天走會走,如果對方走得開心,那他也沒什麼放心不下的了。

12、以實際行動來回報老人家,只有好好工作、好好學習才對得起對方的在天之靈。

13、親人以乘黃鶴去,人去音存樓不空。但以笑顏慰慈恩,從來此恨最無窮。

擴充套件資料

一位網名為「sujoyer」的王先生在豬八戒網釋出了條任務,希望廣大威客能幫他,給他一位剛失去媽媽的朋友打**,安慰他朋友。

威客一致認為:

給失去媽媽的陌生人打**安慰 此事不妥!

記者從豬八戒網獲悉,截至到目前為止,已有13位威客投標,不過有趣的是,這13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威客就像約好了一樣,通通拒絕給他朋友打**。

記者採訪到豬八戒網品牌部小羅,她說道,在豬八戒網確實流行一種新的祝福或是道歉、表白等方式,那就是通過本**徵集威客們給對方發簡訊、打**。這種方式在很多時候都會有很好的反響,但是像這個任務,就另當別論了。

總之,像這種叫威客幫忙發簡訊、打**的任務要視情況而定,如果情況不妥當,給對方造成了一定困擾,結果將會與初衷相反。

怎樣安慰即將失去親人的人,怎樣去安慰一個快要失去親人的人?

告訴他老bai人終歸是要走的du,人的一生無zhi論是誰都無法逃避這樣的事實。dao生命內雖不能永恆,但母親給他的容愛卻是永恆的。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事情,老人看到子女們都平安喜樂,想必走的時候也是心安的,如果這時苦壞了自己被老人知道了反而讓她不能安心放手。你應該自己用心體會一下,從網上得到的...

怎樣安慰失去親人的人

這時的女人最需要安慰,你最好時時刻刻都和她在一起.你不必說太多的話來安慰他,當她看你的時候你最好投以相同柔弱的目光給她,她會覺得你的心情是和她一樣痛苦的.除了精神上的安慰,你最好能幫它解決點實際的問題,這樣她會永遠信任你,永遠愛你的.從好的方面考慮,死亡對於有些人來說並不是一件壞事,與其天天受病魔的...

怎樣安慰失去親人的女孩,怎樣安慰一個失去親人的女孩

經常陪陪她,在生活上幫助她,或者和她談談心,對她說,你永遠是她的朋友,你會一直支援她。在心靈上給予她慰藉。帶她出去轉轉,旅遊啊什麼的。不要刻意去提這事,就當什麼都沒發生過,帶她去玩,去吃東西,去做她平時一直喜歡的事就行了!如果她想起這事想哭的時候你就讓她哭,不用安慰,給個肩膀就行了!如果她很愛她的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