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時與區時有何區別

2021-03-08 20:27:53 字數 899 閱讀 7252

1樓:靜月漫如水

地方時復是指因經度制不同的地方,造成時刻(bai鐘點)不同,這

du種各地不同的zhi時刻,叫地方時。dao學生對於這個 概念較難理解,並且易與區時混淆。所有經線都有各 自的地方時,不同經度有不同的地方時。

全球有無數條經線,也就有無數個地方時,使用地方時就會造成時間 上的混亂。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人們又把全球每隔15個經度劃分出一個時區,全球共劃分出24個時區。並且規定每個 時區都以本時區的**經線的地方時,作為全區共同使用的時刻,這就是區時,這樣,在一個時區內,雖然有 無數個地方時,但區時只有一個,即是**經線的地方時;全球有24個區時。

2樓:高飛易和

地方時是地球上時來間的基本時間,源指的是bai所在地經線的時間。區時就

du是時區**zhi經線的地方時。

地球上的時dao間以本初子午線(0°經線)為基準,向右一度,時間加4分鐘。向左一度,時間減一分鐘。跨國國際日期變更線,日期要變。

自西向東跨過,減一日。自東向西跨過,加一日。

3樓:地雷

經度每相隔15°,時差1小時,經度每隔1°,時差4分鐘。這種因為各地經度版不同而出現的不同時刻稱為權地方時。

全球共劃分為24個時區,稱作東西十二區,每隔時區跨經度15°,各時區都以本區**經線的地方時作為共同使用的時刻,稱為區時。比如北京是116°19′e,在東八區(**經線是120°e),用的是120°e地方時,並且作為統一使用的時間。

4樓:正宗麻花

每條經線都有它自己的地方時,但區時是每個時區**經線的地方時 例如東八區的區時就是120°e的地方時

5樓:百姓農村

地方時是指所在經度的時間,區時是指所在時區的**經線的地方時。

地理區時與地方時怎麼計算

1.一個原理 東邊的時刻早。因為地球是自西向東自轉的,所以東邊先看到日出。東時區區時早於西時區區時 東西時區內越往東區時越早。2.二種線 特殊的時間經線 1 6時經線 晨線與赤道交點所在的經線的地方時。2 18時經線 昏線與赤道交點所在的經線的地方時。3 12時經線 平分晝半球的經線的地方時。4 2...

為什麼晨昏線與極圈切點的地方時是12點

描述不完全正確。極圈與晨昏線相切的地方,太陽高度角為0度,即在 地平線上。極圈出現極夜時,24小時無太陽,0度太陽高度角則為一天中最高時刻,即12 00。極圈出現極晝時,24小時有太陽,0度太陽高度角則為一天中最低時刻,即24 00。與晨昏線相切的點的地方時為多少 與晨昏線相切的點的地方時為0點或1...

縣撤縣並區撤縣設區與撤縣設市有何區別

撤縣設區與撤縣設市的區別 中國當前的城市行政級別可分為直轄市 省 自治區 省會城市,地級市,縣 市 區 鎮 在當今中國城市化程序迅猛發展的勢頭下,各個地方十八般武藝盡顯為的就是融入到城市化發展的潮流中。撤縣改市 與 撤縣改區 的活動也就應運而生了。一 撤縣設 改 市 縣和縣級市,級別並沒有變化,而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