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區時與地方時怎麼計算

2021-05-05 11:52:07 字數 1190 閱讀 1433

1樓:匿名使用者

1.一個原理:

東邊的時刻早。因為地球是自西向東自轉的,所以東邊先看到日出。東時區區時早於西時區區時;東西時區內越往東區時越早。

2.二種線:

特殊的時間經線:

(1)6時經線:晨線與赤道交點所在的經線的地方時。

(2)18時經線:昏線與赤道交點所在的經線的地方時。

(3)12時經線:平分晝半球的經線的地方時。

(4)24時經線:平分夜半球的經線的地方時。

兩個日期界線:

(1)180°經線:固定性;日期為向東減一天,向西加一天。

(2)0時經線:不確定性。

3.計算區時和時區計算的三個步驟

(1)計算當地時區:將已知經度數除以15,若餘數小於7.5,則除得的商就是該經度所在的時區數:

若餘數大於7.5,則該地所在的時區數為商+1。東經為東時區,西經為西時區。

(2)計算時區差:同為東時區或同為西時區,時區數相減,一個在東時區一個在西時區,則時區數相加。例如東八區與東二區相差6個時區,東八區與西五區則相差13個時區。

(3)計算區時:利用所得的時區差,向東加向西則減。例如當東二區為6時,東九區區時為6+7=13時;西三區區時為6-5=1時;西7區區時為6-13=-7,24-7=17時(日期減去一天)。

碰到跨年月時,要注意大月、小月、平年、閏年,才能準確作答。

2樓:愛說八卦

宇宙中的地球——地方時、時區及區時計算

3樓:無知的夢

去試15經度一小時,可以以北京時間120度為開始,左邊的加,右邊的減,地方時一度是4分鐘,這樣就好算了

4樓:大西君請站走廊

區時:當地經度除以15,小數點後四捨五入

地方時:知道區時用東加西減,1°4分鐘去推

5樓:匿名使用者

以本初子午線為(零度經線)為基礎,向東,向西每15°為一個時區,那麼1°就相差4分鐘。全球可以分成24個時區;

向東時間要加,向西要減(國際日期變更線附近例外);

如果算出來是負數,則減一天,然後加上24小時;

地方時是以當地的經度計算的,區時是一個時區15個經度範圍內的共同參考時間。每15°相差一小時。

地方時=所在區時-(時區右邊經度 - 當地經度)x4 分鐘時區中間線為7.5°(一個時區15°的一半)!

地方時與區時有何區別

地方時復是指因經度制不同的地方,造成時刻 bai鐘點 不同,這 du種各地不同的zhi時刻,叫地方時。dao學生對於這個 概念較難理解,並且易與區時混淆。所有經線都有各 自的地方時,不同經度有不同的地方時。全球有無數條經線,也就有無數個地方時,使用地方時就會造成時間 上的混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人們...

為什麼晨昏線與極圈切點的地方時是12點

描述不完全正確。極圈與晨昏線相切的地方,太陽高度角為0度,即在 地平線上。極圈出現極夜時,24小時無太陽,0度太陽高度角則為一天中最高時刻,即12 00。極圈出現極晝時,24小時有太陽,0度太陽高度角則為一天中最低時刻,即24 00。與晨昏線相切的點的地方時為多少 與晨昏線相切的點的地方時為0點或1...

地理若西二區為8時,計算東十區為多少

西二區比東十區少十二小時 應該是8 12 20時 所以東十區是20時 20時異側相加,西二區與東十區相差12個小時 時差的一般計算方法 同側相減,異側相加。同側相減就是都在中時區一側的,都在東區或都在西區,時區數相減。異側相加就是一個在東區,一個在西區的,時區數相加。東邊的時間總比西邊的早 記住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