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的性格特點劉備性格特點事例

2021-03-08 15:20:02 字數 4661 閱讀 5743

1樓:匿名使用者

「備有雄才而甚得眾心。張飛,關羽者,皆萬人之敵也,為之用死。嘉觀之,備終不為人下,其謀可未測也。古人有言:『一日縱敵,數世之患。』宜早為之所」。------郭嘉

劉備長厚似偽

1 桃園三結義 忠義可嘉

2 三英戰呂布 勇武

3 北海救孔融 仁義

4 青梅煮酒論英雄 韜光養晦,機智勇敢,小心謹慎5 元直走馬薦諸葛 善於籠絡人心6 定三分隆中決策 謙恭真誠,惜才愛才7 攜民渡江 仁政,愛民,仁義

8 託孤 虛偽陰險

9 火燒連營 以怒興師,恃強冒進

2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性格多側面

劉之仁一、劉備投奔劉表時,,劉表待之甚厚,劉表死時託孤於他,並說:「我子無才,恐不能承父業。我死之後,賢弟可自領荊州。

」劉備泣拜曰:「備當竭力以輔賢侄,安敢有他意乎?」劉表死後,伊籍勸他以吊表為名就便擒下劉琮,以奪取荊州,諸葛亮也極力慫恿。

劉備垂淚說:「吾兄臨終託孤於我,今吾執其子而奪其地,異日死於九泉之下,何面目復見吾兄乎?」劉備不乘人之危,忠厚待人的秉性如此,故劉 琮 投降後,荊州軍民不少歸附劉備。

當他率軍和擁著數萬名眾向樊城撤退時,即使在曹兵快到的危機情況下,他也不願拋棄民眾逃走,這充分顯示了他的仁厚愛民的性格和秉性。

二、劉備在被邀入蜀的過程中,他趁駐守葭 蔭關以拒張魯之機,嚴禁軍士,廣施恩惠。後在進軍成都時,他立起免死旗,對眾將兵說:「汝川人皆有父母妻子,願降者充軍,不願降者放回。

」他取蜀後,又廣施仁政,使東西兩川,民安國富,天禾大成。正因為他能以仁結民心,因此人心歸之,如**第二回中,他一到安喜縣,「與民秋毫無犯,民皆感化。」第三十回中他 治理新野,「軍民皆喜,政治一新。

」百姓稱頌他:「新野牧,劉皇叔,自到此,民豐足。」

劉之偽一、佔領益州是由諸葛亮提出經劉備 同意的隆中決策的主要內容之一,是劉備圖天下的重要戰略方針,故劉備在得荊州以後就著手策劃佔領益州。劉備提兵入蜀,是應劉璋的邀請前來支援的,且劉璋又是他的同宗,要取益州就 得 師出有名,因此劉備內心所想卻無法說出口,有時還否認其事,如龐統與法正勸他與劉璋會見時就席間以奪取益州,劉備卻假惺惺的說:「劉季玉與吾同宗,不忍取之,」經龐統、法正再三要求,劉備才說出心裡話,「吾入蜀中,恩信未立,此事決不可行,」他主張恩信已立,取得蜀人支援後才佔領益州,這件事除了表明劉備有胸懷全域性高人一籌的戰略思想外,是不是多少有些虛偽呢?

二、第八十五回,劉備遺昭託孤時,泣對孔明曰:「若嗣子可輔則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為成都之主。」毛批曰:

「或問先主令孔明自取之為真話乎,為假話乎?恐知其必不敢,心不忍,而故令之聞此言,則真輔太子之心愈不得不切矣。」知子莫如父,明知兒子不才,卻如是說,實為結孔明之心,使其死心為蜀漢效力。

三、曹丕自立為大魏皇帝后,傳言漢帝己被害。眾人進表「請漢中王即皇帝位」,劉備見了眾人的勸進表,大驚曰:「卿等欲陷孤為不忠不義之人耶?

」當有人講到曹丕篡漢自立時,劉備勃然變色日:「孤豈效逆賊所為!」而且拂袖而起,入於後宮,過了些日子,孔明又引眾官入朝勸進,劉備還是說,「孤雖是景帝之孫,並未有德澤以佈於民,今一旦自立為帝,與篡竊何異?

」孔明苦勸數次,他還是堅持不從,後來眾官以「不久必盡散矣」為要挾,他才講出心裡話「吾非推阻,恐天下人議論耳」。看,劉備本來是極想位登九五的,可是為了不落下話柄,就一而再再而三地演戲,這不是「欲顯長厚而似 偽」了嗎?

劉之驕截止到三顧茅廬,劉備確實是一位禮下賢土,謙虛納諫之仁君,可隨著事業的一步步發展和壯大,特別是他在蜀稱帝后,他的驕傲也在漸漸地滋長,直至發展到最後,他為關羽報仇決定伐吳時,趙雲規勸他不聽,秦宓進諫,他置之獄中,孔明上諫表,他擲於地下。當他徵吳時,吳派陸遜為大將,馬良提醒他「陸遜之才不亞周郎,未可輕敵」,他卻自負地說,「朕用兵老矣,豈反不如一黃口孺子耶?」他將蜀兵四十餘營,皆移于山林密處,依溪傍澗,就水歇涼,馬良建議將各營移居之地畫成圖請教宰相,他驕傲地說:

「朕亦頗知兵法,何必又問宰相?」這時的劉備與當初之劉備豈不是判若兩人 乎 ?結果陸遜一把火,幾乎把他的全軍燒光,自在情理之中。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親賢愛士,善待人才;二是生性善良,受民如子;三是待人寬厚,不求全責備;四是偶有權謀,頗有心計

4樓:cy821012雙子

誠懇,周到,善良,細緻

5樓:匿名使用者

英勇有才,武功強,非常謹慎。

6樓:亓羅藩範

劉備人不行,認識的人可以

7樓:饒其稅又柔

婦人之仁,懦弱,心胸寬闊,情深意重.但他剛起義就得到關張的輔佐,徐庶的忠心,諸葛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趙馬黃相投,英雄在此風雲際會.可以說,劉備有一種特殊的人格魅力,在加上運氣好,成就了一番帝業.

劉備性格特點 事例

8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弘毅寬厚,知人待士,百折不撓,其臨死前舉國託付給諸葛亮的行為被陳壽贊為古今之盛軌,後世眾多文藝作品以劉備為主角。成都武侯祠有昭烈廟為之紀念。

劉備少年時拜盧植為師,而後參與鎮壓黃巾起義、討伐董卓等活動,因為自身實力有限,劉備在諸侯混戰過程中屢屢遭受失敗,所以先後依附公孫瓚、陶謙、曹操、袁紹、劉表等多個諸侯。

但因其始終堅持以德服人的行為準則,受到了海內外名士的尊敬,至有陶謙、劉表等放棄讓自己的兒子繼承基業,而是選擇將自己的領地徐州、荊州讓給劉備統領。

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劉備於赤壁之戰後,先後拿下荊州、益州,建立了蜀漢政權。而後因為關羽被東吳所害,劉備不聽群臣勸阻,執意發動對吳國的戰爭,結果兵敗夷陵,最終於章武三年(223年)病逝於白帝城,終年六十三歲,諡號昭烈皇帝,廟號烈祖葬惠陵。

擴充套件資料:

《三國志·蜀書·先主傳》記載,劉備雖有皇家的血脈,但卻經歷了家道中落、幼年喪父的人生悲劇,兒時為生活所迫便隨母「販履織蓆為業」,始嘗人生的艱辛。這段為生活所迫的人生逆境磨礪了劉備的心志,也鑄就了他與人為善的品格。

劉備母親是一個很有見識的人,儘管窮,也要送劉備讀書。在劉備十五歲時,他與公孫瓚、劉德然師從著名學者九江太守盧植,少年劉備在為人處事及社會見識方面的不同凡響,令他的同宗劉德然的父親大為讚賞。

當時劉德然的父親每次給兒子學習費用時都要給劉備一份,倆人待遇相同,以至於德然之母少不了有些怨言,德然之父卻說「吾宗中有此兒,非常人也」,看來這位蜀漢先主在少年時代所體現出來的精神氣質便有過人之處。

盧植是一位文武雙全很有學問的儒學學者,劉備投在他的門下自然長了不少見識。師從盧植讀完書後,劉備有過一段失業的時光,他的家鄉河北涿郡是一個四通八達、流動人口很多的地方,在這段時光裡,青年劉備喜歡交遊。

由於劉備得到過著名學者盧植的親傳親授,獲得了不少知識包括對當時天下形勢的把握,加之他喜歡結交天下豪傑、平易近人的精神氣質,使得他的人緣極佳,許多青年人常圍繞在他的周圍,這些青年人當中有怒誅地方惡霸而逃亡在外的關羽。

有為人豪爽、以屠宰為業而頗有資財的張飛,有為人幽默滑稽、善於辯論、性格耿直的簡雍……「善下人,喜怒不形於色。好交結豪俠,年少爭附之」,《三國志·蜀書·先主傳》記載了當時的情景。

中山的兩位大商人張世平、蘇雙,常年做販馬的營生,資財已達千金,常往來於涿郡。二人初見劉備便覺得他有些與眾不同,手很長,雙手下垂能過膝蓋,耳朵很大,言語不多,說話時語氣平緩,並不容置疑地說出自己是漢景帝玄孫、中山靖王之後,再一深談,更感覺他有一種以天下為己任的抱負,二人「見而異之,乃多與之金財」。

由此可見,劉備的內在精神氣質和人格力量讓飽見世面的兩位富商折服,所以毫不吝惜地給了劉備很多錢,以資助其圖大事。從一些史料看,劉備就是用這兩位富商的贊助建立起自己的第一支私人武裝,這支部隊後來討黃巾、南征北伐,成了劉備事業做大做強的原始力量。

建安五年(200年)七月,汝南黃巾軍首領劉闢等叛歸袁紹。袁紹使劉備領兵與劉闢寇略許都以南,關羽得知後從曹操處亡歸至劉備處助之。曹操派遣曹仁來攻擊劉備,劉備戰不利於是回到袁紹處,想要離開袁紹,以連結劉表為由,帶兵復到汝南,聯合黃巾餘黨龔都,眾有數千人,曹操派遣蔡陽前來攻打,被劉備所殺。

建安六年(201年),曹操親自討伐劉備,劉備往投劉表。劉表親自到郊外迎接劉備,待以上賓之禮,遂屯於新野。荊州豪傑都前往歸附劉備,引起劉表的猜疑,劉表暗裡提防劉備。

建安七年(202年),劉表命劉備帶軍北上,到葉縣,夏侯惇、于禁、李典率軍抵擋。劉備偽退,設下伏兵,李典覺得有詐乃勸之,夏侯惇不聽,被劉備打敗,幸好李典及時趕來,劉備軍力過少,知道相持下去佔不到便宜,於是退軍。

劉備在荊州數年,自覺老之將至而功業未建,遂有「髀肉之嘆」。劉備向劉表提出趁曹操進攻烏桓時偷襲許都的建議,劉表沒有采納。

建安十二年(207年),劉備前往隆中拜訪諸葛亮,三顧茅廬之後,諸葛亮向劉備獻上了《隆中對》。

劉表病重時,準備把荊州託付於劉備,並對劉備說:「我兒不才,荊州諸將又相繼凋零。我死之後,就由你來攝政荊州。

」劉備回答道:「您的諸位兒子當然是賢明的,請您安心養病。」有的人勸劉備應該聽從劉表所言,備曰:

「劉表待我不薄,如果我取代他的兒子,人們必定會認為,我待劉表甚薄,所以,我不忍心這麼做。」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親率大軍南下,而此時劉表病死,劉表次子劉琮代立,遣使者投降曹操,劉備屯兵於樊城,不知道曹操軍的突然到來,到了宛城才知道狀況,隨即率軍離開,路經襄陽時,諸葛亮建議劉備攻打劉琮,可佔據荊州,但劉備因和劉表同宗,不忍相奪。

劉備於城外喊劉琮,劉琮因為害怕不敢出來,劉琮的部下以及很多荊州士人投靠劉備,到當陽時,竟有十餘萬眾,輜重數千輛,日行十餘里,劉備另派遣關羽乘船數百艘,讓他和自己於江陵會合。有人勸說劉備:」現在應該迅速保住江陵,我們雖然人數眾多,但是有士兵太少,若曹操來了,我們怎麼阻擋?「

求三國演義劉備性格特徵及事例,劉備性格特點及主要事蹟

劉備這個人,初一看,老實人一個,老實人通常被認為沒有能力,沒有本事。我原來也一直以為他沒有本事,對他能當諸葛亮 關雲長 張飛的老闆一直耿耿於懷。諸葛亮 關雲長 張飛 趙子龍那麼厲害,憑什麼當他的手下啊,我原來一直以為他有些不配。我覺得不配的還有兩個人,一個是 水滸 裡面的宋江,一個是 西遊記 裡面的...

李逵的性格特點,李逵的性格特點100字

李逵在 水滸傳 中是個最為野蠻粗魯的角色,由於他只知殺人,不問好壞的性格,只要在江湖上提起他的名字,神鬼也怕。但我卻認為,他的野蠻背後有著無比大的可愛。和其他107將不同,李逵上梁山,成為樑林好漢,並不是出於對革命事業的忠誠,革命思想的徹底,而僅僅是為了兩個字 快活 可以毫不牽強地說,李逵的行事,主...

雞的性格特點,屬雞的人有什麼性格特點?

屬雞的人 雞年出生的人相貌嬌好,特別是男子,英俊挺拔,屬雞人也總為自己的相貌而驕傲,愛顯示自己。人屬雞人有不少優良品格彌補了自身的不足。屬雞人的這些優點同時帶來的缺點是,愛與人吵架,總想顯示自己的知識淵博,從不顧忌別人的感覺如何。所有屬雞的工作人員都有良好的聲譽,屬雞人知道如何用自己的智慧 高效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