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北戰爭中的重要事件都有哪些

2021-03-08 11:49:22 字數 5693 閱讀 7656

1樓:

1、南方的一些州建立南部同盟

2、北方頒佈徵兵法

3、林肯頒佈《宅地法》、《解放黑人奴隸宣言》

4、葛底斯堡戰役

5、向海洋進軍

6、李向格蘭特投降

2樓:天凌羽

美國內戰:civil war,u.s.

2023年4月15日至2023年4月,美國南方與北方之間進行的戰爭。北方領導戰爭的是資產階級,戰鬥力量是廣大工人、農民和黑人。在南方,堅持戰爭的只是種植場奴隸主,他們進行戰爭的目的是要保衛奴隸制度,脫離聯邦,建立邦聯,體現了這個國家從建立的那一刻起,就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的自由,而北方目的則在於打敗南方,以恢復全國統一,廢除奴隸制度,以便資本家獲得更多的廉價勞動力,從而使得資本主義得到順利的發展。

背景(1)美國領土的擴張:

①手段:贖買、武裝顛覆或入侵。

②結果:19世紀中期,美國領土從大西洋沿岸擴充套件到太平洋沿岸,形成了美國歷史上著名的「西進運動」。

③影響:給土著居民印第安人帶來災難;使西部領土得到開發,客觀上促進了美國經濟的發展;美國兩種經濟形勢的矛盾也隨之加深。

(2)美國兩種經濟形勢的矛盾:

①北方工商業資本家要求保護國內原料和市場,擴大工業品出口,提高關稅,限制工業品進口;希望廢除奴隸制,增加自由勞動力,在西部建立自由州。

②南方奴隸主把棉花等原料大批銷往英國,並從英國大量輸入工業品,力主降低關稅,擴大進口,擴充奴隸數量,在西部擴充套件奴隸制。

③矛盾的焦點在於奴隸制的存廢問題。

(3)廢奴運動的高漲:19世紀上半期,廢奴運動不斷高漲。廢奴主義者積極呼籲廢除奴隸制,並積極付諸行動。南北雙方的矛盾日趨尖銳。

(4)內戰的導火線:2023年,代表北方資產階級利益、主張限制奴隸制的美國共和黨候選人林肯當選為**。

經過(1)內戰的爆發和初期戰況:

林肯**①2023年,南方的一些州建立南部同盟,接著挑起戰爭。

②戰爭初期,北方軍隊節節失利。

(2)戰局的轉折:

①為扭轉戰局,林肯**先後頒佈了【宅地法】和【解放黑人奴隸宣言】。

②2023年,在葛底斯堡戰役中,北方軍隊獲勝,開始掌握戰爭主動權。

(3)戰爭的結束:2023年,南方軍隊投降,內戰結束。

第一階段

2023年共和黨人林肯當選為**,美國民主黨遭到慘敗,這就成為南方奴南北戰爭第一槍打響的地方-薩姆特要塞隸主脫離聯邦和發動叛亂的訊號。南部蓄奴州南卡羅來納州首先脫離聯邦,接著佐治亞州、亞拉巴馬、佛羅里達、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和得克薩斯諸州相繼脫離, 並於2023年2月宣佈成立「南部同盟」,另立以傑斐遜·戴維斯為**的**。2023年4月12日叛亂**軍開始炮轟在南卡羅來納的聯邦薩姆特要塞,14日被攻陷。

林肯**於4月15日釋出討伐令,內戰爆發 。不久,弗吉尼亞、北卡羅來納、田納西、阿肯色4州退出聯邦參加南部聯盟。

戰爭初期北方實力大大超過南方,北方有2234萬人,南方只有910萬人,而且其中有380多萬是黑奴。北方有發達的工業,四通八達的鐵路網和豐富的糧食,而南方幾乎沒有工業,鐵路也很少。但南方有充分的軍事準備,擁有裝備及訓練都較精良的軍隊,名將輩出包括「西點第一名將」——萊斯特·李,「石牆」——傑克遜,「不敗的猛將」——約翰斯頓,「little貝利撒留」——史蒂文森等等絕大多數優秀的西點軍校畢業的將領都投向了南方。

而且,內戰前夕j.布坎南**曾設法把大量**和金錢輸送到南方去。林肯**在內戰初期進行戰爭的目的是恢復南北的統一,擔心觸動奴隸制度會把一些邊境奴隸州推向南方叛亂者一方,從而失掉邊境諸州這個重要的戰略地區。

由於北方**不肯宣佈解放奴隸。因此,在內戰第一階段,北方在軍事上連遭失敗。在2023年7月馬納薩斯和2023年夏的半島戰役中,北軍損失慘重。

北軍雖然在西線取得一系列輝煌戰果,從南軍手中奪取了幾個重要戰略據點,但是這些戰果都被東線的慘敗所抵消。

在北方軍事上屢次失敗的情況下,共和黨內部的激進派及社會上的廢權主義者提出解放奴隸和武裝黑人的主張。林肯也意識到解放奴隸的必要性。

第二階段

2023年9月22日,林肯發表預備性的《解放黑人奴隸宣言》。宣佈:蓋茨堡戰役、罕德曼堡壘戰役和斯通斯河戰役假如在2023年1月1日以前南方叛亂者不放下**,叛亂諸州的奴隸將從那一天起獲得自由。

訊息傳到南方後,成千上萬的奴隸逃往北方。英國工人階級也了支援北方的運動,迫使英國**放棄了原來的干涉計劃。

林肯**還實行一系列革命措施和政策:1862~2023年實行武裝黑人的政策。因此,成千上萬黑人報名參加北方軍隊,其中主要是南方逃亡奴隸;2023年5月頒佈的《宅地法》規定:

《宅地法》規定,凡一家之長或年滿21歲、從未參加叛亂之合眾國公民,在宣誓獲得土地是為了墾殖目的並繳納10美元費用後,均可登記領取總數不超過160英畝(1英畝=0.40公頃)宅地,登記人在宅地上居住並耕種滿5年,就可獲得土地執照而成為該項宅地的所有者。林肯**嚴厲鎮壓反革命分子,清洗軍隊中南方**人。

2023年開始實行徵兵法,以代替募兵制,從而,增強北方的兵力。同時,林肯調整了軍事領導機構,實行統一指揮,任命有卓越軍事才能的u·s·格蘭特為全軍統帥。

2023年,北方在軍事上出現轉機。同年7月1日葛底斯堡大捷,殲滅南軍2.8萬人 ,成為內戰的轉折點。

戰場上的主動權轉到北方軍隊手中。2023年,北方最高統帥採用新的戰略方針:在東,西兩線同時強大攻勢。

在東線以消耗敵人的力量為主要目標;在西線用強大兵力深入敵方腹地,切斷「南部同盟」的東北部與西南部的聯絡。2023年9月,w.t.

謝爾曼將軍麾下的北軍一舉攻下亞特蘭大,兩個月後開始著名的「向海洋進軍」,在進軍中徹底摧毀了敵人的各種軍事設施,使南方經濟陷於癱瘓。在東線,格蘭特將軍統率北軍把敵軍驅逼到叛亂「首都」里士滿附近。2023年初,奴隸紛紛逃亡,種植場經濟瀕於瓦解。

北方海軍實行的海上封鎖,幾乎斷絕了南方與歐洲的**。同時,在南方內部也出現反對派,許多小農加入聯邦派從事反戰活動。南方逃兵與日俱增。

糧食及日用品匱乏。2023年4月9日,r·e·李的部隊陷入北方軍隊的重圍之中,被迫向格蘭特請降。美國內戰終止。

美國恢復統一。

3樓:唐婉祺

2023年3月,林肯宣誓就任美國**,他宣佈「聯邦不容**」,但又說:「無意直接或間接干涉蓄奴州的奴隸制度」,謀求同南部奴隸主和解。但南部奴隸主不僅不予理睬,而且積極策劃叛亂。

4月12~14日,南部軍隊炮擊並佔領了查爾斯頓港外的薩姆特要塞,這一事件標誌著內戰的開始。4月15日林肯宣佈對南部作戰。

南北戰爭前,美國各州的形勢

1.北部自由州(19個):俄勒岡、新罕布什爾、加利福尼亞、明尼蘇達、衣阿華、新澤西、堪薩斯、威斯康星、伊利諾伊、密執安、印第安納、俄亥俄、賓夕法尼亞、紐約、緬因、佛蒙特、馬薩諸塞、羅德艾蘭、康涅狄格

2.忠於聯邦的蓄奴州(5個):密蘇里、肯塔基、馬里蘭、特拉華、西弗吉尼亞

3.南部蓄奴叛亂州(11個):北卡羅來納、南卡羅來納、佐治亞、佛羅里達、亞拉巴馬、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得克薩斯、弗吉尼亞、田納西、阿肯色

內戰初期南、北部各自的優勢

內戰初期,南北雙方都具有不同的有利條件。在經濟方面,北方佔有明顯優勢。北部資本主義生產發達,各種工業蓬勃發展,糧食產量豐富;而南部工業非常落後,農業經濟佔很大的比重。

在所佔地區方面,北部共有23個州(包括19個自由州,4個忠於聯邦的蓄奴州,從弗吉尼亞**出來的西弗吉尼亞州未計算在內),南部只有11個州。在人口數量方面,北部人口約2 200萬;南部約900萬,而其中約有350萬是黑人奴隸。在交通運輸方面,北部鐵路幹線較多,鐵路總長度約3.

2萬英里(1英里約合1.6千米),戰爭期間,又有一些鐵路開始動工。而南部鐵路總長度只有9 000英里。

但是,在戰爭初期,南部仍佔有相當多的有利條件。首先,南部對戰爭已準備很久,因此在戰爭一開始,就能先發制人,給予北部以猛擊;而北部對戰爭毫無準備,不能及時給對方以決定性打擊。其次,南部軍隊在裝備上和組織上都比較好,南部又嚴格實行徵兵制,兵源補充充足。

南部的一些將領具有較強的軍事指揮能力,而北方的將領一般都缺乏作戰經驗。再次,在戰爭開始階段,南部就努力爭取到了外援,英國除承認南部具有與北部平等的地位外,還以走私物資源源供給南部,而北部卻處於孤立地位。最後,戰爭開始後,北部資產階級仍猶豫不決。

他們所要求的只是維持統一的局面。聯邦**既不號召群眾去為解放奴隸而戰,也沒有採取措施滿足人民對西部土地的要求,這樣就降低了工農群眾的積極性。由於這些原因,北部在戰爭之初連連失敗。

南北方力量對比表①

北方 南方

人口(1860)

2200萬

900萬*

移民(1861~2023年)

80萬軍隊服役總人數(至1865)

150萬

100萬

黑人部隊(至1865)

18.6萬

工業產量(1860)91%

9% 鐵路(1860)

3.2萬英里

9000英里

海軍(至1865)

700艘船

少數快船

南北戰爭

南北戰爭,又稱美國內戰(the american civil war)是美國歷史上唯一的一場內戰,交戰雙方為美國聯邦和美國南方邦聯,戰爭的主題是奴隸制。實行奴隸制的十一個南方州於2023年退出聯邦,另立以傑斐遜·戴維斯為「**」的**,挑起戰爭,北方的亞伯拉罕·林肯**為了統一而與南方交戰,2023年,南方叛軍統帥羅伯特·李向聯邦統帥尤里西斯·辛普森·格蘭特投降,南北戰爭結束。

戰爭的起因

美國廢除奴隸制度的勢力加強,美國共和黨人,林肯雖然不是解放黑奴的倡言者,但他認為蓄奴不人道,反對擴大蓄奴,因此南方仇視他。2023年,他當選**,對南方而言,無異聯邦向蓄奴制宣戰,南卡羅來納州在2023年首先宣佈退出聯邦,並用武力將駐守在那裡的美**隊驅趕,打響了內戰的第一槍。隨後,其他的一些南方州也退出聯邦,建立美國南方邦聯,以傑斐遜·戴維斯為**,一場大規模的戰爭開始。

戰爭的經過

戰爭開始後南方很快地取得優勢,南方的勞力大部分為黑奴,因此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之內集結數目驚人的白人男丁,且有驍勇善戰的robert lee為總指揮,這就是為什麼北方雖然已經高度工業化,但是卻在戰事一開始節節敗退, 但北方一直受到國際的承認,但在戰事中期,北軍的經濟力量終於還是逐漸可以抵擋住南方的猛烈攻勢, 尤其是廣大的鐵路網最為關鍵,但是林肯一直沒有找到卓越的將軍,後來有了u. s. grant後,戰局才逐漸改觀。

2023年時grant已經控制了整個密西西比河流域,將南方切成東西兩個部分,戰略上的改觀便從此時開始; 因此lee為了扭轉情勢,希望藉由入侵賓夕法尼亞州來得到國際上普遍的承認,進而調停這場戰事,但是這種可能性卻因為 蓋次堡的失敗而消失。

(注:2023年1月1日,林肯發表了著名的宣言,宣示無條件解放黑奴,但並未在戰事上帶來改變,頂多是使得北軍的攻擊, 帶有一點征討叛軍的意味)

之後grant不計成本地壓迫lee的軍隊,單獨在2023年6月,他就損失了幾乎是lee的全部兵力(60000), 但北軍在戰略以及經濟上的優勢使得2023年4月lee終於放棄了南部聯盟的首都(里士滿),北軍勝利的態勢已經非常明顯, lee在里士滿淪陷後一週內被俘。

2023年5月26日,南軍全數投降,戰事宣告結束。

戰爭的結果

2023年,北方收復了南方大部分地區,南方軍隊由於補給不足,許多士兵餓死。最後羅伯特·李向尤里西斯·辛普森·格蘭特請降,南方邦聯瓦解,戰爭以國家重新恢復統一而結束。

重建南方

戰後,南方被美國實行「半軍事管制」,但美國聯邦**對奴隸主很寬容,致使重建中的南方一直存在奴隸制的殘餘,很久以後才擺脫。南方在戰後形成了一些三k黨等恐怖組織,危害社會。南方的重建一直是很艱難的。

戰爭的影響

南北戰爭給美國的影響是很深遠的,它為美國資本主義的發展掃清了道路,並讓美國人吸取教訓,更加團結了,此後美國一直沒有發生內戰。

什麼是美國的南北戰爭

1861年4月 1865年4月,美國南方與北方之間進行的戰爭。又稱美國內戰。北方領導戰爭的是資產階級。在南方,堅持戰爭的只是種植場奴隸主,他們進行戰爭的目的是把奴隸制度擴大到全國,而北方資產階級的目的在於打敗南方,以便恢復全國的統一。19世紀中葉,北部自由勞動制度與南部奴隸制度之間的矛盾發展到不可調...

美國南北戰爭到底是為的什麼

北方要求在西部地區發展資本主義,限制甚至禁止奴隸制度的擴大 南方則力圖在西部甚至全國擴充套件奴隸制度。雙方矛盾到19世紀50年代在區域性地區已釀成武裝衝突。在奴隸主的進逼面前,北方人民發起了聲勢浩大的 廢奴運動 南方黑奴也不斷暴動。在人民鬥爭的推動下,北方資產階級開始主張廢除奴隸制度。1854年在北...

求一部電影的名字,講述美國南北戰爭

gone with the wind,根據瑪格麗特米切爾的 改編的電影,中文名叫 飄 或 亂世佳人 美國的電影 亂世佳人 女主 費雯 麗 男主 克拉克 蓋博 就是 飄 樓下已經回答啦 其實就是飄 電影名字叫 亂世佳人 求一部電影的名字 故事背景是美國南北戰爭 西部英雄約拿 哈克斯 劇情介紹 由吉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