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春秋戰國時期的經典書籍嗎有關於春秋戰國時期的經典書籍推薦嗎

2021-03-08 04:03:59 字數 5655 閱讀 7035

1樓:南瓜蘋果

1、《東周列國志》

《東周列國志》是中國古代的一部歷史演義**,作者是明末**家馮夢龍。這部**由古白話寫成,主要描寫了從西周宣王時期直到秦始皇統一六國這五百多年的歷史。

《東周列國志》是明代長篇白話歷史演義**。當周宣王輕易見殺,當褒姒巧遇得活,《東周列國志》拉開了它那長達數百年史事的序幕。這是古今中外時間跨越最長,人物最多的一部**,描寫春秋戰國時代「列國」故事。

2、《春秋左氏傳》

《春秋左氏傳》,原名《左氏春秋》,漢代時又名《春秋左氏》、《春秋內傳》,漢代以後才多稱為《左傳》。

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公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為「春秋三傳」。它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鉅著。

3、《史記》

《史記》最初稱為《太史公》或《太史公記》、《太史記》,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

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馬遷開始了《太史公書》即後來被稱為《史記》的史書創作。該著作前後經歷了14年,才得以完成。

4、《國語》

《國語》是中國古代的一部國別體著作。左丘明所撰。宋代以來,包括康有為在內的多位學者懷疑《國語》為西漢劉歆的偽作。

該著作記錄範圍為上起周穆王十二年(前990)西征犬戎(約前947年),下至智伯被滅(前453年)。《國語》中包括各國貴族間朝聘、宴饗、諷諫、辯說、應對之辭以及部分歷史事件與傳說。

5、《戰國策》

《戰國策》是一部國別體史學著作,又稱《國策》。書中記載了西周、東周及秦、齊、楚、趙、魏、韓、燕、宋、衛、中山各國之事。

該書亦展示了東周戰國時代的歷史特點和社會風貌,是研究戰國曆史的重要典籍。《戰國策》一書的思想傾向,因其與儒家正統思想相悖,受到歷代學者的貶斥。

2樓:匿名使用者

看《東周列國志》,雖然是**,但大部分事件和情節都是歷史事實。

也可以參考《春秋·左傳》,《史記》《國語》《戰國策》《呂氏春秋》等書籍.

3樓:匿名使用者

呂氏春秋,大學,論語,中庸,四書五經

4樓:g調de華麗

個人推薦:流血的仕途~李斯與秦帝國

春秋戰國方面的書籍哪本比較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強烈抄建議 《東周列國志襲>

作品描寫了春秋戰國時代「列國」故事。《東周列國志》從西周末年宣王三十九年(公元前789)寫起,到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統一全國結束,包括春秋、戰國300多年的歷史,內容極其豐富複雜,所有情節、人物都是從《左傳》、《國語》、《戰國策》、《史記》等書中汲取來的。它將分散的歷史故事、人物傳記,按照時間的先後串聯起來,冶為一爐,成為一部結構完整的歷史演義。

語言是半白話文 的 一般都能看懂

我曾經上課 時候 捧著厚厚 一本在偷偷看覺得 挺上癮的 恩.....

6樓:匿名使用者

1、史書有《bai左傳》、《史記》、《戰du國策》《zhi國語》《竹書記年》

2、小dao說類有明內

代馮夢龍寫的《東周列容國志》,是演義類的白話**,可以作為了解春秋戰國一部入門讀物。不過,裡面有不少史實方面的錯誤,需要去辨析。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一本《鐵血戰國》,很經典,細數了戰國許多人物與謀略,推薦給你

8樓:不俗之人

古文當屬《史記》最全,通俗讀物首推《東周列國志》。《史記》綜合了左傳國語戰國策的內容,《東周列國志》基本都是史實,不像三國演義。

9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五經,無比經典,成就了多少文人墨客的才華!

10樓:天外一閒人

《東周列國志》 國語 戰國策 春秋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比較全面建議看看春秋!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 戰國策 韓非子

求推薦幾本介紹春秋戰國歷史的書籍。不要**。

13樓:匿名使用者

1、儒家經籍類:《尚書》、《逸周書》、《詩經》、《易經》、《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左傳》、《穀梁傳》、《公羊傳》、《國語》、《孝經》

2、史籍類:《史記》、《戰國策》、《竹書紀年》、《世本》、《戰國縱橫家書》、《雲夢秦簡》、《水經注》、《山海經》、《穆天子傳》、《資治通鑑》、《通典》、《通志》、《文獻通考》、《繹史》、《太平廣記》、《路史》

3、諸子著作:《論語》、《孟子》、《荀子》、《莊子》、《墨子》、《管子》、《商君書》、《韓非子》、《呂氏春秋》、《法經》、《十大經》、《老子》、《公孫龍子》、《尉繚子》、《公孫龍子》、《爾雅》

14樓:完顏修政

《史記》(上至炎帝、黃帝,下到漢朝漢武帝時期!)、《戰國策》(又稱《國策》,專門描述戰國曆史!)、《春秋》(專門描述春秋時期的歷史事件!

)、、《春秋左氏傳》(又名左傳,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迄於魯哀公二十七年(前468年),記載了東周前期,春秋戰國時期,二百五十四年間各國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文化方面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資治通鑑》(上至春秋戰國,下到宋朝建立!)、《二十四史》(上至炎帝、黃帝,下到明朝崇禎皇帝時期!

)!滿意請採納,謝謝!

15樓:匿名使用者

1、史記

2、戰國策

3、春秋

4、春秋三傳

5、呂思勉的《先秦史》。

等等吧。都是不錯的。你可以看看。

16樓:朱丹曦

十八史略

東周列國志

春秋戰國策

史記竹書紀年

17樓:姑蘇夜鍾

東周列國故事新編,林漢達寫得。(與曹餘章合著上下五千年,他還沒寫完,就去世。曹接著寫的)

18樓:開陽搖光

林漢達的《東周列國故事》基本都是《左傳》,《國語》,《戰國策》,《史記》的內容,**演義成分很少,語言通俗,可以一觀。

如果真感興趣,直接讀《左傳》也很好,不是很難。

19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春秋》、《資治通鑑》

《左傳》 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鉅著。

《戰國策》 善於述事明理,大量運用寓言、譬喻,語言生動,富於文采。雖然書中所記史實和說辭不可盡信,但其仍是研究戰國社會的重要史料。

《國語》 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國別體史書,按照一定順序分國排列。在內容上偏重於記述歷史人物的言論。

20樓:尹蘊賾

春秋左氏傳,呂氏春秋,史記,三國志,資質通鑑

21樓:黯中雉暗

國語,春秋三轉,呂氏春秋,東周列國志

22樓:窗戶中的天空

熊家講壇,左傳(看翻譯版的,原著你看不懂)呂氏春秋,史記翻譯版 ,***將中國歷史上,世界通史1,中國通史1後半部分加2上半部分

23樓:調色鋼琴師

《品讀春秋戰國》王宇的,還有《戰國志》什麼的

24樓:學漢文的小學生

童書業《春秋史》楊寬《戰國史》

25樓:趙末殘陽

《春秋》、《戰國策》

26樓:lql李秦龍

林漢達的《春秋故事》、《戰國故事》

27樓:青山一點塵

推薦文言《史記》,近代的《先秦史》

春秋戰國是一個精彩的時代,有哪些這方面的書籍?

28樓:牙牙的弟弟

1、《春秋戰國》

《春秋戰國》是部長篇歷史紀實**(套裝三冊),已由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出版,分《初霸》、《問鼎》、《歸一》三卷,講述了春秋戰國時期主要人物、事件、思想、智慧、知識,夾敘宮廷鬥爭、女色禍國、官場沉浮、軍事作戰等等。

書稿中的一個個諸侯國各有自己的鮮明特色,君主、政客、將軍、說客、刺客、壯士、美女、平民、少兒等一個個歷史人物出場簡短而且有力。

整部**,沒有生拼硬湊,而是一環緊扣一環,段與段緊密相接。本書中心思想是弘揚仁、義、禮、智、信、勇精神。

2、《東周列國志》

《東周列國志》 是中國古代的一部歷史演義**,作者是明末**家馮夢龍。這部**由古白話寫成,主要描寫了從西周宣王時期直到秦始皇統一六國這五百多年的歷史。

《東周列國志》是明代長篇白話歷史演義**。當周宣王輕易見殺,當褒姒巧遇得活,《東周列國志》拉開了它那長達數百年史事的序幕。這是古今中外時間跨越最長,人物最多的一部**,描寫春秋戰國時代「列國」故事。

《東周列國志》寫的是西周末年(公元前789年),至秦統一六國(公元前221年),包括春秋、戰國五百多年間的歷史故事,內容相當豐富複雜。

《東周列國志》所敘述的歷史,正是這樣一個時代,所有的故事,都是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的。

其中敘寫的事實,取材於《戰國策》《左傳》《國語》《史記》四部史書,將分散的歷史故事和人物傳記按照時間順序穿插編排,冶為一爐,成為一部結構完整的歷史演義。

3、《春秋左氏傳》

《春秋左氏傳》(zuo』s ***mentary),原名《左氏春秋》,漢代時又名《春秋左氏》、《春秋內傳》,漢代以後才多稱《左傳》。

《左傳》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鉅著。

該書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經典之一且為十三經中篇幅最長的,在四庫全書中列為經部。記述範圍從公元前722(魯隱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魯哀公二十七年)。

4、《戰國策》

《戰國策》是一部國別體史學著作,又稱《國策》。書中記載了西周、東周及秦、齊、楚、趙、魏、韓、燕、宋、衛、中山各國之事。

該書亦展示了東周戰國時代的歷史特點和社會風貌,是研究戰國曆史的重要典籍。

5、《國語》

《國語》是中國古代的一部國別體著作。左丘明所撰。宋代以來,包括康有為在內的多位學者懷疑《左傳》為西漢劉歆的偽作。

該著作記錄範圍為上起周穆王十二年(前990)西征犬戎(約前947年),下至智伯被滅(前453年)。《國語》中包括各國貴族間朝聘、宴饗、諷諫、辯說、應對之辭以及部分歷史事件與傳說。

29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書籍都是關於這一部分的歷史的

30樓:了了只望知我心

《左傳》、《史記》、《戰國策》、《春秋》、《公羊傳》、《東周列國志》、《穀梁傳》 《呂氏春秋》

31樓:卍天月卍

《史記》.《戰國策》。《左傳》.《大秦帝國》.《春秋》

32樓:小桐

想深入瞭解,且自身漢語、文言文功底好的,看《左傳》、《戰國策》;

想一般瞭解,當**看的,《東周列國志》足矣,類似明代馮夢龍的《三言》,就是出場人物太多,別看串了,呵呵。看順了再對照上面兩本看典故描述的不同。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

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30個

臥薪嚐膽 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差餵了三年的馬,受盡折磨,回國後立志報仇復國,請范蠡幫助訓練軍隊,任用有賢能的人,自己親自參加勞動並堅持睡在柴草上,每次飯前均要嘗一個苦膽,後來終於滅掉吳國。自己動腦子!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典故,要簡潔一些 春秋戰國時期...

春秋戰國時期名人有哪些,春秋戰國時期歷史人物

春秋戰國時期抄,出襲現了老子 孔子等許多著名思想家老子 是春秋晚期著名思想家,道家創始人,他的學說和思想對後世有深遠影響,代表作 道德經 老子學說的核心是 道 孔子 政治思想 核心是 仁 他解釋 仁者,愛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在階級社會裡,這種普遍的愛當然是不存在的,但在奴隸主不把奴隸當人看待的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