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辨別古玉的真假如何辨別玉真假

2021-03-08 00:09:27 字數 4833 閱讀 6627

1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玉的硬度很高,拿著可以在玻璃上劃出一道道的痕來,而玉表面不會有破損。也可以,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看真假這是比較簡單的鑑定真假的方法!

1;就是把玉石貼在臉上,覺的很冰涼,過兩三秒有不涼說明是真的。因為玉石傳熱快散熱也快!如果貼在臉上不涼就是假的。

2;就是那放大鏡要10倍或30倍的來看裡面的晶體,看看有沒有像蜘蛛網的小裂縫,還有就是顏色是不是在裂縫上或在玉石的表面上如果有那就是假的。和田玉看上去想米糊一樣因為晶體比較細膩,顏色比較統一。翡翠看上去有的像蒼蠅翅,有的像一點點沙星,還有像玻璃碎的一樣、因為翡翠晶體不夠細膩顏色不統一有很多種顏色在同一塊玉上面。

3;就是破壞的鑑定,拿火燒。就是燒黑了、燒焦了、燒黃了、有臭味。黑和黃如果那水洗不掉,和原來的顏色不一樣就是假的。

焦和臭那更假。(真的那火來燒會有小水珠附在玉石的表面,而且燒黑了拿水一洗就恢復原來的顏色。不過我們一般不用這種辦法,這樣對玉石不好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辨別古玉的真偽   一.氧化鑑定:氧化是指玉在各種自然環境下與空氣、水及其他物質所產生的化學變化。

 氧化有三種現象:一是鈣化程度輕重不一的雞骨現象;二是蝕孔、蝕斑現象;三是氧化嚴重成粉狀。從礦物學角度上看玉器,它的質地緻密程度是不同的,也夾雜含有一些其他物質,在長時間的化學作用下質地弱的部分,特別是玉器表面可出現不同程度的侵蝕形成的小孔洞,有的口小腹大,在放大鏡下可觀察到孔內的化學變化形成的閃亮結晶體,這一點是目前任何方法都不能偽造的。

 再一種有氧化情況較重,通常在玉器表面鈣化形成白斑,程度輕重不一,但自然地覆蓋在玉器區域性或全部,程度輕的,表面仍有光澤,嚴重的則侵蝕成粉末。重要一點是:玉薄弱部位通常氧化較重,火燒假玉器就不這樣。

 目前用酸類物質侵蝕偽造的玉器,其表面通常呈大面積凸凹不平的侵蝕,蝕孔、蝕斑明顯,這樣處理的古玉其蝕孔常常是外大里小,無結晶體,呈斑駁狀。此種方法需注意的是,有個別作偽者利用天然氧化成的玉料作成器,這需從加工痕跡上看氧化是否具有普遍性。   二.

沁色鑑定重在學習理解古玉長時間在各種存放環境下與所接觸的器物之間的顏色變化,我們通常叫「沁色」,如古玉存放於紅色漆器內,可能受紅色沁,黑漆則可能產生黑色沁,黃土內埋藏,則可能產生黃褐色沁。重要一點是:通常情況下,真品沁色比較單一;顏色較暗,較亂的沁色和鮮豔沁色就值得懷疑了。

 真品即使玉有解理、裂隙,但不是接觸部位,不一定有沁色。採用化學或物理方法仿造沁色通常為滿沁。也有區域性沁,特點是沁色較多,火燒偽沁並不一定在玉的薄弱或裂隙處進行的。

通過強白燈光下觀察可知這一點。但有用高科技沿玉解理或綹處進行鐳射偽造沁色的。還有一點就是玉的存放環境乾燥或玉質緻密可以無沁。

 三.氣味鑑定:玉器埋藏環境的不同,氣味也不同,大多有墓葬味、土腥味,還有傳世味。

一般玉器氣味以新近出土最為濃烈,熟悉這種氣味最好的辦法是多嗅老窯陶瓷特別是新近出土的陶瓷氣味,尤以戰國、漢代陶器為重要,它們的氣味與同墓出土的玉器相同。此種方法僅限於新近出土或近期出土的玉器,對於鑑別那些偽造出土古玉特別靈驗,它們不僅沒有墓葬氣味,相反,有種刺鼻的化學氣味或單純的土氣味。此種方法要求我們多實踐、多對比,才有所收穫。

但有一點需注意的是:帶有泥土雜物的玉器,不論早晚出土,必須有墓葬味,用水一浸或呵氣其味更大,反之,無味則必假。  四.

工藝痕跡鑑定:談古玉工藝,主要是古玉加工工藝。其無外有兩大方面,其一為清以前至新石器時代的古代手工及半自動化工藝;其二為近代電動工具工藝及砂袋、沙箱拋光工藝。

新石器時代晚期,已發明手動砣具,拋光用解玉砂、獸皮輪砣、棉、麻布輪砣等,其特點為鑽孔多為喇叭狀,長孔多為對鑽而成,孔為中細,兩端大,孔壁可見粗細不等的螺旋紋,且表面光滑。機械孔壁則較規整,留有細密均等的螺旋紋,另外,孔口邊緣也可發現硼碴。這是穿孔鑑定重要方法。

戰國鐵器發明以後穿孔則較規整,但孔壁螺旋紋還不同機械孔壁螺旋紋細密均等。新石器時代與商周之時拋光多用解玉砂、獸皮等為之。10倍或20倍放大鏡下可觀察粗細不均,但較為順暢的細凹線,間或也有雜亂無章細凹線,區別於機械拋光或仿照古法拋光的細密均等較為平行的細凹線。

這種工藝是鑑定古玉真偽的重要方法之一。也是主要鑑定方法,望大家多觀察實物,多比較,需強調一點:必須用放大鏡才能觀察鑑定。

 五.凝結物鑑定包漿通常是指玉在各種環境中,由其他物質附在玉器表面形成的一種物質,主要有三種形式:一是土壤中可溶性礦物凝結物;二是玉器表面有墓土或腐爛雜物;三是傳世品上的汙垢。

這幾種物質都很微妙,顏色不一,通常是靠多年的對實物觀察所得。  出土品的包漿是凝結在玉器表面的物質,這種物質在放大鏡下觀察也呈斑駁狀,有的是礦物質溶化後形成的;有一些是透明狀;有的則是墓土。無論哪一種,都十分自然,凝結較實,並伴有墓葬氣味,這種氣味有的即使刷洗也仍然有,這也是氣味辨偽的一個重要方法。

 假器就不是這樣,包漿鬆散,無墓葬味,無透明礦物質,即使有泥土包漿堅固的,也是膠一類物質所為,一燒、一洗即知。現流行一種把古玉用細鐵絲纏上,放入土中數月或數年後取出,紅褐土鏽可固結在玉上。但古玉很少與鐵一類物質共同存放、埋葬,只有一類玉劍具是如此。

 六.藝術水平鑑定在中國玉器製作工藝史上,每個時期都有特點鮮明的藝術風格,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藝術風格,而且,每個時期既有成熟的藝術,又有不成熟或成長中的藝術。熟悉各個時代、各個地區的玉器工藝水平是鑑定古玉的先決條件,這就要求我們不僅要看一些玉器理論書籍,而且還要多看玉器圖錄及博物館、收藏家的實物資料。

 在古代玉器藝術水平中,成熟的藝術是當今難以仿製的,具體體現為那些藝術水平高的玉器更難仿製,鑑定起來也相對容易,正所謂有形無神。譬如漢代玉人物、馬、獸類,特別是圓雕作品,那種圓潤、飽滿、流暢的線條,迄今仍極難仿製。可以說,愈是技術含量高的大件作品,圓雕作品,器型複雜作品,愈容易鑑定。

原因是製作難度大,容易留下破綻。

4樓:匿名使用者

上等玉滋潤、透明,有油脂感,捏在手中有溫潤的感覺。真假的主要鑑別方法是藉助放大鏡或顯微鏡,可看到玉的內部呈纖維交織結構,粒度細;而人造玻璃無結構,可以看出氣泡。也可在玉不顯眼的地方用刀刻,刻得動的必是假玉,刻不動的才是真玉。

5樓:大文葉谷菱

通常有幾種比較簡單的辨別方法:

1、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2、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3、視察法

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佈就是真玉。

4、舌舐法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這幾種方法足夠用了~~

希望你買到你喜歡的玉石製品。

如何辨別玉真假

6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玉的硬度很高,拿著可以在玻璃上劃出一道道的痕來,而玉表面不會有破損。也可以,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7樓:流穿蜂

怎樣鑑別真假玉

可靠的辨別方法是:看、聽、測試。

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

著色下班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旨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

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天然玉比重3.

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8。

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古人說:「玉賽硝,必定高。

」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階的。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

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

硝子為人工所制,則無上述表象。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

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怎樣選購玉器

我國的玉器種類繁多,歷史悠久。按照產地分,著名的有廣東信宜產的「南方玉」,河南產的「河南玉」,山東產的「山東玉」,新疆伊犁、和田一帶產的「羊脂玉」等。比較名貴的玉器首飾大都是用這些玉加工琢磨而成的。

鑑別玉器的優劣,主要看它的色澤是否具有濃(濃郁),陽(鮮明)、俏(色美)、正(純正)、和(柔和)5個特點。如果基本符合,就是上品,亦即美玉。如果玉器顯得淡(平淡)、陰(陰暗)、老(色黯)、花(不純)、斜(不協調),那就是下品。

購買玉器,切忌在較強的燈光下挑選。因為燈光的照射容易使玉器失去本色,還往往會掩飾一些瑕疵,以假亂真。另外,還要學會鑑別真假玉器。

目前市場上常見的假玉有塑膠、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等多種。塑料和雲石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著色玻璃有些氣泡,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發現。電色假玉比較難識別,它是在劣質玉器上鍍上一層美麗耀目的翠綠色外表,乍看比真玉並無大的差異,仔細觀察可能發現,它常常帶有一些「蜘蛛爪」(綠中帶藍的小裂紋)。

(摘自《旅遊小百科》)

教你如何辨別古玉真假,怎樣辨別古玉的真假

百科詳情 二十一世紀以來,由於大陸經濟的高速增長,文化產業的繁榮發展,文物逐漸成為很多人投資 理財和收藏的方向。由於中華民族固有的崇玉 愛玉之傳統以及玉器本身精美 溫潤等特點,古玉器成為文物收藏中較為普及的種類。人們對古玉器的購買力增大,市場需求高漲,古玉供不應求。這導致了大量偽古玉投入市場,且愈演...

玉怎麼辨別真假,如何辨別真假玉石

1.對著光照,看裡面有沒有氣泡.有氣泡就是玻璃的.還有,紋理要自然,不能有像玻璃珠裡面的那啥的感覺,有的話就是仿的。2.水頭不能高的過分,高的像塊帶條紋的水晶就是石膏仿的 高水頭的石膏枕頭和玉枕有一樣的安神功效,而且比玉枕便宜.3.玉的保養.佩玉有益健康,佩玉者也應該注意玉的健康。就是,那個啥,聞自...

如何辨別玉的真偽,如何辨別玉的真假?

可靠的辨別方法是 看 聽 測試。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常見的假玉有塑膠 著色玻璃 雲石 大理石 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