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佛,修佛有何好呢

2021-03-07 22:15:03 字數 1301 閱讀 9396

1樓:匿名使用者

【佛】梵語 buddha 之音譯,巴利語同。全稱佛陀、佛馱、休屠、浮陀、浮屠、浮圖、浮頭、沒馱、勃陀、馞陀、步他。意譯覺者、知者、覺。

覺悟真理者之意。亦即具足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如實知見一切法之性相,成就等正覺之大聖者。乃佛教修行之最高果位。

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三者,凡夫無一具足,聲聞、緣覺二乘僅具自覺,菩薩具自覺、覺他,由此更顯示佛之尊貴。不應把佛理解成神通廣大的神仙,佛者覺也。即得到了大智慧,將宇宙萬物三屆諸相均看透的人就是佛。

佛和漢語中的「聖」、「賢」等詞有相近之處,但當時譯經者因為覺著漢語中的「聖」「賢」等詞尚不足以形容佛的覺悟和修行,所以創造了「佛」這個詞彙。

[編輯本段]簡單給佛下個定義

我這裡所要向各位介紹的『佛』,是無量諸佛的通義,是廣義的。我試將『佛』的定義如下:

『佛』是一個理智、情感和能力都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格。讓我重複一遍:『佛』是理智、情感和能力都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格,換句話說:

佛是大智、大悲(或謂全智、全悲)與大能的人。這裡請注意佛法與其他宗教的不同點:佛不是萬能,佛不能賜我們以解脫,他只能教導我們,我們還是要憑自己的努力才得解脫。

佛不能使我們上天堂,或判我們入地獄。要為『佛』下一個定義,委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簡單的說,佛就是『覺者』,『一個覺悟的人』。

也許更明確一點,應該說佛是一個對宇宙人生的根本道理有透徹覺悟的人。

還有一個簡明扼要的定義,普遍地為一般人所接受,就是說:佛是一個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人。換句話說,佛就是一個自己已經覺悟了,而且進一步幫助其他的人也能夠覺悟,而這種自覺(覺)和覺他(行)的工作,已同時達到最圓滿境地的人。

巴利文和梵文的 「佛」 字 buddha 音譯成漢語應為「布達呀(二合音)」即「佛陀耶」

佛』是『佛陀耶』的音譯,國人喜歡精簡故簡化只稱一個佛字。佛、覺義,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自覺』屬小乘,但求獨善其身。

『覺他』是菩薩,有慈悲心,自動教化眾生,為不請之友。『覺行圓滿』是佛。『圓滿』非指度生人數,而是由心性上講的。

我們心性有三種煩惱,一為見思煩惱,自覺者見思煩惱斷了。覺他者能兼斷塵沙,自行化他。還有根本無明,把見思塵沙無明斷盡,又斷根本無明即圓滿成佛。

佛者,覺也!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本有之如來智慧德相。

2樓:匿名使用者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南無盡虛空遍法界十方諸佛法僧常住三寶!

3樓:匿名使用者

佛就是『覺者』,『一個覺悟的人』,修佛會得到大智慧,將宇宙萬物三屆諸相均看透

信佛與修佛有何不同,學佛和修佛有什麼區別?

我理解學佛就是效仿釋迦牟尼佛的為人處世方法,信佛就是相信佛經裡面的每句話。修佛就是依照佛那樣的行為規範來嚴格要求我們自己,並用佛經來檢驗我們是否都能做到,做不到就還是人,做到了就是佛,什麼是佛,有說 無修無得無證的,我覺得還是覺悟和智慧,處去這些什麼都沒有又什麼都有,覺悟智慧的靈魂無肉身拖累無所不能...

佛為什麼叫佛,佛字因何而來,宗教和佛教有什麼區別啊?

中國人常說,佛法無邊,佛 這個字是從印度梵文翻譯過來的,它的意義是 智慧 覺悟 當年為什麼不直接翻譯成為智覺?而用這個佛字?這是因為中國文字中沒有相當的字彙能夠對等的翻出來,因為 佛 這個字含有多義 它所含的智慧之義絕對不是我們一般所指的智慧,而是究竟圓滿對宇宙人生徹底明瞭的智慧,對過去世,現在世,...

何為佛人生是什麼,什麼是佛?什麼是人生

根據南傳上座部佛bai教 佛陀並不du是千變萬化 有zhi求必應的神,也不是無dao處不在 無內所不能的救世主。佛陀是容 一位智慧和德行圓滿的覺悟者,是一位教導斷除煩惱方法的導師。從佛法來看,人生只是一堆因緣相續的 不斷生起又滅去的精神及物質現象,人生唯一的意義就是解脫煩惱,脫離輪迴。什麼是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