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北京的四合院和衚衕對於北京的四合院和衚衕我們應採取什麼態度對待

2021-03-07 19:35:35 字數 4941 閱讀 8431

1樓:匿名使用者

就四合院改造的問題,我想就一手拿過三種說法,談談我個人的一點粗淺的認識。針對第一種說法,我認為不可全取,原因有二:一是儘管現在我們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由於人員遷移和經濟的發展需要,我們需要較大的生活空間,但是四合院和故宮在歷史的角度看是應該相同的,是非常具有歷史價值的。

如果說故宮是中國古代皇家建築的典範,那麼北京的四合院就代表了中國古代民間建築的經典。作為一個國際大都市不應該光是高樓大廈,更迷人的應該是這座城市的歷史文化和人文文化。二是作為北京我國的首都,我認為更應該體現的是我國的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的有機結合。

應該在恰當的位置儘可能的保留一部分四合院,最好在故宮附近,以便形成一個古代建築格局,為不瞭解我國人文歷史的人或者說為我們的後人瞭解我國的人文歷史提供重要的直觀依據。

對於第二種觀點,我是贊成的。四合院可以改造,建築的特點就是你可以逐步的完善它的居住功能。但是有一點,四合院由於歷史原因現為多戶居住,改善起來可能有諸多的不便,我建議由**出面**或者運用市場運作的方式進行產權置換,收回或者置換後的四合院可以進行公開拍賣,拍賣的同時由**和獲得產權的業主簽訂保護合同,對四合院加以保護。

這樣既解決了原居住在院裡的居民的住房改善問題,又有效的保護了四合院的建築風格。

對於第三種觀點,我認為是和第二種觀點有異曲同工的意思,在這裡我就不再談了。

各位,不知我的想法是否對,讓各位見笑了,敬請批評指正。

2樓:查逸飛

樓主所說的三個說法都是再說他們的合理性,這裡就不在重複了。他們的片面性表現在:

說法一:作為首都,他是一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蓋新房發展了經濟,但忘了文化(四合院就是北京的特色文化),不可去。這個說法適合深圳。

說法二:改造——紙上談兵,不切實際?為什麼要改?改了之後有什麼新價值?解決了什麼問題?破壞原有的,改個沒用的,叟注意。

說法三:相對認同這種說法。站在目前實際看,只能對現有的四合院,作為文物保護起來。他的片面性就是,與現在的北京不太和諧。沒辦法,亡羊補牢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保留部分有代表性的,拆除沒有價值的

4樓:寶寶崢崢

....像東單東四,北新橋,鐘鼓樓,新街口,還有南城的一些就不要拆了...留一點吧,如果真是危房,可以修修,但千萬別拆了!

其他的二三環外,就拆了巴,蓋成現代的,也挺好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留下,就想西安城牆一樣,讓我們感到自豪!

對於北京的四合院和衚衕,我們應採取什麼態度對待

6樓:北京四合院專營

個人對於二環內的四合院我們應該堅持不破壞,鼓勵老院落的翻修,努力還原二環內四合院原貌。北京的四合院和衚衕個人都比較熟悉,現在北京有相當一部分破舊的四合院,有一些可以拿在市面上進行交易,也還有很大一部分已經完全失去了四合院原有的風貌,目前四合院儲存的比較好的幾個地方有後海/南鑼鼓巷/東四/西四,這些地方還能夠看到很多大一些的院落,我這邊也有很多四合院的**資料,想研究四合院文化的可以多多交流`

7樓:科學普及交流

保護。整修,保持原狀。

分析回答: (1)北京老城區某一部分要進行改造,如何對待區內的四合院和衚衕.______(2)讀圖分析,該

8樓:手機使用者

(1)如今在北京很多地方正在進行老城區改造,老城區有很多古老的建築,如一些四合院、或是衚衕被稱為文化遺產,在不破壞文化遺產的情況下我們可以讓四合院和衚衕不完全被現代化建築取代,可以加以改造,保留其古樸的外表,增添一些現代化的功能;(2)環渤海地區的城市為了便於交通,大多沿海沿鐵路線分佈;(3)我國有四大工業區,從北向南依次是遼中南、京津唐、滬寧杭、珠江三角洲工業區,圖中的斜線所表示的是京津唐工業區,該工業區發展工業的有利條件是①豐富的煤、鐵、石油資源,②便利的海陸交通,③雄厚的科技力量;(4)為了實現「綠色奧運」,把首鋼遷出北京,對北京的影響是有利於保護環境、減少汙染,對首鋼的影響是①更接近原料產地,②臨海交通更方便;(5)環渤海地區由於人口密集,工農業發達,導致缺水嚴重短缺,解決的措施主要是①節約用水,防治水汙染,②跨流域調水,發展節水農業.

故答案為:(1)四合院和衚衕可以加以改造,保留其古樸的外表,增添一些現代化的功能;  (2)沿海、沿鐵路線;  (3)京津唐工業區;①豐富的煤、鐵、石油資源,②便利的海陸交通,③雄厚的科技力量;  (4)有利於保護環境、減少汙染;  ①更接近原料產地②在海邊交通更方便;   (5)節約用水,防治水汙染;跨流域調水,發展節水農業.

請就北京城市建設中的衚衕、四合院改造和保護問題談談自己看法

9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四合院文化

中國北方的傳統民居,總的特點是以院落(或天井)為核心,依外實內虛的原則和中軸對稱格局規整地佈置各種用房。其中以北京四合院水平最高,也最為典型,是中國漢族傳統民居的優秀代表。

外院橫長,大門開在前左角即東南角,進入大門,迎面在外院東廂房的山牆上築磚影壁一座,與大門組成一個小小的過渡空間。由此西轉進入外院。大門之西正對民居中軸的南房稱"倒座",作客房,外院還有男僕室及廚、廁;由外院通過一座垂花門式的中門進入方闊的內院,即全宅主院。

北面正房稱"堂",大多為三間,遵守著明清朝廷"庶民廬舍不過三間五架,不許用斗拱,飾彩色"的規定。正房開間和進深尺寸都比廂房大,故體量最大。正房左右接出耳房,由尊者長輩居住。

耳房前有小小的角院,十分安靜,所以也常用作書房。這種一正房兩耳房的佈局稱作"紗帽翅"。正房前,院子兩側各建廂房,其前沿不超越正房山牆,所以院落寬度適中,空間感覺甚好。

廂房是後輩們的居室。正房、廂房朝向院子都有前廊,用"抄手遊廊"把垂花門與這三座房屋的前廊連線起來,可以沿廊走通,不必經過露天。廊邊常設坐凳欄杆,可在廊內坐賞院中花樹。

所有房屋都採用青瓦硬山頂。正房之後有時有一長排"後照房",或作居室,或為雜屋。較大的民居可以在堂後再接出一座四合院,以居內眷。

或更在全宅一側接出另外一組四合院,也有的在一側接出宅園。

開在前左角的民居大門稱"青龍門",按後天八卦,北為坎,東南為巽,故宅門的此種佈局稱坎宅巽門,按風水觀念認為是吉利的。實際上,宅門不設在中軸線上,使得從宅外進入必先通過一個小小過院,有利於保持民居的私祕性和增加空間變化(只有王府的宅門才放在中軸線上,認為以王侯之尊,即使不作坎宅巽門也可以免除外邪的侵害)。其他地區,不論南北,在一般民居中,坎宅巽門也十分通行。

宅門都是一間,按大小和規格又有數種:如廣亮大門等級最高,進深大,門扇安在中柱一線,前後各有一個空間,前部空間兩側設守門人條凳,額枋下有雀替;金柱大門較小,門扇前移,安在金柱(即老簷柱)一線,門前空間也較小;蠻子門更小,門扇更前移,安在外簷柱一線,門前沒有空間。以上三種都用在官宦人家。

再小的是如意門,有的面闊只及半間,門扇也在外簷柱,用在雖非官宦而相當殷富的人家。最小的是牆門,沒有進深,門上有小屋頂,或模仿西洋建築砌通天柱。

從外院進入內院的中門,通常是一座稱為垂花門的小門屋,施懸山"勾連搭"頂(即前後兩個雙坡頂相接),造型玲瓏,相當華麗,預示由此進入內宅,豐富了內外二院的景觀。在垂花門後簷柱處常設門扇,稱屏門,作用類同儀門,平時關閉,人由門前左右廊道繞入,遇大事或貴客蒞臨才開啟。以中門間隔內外,不僅保持了內院的安靜,同時也含有宗法禮制的意義。

北京四合院親切寧靜,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庭院方闊,尺度合宜,院中蒔花置石,一般種植海棠樹,列石榴盆景,以大缸養金魚,寓意吉利,是十分理想的室外生活空間,好比一座露天的大起居室,把天地拉近人心,最為人們所鍾情。遇婚喪大事可在院內臨時搭建大棚,以待賓客。抄手遊廊把庭院分成幾個大小空間,但分而不隔,互相滲透,增加了層次的虛實映襯和光影對比,也使得庭院更符合人的日常生活尺度;家庭成員在這裡得到交流,為創造親切的生活情趣起了很大作用。

北京四合院庭院方正,是為冬季多納陽光。冀南和晉陝豫等地,夏季西晒嚴重,院子變成南北窄長,以減少陽光。西北甘肅、青海,風沙很大,院牆加高,稱為"莊窠"。

東北土地遼闊而氣候寒冷,為更多接納陽光,院子常十分寬大,宅牆內空地甚多。各地的四合院,適應家居生活的需要,都有著不同的特點

北京合院,實際就是合院建築之一種,所謂合院,即是一個院子四面都建有房屋,四合房屋,中心為院,這就是合院。合院在北京的衚衕中,東西方向的衚衕,南面一大排,為南面的合院;北面一大排,為北面的合院,一戶一宅,一宅有幾個院。合院以中軸線貫穿,北房為正房,東西兩方向的房屋為廂房,南房門向北開所以叫作倒座.

一家人有錢,人口多時,可建前後兩組合院南北相連。再有錢的人家擺闊氣,可以建設三個或四個合院,亦為前後相連。在合院中植花果樹木,以供觀賞。

合院小者,房屋13間,大者一院或二院,25間到40間,房屋都是單層。廂房的後牆為院牆,拐角處再砌磚牆,大四合院從外邊用牆包圍,都做高大的牆壁,不開窗子,表現出一種防禦性。全家人在合院裡,院中住的人十分安適,晚上關閉大門,非常安靜,適合於以家族為中心的團聚生活。

到白天,院中花草樹木,十分美麗,夜裡花香,空氣清新,晚間家人坐在院中乘涼、休息、聊天、飲茶,全家合樂。家裡人在院子裡,無論做什麼,外人看不見的,這符合中國人的習慣。

四合院住房分間分房,老人住北房(上房),中間為大客廳(中堂間),長子住東廂,次子住西廂,傭人住倒房,小姐、女兒住後院,各不影響。

北京合院設計與施工比較容易,所用材料十分簡單,不要鋼筋與水泥,青磚灰瓦,磚木結合,混合建築,當然以木構為主體標準結構,重量輕,如遇**,無論多大震級也不害怕,說明合院是可以防震的。整體建築色調灰青,給人印象十分樸素,生活非常舒適。

其它地區的合院也與北京合院是基本相同的,不過有大有小,有高有低,材料相差不多,式樣亦大同小異,這些合院是中國人民的重要建築遺產。

北京合院與各地合院之不同有下列各點:以北京為主的周圍地區用四合院,以中軸為對稱,大門開在正南方向的東南方向,大門不與正房相對,也就是說大門開在院之東南。這是根據八卦的方位,正房坐北為坎宅,如做坎宅,必須開巽門,"巽"者是東南方向,在東南方向開門財源不竭,金錢流暢,所以要做"坎宅巽門"為好。

因此北京四合院大門開在東南方向。這是根據風水學說決定的,只有北京周圍才是這樣做法,其它地方並非如此。

北京的四合院,始於十二世紀,它符合封建社會宗法制度的要求,是北京城百年來的傳統住宅形式。四合,是指東南西北的房子都有,佈局嚴整,院落敞亮,使人有雅靜舒服的感覺,而且長幼有序,各居其室,作息方便。

北京四合院,北京四合院特點簡介

北京四合院,即合院建築之一種,所謂合院,即是一個院子四面都建有房屋,四合房屋,中心為院,這就是合院。1 老北京四合院 一戶一宅,一宅有幾個院。合院以中軸線貫穿,北房為正房,東西兩方向的房屋為廂房,南房門向北開所以叫作倒座一家人有錢,人口多時,可建前後兩組合院。南北相連。有錢的人家擺闊氣,可以建設三個...

老北京四合院如何佈局,怎麼描寫老北京四合院?

首先,北京四合院的中心庭院從平面上看基本為 一個正方形,其他地區的民居有些就不是這樣。譬如山西 陝西一帶的四合院民居,院落是一個南北長而東西窄的縱長方形,而四川等地的四合院,庭院又多為東西長而南北窄的橫長方形。其次,北京四合院的東 西 南 北四個方向的房方向的房屋各自獨立,東西廂房與正房 倒座的建築...

北京的四合院閱讀題答案,北京的四合院 閱讀題答案

1.課文是按怎樣的順序介紹四合院的?四合院有哪些特點?2.隨著社會發展,四合院發生了哪些變化?德瑪西亞 人在塔在 閱讀題 北京的四合院 答案 你說的是六下語文基礎訓練嗎?1.作者是從位置 特點 佈局 作用四個方面介紹北京四合院的。北京的四合院 閱讀答案 北京的四合院 閱讀答案 1.四合院在合院住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