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四合院如何佈局,怎麼描寫老北京四合院?

2021-03-04 00:31:04 字數 3453 閱讀 3046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北京四合院的中心庭院從平面上看基本為

一個正方形,其他地區的民居有些就不是這樣。

譬如山西、陝西一帶的四合院民居,院落是一個南北長而東西窄的縱長方形,而四川等地的四合院,庭院又多為東西長而南北窄的橫長方形。

其次,北京四合院的東、西、南、北四個方向的房方向的房屋各自獨立,東西廂房與正房、倒座的建築本身並不連線,而且正房、廂房、倒座等所有房屋都為一層,沒有樓房,連線這些房屋的只是轉角處的遊廊。

這樣,北京四合院從空中鳥瞰,就像是四座小盒子圍合一個院落。

而南方許多地區的四合院,四面的房屋多為樓房,而且在庭院的四個拐角處,房屋相連,東西、南北四面房屋並不獨立存在了。所以南方人將庭院稱為「天井」,可見江南庭院之小,有如一「井」,難免使人顧名思義,聯想到「井底之蛙」、「坐井觀天」的成語。

北京四合院是名符其實的院,寬敞開闊,陽光充足,視野廣大。

在長幼有序、尊卑有別的封建社會,北京四合院內宅居住的分配是非常嚴格的,內宅中位置優越顯赫的正房,都要給老一代的老爺、太太居住。

北房三間僅中間一間向外開門,稱為堂屋。兩側兩間僅向堂屋開門,形成套間,成為一明兩暗的格局。堂屋是家人起居、招待親戚或年節時設供祭祖的地方,兩側多做臥室。

東西兩側的臥室也有尊卑之分,在一夫多妻的制度下,東側為尊,由正室居住,西側為卑,由偏房居住。

東西耳房--可單開門,也可與正房相通,一般用做臥室或書房。東西廂房則由晚輩居住,廂房也是一明兩暗,正中一間為起居室,兩側為臥室。

也可將偏南側一間分割出來用做廚房或餐廳。後罩房——中型以上的四合院還常建有後軍房或後罩樓,主要供未出閣的女子或女傭居住。

怎麼描寫老北京四合院?

2樓:緋之鐮

北京四合院

自元代正式建都北京,大規模規劃建設都城時起,四合院就與北京的宮殿、衙署、街區、坊巷和衚衕同時出現了。據元末熊夢祥所著《析津志》載:「大街制,自南以至於北謂之經,自東至西謂之緯。

大街二十四步闊,三百八十四火巷,二十九街通。」這裡所謂「街通」即我們今日所稱衚衕,衚衕與衚衕之間是供臣民建造住宅的地皮。

當時,元世祖忽必烈「詔舊城居民之過京城老,以貲高(有錢人)及居職(在朝廷供職)者為先,乃定製以地八畝為一分」,分給遷京之官賈營建住宅,北京傳統四合院住宅大規模形成即由此開始。

明清以來,北京四合院雖歷經滄桑,但這種基本的居住形式已經形成,並不斷完善,更適合居住要求,形成了我們今天所見到的四合院形式。

北京的四合院所以有名,還在於它的構成有獨特之處,在中國傳統住宅建築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中國住宅建築大部分是內院式住宅,南方地區的住宅院落很小,四周房屋連成一體,稱作「一顆印」。這種住宅適合於南方的氣候條件,通風采光均欠理想。

北京的四合院,院落寬綽疏朗,四面房屋各自獨立,彼此之間有遊廊聯接,起居十分方便

所謂四合,「四」指東、西、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圍在一起,形成崐一個「口」字形。經過數百年的營建,北京四合院從平面佈局到內部結構、細部裝修都形成了京師特有的京味風格。

北京正規四合院一般依東西向的衚衕而坐北朝南,基本形制是分居四面的北房(正房)、南房(倒座房)和東、西廂房,四周再圍以高牆形成四合,開一個門。大門闢於宅院東南角「巽」位。房間總數一般是北房3正2耳5間,東、西房各3間,南屋不算大門4間,連大門洞、垂花門共17間。

如以每間11-12平方米計算,全部面積約200平方米。四合院中間是庭院,院落寬敞,庭院中植樹栽花,備缸飼養金魚,是四合院佈局的中心,也是人們穿行、採光、通風、納涼、休息、家務勞動的場所。 四合院是封閉式的住宅,對外只有一個街門,關起門來自成天地,具有很強的私密性非常適合獨家居住。

院內,四面房子都向院落方向開門,一家人在裡面和親和美,其樂融融。由於院落寬敞,可在院內植樹栽花,飼鳥養魚,疊石造景。居住者不僅享有舒適的住房,還可分享大自然賜予的一片美好天地。

它雖為居住建築,卻蘊含著深刻的文化內涵,是中華傳統文化的載體。

四合院的營建是極講究風水的,從擇地、定位到確定每幢建築的具體尺度,都要按風水理論來進行。

四合院雖有一定的規制,但規模大小卻有不等,大致可分為大四合、中四合、小四合三種:

小四合院一般是北房三間,一明兩暗或者兩明一暗,東西廂房各兩間,南房三間。臥磚到頂,起脊瓦房。可居一家三輩,祖輩居正房,晚輩居廂房,南房用作書房或客廳。

院內鋪磚墁甬道,連線各處房門,各屋前均有臺階。大門兩扇,黑漆油飾,門上有黃銅門鈸一對,兩則貼有對聯。

中四合院比小四合院寬敞,一般是北房5間,3正2耳,東、西廂房各3間,房前有廊以避風雨。另以院牆隔為前院(外院)、後院(內院),院牆以月亮門相崐通。前院進深淺顯,以一二間房屋以作門房,後院為居住房,建築講究,層內方磚崐墁地,青石作階。

大四合院習慣上稱作」大宅門」,房屋設定可為5南5北、7南7北,甚至還有9間或者11間大正房,一般是複式四合院,即由多個四合院向縱深相連而成。院落極多,有前院、後院、東院、西院、正院、偏院、跨院、書房院、圍房院、馬號、一進、二進、三進……等等。院內均有抄手遊廊連線各處,佔地面積極大。

如果可供建築的地面狹小,或者經濟能力無法承受的話,四合院又可改蓋為三合院,不建南房。中型和小型四合院一般是普通居民的住所,大四合則是府邸、官衙用房。

說說看住老北京四合院是怎樣的感受?

3樓:手機使用者

北京胡同內老民居普遍不多!衚衕附近大多有小吃店及便利商店等小店!住在四合院裡的感覺就特別安逸。

4樓:小月有愛

其實在北京四合院的主要體驗只是感受而已?享受當時的寧靜和悠閒!遠離煩華的市中心。

5樓:隆碧芙

南有吊腳樓,北有四合院,說起四合院,那真是北京人心口的硃砂痣,我曾經去朋友家的四合院玩,就是跟樓房不一樣,喧喧嚷嚷,但是別有一方風味。

6樓:手機使用者

整套類四合院平房,南鑼鼓巷鄰居,沒啥好的,就是趕上旅遊高峰期回家能被擠死在家門口。

7樓:闞曼筠

很普通的體驗,我打小兒從北京四合院里長起來的,而且我家那個不是大雜院,整個院子都是我家近親。

8樓:名

三排房子,十二戶人家,院子存在了很多年,對於老北京人來說,四代人甚至五代在這裡出生成長,老北京四合院裡的日子真的過的與世無爭。

9樓:c醬粉絲團

我從小就是在北京四合院里長大的,那個時候因為年紀小並且有一次差點在西單走丟後基本每天就待在四合院裡了,每天過的很舒服,現在長大了,不在北京了,想念四合院啊!

10樓:手機使用者

以我今年住在北京四合院民宿體驗來說!今年冬天曾在大翔風衚衕四合院民宿內體驗了幾天!其實就是體會幾十年前的老北京的味道!

11樓:小知65253慈尉

經典的四合院屋頂掩映在鬱鬱蔥蔥的樹蔭裡,強烈的古著氣息迎面而來,感覺心特別的安靜。

12樓:名

現在的北京四合院已經比較現代化了!不像電視劇裡的那些,室內裝有空調,供暖裝置及現代化的浴室,不**間設有不同風格,但是就是比樓房更有人情味。

北京四合院,北京四合院特點簡介

北京四合院,即合院建築之一種,所謂合院,即是一個院子四面都建有房屋,四合房屋,中心為院,這就是合院。1 老北京四合院 一戶一宅,一宅有幾個院。合院以中軸線貫穿,北房為正房,東西兩方向的房屋為廂房,南房門向北開所以叫作倒座一家人有錢,人口多時,可建前後兩組合院。南北相連。有錢的人家擺闊氣,可以建設三個...

四合院的規模有大有小。小型四合院,房屋佈局簡單,三面或四面建房,只有院子。比如,魯迅先生在北京

四合院是以正房 東西廂房圍繞中間庭院形成平面佈局的傳統住宅的統稱。在中國民居中歷史最悠久,分佈最廣泛,是漢族民居形式的典型。其歷史已有三千多年,西周時,形式就已初具規模 四合院的大門一般開在東南角或西北角,院中的北房是正房,正房建在磚石砌成的臺基上,比其他房屋的規模大,是院主人的住室。院子的兩邊建有...

北京的四合院閱讀題答案,北京的四合院 閱讀題答案

1.課文是按怎樣的順序介紹四合院的?四合院有哪些特點?2.隨著社會發展,四合院發生了哪些變化?德瑪西亞 人在塔在 閱讀題 北京的四合院 答案 你說的是六下語文基礎訓練嗎?1.作者是從位置 特點 佈局 作用四個方面介紹北京四合院的。北京的四合院 閱讀答案 北京的四合院 閱讀答案 1.四合院在合院住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