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各具特色的民居介紹皖南民居北京四合院

2021-04-29 06:10:39 字數 2691 閱讀 8269

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四合院 在北京城大大小小的衚衕中,坐落著許多由東、南、西、北四面房屋圍合起來的院落式住宅,這就是四合院。

四合院的大門一般開在東南角或西北角,院中的北房是正房,正房建在磚石砌成的臺基上,比其它房屋的規模大,是院主人的住室。院子的兩邊建有東西廂房,是晚輩們居住的地方。在正房和廂房之間建有走廊,可以供人行走和休息。

四合院的圍牆和臨街的房屋一般不對外開窗,院中的環境封閉而幽靜。

北京有各種規模的四合院,但不論大小,都是由一個個四面房屋圍合的庭院組成的。最簡單的四合院只有一個院子,比較複雜的有兩三個院子,富貴人家居住的深宅大院,通常是中國北方的住宅以北京的四合院最具有代表性。四合院作為北京的傳統民居,在元代(公元1271–2023年)就已出現了。

不過現存的四合院大多數是清代(公元1644–2023年)到20世紀30年代所建的。

四合院的「四」字,表示的是東南西北四面;「合」是圍在一起的意思。也就是說,四合院是由四面的房屋或圍牆圈成的。裡面的建築佈局,在封建宗法禮教的支配下,按著南北中軸線對稱地佈置房屋和院落。

四合院是個統稱,由於建築面積的大小以及方位的不同,從空間組合來講有大四合院、小四合院、三合院之分。

四合院中除大門與外界向通之外,一般都不對外開窗戶,即使開窗戶也只有南房為了採光,在南牆上離地很高的地方開小窗。因此,只要關上大門,四合院內便形成一個封閉式的小環境。住在四合院裡的人不常與周圍的鄰居來往。

在小院裡,一家人過著日子,與世無爭。可以說,四合院是在歷史的洪流中,在動盪的社會風雲裡,北京人所尋覓到的一個安詳恬靜的安樂窩。一代代的北京人就在這數也數不清的大大小小的四合院中度過了漫長的歲月北房最高,建在四層臺階的基礎之上,東西廂房要低一層臺階,房前有迴廊環繞。

北房是四合院的中心,共有3大間,正中的一間稱為堂屋,是不住人的。屋內北牆上掛有字畫和對聯,靠牆置一張硬木做的長條案,上面擺放著花瓶、香燭等,正**是一塊木製的祖宗牌位。條案前是一張八仙桌,兩邊各置兩把太師椅。

逢年過節時,桌上擺有酒菜點心,以祭祀祖先。長輩坐在太師椅上,小輩門依次上前給老人磕頭請安祝福。後來這些舊的禮俗都免除了,但是家中的大事還是在堂屋裡舉辦。

急。中國特色民居作文。要求模仿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文第八課《各具特色的民居》,民居特色與文化相結合。

2樓:月色下滿天飛雪

中國各地的居住建築,又稱民居。居住建築是最基本的建築型別,出現最早,分佈最廣,數量最多。由於中國各地區的自然環境和人文情況不同,各地民居也顯現出多樣化的面貌。

中國漢族地區傳統民居的主流是規整式住宅,以採取中軸對稱方式佈局的北京四合院為典型代表。北京四合院分前後兩院,居中的正房體制最為尊崇,是舉行家庭禮儀、接見尊貴賓客的地方,各幢房屋朝向院內,以遊廊相連線。北京四合院雖是中國封建社會宗法觀念和家庭制度在居住建築上的具體表現,但庭院方闊,尺度合宜,寧靜親切,花木井然,是十分理想的室外生活空間。

華北、東北地區的民居大多是這種寬敞的庭院。

堂屋和土樓

中國南方的住宅較緊湊,多樓房,其典型的住宅是以小面積長方形天井為中心的堂屋。這種住宅外觀方正如印,且樸素簡潔,在南方各省分佈很廣。

在閩南、粵北和桂北的客家人常居住大型集團住宅,其平面有圓有方,由中心部位的單層建築廳堂和周圍的

四、五層樓房組成,這種建築的防禦性很強,以福建永定縣客家土樓為代表。在中國的傳統住宅中,永定的客家土樓獨具特色,有方形、圓形、八角形和橢圓形等形狀的土樓共有8000餘座,規模大,造型美,既科學實用,又有特色,構成了一個奇妙的民居世界。

福建土樓用當地的生土、砂石、木片建成單屋,繼而連成大屋,進而壘起厚重封閉的「抵禦性」的城堡式建築住宅——土樓。土樓具有堅固性、安全性、封閉性和強烈的宗族特性。樓內鑿有水井,備有糧倉,如遇戰亂、匪盜,大門一關,自成一體,萬一被圍也可數月之內糧水不斷。

加上冬暖夏涼、防震抗風的特點,土樓成了客家人代代相襲,繁衍生息的住宅。

少數民族居住建築

中國少數民族地區的居住建築也很多樣,如西北部新疆維吾爾族住宅多為平頂,土牆,一至三層,外面圍有院落;藏族典型民居「碉房」則用石塊砌築外牆,內部為木結構平頂;蒙古族通常居住於可移動的蒙古包內;而西南各少數民族常依山面水建造木結構幹欄式樓房,樓下空敞,樓上住人,其中雲南傣族的竹樓最有特色。中國西南地區民居以苗族、土家族的吊腳樓最具特色。吊腳樓通常建造在斜坡上,沒有地基,以柱子支撐建築,樓分兩層或三層,最上層很矮,只放糧食不住人,樓下堆放雜物或圈養牲畜。

北方窯洞和古城民居

中國地域寬廣、民族較多,各地民居的形式、結構、裝飾藝術、色調等各具特點。在此,主要介紹一下個性鮮明的北方窯洞和古城內的民居。

中國北方黃河中上游地區窯洞式住宅較多,在陝西、甘肅、河南、山西等黃土地區,當地居民在天然土壁內開鑿橫洞,並常將數洞相連,在洞內加砌磚石,建造窯洞。窯洞防火,防噪音,冬暖夏涼,節省土地,經濟省工,將自然圖景和生活圖景有機結合,是因地制宜的完美建築形式,滲透著人們對黃土地的熱愛和眷戀。

此外,中國還有儲存較完好的古城,這些古城內均有大量的古代民居。其中,山西平遙古城和雲南麗江古城均在202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平遙古城是現存最為完整的明清古縣城,是中國漢民族中原地區古縣城的典型代表。迄今為止,這座城市的城牆、街道、民居、店鋪、廟宇等建築,仍然基本完好,其建築格局與風貌特色大體未動。平遙是研究中國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建築、藝術等方面歷史發展的活標本。

始建於南宋的麗江古城是融合納西民族傳統建築及外來建築特色的惟一城鎮。麗江古城未受中原城市建築禮制的影響,城中道路網不規則,沒有森嚴的城牆。黑龍潭是古城的主要水源,潭水分為條條細流入牆繞戶,形成水網,古城內隨處可見河渠流水淙淙,河畔垂柳拂水。

各具特色的民居的,各具特色的民居的資料

重慶的民居特色 巴渝文化遺產 重慶的吊腳樓 重慶依山而建 兩江環抱。由於地勢的緣故,所有的建築都需沿著山坡依次建造。說到重慶人的 房 就不能不說到聞名遐邇的特色建築 吊腳樓。由於長江 嘉陵江橫跨城區,造就了兩江四岸。因此,重慶的江邊沿山坡處,到處都有幾根杉杆撐著的一間間四四方方的木樓,這就是吊腳樓。...

各具特色的民居啟示,急急急,各具特色的民居啟示,急急急!!!

客家名居 分4段 第1段是 第1自然段,介紹客家民居的特點 位置和地位第二段 第二自然段,客家民居的建築成因 奇特的建築材料和房屋佈置第三段 第三段,寫民居按八卦佈局排列 第四段 第四自然段,寫民居房屋體現的文化特徵拓展資料 由於中國疆域遼闊,民族眾多,各地的地理氣候條件和生活方式都不相同,因此,各...

各具特色的民居至少真實急急急急,各具特色的民居至少十個真實急急急急

民居與 的其他文化形態一樣,也具有其獨特的個性。藏族民居豐富多彩,藏南谷地的碉房 藏北牧區的帳房 雅魯藏布江流域林區的木結構建築各有特色,就連窯洞也能在阿里高原上尋見。藏族最具代表性的民居是碉房。碉房多為石木結構,外形端莊穩固,風格古樸粗獷 外牆向上收縮,內壁仍為垂直。碉房一般分兩層,以柱計算房間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