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具特色的民居至少真實急急急急,各具特色的民居至少十個真實急急急急

2021-03-04 01:14:19 字數 4651 閱讀 7739

1樓:菲女王的權利

**民居與**的其他文化形態一樣,也具有其獨特的個性。藏族民居豐富多彩,藏南谷地的碉房、藏北牧區的帳房、雅魯藏布江流域林區的木結構建築各有特色,就連窯洞也能在阿里高原上尋見。 藏族最具代表性的民居是碉房。

碉房多為石木結構,外形端莊穩固,風格古樸粗獷;外牆向上收縮,內壁仍為垂直。碉房一般分兩層,以柱計算房間數。底層為牧畜圈和貯藏室,層高較低;二層為居住層,大間作堂屋、臥室、廚房、小間為儲藏室或樓梯間。

若有第三層,則多作經堂和晒臺之用。碉房具有堅實穩固、結構嚴密、樓角整齊的特點,既利於防風避寒,又便於禦敵防盜。 帳房與碉房迥然不同,它是牧區藏民為適應逐水草而居的流動性生活方式而採用的一種特殊性建築形式。

普通的帳房一般較為矮小,平面呈正方形或長方形,用木棍支撐高約2米的框架;上覆黑色犛牛氈毯,中留一寬15釐米左右、長1.5米的縫隙,作通風采光之用;四周用犛牛繩牽引,固定在地上;帳房內部周圍用草泥塊、土坯或卵石壘成高約50釐米的矮牆,上面堆放青稞、酥油袋和幹牛糞(作燃料用),帳房內陳設簡單,正中稍外設火灶,灶後供佛,四周地上鋪以羊皮,供坐臥休憩之用。帳房具有結構簡單、支架容易、拆裝靈活、易於

有關於人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第八課《各具特色的民居》的一道題。急急急急!

2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或者 翠竹圍繞, 綠樹成蔭

如果仍有不懂的可以繼續追問我

學習進步~若覺得滿意~請記得采納~~∩_∩

3樓:匿名使用者

是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這一句,我寫過,老師判對了還畫了五星

4樓:匿名使用者

從出生到長大,有一個對自己幫助最大、給予的愛最多、最用心良苦的人,那就是我們敬愛的媽媽。每個孩子的出生,對眾多的母親來說是一種痛苦的考驗,又是一種挑戰。每個孩子的生長,更是一個母親一生中辛苦的開始。

每個人的媽媽都有各自對孩子愛的方式,有嚴厲的愛、鼓勵的愛、慈祥的愛,有明著的愛、有暗藏著的愛……媽媽對我的愛是默默無聞的愛,是從點滴小事中體現出來的愛。

記得又是一個夏日的一天,風好像全被太陽嚇跑了,連雲彩都變的無影無蹤了。我從老師家學完琴回家,媽媽沒有跟往常一樣騎著自行車來接我,我們只好走到車站坐車回家。車站離這很遠,我們得走一段路才能到車站,走在路上,我感覺汗珠順著頭髮,越過我的臉,直流到地上,嘴脣也乾的難受,好象不光我十分的熱,就連路邊的柳樹都熱的耷拉著腦袋,知了也在樹上「知了—知了—」的叫著。

忽然,一股涼爽的氣息迎面撲來,原來是一家冷飲店。「媽,我想買支雪糕吃。」我眼望著冷飲店,嘴裡情不自禁的說。

「那就去買一支吧。」媽媽答應道,我買了一支還冒著涼氣的雪糕,「媽,你不買一支嗎?」我問媽媽,媽媽卻說太涼了,吃了胃不舒服,我非要媽媽吃一口嚐嚐,也涼快涼快,可媽媽就是不吃。

大腿也有拗不過胳膊的時候,最後在我的執意要求下,媽媽只吃了一小口,她吃的是那麼的香、那麼的甜。看著媽媽,我覺得我的眼睛有點模糊,想往下掉眼淚。細想一下,自從我開始學琴後,媽媽每天省吃儉用,從不多花一分錢,為了我的將來,媽媽付出了太多太多。

5樓:匿名使用者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6樓:小小小小孩紙呱

景色宜人,山清水秀。

小學六年級下冊《各具特色的民居》分幾段?段意是什麼?急急急!!!!

7樓:淡忘丶蛋蛋

客家名居

分4段 第1段是:第1自然段,介紹客家民居的特點、位置和地位第二段:第二自然段,客家民居的建築成因、奇特的建築材料和房屋佈置第三段:第三段,寫民居按八卦佈局排列

第四段:第四自然段,寫民居房屋體現的文化特徵拓展資料:由於中國疆域遼闊,民族眾多,各地的地理氣候條件和生活方式都不相同,因此,各地人居住的房屋的樣式和風格也不相同。

在中國的民居中,最有特點的是北京四合院、廣東鑊耳屋、西北黃土高原的窯洞、安徽的古民居、福建和廣東的客家土樓和蒙古的蒙古包。

8樓:匿名使用者

3段段意嗎你買一本字詞句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三段 開頭 中間 結尾 也有四段開頭 結尾 中間分兩段 或 開頭 中間 倒數第二段 結尾段 大概是這樣 段意就是文章所講的內容 或有什麼意義

看過各具特色的居民的進~急急急.**等

10樓:o兜灬兜

1.它是圓形圍屋或土樓,地處偏僻的山區 最後寫圓形圍屋內部構造特點及體現出的民俗文化特徵。

2.作者用舉例子、列資料、打比方等方法 作用:具體生動地說明了營壘式住宅的建材、外觀和整體佈局等特點。

3.具有建材經濟、冬暖夏涼、防潮防水防震的優點。

4.這是因為傣族人居住區地處**帶,氣溫高,雨水多,空氣溼度大,竹樓有利於防酷熱和溼氣。所以傣族祖先因地制宜創造的一種特殊形式的民居,一直保持至今。

好象是這樣,反正我們老師算我對了呵呵

求文件:各具特色的民居,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11樓:匿名使用者

1.今天我預習了《各具特色的民居》這一課,瞭解到了民居是人類生活基本要求之一,也是人類文化的一個重要側面。

在我們中國960萬平方公理的土地上,生活著五十六個民族,受各種文化、習俗以及自然條件的影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居,它們絢麗多姿,異彩紛呈。我走進民居的奇妙世界,感受了一下那浪漫的旅行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國民居具有古老而獨特的魅力,是中華文明的寶貴遺產,體現了民族的智慧和深厚的文化底蘊。這篇課文是寫我國地方民居的說明文,介紹了特色鮮明的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樓。

客家民居是中國南方山區的建築奇葩,它那獨特的風格吸引了眾多中外學者、遊客甚至美國的軍事專家。

營壘式的住宅及這樣建造的原因和作用。作者用舉例子、列資料、打比方等方法,具體生動地說明了營壘式住宅的建材、外觀和整體佈局等特點。緊接著寫圓形圍屋按八卦佈局排列及其象徵意義。

最後寫圓形圍屋內部構造特點及體現出的民俗文化特徵。

竹樓是傣族人民因地制宜創造的一種特殊形式的民居,具有建材經濟、冬暖夏涼、防潮防水防震的優點。

怎麼樣,你也喜歡這各具特色的民居了吧,趕快去看喲!

2..藏族最具代表性的民居是碉房。碉房多為石木結構,外形端莊穩固,風格古樸粗獷;外牆向上收縮,依山而建者,內坡仍為垂直。

碉房一般分兩層,以柱計算房間數。底層為牧畜圈和貯藏室,層高較低;二層為居住層,大間作堂屋、臥室、廚房、小間為儲藏室或樓梯間。若有第三層,則多作經堂和晒臺之用。

碉房具有堅實穩固、結構嚴密、樓角整齊的特點,既利於防風避寒,又便於禦敵防盜。

帳房與碉房迥然不同,它是牧區藏民為適應逐水草而居的流動性生活方式而採用的一種特殊性建築形式。普通的帳房一般較為矮小,平面呈正方形或長方形,用木棍支撐高約2米的框架;上覆黑色犛牛氈毯, 中留一寬15釐米左右、長1.5米的縫隙,作通風采光之用;四周用犛牛繩牽引,固定在地上;帳房內部周圍用草泥塊、土坯或卵石壘成高約50釐米的矮牆,上面堆放青稞、酥油袋和幹牛糞(作燃料用),帳房內陳設簡單,正中稍外設火灶,灶後供佛,四周地上鋪以羊皮,供坐臥休憩之用。

帳房具有結構簡單、支架容易、拆裝靈活、易於搬遷等特點。

藏族是一個愛美也善於表現美的民族,因而對於居所的裝飾也十分講究,常見的有在室內牆壁上方繪以吉祥圖案,客廳的內壁則畫藍、綠、紅三條色帶,以寓意藍天、土地和大海。日喀則的民居在門上或繪製日月祥雲圖,或懸掛風馬旗,而昌都芒康的民居則竭力渲染外牆和門窗,富於彩繪裝飾,氣勢不凡。

富有濃厚的宗教色彩是**民居區別於其他民族民居的最明顯的標誌。

民居室內外的陳設顯示著神佛的崇高地位。不論是農牧民住宅,還是貴族上層府邸,都有供佛的設施。最簡單的也設定供案,敬奉菩薩。

富有宗教意義的裝飾更是**民居最醒目的標識,外牆門窗上挑出的小簷下懸紅藍白三色條形布幔,周圍窗套為黑色,屋頂女兒牆的腳線及其轉角部位則是紅、白、藍、黃、綠五色布條形成的「幢」。在藏族的宗教色彩觀中,此五色分別寓示火、雲、天、土、水,以此來表達吉祥的願望。

還有以牆體裝飾表達藏傳佛教派別的。如薩迦民居的牆上塗有白色條帶,在條帶上再塗以相同寬度的土紅色和深藍灰色色帶,中空為白色,在建築主體或院牆直角轉彎處及較寬的牆面上,還自上而下地用土紅色和白色畫出色帶,以標識該地區信仰的是薩迦派。

**最具代表性的聚落方式是宗教聚落。宗教聚落的形成與發展增添了**民居的魅力,如拉薩的八廓街民居群即是圍繞大昭寺發展起來的,是城鎮宗教聚落的典型代表。農牧區的民居聚落的形成以寺院為中心,自由佈置、彼此錯落,形成不相聯屬的格局。

**民居在注意防寒、防風、防震的同時,也用開闢風門,設定天井、天窗等方法,較好地解決了氣候、地理等自然環境不利因素對生產、生活的影響,達到通風,採暖的效果。

2023年民主改革以前,**大部分居民住著低矮的窩棚,無家貧民只能寄居簷下,棲身道旁。**自治區成立後,**投入大量資金改善居民住房,到2023年,城市人均住房面積達12.24平方米,農村人均20.

36平方米。由於舊**經濟發展緩慢,建築材料僅僅侷限於塊石加粘土,現在的民居已經充分利用各種現代建築材料,蓋起了許多高層建築,使藏式建築風格得到了更好的發揮。舊**絕大部分人家的室內設施極其簡陋,現在電視、收錄機、成套的藏式傢俱已進入普通的藏族居民家庭。

中國人的改革開放使藏族居民身上有了更多的錢,他們將自己的住房裝修得漂亮且具特色。

12樓:o阿狸的童話

土家族的吊腳樓 藏族的碉房 陝西和山西的窯洞

各具特色的民居啟示,急急急,各具特色的民居啟示,急急急!!!

客家名居 分4段 第1段是 第1自然段,介紹客家民居的特點 位置和地位第二段 第二自然段,客家民居的建築成因 奇特的建築材料和房屋佈置第三段 第三段,寫民居按八卦佈局排列 第四段 第四自然段,寫民居房屋體現的文化特徵拓展資料 由於中國疆域遼闊,民族眾多,各地的地理氣候條件和生活方式都不相同,因此,各...

各具特色的民居的,各具特色的民居的資料

重慶的民居特色 巴渝文化遺產 重慶的吊腳樓 重慶依山而建 兩江環抱。由於地勢的緣故,所有的建築都需沿著山坡依次建造。說到重慶人的 房 就不能不說到聞名遐邇的特色建築 吊腳樓。由於長江 嘉陵江橫跨城區,造就了兩江四岸。因此,重慶的江邊沿山坡處,到處都有幾根杉杆撐著的一間間四四方方的木樓,這就是吊腳樓。...

各具特色的民居的作者作者是誰啊,各具特色的民居 主要內容

男,人民教育出版社編審,教育部課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員,教育部語文課程標準專家組核心成員,教育部中小學繼續教育教材評審委員,中國教育學會小學語文教學專業委員會理事長。他長期從事語文課程 教材研究與小學語文教材編寫工作。是1978年小學語文教學大綱及其以後的各部小學語文教學大綱的制訂者或主要起草人。參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