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字旁十畫的字有哪些木字旁十四畫的字有哪些

2021-03-07 17:56:32 字數 6221 閱讀 8882

1樓:夜璇宸

桃、校、橋、根、栽、核、案、樣、株、樁、棲、樺、檔、桅、桂、桑、桐、栩、格、槳、楨、栓、桕、桓、桀、框、慄、栘、榿、栯、栻、棦、桖、桝、栦等。

一、桃1、桃樹,落葉小喬木,小枝光滑,葉子長圓披針形,花單生,粉紅色。果實略呈球形,表面多有短絨毛,味甜,是常見水果。核仁可入藥。

2、這種植物的果實。

3、形狀像桃兒的東西:棉~。棉花結~了。

4、指核桃:~酥。

5、姓。

二、校[ xiào ]

1、學校。

2、軍銜名。校官。在將之下,尉之上。

[ jiào ]

1、查對;訂正:~對。

2、對抗;較量:~場。

三、橋1、架在水上或空中便於通行的建築物:~樑。~墩。~涵。~頭堡。吊~。棧~。引~。立交~。

2、形狀如橋樑的:心臟搭~手術。

3、古同「喬」,高。

4、古同「矯」,正,整。

5、姓。

四、核[ hé ]

1、果實中堅硬幷包含果仁的部分。

2、像核的東西:細胞~。

3、原子核的簡稱:~**。

4、仔細地對照、考察:審~。

[ hú ]

同「核(hé)」。用於某些口語詞,如「梨核」「煤核」等。

五、樣1、形狀:~子。模~。圖~。同~。裝模作~。

2、種類:花~。各種各~。

3、做標準的東西:~板。~本。~品。榜~。

擴充套件資料

一、桃組詞:桃紅、桃李、櫻桃、桃子、羊桃、陽桃、胡桃、桃符、棉桃、扁桃、蟠桃、毛桃、核桃、桃仁

例:陽桃 [ yáng táo ]

1、常綠喬木,羽狀複葉,小葉卵形,花瓣白色或淡紫色,萼紅紫色。漿果橢圓形,綠色或綠黃色,有五條稜,可以吃。

2、這種植物的果實。‖也作楊桃、羊桃。也叫五斂子。

二、校組詞:校友、學校、校隊、校長、校園、校慶、校風、校址、校補、母校、高校、技校、校舍、編校

例:校友[xiào yǒu]

學校的師生稱曾在本校就讀或擔任教職員的人,也用作在同一學校學習或工作過的人的互稱:~會。

三、橋組詞:竹橋、小橋、石橋、過橋、橋頭、橋洞、天橋、大橋、拱橋、搭橋、橋樁、橋墩、橋樑、鵲橋

例:過橋[guò qiáo]

迷信風俗,「做七」時的一種儀式。

四、核組詞:稽核、核心、核實、複核、核對、核銷、核批、核發、稽核、核資、考核、核准、核酸、核算

例:核心[hé xīn]

中心;主要部分(就事物之間的關係說):領導~。~小組。~工事。~作用。

五、樣組詞:那樣、樣子、照樣、這樣、怎樣、樣品、哪樣、一樣、榜樣、象樣、式樣、同樣、樣板、模樣

例:這樣[zhè yàng]

「這(麼)樣」可以用作定語或狀語,也可以用作補語或謂語。「這麼」只能用作定語或狀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木字旁十畫的字(即總14畫)

榒 榲 槒 樧 榽 槝 榨 槈 榓 榳 槓 榞 榾 槞 榩 槉 槩 榴 槔 榟 榿 檳 榊 榪 槊 榕 榵 槕 榠 槀 櫧 榫 構 榖 榶 槖 榡 槁 槡 榬 槌 榗 榷 槗 榢 槂 榍 榭 槍 榸 様 榣 槃 榎 榮 槎 樮 榙 榹 槙 榤 槄 榏 榯 槏 榚 榺 檟 榥 槅 搌 榰 槐 榛 榻 檻 榦 槆 榑 榱 槑 榜 榼 槜 榧 槇

木字旁共十畫的字(即總10 畫)栒 栲 桒 栝 栽 桝 栨 案 槳 栓 栳 桓 栞 欒 桞 栩 桉 樁 栔 栴 桔 栟 栿 桟 株 桊 樳 栕 栵 桕 栠 桀 椏 栫 桋 棲 栶 桖 校 桁 橈 栬 桌 慄 樣 桗 栢 桂 楨 栭 桍 栘 核 桘 栣 桃 檔 栮 桎 栙 根 桙 栤 桄 榿 栯 桏 栚 栺 桚 栥 桅 橋 栰 桐 栛 栻 桛 栦 框 樺 栱 桑 栜 格 桜 栧 桇 檜

3樓:青源

校~根~樣~桃~格~橋~核~檢

木字旁十四畫的字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榕拼 音 róng 部 首 木 筆 畫 14 五 行 木 五 筆 spwk

1.榕樹,常綠大喬木,樹幹分枝多,有氣根,樹冠大,葉子橢圓形或卵形,花黃色或淡紅色,果實倒卵形,黃色或赤褐色。生長在熱帶地區。木材可制器具,葉、氣根、樹皮可入藥。

2.(róng)福建福州的別稱。

二、榛拼 音 zhēn 部 首 木 筆 畫 14 五 行 木 五 筆 sdwt

1.落葉灌木或小喬木,葉子圓形或倒卵形,雄花黃褐色,雌花鮮紅色,堅果球形。果仁可以吃,也可榨油。

2.這種植物的果實。‖通稱榛子。

三、榴拼 音 liú 部 首 木 筆 畫 14 五 行 木 五 筆 sqyl

1、(形聲。從木,留聲。本義:木名。即「石榴」)

2、同本義 。一種落葉灌木,開紅花,果實球狀,內有很多種子,種子上的肉可吃,根和皮可做驅蟲藥。種子為漢·張騫出使西域時自安石國帶回,故名「安石榴」,後略稱「石榴」,也簡稱「榴」

3、**名 [weapon's name]。

如:榴彈炮;榴霰彈

四、榭拼 音 xiè 部 首 木 筆 畫 14 五 行 木 五 筆 stmf

1、建在高土臺或水面(或臨水)上的木屋

湖旁築幾條長堤,堤上百步一亭,五十步一榭。——《隋唐演義》

樓觀亭榭。——宋· 陸游《過小孤山大孤山》

舞榭歌臺。——宋· 辛棄疾《永遇樂》

又如:歌臺舞榭

2、古代指無室的廳堂。也為藏器或講軍習武的處所

將謀於榭。——《左傳》

五、榷拼 音 què 部 首 木 筆 畫 14 五 行 木 五 筆 spwy

1.舊指某些商品的專營專賣:~茶。~稅。

2.商討:商~。

5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為「木」,共十四畫的漢字:

榩 槗 檟 槞 槓 槡 槜 槕 槖 槔 榡 槉 榏 榽 榚 榍 榎 搌 榑 榒 榓 榕 榖 榗 榛 榜 樧 榞 榟 榠 榢 榣 榤 榥 榦 榧 榨 榪 榫 榬 榭 榮 榯 榰 榱 榲 榴 榶 榷 榸 榹 榺 榻 榼 榿 槀 槁 槂 槃 槄 槅 槇 槈 槊 構 槍 槏 樇 樃 樄 樆 樋 模 樤 樥 樺 槑 槒 様 檻 檳 櫧 連 槨 槰 槝 槙

木字旁十畫的字有哪些

6樓:豌豆射手

有格、根、桂、校、桔。

格[gé]

釋義:形聲。從木,各聲。

本義:樹木的長枝條。格,格木,一種樹的名稱,別名鐵木。

格是一個常用字。數學中格是指一種代數結構。在語法和修辭中也有格的概念。

此外,格也是一個姓氏。

組詞:格式[gé shì];造句:文章的格式千變萬化,但萬變不離其宗,都是為了表情達意。

根[gēn]

釋義:高等植物莖幹下部長在土裡的部分:根植。

根莖。根瘤。根毛。

根雕。鬚根。塊根。

紮根。葉落歸根。 物體的基部和其他東西連著的部分:

根底。根基。牆根兒。

組詞:根本[gēn běn],他犯錯誤的根本原因是驕傲自滿。

桂[guì]

釋義:桂指一種常綠喬木,即肉桂,樹皮通稱桂皮。桂也指桂花、月桂。另外桂也是廣西的別稱。

組詞:桂冠[guì guān],造句:不奪桂冠誓不回,哪怕銷得人憔悴。

校[xiào]

釋義:中國文字,校,可以理解為,學堂,專門進行教育的機構,軍銜的一級,古代軍隊編制單位。學堂,專門進行教育的機構:

校園。校長。軍銜的一級,在「將」之下,「尉」之上。

古代軍隊編制單位:校尉。姓氏。

組詞:學校[xué xiào],造句: 根據學校的部署,本週日全校師生在校園內植樹。

桔[jié]

釋義:井上汲水的一種工具,在井旁樹上或架子上掛一槓杆,一系水桶,一端墜大石塊,一起一落,汲水可以省力。桔梗,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卵形或卵狀披針形,花暗藍色或暗紫白色。

供觀賞。根可入藥。犬夜叉裡的角色桔梗。

橘俗字。

組詞: 桔梗[jié gěng] ,造句:對桔梗不同器官總皁苷含量的測定結果表明:總皁苷含量從高到低的順序依次為;花、子房、葉、側根、蘆頭、根皮、蘆頭下、主根、莖。

7樓:水雲間

桉ān,案àn,梆bāng,栟bīng,柴chái,zhài,檔dàng,栭ér,栿fú,格gé,gē,根gēn,栱gǒng,栝guā,kuò,桄guàng,guāng,桂guì,檜guì,huì,桁háng,héng,核hé,hú,樺huà,桓huán,槳jiǎng,校jiào,xiào,桔jié,jú,桀jié,桕jiù,桊juàn,栲kǎo,框kuàng,栳lǎo,慄lì,欒luán,棲qī,xī,榿qī,橋qiáo,橈ráo,桑sāng,栓shuān,桃táo,梃tìng,tǐng,桐tóng,桅wéi,栩xǔ,栒xún,椏yā,樣yàng,栘yí,栽zāi,楨zhēn,桎zhì,株zhū,樁zhuāng,桌zhuō,條tiáo,栔qì,栢bǎi,栧yì,栰fá,栞kān,栤bìng,梴chān,棦chēng,栦chóu,桘chuí,栜sè,栨cì,桗duò,栮ěr,栫jiàn,桝jie,桍kū,栛lì,栵liè,梠lǚ,桙yú,梛nuó,栠rěn,栣rěn,桇rú,栻shì,桋yí,桛kɑ sei,栙xiáng,桖xuè,樳xún,枽yè,栺zhī,栶yīn,桜ying,柡yǒng,栯yǒu,桚zā,栴zhān,桟zhàn,栕chén,栚zhèn,栥zī,栬zuì,

8樓:匿名使用者

栩、樣、核、根、格、桂、桃、桅、框、桐、桓、桔、栓、校

9樓:匿名使用者

梆 栔 桂 桔 栳 栲 栽 椏 栱 郴 桓 栭 棲 栢 慄 橈 撾 桎 框 桄 檔 柴 桌 楨 桐 栧 榿 桃 栓 檜 栰 株 梃 栝 栞 橋 臬 栿 樺 桕 桁 栘 桀 格 桅 旬 條 桉 案 欒 槳 校 樁 核 樣 桊 栟 栩 桑 根

帶木字旁十畫的繁體字有那些

10樓:掃蕩黃流

共10畫

除去部首10

偏旁木字十畫字有那些

11樓:樂為人師

格、根、桂、校、桔、核、樺、橋、栩、桃、桓、桐、桅、桉、案、梆、栟、柴回、檔、栭、栿、栱、栝、桄

答、檜、桁、槳、桀、桕、桊、栲、框、栳、慄、欒、棲、榿、橈、桑、栓、梃、栒、椏、樣、栘、栽、楨、桎、株、樁、桌、條、栔、栢、栧、栰、栞、栤、梴、棦、栦、桘、栜、栨、桗、栮、栫、桝、桍、栛、栵、梠、桙、梛、栠、栣、桇、栻、桋、桛、栙、桖、樳、枽、栺、栶、桜、柡、栯、桚、栴、桟、栕、栚、栥、栬……

木字旁10畫字有哪些

12樓:洛吉府榮

有格、根、桂、校、桔。

1.格[gé]

釋義:形聲。從木,各聲。

本義:樹木的長枝條。格,格木,一種樹的名稱,別名鐵木。

格是一個常用字。數學中格是指一種代數結構。在語法和修辭中也有格的概念。

此外,格也是一個姓氏。

組詞:格式[gé

shì];造句:文章的格式千變萬化,但萬變不離其宗,都是為了表情達意。

2.根[gēn]

釋義:高等植物莖幹下部長在土裡的部分:根植。

根莖。根瘤。根毛。

根雕。鬚根。塊根。

紮根。葉落歸根。 物體的基部和其他東西連著的部分:

根底。根基。牆根兒。

組詞:根本[gēn

běn],他犯錯誤的根本原因是驕傲自滿。

3.桂[guì]

釋義:桂指一種常綠喬木,即肉桂,樹皮通稱桂皮。桂也指桂花、月桂。另外桂也是廣西的別稱。

組詞:桂冠[guì

guān],造句:不奪桂冠誓不回,哪怕銷得人憔悴。

4.校[xiào]

釋義:中國文字,校,可以理解為,學堂,專門進行教育的機構,軍銜的一級,古代軍隊編制單位。學堂,專門進行教育的機構:

校園。校長。軍銜的一級,在「將」之下,「尉」之上。

古代軍隊編制單位:校尉。姓氏。

組詞:學校[xué

xiào],造句: 根據學校的部署,本週日全校師生在校園內植樹。

5.桔[jié]

釋義:井上汲水的一種工具,在井旁樹上或架子上掛一槓杆,一系水桶,一端墜大石塊,一起一落,汲水可以省力。桔梗,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卵形或卵狀披針形,花暗藍色或暗紫白色。

供觀賞。根可入藥。犬夜叉裡的角色桔梗。

橘俗字。

組詞: 桔梗[jié

gěng] ,造句:對桔梗不同器官總皁苷含量的測定結果表明:總皁苷含量從高到低的順序依次為;花、子房、葉、側根、蘆頭、根皮、蘆頭下、主根、莖。

木字旁十四畫的字有哪些

一 榕拼 音 r ng 部 首 木 筆 畫 14 五 行 木 五 筆 spwk 1.榕樹,常綠大喬木,樹幹分枝多,有氣根,樹冠大,葉子橢圓形或卵形,花黃色或淡紅色,果實倒卵形,黃色或赤褐色。生長在熱帶地區。木材可制器具,葉 氣根 樹皮可入藥。2.r ng 福建福州的別稱。二 榛拼 音 zh n 部 ...

求10畫的字木字旁,木字旁10畫字有哪些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可以打出 木 字旁所有十畫的漢字。在 通用規範漢字表 一級字中有 框 梆 桂 桔 棲 檔 桐 株 橋 樺 栓 桃 格 樁 校 核 樣 根 二級字中有 栲 栳 郴 桓 橈 桎 楨 榿 梃 栝 桕 桁 檜 桅 栟 桉 栩 字中有 栻 椏 桄 梠 栴 梴 栒 樺 hu...

木字旁的字哪些寓意好木字旁的字,什麼字含義好?

木字旁寓意好的字 1 梅 梅樹。象徵美麗 堅定。意為志向高潔 清雅脫俗。用於人名時,比喻可託付重任。出自 雪胎梅骨 比喻高潔 2 槿 木名,即木槿。用於人名時,寓意著做人謹慎,嚴謹,有自己的做事風格等等 3 桐 指桐樹。家有梧桐樹,引來金鳳凰。出自成語 梧桐斷角 指梧桐雖是柔木而可以斷堅硬之角。比喻...